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太福音 十一2~30及注

第三十一篇 王對各面的風度

壹 堅固被囚的先鋒
 一 被囚的先鋒打發門徒去激動王
 二 屬天之王的回答
貳 稱讚先鋒
 一 不是在曠野被風吹動的蘆葦,也不是穿細軟衣服的人
 二 比申言者大多了
 三 是在屬天之王面前的使者,為祂預備道路
 四 大過所有在諸天之國以前出生的人,卻比在諸天之國裡的人小
 五 是以利亞
 六 眾申言者和律法申言到約翰為止
 七 從約翰直到現在,諸天的國是強力奪取的
 八 需要有耳可聽
三 歎責頑固不俊的世代
 一 這世代對先鋒或屬天之王的傳講沒有反應
 二 諸城不悔改
肆 以頌揚承認父的美意
 一 歎責頑固不悛的世代時,在與父的交通裡回答父
 二 以頌揚承認父的美意
  1 父將對子和父的認識向智慧通達人藏起來
  2 父將這些事向嬰孩啟示出來
  3 在父眼中看為美的
  4 父已將一切遺民都交付了子
  5 除了父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,也沒有人認識父
伍 呼召負重者來得安息,與得安息的路
 一 呼召
 二 路
  1 負屬天之王的軛
  2 跟祂學



第三十一篇 王對各面的風度

 在馬太十一章,我們看見王對各面的風度。十章的記載指明,王的職事以及藉著十二使徒而有祂職事的擴大,都被棄絕了。在十章主告訴使徒,他們甚至要遭受議會和會堂裡所謂聖民的逼迫和恨惡。祂警告他們,他們甚至要遭受親人的逼迫。在十一章我們看見,三種職事被棄絕:施浸者約翰的職事、王的職事、以及王所差遣十二使徒的職事。約翰被棄絕,主耶穌被棄絕,並且照著主對十二使徒的囑咐,他們的職事也要被棄絕。在十一章我們看見,王如何對待這棄絕。這一章主要的點是我們該如何面對棄絕。

壹 堅固被囚的先鋒

 一 被囚的先鋒打發門徒去激動王

 在二、三節我們看見,王被棄絕的先鋒,施浸者約翰的忍耐已被耗盡了。因此,約翰『就要他的門徒帶話去,問祂說,那要來者是你嗎?還是我們該期待別人?』施浸者約翰在這裡的話,並不表示他對基督有所懷疑。他這樣問基督,是要激動基督拯救他。他曉得基督是那要來者,並曾強有力的將祂引薦給百姓。(約一26~36。)此後,他下了監,(太四12,)就等待、期望基督有所作為,救他出監。然而,基督並沒有為他作什麼,雖然祂作了許多事幫助別人。約翰聽見這個,也許就要絆跌了。(太十一6。)因此,他打發門徒以這樣的問題激動基督。約翰的心思並不懷疑基督就是彌賽亞。他沒有打發門徒去問主,祂到底是不是彌賽亞。約翰想要激動基督救他出監。但要激動主耶穌非常困難。你越想要激動祂,祂對你就越冷淡。你絕對不能用挑問來激動祂。你若想要這樣作,祂就更不願意為你作什麼。

 二 屬天之王的回答

 四至六節有主對約翰的回答。四、五節說,『你們去,把所聞所見的報告約翰,就是瞎子看見,瘸子行走,患麻風的得潔淨,聾子聽見,死人復活,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。』主首先題起瞎子看見,因為在舊約裡沒有這樣的神跡。祂藉此給約翰清楚的證據,除了彌賽亞以外,沒有人能行這樣的神跡。(賽三五5。)就屬靈的意義說,瞎子看見也是在先。在主的救恩裡,祂首先開啟我們的眼睛,(徒二六18,)然後我們才能接受祂,並行走跟從祂。瘸子象徵不能在神道路上行走的人。他們得救以後,就能憑新生命行走。(太九5~6,約五8~9。)蒙潔淨的患麻風者象徵已經從背叛(麻風)中蒙了拯救,成為國度子民的人。聾子象徵不能聽見神的人。他們得救以後,就能聽見主的聲音。(約十27。)死人象徵死在罪中,(弗二1,5,)不能接觸神的人。他們重生以後,就能憑他們重生的靈與神交通。窮人象徵沒有基督、沒有神的人,他們在世上沒有指望。(弗二12。)他們接受了福音,就在基督裡成為富足。(林後八9,弗三8。)六節說,『凡不因我絆跌的,就有福了。』這話含示施浸者約翰也許會因主絆跌,因為主未照他的辦法為他行動。在這裡,主鼓勵他走主為他命定的路,使他蒙福。這福與有分於諸天的國極有關係。

