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太福音 十二1~21及注

第三十二篇 對王棄絕的建立(一)

壹 棄絕的因由-干犯安息日
 一 安息日在麥地掐麥穗吃
  1 屬天的王和門徒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,門徒就掐起麥穗來吃
  2 法利賽人看見並定罪
  3 王的辯護
   a 大衛和跟從祂的人進了神的殿,吃了陳設餅
   b 當安息日,祭司在殿裡瀆犯了安息日
   c 屬天的王比殿更大
   d 神要的是憐憫,不是祭祀
   e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
 二 安息日在會堂裡醫治一個手枯乾的人
  1 屬天的王進入會堂
  2 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
  3 枯乾的手復原
  4 法利賽人商議要除滅屬天的王
貳 棄絕使王轉向外邦
 一 王離開棄絕的人
 二 王醫治一切有病的人
 三 以賽亞關於王轉向外邦的預言
  1 不爭競,不喧嚷
  2 壓傷的蘆葦不折斷,將殘的火把不吹滅
 四 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



第三十二篇 對王棄絕的建立(一)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到對王棄絕的建立。(太十二1~50。)

壹 棄絕的因由-干犯安息日

 對王棄絕的因由是干犯安息日。(太十二1~14。)

 一 安息日在麥地掐麥穗吃

  1 屬天的王和門徒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,門徒就掐起麥穗來吃

 馬太十二章一節說,『那時,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,祂的門徒餓了,就掐起麥穗來吃。』『那時』一辭將十二章聯於十一章。正當主呼召人來得安息,不需努力遵守律法和宗教規條之時,祂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,祂的門徒掐起麥穗來吃,似乎干犯了安息日。請記得,馬太福音的記載,是將一些事實擺在一起,以陳明一個道理。其它福音書的記載和馬太的記載不盡相同。『那時』一辭非常重要,指主呼召人進入祂安息的時候。那時,祂的門徒都餓了。每當我們餓了,我們就沒有安息。安息包含滿足。你滿足了,就安息了。但你若沒有滿足,就沒有安息。

 當主呼召人進入安息時,祂的門徒餓了。因這緣故,祂把他們帶到那長著麥子的麥地。毫無疑問,祂知道這些田地相當成熟,滿了可吃的麥穗。主耶穌特意這樣作。祂曉得門徒餓了,就帶他們到麥地得安息,這是一個表號。十一章說到主要人到祂這裡來得安息,這呼召是在安息日發出的。這由十二章開頭的『那時』一辭得著證明。安息日是安息的日子。在安息日主呼召人進入安息。祂似乎說,『你們這些人一面遵守安息日,一面還在勞苦掙扎遵守律法,並擔負著所有律法、儀文、形式和規條的重擔。儘管你們在外面遵守安息日,實際上你們沒有安息。你們需要到我這裡來。你們為了遵守律法而勞苦擔重擔。你們到我這裡來,就必得安息。』彼得、約翰也許說過了『我們餓了,無法安息,我們需要東西吃。』但那天是安息日,實際上所有的活動都停止了。所以,門徒很難找到東西吃。主耶穌知道了,就帶他們到麥地去。

 幾年前,我不能領會主耶穌為什麼這樣作。現在我才領會,祂這樣作是因為祂已經在安息日呼召人進入祂的安息。祂知道門徒餓了,也知道那天是安息日,很難找到東西吃。他們不能買東西,不能作什麼,也不能去那裡。門徒可能說,『主耶穌,我們怎麼辦?你已經呼召我們到你這裡來得安息;但我們餓了,我們似乎無法取得東西吃。我們這麼餓,怎能安息呢?』門徒在遵守安息日規條的重擔之下。這些規條對飢餓的門徒成了重擔。因此,主耶穌領頭不守這些規條,把門徒從遵守規條的環境帶進麥地。主這麼作,用意是要釋放門徒脫離遵守安息日的規條。當他們進入麥地時,人人都得了釋放,脫離這重擔,並且得著了滿足。人人都進入了安息。這是在十二章主被棄絕的背景。門徒應當挨餓遵守安息日,還是忘掉安息日找東西吃,好叫他們的飢餓得著飽足?主領頭把飢餓的門徒帶到麥地,在那裡他們都找到東西吃。

  2 法利賽人看見並定罪

 二節說,『法利賽人看見,就對祂說,看哪,你的門徒在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。』法利賽人,安息日的巡邏者,捉住了主耶穌和祂的門徒。他們必定一直在監視主,否則當安息日他們怎麼會在麥地?法利賽人必定一直故意跟著祂,偵察祂。

 法利賽人定罪主的門徒所作的,說那是安息日不可作的事。安息日是為著叫猶太人記念神完成創造的工作,(創二2,)守住神與他們立約的證據,(結二十12,)並記念神給他們的救贖。(申五15。)因此,在宗教的法利賽人眼中,瀆犯安息日是非常嚴重的事。對他們來說,那是不可作的事,是不合乎聖經的。但他們沒有充分的聖經知識。他們按著自己貧乏的知識,只顧遵守安息日的儀式,卻不顧人的飢餓。遵守虛空的儀式,真是愚昧!

