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一書 一5至7

第十篇 神聖的光與神聖的真理 (二)

神的話
信仰的內容
關於神、人、宇宙的實際
真實─神聖的美德
以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敬拜神
經歷基督作祭物



第十篇 神聖的光與神聖的真理 (二)

 讀經:約翰一書一章五至七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看新約裡真理一辭的意義。我們已經指出,真理就是神、基督和那靈。所以,真理就是神聖的三一。實際上,神聖三一的三者總括是一個實際。

神的話

 我們已經看見真理就是三一神,現在可以接著指出,真理也是神的話,作神聖的啟示,不僅啟示,更傳輸神與基督的實際,以及一切神聖、屬靈事物的實際:因此,神的話也是實際。約十七17。)

 話是三一神的說明。這就是說,真理之所是的第四方面─話,實際上就是真理頭三方面─父、子、靈─的說明。所以,實際乃是父神、子神、靈神、也是神聖的話。

信仰的內容

 按照新約,真理也是信仰(相信)的內容,就是我們所信之事的具體元素,成了完滿福音的實際;(弗一13,西一5;)這信仰的內容啟示在整本新約裡面。(林後四2,十三8,加五7,提前二4,7上,三15,四3,六5,提後二15,18,25,三7~8,四4,多一1,14,帖後二10,12,來十26,雅五19,彼前一22,彼後一12。)

 神話語的內容也是我們基督徒信仰的內容。這是客觀的信仰,就是我們所相信的。話是神聖三一的啟示和說明,這話有其內容。簡單的說,這內容就是新約的內容,也是我們基督徒信仰的內容。所以,新約以及我們基督徒信仰的內容也是真理,實際。這就是說,在新約裡,實際是指我們信仰的內容,也是指整本新約的內容。

關於神、人、宇宙的實際

 在聖經裡,真理也是關於神、宇宙、人、人與神的關係、以及人與人彼此的關係、人對神的責任等的實際,這些都是藉著受造之物和聖經所啟示的。(羅一18~20,二2,8,20。)

 我們若要知道關於神和宇宙真實的光景,不需要猜測或推論。我們只需要讀聖經,因為在新約裡有關於神、宇宙和人的真理,也有關於人對神的責任、人與神的關係、人與人彼此之關係的真理。這真理部分啟示在神的造物裡,並且完滿的啟示在聖經裡。我們在神的造物裡能看見關於神、人、人與神的關係之真理的某些方面。所以,在新約裡,真理一辭用來指這些事。

真實─神聖的美德

 在新約裡,真理的原文也是指真實、可信、真誠、誠實、可靠、信實;這些就著神說,是神聖的美德;(羅三7,十五8;)就著人說,是人性的美德,(可十二14,林後十一10,腓一18,約壹三18,)並且是神聖實際的流出。(約四23~24,約貳l,約參1。)

 約翰四章二十三、二十四節說,『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敬拜父的,要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祂,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。神是靈;敬拜祂的,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。』有些人持有一種觀念,以為這兩節的真實是指敬拜神之人的真誠。按照這觀念,我們敬拜神,不僅該在我們的靈裡,用我們的靈敬拜,也該在真誠裡敬拜。這種領會是錯的。約翰四章二十三、二十四節的真實,是指神作我們實際的結果,流出。當我們享受神作我們的實際,這享受會產生一種結果,這結果就是真實,實際。事實上,這種享受神作我們實際的結果,乃是基督從我們裡面出來。當我們享受三一神─父、子、靈─作我們的實際,也就是神聖的三一成了我們的實際,給我們享受時,這享受就產生某種美德。這美德就是我們所經歷的基督,這位基督乃是一切祭物的應驗。

以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敬拜神

 在舊約時代,以色列人在一個特別的地方─耶路撒冷─敬拜神。他們去耶路撒冷敬拜神時不能空手。他們必須帶著祭物去耶路撒冷敬拜神;那些祭物全是基督的預表。所以,以色列人在神所指定的地方,帶著神所要求的祭物來敬拜神。在預表裡,神所揀選的地方預表人的靈,就是神今日的居所,(弗二22,)而祭物預表基督。

 在約翰四章,撒瑪利亞婦人對主耶穌說,『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,你們倒說,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。』(約四20。)主耶穌回答說,『婦人,你當信我,時候將到,那時你們敬拜父,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』(約四21。)主的回答指明時代正在改換。在舊約時代,神命令祂的百姓帶著祭物在耶路撒冷敬拜祂。但時期改換了,現在是靈的時期。所以,主接著說,神是靈,敬拜祂的必須在靈裡敬拜祂,而不是在某一個地方敬拜祂。這就是說,在預表的應驗裡,人的靈頂替了耶路撒冷那個指定的地方。主還告訴撒瑪利亞婦人,真正的敬拜者不僅必須在靈裡,也必須在真實裡敬拜父。這裡的真實乃是我們所經歷,作一切祭物之實際的基督。因此,作祭物的基督,乃是敬拜神所用祭牲之預表的應驗。今天我們需要在我們的靈裡,以我們所經歷作為燔祭、素祭、平安祭、贖罪祭、贖愆祭的基督來敬拜神。