 在這些經文中,主似乎對約翰說,『毫無疑問,我就是彌賽亞。我是彌賽亞,並不在於我為不為你作什麼事。我醫治了瞎子、聾子和有病的人。我甚至叫死人復活。但我不願意為你作任何事。不要對我有什麼期待。我要把你留在監裡,直到被斬。凡不因我絆跌的,就有福了。』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需要學習這功課。每當主為我們行了積極的事,我們就很興奮。但許多時候主不願為我們作什麼。祂不救約翰出監,原因是約翰若從監裡得釋放,他的職事就會與主的職事競爭。約翰的下監是出於主主宰的安排,為要結束他引薦的職事。引薦的工作完成後,他的職事就該結束。所以,神主宰的使約翰下監,好結束他的職事。

貳 稱讚先鋒

 約翰的門徒向主所題的問題,可能使主的使徒對約翰有消極的印象。因此在七至十五節,主公開稱讚祂的先鋒。主對約翰的答覆,含蓄的指出約翰的錯誤。然而,主對群眾講論約翰的話,卻公開的為約翰作了見證。請記得,頭四個門徒是藉著約翰引薦的職事帶進來的。約翰曾宣告說,『看哪,神的羔羊,』約翰和安得烈就跟從了主耶穌。最終他們也把雅各和彼得帶到主面前。所以,頭四個門徒是藉著施浸者約翰的職事帶到基督面前的。

 一 不是在曠野被風吹動的蘆葦,也不是穿細軟衣服的人

 主耶穌公開稱讚施浸者約翰時,為他表白。在七節主說,『你們從前出到曠野,要看什麼?被風吹動的蘆葦嗎?』蘆葦象徵軟弱、脆弱的人。(太十二20,王上十四15。)施浸者約翰在曠野為基督作見證時,不像這樣一個軟弱的人。主耶穌是智慧、恩慈、憐憫的。我們若是主耶穌,就會被約翰得罪。因為主知道約翰多少有點軟弱,祂就鼓勵他。祂好像說,『約翰,要謹慎。似乎你為我至少有一點軟弱。』這是主對約翰所說之話的意義。但祂對群眾和其它門徒說話時,卻替約翰表白,指明他不是軟弱膽小的人,乃是剛強的見證人。在八節主問說,『你們出去,到底要看什麼?穿細軟衣服的人嗎?看哪,那穿細軟衣服的人,是在王宮裡。』施浸者約翰在曠野放膽為基督作見證,不像穿細軟衣服的弱者。主見證他既不是被風吹動的蘆葦,也不是穿細軟衣服的人。

 二 比申言者大多了

 九節說,『你們出去究竟為什麼?要看申言者嗎?我告訴你們,是的,他比申言者大多了。』主見證約翰比申言者大多了。他是偉大的申言者,比他以前所有的申言者都大。

 三 是在屬天之王面前的使者,為祂預備道路

 神在基督面前差遣約翰為使者,為祂預備道路,(太十一10,)使人能轉向神,並接受屬天的君王和屬天的國度。約翰的職事是要為國度鋪路。

 四 大過所有在諸天之國以前出生的人,卻比在諸天之國裡的人小

 在十一節主說,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婦人所生的,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浸者約翰的;然而在諸天的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。』雖然約翰大過所有的申言者,但他不在諸天的國裡。約翰比舊約的申言者大,卻比新約的人小。約翰在過渡時期,比他以前的人大,卻比他以後的人小。在約翰以前的眾申言者,不過預言基督要來,但約翰見證基督已經來了。眾申言者期望基督,但約翰看見基督。因此,約翰比眾申言者都大。雖然約翰看見成為肉體的基督,並把祂介紹給人,但他沒有復活的基督住在他裡面,國度的子民卻有。約翰只能說,基督在這裡,國度的子民卻能說,我活著就是基督。(腓一21。)因此,在諸天的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。一個人的大小,在於他和基督的關係。基督是決定性的因素。人與基督越近,他就越大。