  3 王的辯護

 這環境給主耶穌機會,更多啟示祂自己。對法利賽人來說,耶穌已被捉住了。但對主耶穌來說,這是祂向法利賽人和門徒啟示祂所是的機會。到這裡為止,祂已經啟示祂是醫生、新郎、牧人和莊稼的主。主被法利賽人捉住之後,至少在五個主要的方面把自己啟示出來。

   a 大衛和跟從祂的人進了神的殿,吃了陳設餅

 按照三、四節,主問法利賽人說,『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作的,你們沒有念過嗎?他怎樣進了神的殿,他們且吃了陳設餅,就是他不可吃,跟從他的人也不可吃,惟獨祭司才可吃的。』法利賽人說主的門徒在麥地掐麥穗吃是不可以的,定罪他們的所行違反了聖經。但主回答說,你們沒有念過嗎?主向他們指出,聖經的另一面稱義祂和祂的門徒。這定罪法利賽人對聖經缺少充分的認識。主耶穌似乎說,『你們照著聖經來這裡捉我。不要以為你們很懂得聖經,你們只是很膚淺的懂得局部。你們從來沒有摸著聖經的深處。你們可能讀過聖經卻不領會。讀讀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作的。他們吃了殿裡的陳設餅,照著利未記的規條,他們不該吃這餅。你們法利賽人以為我作了不合法的事。但你們沒有念過大衛和跟從他的人作了同樣的事嗎?』我們必須讚賞主對聖經的認識。

 主在這裡的話,含示祂是真大衛。古時,大衛和跟從他的人,在被棄絕時,進了神的殿,吃了陳設餅,似乎干犯了利未記的律法。如今真大衛和跟從祂的人也被棄絕,並且門徒有掐麥穗吃的行動,似乎干犯了安息日的規條。大衛和跟從他的人怎樣不算為有罪,基督和祂的門徒也不該被定罪。這兩個事例都與吃有關。大衛王是基督的預像,基督是真大衛。大衛有跟從者,基督這真大衛也有門徒作祂的跟從者。大衛王及其跟從者被人棄絕,真大衛及其跟從者也被棄絕。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餓了,照樣,基督和祂的門徒也餓了。再者,大衛和跟從他的人,以及基督和跟從祂的人,都沒有東西吃,但有一個地方有東西吃。對大衛來說,那是神的殿;對基督來說,那是麥地。這一切含示大衛和跟從他的人,是基督和祂門徒的預表、影兒。

 此外,主在這裡的話也含示,從祭司職分到君王職分時代的轉換。古時,大衛的來,轉換了時代,將祭司時代轉到君王時代,叫君王在祭司之上。在祭司時代,百姓的首領應當聽從祭司;(民二七21~22;)但在君王時代,君王是在祭司之上,祭司應當服從君王。(撒上二35~36。)因此,大衛王和跟從他的人所作的並不違法。現今,藉著基督的來,時代也轉換了,這次是從律法時代轉到恩典時代;這時基督是在一切之上,凡祂所作的都是對的。遵守安息日屬於舊律法時代。但在恩典時代,是基督下斷案。這不是律法的問題,乃是基督的問題。因此,主似乎對法利賽人說,『你們不該定罪我或我的門徒。現在不再是律法下斷案,乃是我基督給你們下斷案。我是真君王,真大衛。我也是帶進恩典時代的基督。因此,凡我所說或所作的,才是最後的裁決。』法利賽人自以為懂得聖經,但在這裡他們顯然輸了。主的辯護是多麼有力!

   b 當安息日,祭司在殿裡瀆犯了安息日

 在五節主問法利賽人說,『再者,律法上記著,當安息日,祭司在殿裡瀆犯了安息日,還是沒有罪,你們沒有念過嗎?』主向法利賽人指出經上的另一事例,暴露他們對聖經的認識是何等少。祂指出,當安息日,祭司在殿裡無論作什麼都沒有罪。

   c 屬天的王比殿更大

 然後在六節主宣告說,『但我告訴你們,在這裡有比殿更大的。』主多麼大膽!祂是個拿撒勒人,但祂站在法利賽人面前時,祂似乎說,『看看我,我比殿更大。』法利賽人必定被嚇到一個地步,說不出話來。