 我們需要用基督,就是以色列人敬拜神時所獻祭物的應驗,來敬拜父。這基督不是客觀的基督,乃是主觀的基督,就是我們所經歷的基督。經歷基督作祭物的應驗,就產生實際。這實際就是約翰四章二十三、二十四節的真實,就是神聖的實際,給我們經歷,並產生我們的美德。這美德也是實際。

 假定有兩個以色列人,一個是猶大支派的,另一個是但支派的,都來敬拜神。他們都必須在耶路撒冷敬拜,特別是在耶路撒冷的中心錫安山敬拜。他們也必須帶著一些祭物來敬拜神;他們不可空手朝見神。他們要正確的敬拜神,就必須來到神所指定的地方,也必須將他們的祭物帶來。他們若履行了這些要求,他們對神的敬拜就是正確的。

 按照舊約,正確的敬拜不是人在神面前身體的姿勢該如何;也就是說,這不是站立、下跪或五體投地的問題。舊約裡正確的敬拜,乃是來到對的地方--耶路撒冷的錫安山,並且帶著對的東西─祭物。獻祭的人將祭物獻給神以後,也能與神一同享受祭物,吃其中的一分。因此,正確的敬拜包括來到對的地方,將祭物獻給神,並且在神面前吃祭物。這指明唱詩、讚美、禱告並不是正確敬拜神的先決條件。先決條件乃是神所指定的地方,以及神所要求的祭物。祭物在神所指定的地方獻給神以後,獻祭的人就在神面前與神一同享受這些祭物。按預表,這就是正確的敬拜。

 現在我們需要領會,這預表怎樣由新約中正確的敬拜得著應驗。我們敬拜神正確的地方是在我們的靈裡。不僅如此,當我們在靈裡敬拜神,我們必須以我們一直經歷的基督來敬拜神。

 你知道什麼是基督徒的生活?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天天經歷我們所接受的基督。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直經歷基督的生活。這樣經歷基督就產生了我們用以敬拜神的祭物。

 我們既是基督徒,就該天天經歷基督。然後我們該在靈裡,帶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直經歷的基督,來參加召會的聚會。在召會的聚會裡,我們該在我們的靈裡,帶著我們所經歷作祭物的基督來敬拜神。我們可以將祂獻上作贖罪祭或贖愆祭,我們也可以將祂獻上作燔祭、素祭、或平安祭。這些祭物都是我們主觀經歷的基督。

 這樣主觀的經歷基督乃是我們享受三一神的結果。當我們經歷基督時,我們實際上是在享受父、子、靈。因此,經歷基督就是享受三一神。這享受產生一種實際,乃是非常主觀而實用的。這實際一面是我們裡面的基督,另一面也是我們的實際。

 假定在召會生活裡,有些弟兄對基督漠不關心,也在經歷基督的事上閒懶。結果,他們對基督沒有什麼經歷。他們已經相信了主的名,也接受了主,就是這樣而已;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對基督沒有什麼經歷。這些弟兄也許很有倫理道德,沒有犯什麼大罪。但因著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對基督沒有什麼經歷,等到他們來參加召會的聚會時,他們就空手而來。他們不會禱告,或為主說話。他們可能喜歡坐在會中看別人盡功用。這對神是一種侮辱。這種敬拜不僅被神棄絕,更是神所定罪的。

 我們不該空手朝見神。每當我們朝見神時,該有一些出於我們日常生活所經歷之基督的東西。你知道,我們敬拜神的時候,神要從我們得著什麼?神要我們所經歷的基督。祂渴望我們以每天所經歷的基督來敬拜他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經歷基督時,是在享受父神、子神、靈神。這享受產生一個實際,我們可以稱之為我們個人的實際。這個人的實際乃是基督浸透我們裡面的人。當我們有這個實際時,就有基督在我們的靈、心、心思、情感和意志裡。這是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成了我們的實際。現在,我們不僅該在我們的靈裡敬拜神,也該以這個實際,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經歷的基督,來敬拜神。這不僅是給我們享受的神聖實際,也是從我們對神聖實際的享受而來之屬人的實際,就是我們個人的實際。這屬人的實際乃是我們每天所享受之神聖實際的流出。這是對約翰四章二十三、二十四節的真實正確的領會。

 在約翰四章二十三、二十四節中真實一辭的意義,一直是隱藏或被人誤解的。我們已經指明,有些基督徒受教導說,在真實裡敬拜神就是在真誠裡敬拜神。多年前,我聽到一些信息說,我們敬拜神需要真誠,這真誠就是主耶穌在這幾節裡所說的真實。比方說,有人可能對會眾說,『你們來敬拜神,但是你們的心不在這裡。你若是作生意的,你的心可能被你的生意所霸佔,這就是說,你敬拜神不真誠。你敬拜神的時候,必須忘記別的事,以真誠來敬拜神。你敬拜神需要真誠的心。』