 眾申言者預言基督的來臨,而約翰引薦那已經來到的基督。眾申言者說基督要來,而約翰說基督在那裡。儘管施浸者約翰和基督很親近,但他沒有我們這麼親近。因為我們有基督在我們裡面。基督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在祂裡面。因為基督與我們調和,所以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是最親密的。我們在基督裡面,基督在我們裡面,我們與祂調和,甚至與祂聯合。林前六章十七節說,『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有什麼能比這個更近?我們和基督這親近的關係,使我們大過所有在我們以前的人。這是多麼大的福分!

 我們需要領悟自己是活在什麼時代。彼得、約翰、甚至保羅是在國度時代的初期,我們卻是在這時代的末期。你願意在那裡-初期、中期或是末期?路德馬丁是在中期,但我們不在初期,也不在中期,乃是在末期。像路德馬丁這些偉大的人物,是站在早期使徒的肩上,我們卻是站在路德馬丁以及其它偉人的肩上,所以我們比他們所有的人都高。即使我們中間最小的,也能剛強的見證客觀和主觀的因信稱義。不要把這個日子當作不重要的日子。

 五十年前我尋求主時,情形相當可憐。我們花了很多錢買書,並且外出拜訪一些人。那時和今天的情形不能相比。今天你們都是埋首在財富裡。我只顧慮你們沒有好的胃口。我們天天坐席。我們不是在過渡時期,也不是在新約時代的初期或中期;我們乃是在這時代的末期。在末期凡事都更好、更高、更豐富。讚美主,我們和基督如此親近!你們聽到許多關於基督的信息,都是過去的人沒有聽過的。你們許多人多年在基督教裡,你們聽過包羅萬有的基督嗎?你們聽過吃耶穌嗎?但現在我們在吃祂並享受祂。所以我們是更大的。你敢說你是更大的嗎?照著聖經的原則,後來的總是更大。在後的將要在前。因為我們是末後的,所以我們是最大的。

 五 是以利亞

 十四節說,『你們若肯接受,他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。』瑪拉基四章五節預言,以利亞要來。當施浸者約翰成孕時,就有話說,他必憑以利亞的靈和能力,行在主的面前。(路一17。)因此,約翰多少可以視為『那要來的以利亞。』(太十七10~13。)然而,瑪拉基四章五節的預言,實際上要到大災難時才得應驗。那時,那實際的以利亞,就是兩個見證人之一,要來堅固神的子民。(啟十一3~12。)

 六 眾申言者和律法申言到約翰為止

 十三節說,『因為眾申言者和律法申言,到約翰為止。』這證明舊約時代結束於約翰的來到。

 七 從約翰直到現在,諸天的國是強力奪取的

 十二節說,『可是,從施浸者約翰的日子直到現在,諸天的國是強力奪取的,強力的人就奪得了。』從施浸者約翰的日子直到現在,法利賽人竭力阻撓人進諸天的國。因此,那些想要進入的,必須強力進入。

 八 需要有耳可聽

 基督論到祂先鋒施浸者約翰的話,與祂自己和屬天的國有深切的關係。這話與任何老舊、傳統的教訓都不同;所以需要有耳可聽。(太十一15。)