 主向法利賽人啟示,祂比殿更大。這是另一個轉換,就是應驗預表的轉換,從殿轉換到一個人。大衛的事例,是從一個時代轉換到另一個時代;但這事例,就是關於祭司的事例,乃是從殿轉到一位比殿更大的人。既然祭司當安息日在殿裡作事沒有罪,主的門徒當安息日在那比殿更大的主裡面作事,怎能算為有罪?頭一件事例是君王干犯了利未記的規條,第二件事例是祭司干犯了安息日的規條。在聖經裡,二者都不算為罪。因此,主在這裡所作的,按聖經說是對的。

 表面看來,祭司瀆犯了安息日,但實際上他們並沒有瀆犯安息日,因為他們是在殿裡。在那範圍裡,每個日子,每件事物都是聖的。在殿外一切都是俗的。但一樣東西一旦被帶到殿裡,就因殿成聖。同樣的,每個日子都因殿成聖。在殿外有俗日和聖日,但在殿裡,沒有這樣的分別。殿裡的每樣東西、每個日子、每件事情和每個人都是聖的。然而,殿是影兒,不是實際。基督才是實際,祂是更大的殿。主似乎說,『我是更大的殿,真正的殿。在我裡面,彼得、約翰和所有加利利的漁夫都成聖、聖別了。在我裡面,天天都是聖日。倘若祭司當安息日可以在殿裡自由行動,從事各種活動,那麼這些親愛的人在我裡面豈不更能自由行事嗎?殿保護祭司,而我這更大的殿,保護我所有的門徒。法利賽人哪,不要攪擾我。讓我的門徒自由,因為他們都在更大的殿裡面。』這是從預表到實際的轉換。主的辯護太深了,法利賽人無法辯駁。他們沒有什麼可反駁主的辯護。因此,他們閉口無言。

   d 神要的是憐憫,不是祭祀

 接著主說,『還有,你們若明白什麼是『我要的是憐憫,不是祭祀,』就不會定無罪的為有罪了。』(太十二7。)藉此,主指出法利賽人所作的不是照著神的心意。他們在規條上嚴格,卻忽略了神的憐憫。但神要的是憐憫,不是祭祀。

   e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

 末了,在八節主說,『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』主耶穌是多麼大膽!他贏了這案件,受到驚恐的法利賽人閉口無言。他們沒有什麼可說的。主告訴法利賽人,祂是安息日的主,就好像今天有人對高速公路的巡邏員說,他是高速公路的主人一樣。假定高速公路的巡邏員把你攔下來,你就告訴他:『不要攪擾我。我是高速公路的主人,這高速公路是屬於我的。你不過是我雇來的巡邏員。身為高速公路的主人,我可以改變所有的規則。不錯,我曾給你一些高速公路的指示,但現在我改變這些指示。因為我是高速公路的主人,我不需要通知你。』

 在八節主指明第三個轉換,就是維持主權的轉換,從安息日轉到安息日的主。祂是安息日的主,有權更改安息日的規條。因此,主給定罪人的法利賽人三重的判決。祂是真大衛、更大的殿、安息日的主。所以當安息日,無論祂喜歡作什麼,祂都能作;並且無論祂作什麼,都是祂所稱義的。祂是在一切儀式和規條之上。既然祂在這裡,人就不該注意任何儀式和規條。

 二 安息日在會堂裡醫治一個手枯乾的人

  1 屬天的王進入會堂

 九節說,『於是耶穌離開那裡,進了他們的會堂。』主耶穌勝過了法利賽人之後,就進了他們的會堂。這發生在另一個安息日。(路六6。)主耶穌的確是製造麻煩的人。照著馬太福音的記載,祂在麥地惹出麻煩,擊敗『安息日的巡邏者』之後,祂和門徒就到會堂去惹出更大的麻煩。

  2 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

 在會堂裡,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。法利賽人問主在安息日可否治病,祂對他們說,『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,若在安息日掉在坑裡,不把它抓住拉上來?人比羊貴重多了;所以在安息日可以行善。』(太十二11~12。)在此我們看見主的智慧。這次祂沒有引用經文,只題到他們的實行。換句話說,在第一個事例中,祂引用聖經;在第二個事例中,祂訴諸歷史。他們的口再次被堵住。