 將約翰四章二十三、二十四節的真實一辭解釋為真誠,乃是以天然、宗教的方式解釋神的話。這樣的解釋必定不是照著神聖的啟示。這裡神聖啟示的真理乃是說,我們需要在真實裡敬拜神,這真實就是我們享受神作實際的結果。我們若天天經歷基督,就會享受三一神作我們的實際。這享受要產生美德,這美德要成為我們屬人的實際,這實際乃是神聖實際的結果。然後,我們該以這實際來敬拜神。這美德一點不差就是我們所經歷的基督,這基督乃是一切的祭物。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是我們的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、素祭以及平安祭。

經歷基督作祭物

 當我們在日常生活裡與主有交通,我們就要在光中。在光中我們看見自己有罪,並且曉得自己在許多事上都不對。我們也許看見,我們對待丈夫或妻子,或對待父母都不對。於是我們在光中向主承認我們的罪,我們就享受主寶血的洗淨。這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實際的經歷基督作我們的救贖主。

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這樣經歷主,然後我們就該在我們的靈裡來參加召會的聚會,並且禱告,或見證我們的經歷。我們也許見證說,『親愛的聖徒,最近我在與神的交通中蒙光照,看見自己在許多事上不對,也跟一些人過不去。但我一件件的向主承認,祂洗淨了我。現在我享受祂作我的救贖主,也享受祂作我的贖罪祭和贖愆祭。』這就是在聚會中獻上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和贖愆祭。這是在我們的靈裡,以我們所經歷的基督來敬拜神的路。

 當我們不斷在光中與主交通時,我們會看見,我們該絕對為著神。但是我們並沒有絕對為著神,而且我們憑自己無法絕對。在我們交通的過程中,我們也許進一步蒙那靈光照,看見我們無法絕對為著神,所以我們需要基督作生命。祂是絕對的一位,我們需要祂作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能過一種絕對為著神的生活。我們自然會禱告說,『主耶穌,我無法絕對為著神。但是主,我感謝你,你是我的生命。你是絕對為著神的,我信你能在我裡面替我過這樣一種絕對的生活。主,我接受你作我的燔祭,作我的絕對。』你這樣經歷主之後,就能帶著你對基督的經歷,來參加召會的聚會。你在聚會中,也許會獻上一個禱告,在禱告中,你將基督獻給神作你的燔祭。在這樣的禱告中,你也許會說,『主耶穌,我該絕對為著神,但我憑著自己無法絕對。主,我感謝你,你是我的生命。當你在地上生活時,你絕對為著神。現今你在我裡面是絕對為著神的那一位。主耶穌,你是我的燔祭。』這就是在靈裡,以你所經歷作燔祭的基督來敬拜神。

 在你的日常生活中,你也可以經歷基督作那以祂自己這生命的糧來餵養你的一位,這就是經歷基督作你的素祭。因著你這樣經歷基督,你可以帶著作你素祭的基督來參加召會的聚會。然後你會在禱告或見證裡,說到基督作你每日的食物,作你的素祭。

 我們若經歷基督作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、素祭,這樣,我們也會經歷祂作我們的平安祭。平安祭是基於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和素祭,也是由這四種祭構成的。我們若經歷基督作這四種祭,我們必定會享受祂作我們與神與人之間的和平。

 假定一位弟兄在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裡沒有和平,他若經歷基督作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、素祭,他也會經歷基督作他與妻子、兒女之間的和平。於是這位弟兄就能喜樂的來參加召會的聚會,讚美主是他的和平。他也能向全宇宙(包括天使和鬼魔)見證他是個和平的人,就是盡享和平的人。他能見證他與神,與家人,與基督的身體,甚至與他週遭一切的事物都有和平。

 我們有時會對家庭生活或召會生活裡的光景感到氣忿。這樣生氣的原因是我們缺少對基督的經歷。結果,我們沒有基督作我們的和平。但我們若天天經歷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、素祭,就會在每一種處境裡,都有基督作我們的和平。這樣我們在召會的聚會中,就能獻上基督作我們的平安祭。

 當我們來參加召會聚會敬拜神時,我們需要在我們的靈裡敬拜祂。我們也該用我們每天所經歷的基督,就是那成了我們個人實際的基督,來敬拜神。在神眼中,作我們個人實際的基督,也就是我們個人的美德。我們有最高的人性美德,但這美德不是屬於我們自己,乃是我們所經歷之基督的甜美。這就是說,我們每天所經歷的基督成了我們個人的美德,我們能以這美德,向神獻上可喜悅、蒙悅納的敬拜。當我們帶著這樣一位基督來敬拜神時,神就滿意我們。

 我們現在也許能明白,在新約裡,真理不僅是三一神、神的話、信仰的內容,以及關於神、人、宇宙的實際,真理也是真實、可信、真誠、誠實、可靠、信實。這些就著神說,是神聖的美德;就著人說,是人性的美德,並且是神聖實際的流出。按照對真理這樣的領會,這神聖的美德先是屬於神的,然後藉著我們對基督的經歷,這美德也成了我們的。神聖的美德給我們經歷之後,就成了我們的美德,這美德乃是神聖實際的流出。

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