三 歎責頑固不俊的世代

 主稱讚約翰之後,就轉向棄絕的世代,並且責備他們。祂的稱讚題醒他們,約翰已經被棄絕。不論約翰有多大,因著那世代的棄絕,他仍下了監。

 一 這世代對先鋒或屬天之王的傳講沒有反應

 在十六、十七節主說,『但我可把這世代比作什麼?好比孩童坐在市場上,招呼另一些孩童說,我們向你們吹笛,你們不跳舞;我們哀歌,你們不捶胸。』基督和施浸者約翰『吹笛』傳國度的福音,但猶太教徒不因救恩的喜樂而『跳舞。』約翰和基督『哀歌』傳悔改,但他們不因罪的憂傷而『捶胸。』神的義要求他們悔改,但他們不肯順從;神的恩典賜給他們救恩,但他們不願接受。

 十八、十九節說,『約翰來了,不吃不喝,人就說,他有鬼附著。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人又說,看哪,一個貪食好酒的人,一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。但智慧從她的行為得稱為義。』約翰來是要領人悔改,(可一4,)叫他們為罪憂傷,他沒有胃口吃喝;(路一15~17;)但基督來,是要把救恩帶給罪人,叫他們在其中喜樂,祂樂於和他們同吃同喝。(太九10~11)國度的子民不在規條之下,他們跟從神的智慧,專注於內住的基督,(祂是國度子民的智慧-林前一30,)並不注意外面的生活方式。

 因著施浸者約翰的生活奇異獨特,不按常規吃喝,反對的人就說,他有鬼附著。但他們說基督是貪食好酒的人,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。基督不僅是救主,也是罪人的朋友,同情他們的難處,體會他們的憂傷。

 在十九節主說,『但智慧從她的行為得稱為義。』智慧就是基督。(林前一24,30。)凡基督所行的,都是憑著神的智慧,就是祂自己。這智慧乃是從祂智慧的行為、智慧的行事,得稱義、得表白。這節的『行為,』有些權威古卷作,兒女。國度子民是智慧之子,他們稱義基督和祂的行為,且跟從祂,以祂為他們的智慧。國度子民稱義基督。他們曉得何時吃,何時不吃,他們知道吹笛,哀歌;他們曉得何時歡樂,何時悔改。我們國度的子民,智慧之子,有智慧分辨何時悔改,何時歡樂。但棄絕的世代完全是愚昧的。你若向他們吹笛,他們沒有反應;你若向他們哀歌,要他們悔改,他們也沒有反應。他們頑梗又愚昧,缺少智慧。

 二 諸城不悔改

 二十節說,『那時,耶穌開始責備那些祂曾在其中行過大多數異能的城,因為她們沒有悔改。』主繼續說,哥拉汛、伯賽大、迦百農,你們有禍了,因為一般說來,她們都棄絕了祂。祂說到迦百農:『你必墜落到陰間。』陰間乃是保存死人靈與魂的地方。(路十六22~23,徒二27。)祂也說到迦百農:『在審判的日子,所多瑪地所受的,比你所受的還容易。』(太十一24。)這指明迦百農比所多瑪更壞。

肆 以頌揚承認父的美意

 一 歎責頑固不悛的世代時,在與父的交通裡回答父

 二十五節開始於『那時,』這是指主責備諸城的時候。二十五節說,『那時,耶穌回答說,父阿,天地的主,我頌揚你。』當主責備那些大城時,祂回答說,『父阿,我頌揚你。』『回答』這辭很有意義。主回答誰呢?祂回答父。主一面責備諸城的人,一面與父交通。那時祂回答父,發出了以下對父的頌揚。

 當主責備諸城時,有第三者在場。主是第一者,諸城是第二者,與祂同在的父是第三者。當主責備哥拉汛、伯賽大、迦百農時,父可能問祂說,『你喜歡這樣嗎?』然後主回答說,『父阿,我頌揚你。』父可能對子說,『你在責備這些城,因為他們棄絕了你。你覺得這樣好嗎?』主立刻回答,並且頌揚父這位天地的主。