  3 枯乾的手復原

 十三節說,『於是祂對那人說,伸出手來。他一伸,手就復了原,像另一隻手那樣的康健。』主對那人說,伸出手來。在主的話裡,有點活人的生命。那人接受主賜生命的話,把手一伸,他枯乾的手就因著主話裡的生命復了原。

 帶領門徒進入麥地,指明主顧到自己是身體的頭。祂是頭,祂是一切;祂乃是真大衛、更大的殿、安息日的主。使枯乾的手復原,表明祂顧念祂的肢體。祂治好了一個人枯乾的手,祂把這人比喻為一隻羊。手是身體上的肢體,羊是羊群的一分子。主為著治好祂的肢體,為著拯救落坑的羊,什麼事都肯作。不管是不是安息日,主關心的是治好祂身體上死的肢體。對祂來說,規條是無關緊要的,惟獨拯救他落坑的羊才是一切。

 不要把馬太福音當作故事書或僅僅道理的書來讀,我們必須進入這卷書的深處。把這兩個事例擺在一起,我們就看見在第一個事例中,基督顧到自己是頭;在第二個事例中,祂顧念祂身體上的肢體。手是身體上的肢體,羊是羊群中的一分子,羊群也是指身體。在第一個事例中,主耶穌顧到祂作主、作頭的身份。在第二個事例中,祂顧念一個軟弱、有病的肢體。祂不在意安息日,只在意祂作頭的身份,以及祂身體上的肢體。所以,我們必須下結論說,主只顧念基督與召會。主能說,『安息日算不得什麼,我不在意這個。我在意我作頭的身份和我身體上的肢體。因為我是頭,是主,所以凡我所說的都是對的。我在意我作頭的身份,我也在意我的肢體。我要點活我的肢體。我要拯救他們,拔高他們,並醫治他們。我不在意這一切道理、宗教的實行。我只在意我的肢體剛強且活躍。』在這位屬天君王心裡的,不是安息日,不是任何道理,不是任何規條,乃是祂作主的身份。我們必須看見祂是主,祂在安息日之上。安息日不過是祂所使用的工具,祂自已乃是安息日的主。主也顧念祂的肢體,包括祂身體上有病、軟弱或在難處中的肢體。祂要為那肢體作些事,來解救他,醫治他,並點活他。我仰望主使我們都看見這點。

 今天的原則也是一樣。只要我們為著基督和召會同所有的肢體,一切就沒有問題。沒有重擔或規條。當安息日,十二個使徒滿足了,安息了;當安息日,枯乾了一隻手的人也安息了。因此,對門徒和枯乾了一隻手的人來說,這些是真正的安息日,因為他們從基督得著了滋養,或從基督得著了醫治。他們所需要的,都從祂得著了。今天也是這樣。

  4 法利賽人商議要除滅屬天的王

 十四節說,『但法利賽人出去,商議怎樣抵擋祂,為要除滅他。』在宗教的法利賽人眼中,主幹犯安息日就是毀壞神與以色列民所立的約,也就是破壞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。因此,他們商議怎樣抵擋祂,為要除滅祂。干犯安息日,使猶太宗教徒棄絕屬天的王。法利賽人,合乎聖經的人,圖謀要為神殺害耶穌!這真叫人難以相信。但他們被宗教所蒙蔽。他們既看不見基督和召會,也看不見頭和肢體。宗教完全弄瞎、蒙蔽、遮蓋了他們。按他們的領會,主耶穌必須被除滅,他們為這目的聚集商議。最終,他們真的把基督釘在十字架上;然而,他們是照著神的主宰作這事。

 到十二章十四節這裡,宗教對基督的棄絕達到頂點。宗教完全棄絕了屬天的君王,並且圖謀要除滅祂。

貳 棄絕使王轉向外邦

 一 王離開棄絕的人

 這棄絕使王同王的救恩從猶太人轉向外邦人。(太十二15~21。)十五節說,『耶穌知道了,就離開那裡。』

 二 王醫治一切有病的人

 十五節也說,『有許多人跟著祂,祂把他們都治好了。』照著十六節,祂『囑咐他們,不要顯揚祂。』祂這樣囑咐他們,因為法利賽人圖謀要除滅祂。所以,從那時起,主耶穌就盡所能的隱藏自己。

 三 以賽亞關於王轉向外邦的預言

 十七、十八節說,『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,說「看哪,我的僕人,我所揀選,我所愛,我魂所喜悅的;我要將我的靈放在祂身上,祂必將公理宣佈與外邦。」』這清楚指明,由於猶太人的棄絕,屬天的王連同祂屬天的國要轉向外邦;外邦人要接受祂,並信靠祂。(太十二21。)