 有時你和妻子說話,第三者在場。你是第一者,你的妻子是第二者,主是第三者。也許你對妻子說,『昨天你沒有好好對待我;你的行為很差勁。』你說這些話時,站在旁邊的第三者可能會問說,『怎麼樣?你喜歡這樣嗎?不錯,你的妻子昨天對你不太好。』這時,你能說,『父阿,我頌揚你』嗎?這是我們不容易作到的事。但主耶穌卻能作到,說,『父阿,天地的主,我頌揚你。我承認你的權柄。倘若這不是出於你,就沒有一個城會棄絕我。甚至他們的棄絕也是出於你。父阿,我與你站在一邊。這個情形很好。我告訴你,我覺得這很好,我能為此頌揚你。』

 二 以頌揚承認父的美意

 二十五節的頌揚,直譯,以頌揚承認。主以頌揚承認父完成祂經綸的路。雖然眾人對祂的職事毫無反應,反倒譭謗祂,(太十一16~19,)幾個大城也都棄絕祂,(太十一20~24,)但祂頌揚父,承認父的旨意。祂不求工作的亨通,只求父的旨意;祂的滿足和安息不在於人對祂的瞭解和歡迎,只在於父對祂的認識。(太十一26~27。)基督相信諸城棄絕祂是出於父。今天我們的情形如何?我們遭受棄絕、反對、批評、攻擊、定罪時,我們能頌揚父嗎?你有沒有說過:『父阿,為著父母和朋友的棄絕與反對,我頌揚你』?我們需要承認,這樣的棄絕是出於主的主宰,並且為此頌揚祂。

 在主頌揚的話裡,父是指父和祂(子)的關係,天地的主是指神和宇宙的關係。當神的百姓被祂的仇敵擊敗時,祂就稱為天上的神。(拉五11~12,但二18,37。)然而,一旦有人在地上為神站住時,祂就稱為天地的主。(創十四19,22。)現在,主這位人子,也稱父為天地的主,指明祂是在地上為著神的權益站住。

  1 父將對子和父的認識向智慧通達人藏起來

 二十五節也說,父『將這些事,向智慧通達人藏起來。』這些事指認識子和認識父的事。(太十一27。)智慧通達人是指二十至二十四節,主所定罪那三座城的人,他們看自己是智慧通達的。父的旨意,就是將對子和父的認識,向這樣的人藏起來。

  2 父將這些事向嬰孩啟示出來

 主頌揚父,因父將這些事向嬰孩啟示出來。嬰孩是指門徒,他們是智慧之子。父樂意將子和父啟示給他們。認識子和父完全是父主宰的事。在十六章十七節,當彼得得著了啟示,認識耶穌是基督,是活神的兒子之後,耶穌就對他說,『西門巴約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血肉之人啟示了你,乃是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啟示了你。』因此,認識子是父啟示的事。

  3 在父眼中看為美的

 二十六節說,『父阿,是的,因為在你眼中看為美的,本是如此。』子遭棄絕乃是在父眼中看為美的。父樂意看見子遭受棄絕。我們很難相信這事。假如你的父母和親友對主恢復的看法與你是一,你就會很興奮並且頌揚主。但你經歷棄絕時,也必須頌揚主,說,『父阿,我頌揚你,因為你是天地的主。凡事都是出於你,我為這個情形頌揚你。』

  4 父已將一切遺民都交付了子

 二十七節說,『我父已將一切都交付了我。』一切,指父賜給子的一切遺民。(約三27,六37,44,65,十八9。)這話含示,智慧通達的人棄絕子,是因父不樂意將他們賜給子。然而,父已將一切遺民都交付了子。彼得、約翰、雅各、安得烈乃是父所賜給子的人。主耶穌說,『凡父所賜給我的人,必到我這裡來;到我這裡來的,我絕不把他丟在外面。』(約六37。)今天我們在主的恢復裡,完全是出於父主宰的憐憫。我們需要為此敬拜父。在世界上眾多的基督徒當中,我們是在恢復裡。我裡面深深覺得:歷年來,主的恢復在這個國家裡,祂一直在收割莊稼。祂一直在基督徒中間招聚遺民。在洛杉磯艾爾登會所的那些年間,主就在招聚遺民。一月又一月,主將神的遺民從各城、各州、各國帶來。那是真正的招聚遺民。那些被招聚在一起的人都能見證,我們是父所交付的人。主的恢復不是普通的基督教工作,乃是招聚主的遺民,在召會生活中恢復神的國。今天主還在作招聚祂遺民的工作。