  1 不爭競,不喧嚷

 十九節也是引自以賽亞書,說,『祂不爭競,不喧嚷,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。』這指明祂不再自由公開的盡職事。反之,祂必須隱藏自己。祂被棄絕的原因,和祂需要隱藏的理由,乃是干犯了宗教的規條。這是由於祂顧到祂作頭的身份和祂身體上的肢體。因此,棄絕達於極點。今天原則上也是一樣。我們越不在意宗教的規條,越顧念基督和祂的身體,反對就越強烈。

  2 壓傷的蘆葦不折斷,將殘的火把不吹滅

 二十節乃是進一步的引用以賽亞書,說,『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殘的火把,祂不吹滅,直到祂施行公理,至於得勝。』基督是被靈所膏的一位,祂不僅在街上默默無聲,並且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殘的火把,祂不吹滅。這指明祂被棄絕並反對時,仍然滿了憐憫。反對祂的猶太人就像壓傷的蘆葦,將殘的火把。猶太人習慣用蘆葦作笛子。當蘆葦壓傷了,他們就折斷。他們也用麻燃油作火把。油用盡了,麻冒煙,他們就吹滅。主的百姓有些就像壓傷的蘆葦,不能吹出樂音;有些就像冒煙的火把,不能發出亮光。然而,主不折斷壓傷的蘆葦,也不吹滅冒煙的火把。雖然主被棄絕,但祂還是滿了憐憫。甚至那些成為壓傷之蘆葦的人,祂也不折斷;那些成為將殘之火把的人,祂也不吹滅。反之,祂仍願向他們眾人敞開憐憫和恩典的門。今天,在祂的跟從者和信徒中間,許多人成了壓傷的蘆葦,不能再吹出樂音。通常,這些壓傷的蘆葦該被折斷、丟棄。但基督不這樣作,此外,許多信徒不再像明光焚燒。按常例說,祂該把他們全部吹滅、扔掉。但祂也不這樣作,反而滿了憐憫。不論有多少的反對、逼迫和攻擊,這位屬天的君王總是滿了憐憫。祂是滿了憐憫、君尊的救主。今天你也許棄絕祂,可是祂還是憐憫你。明天你若說,『主耶穌,我悔改,』祂就會慈愛的對待你。祂是何等一位憐憫的救主!祂絕不折斷壓傷的蘆葦,也不吹滅將殘的火把。祂會等待你接受祂的憐憫和恩典。

 四 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

 二十一節說,『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。』由於猶太宗教徒的棄絕,屬天的君王連同祂的救恩就轉向外邦人。現在外邦人都寄望於祂的名,相信祂,並接受祂作他們君尊的救主。

 這段話啟示出主一面是勇敢的,另一面是憐憫的。一面,祂是剛強的;另一面,祂是憐憫、柔和的。這就是建立諸天之國的王;這是祂建立祂國的路。不要以為在十二章主被擊敗了。那是錯誤的觀念。祂沒有被擊敗;祂在建立祂的國。今天我們也是一樣。不要說,『有這麼多攻擊和反對,許多抵擋我們的謠言在散佈,主的恢復太難了,這恢復會失敗。』這是錯誤的。儘管我們人數少,似乎所有的基督教都起來反對我們,但事實上我們沒有錯。誰比我們更愛聖經,更懂聖經?我們豈不是活在神面前,並且愛主耶穌嗎?一天過一天,我們豈不是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嗎?那麼為什麼許多親愛的基督徒反對我們,不反對別人呢?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如何,我們今天也如何。雖然祂是個小小的人,但神的仇敵知道祂是那要擊敗他,並要建立諸天之國的一位。今天的原則也是一樣。仇敵知道這是主的恢復,並且這恢復要擊敗他,且建立諸天的國。絕不要認為主的恢復是普通的基督教工作。越有反對、逼迫、批評和攻擊,我們就越得著印證。不要期待反對減少。若沒有人反對我們,就表明我們錯了,我們失去了見證。但只要我們遭受反對、攻擊,就指明我們是對的。攻擊沒有叫我們失去什麼,反而叫我們得著。這是建立諸天之國的路。諸天的國是藉著攻擊、逼迫和批評建立的。在馬太十二章,主耶穌沒有輸掉這場爭戰,祂贏了。今天也是一樣。讚美主,我們不是用人的方法,乃是用主耶穌的方法爭戰。祂受攻擊的時候,贏得了勝利。同樣的,這恢復越受攻擊,諸天的國就越得著建立。毫無疑問,這國正建立在我們中間,在主的恢復裡。讚美祂!

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