  5 除了父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,也沒有人認識父

 在二十七節主說,『除了父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,也沒有人認識父。』這節的認識,不僅是客觀的知識,乃是完全的認識。關於子,只有父有這樣的認識;關於父,也只有子和子所啟示的人,才有這樣的認識。因此,要認識子,就需要父的啟示;(太十六17;)要認識父,也需要子的啟示。(約十七6,26。)二十五節所題的這些事,天然的人很難領會。主的恢復和仇敵黑暗的國完全相對。毫無疑問,那惡者不願意讓人認識父、子、和主恢復的事。因此,需要父主宰的憐憫。我們已經看見一些事,並且被帶進其中,這是主的主宰。雖然別人定罪這些事,但我們卻因著見這些事而歡樂。我們能看見,不是由於我們的通達,乃是由於父的憐憫。父已經給我們看見這一切事。

伍 呼召負重者來得安息,與得安息的路

 一 呼召

 在二十八節,主發出一個呼召:『凡勞苦擔重擔的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必使你們得安息。』主似乎是說,『凡勞苦擔重擔的,可以到我這裡來得安息。你們宗教徒和屬世的人,凡勞苦擔重擔的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心使你們得安息。』這真是恩典的話!二十八節所題的勞苦,不僅是指為了遵守律法誡命和宗教規條而努力的勞苦,也是指為了工作成功而奮鬥的勞苦。凡這樣勞苦的,總是擔重擔的。主頌揚父,承認父的道路,並宣告神聖的經綸之後,便呼召這樣的人到祂這裡來得安息。安息不僅是指從律法與宗教,或工作與責任的勞苦並重擔中得著釋放,也是指完全的平安和完滿的滿足。

 二 路

  1 負屬天之王的軛

 二十九、三十節有得安息的路:『我心裡柔和謙卑,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,且要跟我學,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;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』負主的軛就是接受父的旨意。這不是受律法或宗教義務的規律或支配,也不是受任何工作的奴役,乃是受父旨意的約束。主過這樣的生活,並不在意別的,只在意祂父的旨意。(約四34,五30,六38。)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。(太二六39,42。)因此,祂要我們跟祂學。神的旨意就是我們的軛。因此,我們不能為所欲為;我們乃是負軛的。青年人,不要以為你們是這麼自由逍遙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都負了軛。負軛是何等美好!主的軛是容易的,祂的擔子是輕省的。主的軛是父的旨意,祂的擔子是將父旨意實行出來的工作。這樣的軛是容易的,不是痛苦的;這樣的擔子是輕省的,不是沉重的。容易,原文表明合用;因此是美好、親切、柔和、溫良、容易、愉快,與艱難、嚴酷、尖銳、痛苦相對。

  2 跟祂學

 在二十九節,主告訴我們要跟祂學。祂心裡柔和謙卑。柔和,或,溫柔。意即不抵抗任何反對。謙卑,意即不重看自己。在一切的敵對中,主是柔和的;在一切的棄絕裡,祂心裡是謙卑的。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,不為自己作什麼,也不盼望為自己得什麼。因此,無論環境如何,祂心裡都有安息;祂完全以父的旨意為滿足。

 主說,我們若負祂的軛,且跟祂學,我們魂裡就必得安息。負主的軛,跟主學,就叫我們的魂得安息。這是裡面的安息,不是任何僅僅在本質上是外面的事物。

 我們盡職事遭受反對時,我們若抵抗,就沒有平安。但我們若不抵抗,而降服於父的旨意,見證反對是出於父,我們魂裡就會得著安息。施浸者約翰不認為他的下監是出於父,所以他沒有安息。他若領悟他的下監是由於父的旨意,即使在監裡,他也必得著安息。基督這位屬天的君王,總是降服於父的旨意,接受神的旨意作祂的分,不抵抗任何事,所以祂一直有安息。我們必須跟祂學,也必須接受這樣的觀點。若是這樣,我們魂裡就會得著安息。

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