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太福音 十16~十一1及注

第三十篇 王職事的擴大(二)

肆 逼迫和應付逼迫的路
 一 使徒受差遣如同綿羊進入狼中間
 二 被交給議會,並在會堂裡被鞭打
 三 被送到官長和君王面前,為屬天的王作見證
 四 被親人恨惡
 五 從這城逃到別城
 六 不高過老師
 七 不要怕逼迫者,乃要在房頂上宣揚屬天之王的信息
伍 王帶來的攪擾,與跟從祂的十字架道路
 一 屬天的王來,不是給地上帶來和平,乃是帶來刀劍
 二 跟從屬天之王的路
  1 不要愛親人過於愛祂
  2 背起十字架並跟從祂
  3 為祂的緣故喪失魂生命
陸 王與受差者是一
 一 接待屬天之王的使徒,就是接待王
 二 接待申言者或義人的賞賜
 三 把一杯涼水給小門徒喝的賞賜
柒 屬天的王在諸城中施教並傳道



第三十篇 王職事的擴大(二)

 在馬太十章,主的話是對受差遣的人說的。在十章十六節至十一章一節,許多事都明朗化了。我們看見這些事,就能領會今天我們所處的光景。

肆 逼迫和應付逼迫的路

 在十六、十七節,主預言逼迫要從猶太教臨到使徒。屬天的王在這裡說到使徒要受猶太教逼迫的預言,指明祂藉著使徒傳福音所建立的國,要被猶太教所棄絕。這也證明祂的國不是屬地的,乃是屬天的。

 一 使徒受差遣如同綿羊進入狼中間

 十六節說,『看哪,我差遣你們去,如同綿羊在狼中間;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,純真像鴿子。』主的使徒,如同綿羊在狼中間,雖不是蛇,卻需要靈巧像蛇,以逃避狼的傷害;但要純真像鴿子,毫不攙有任何惡意,絕不傷害別人。

 二 被交給議會,並在會堂裡被鞭打

 主的話啟示,全世界都在仇敵霸佔的手下,因而反對神的經綸。整個世界,無論是猶太世界或外邦世界,都反對神的國。十七節說,『且要提防人;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議會,也要在他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。』這節指明連猶太國都完全被神的仇敵侵佔了。當主耶穌在地上時,猶太國名義上屬於神,實際上卻不然。所以在十七節,主說到來自議會和會堂的逼迫。在以色列人當中,議會乃是最高的法庭,其功用是監督猶太人遵守舊約的律法。會堂是將神的話教導以色列人的地方。主暴露議會和會堂反對神的經綸,這是非常有意義的。祂說,祂的使徒,祂所差遣的人,要被交給議會,並且要在會堂裡被鞭打。會堂顯然不是戲院、賭場或偶像廟宇。就某種意義說,會堂是神聖的地方,是將神的聖言教導神子民的地方。然而主說,諸天之王的使徒甚至要在會堂裡被鞭打。藉此我們看見,會堂已成了何等邪惡的東西。雖然猶太人到會堂去學習神的話,但會堂裡的人卻逼迫了屬天君王的使徒。不僅如此,為著監督以色列人遵守聖經而組成的議會,也是反對屬天君王之使徒的地方。

 今天的情形也是一樣。如果古代的議會和會堂反對王所差遣的人,那麼今天宗教的制度如何?我們若真是屬天君王所差遣的人,我們就會受今天的宗教組織所反對,正如使徒受猶太教反對一樣。古代的使徒主要的不是受外邦人的逼迫,乃是受議會和會堂裡所謂聖民的逼迫。在我們多年的經歷中,幾乎所有的逼迫、謠言、反對和攻擊,都是從宗教組織來的,不是從外邦人來的。

 照著十六節,主耶穌把那些在議會和會堂裡的人比喻為狼,說祂差遣使徒去,『如同綿羊在狼中間。』你能相信,那些在議會和會堂裡,解釋並教導神的聖言,又勸勉別人順從的人,是狼嗎?如果這不是主耶穌親口說的,我的確不會相信。我會說,『那些在議會和會堂裡的人,可能會犯一些錯,但他們的確是神的子民,因為他們天天談論聖經,並且教導人敬畏神、敬拜神、尊敬神、榮耀神。他們並不是那麼壞。你怎麼能說他們是狼呢?』但主耶穌竟說他們是狼。那時候,十六節所說的狼,就是十七節所說那些在議會和會堂裡的人。

 大數的掃羅,在大聖經教師迦瑪列腳前受教。迦瑪列是『眾百姓所敬重的律法教師,』(徒二二3,五34,)他是議會的一個首領。迦瑪列為著神嗎?是的,他敬畏神,為著神,但他在完全敵擋神經綸的環境裡。他是議會!-抵擋神之系統-的一部分。歷代以來,直到今天,光景都是一樣。不論有些人多麼為著神,他們還是在反對神經綸的系統、組織裡。在啟示錄二章九節和三章九節,主耶穌說到『撒但會堂』的人。在馬太十章主指明會堂裡有狼,在啟示錄祂說到撒但的會堂。這指明會堂已經成為撒但的了。

 主耶穌不是先來到外邦世界,乃是來到被公認為神的聖民的國家。這國家有聖經、聖城、聖殿、聖祭司體系、以及聖祭物。祂來到這國家的目的是要建立諸天的國。似乎這不該有什麼困難。但這位屬天之王差遣祂的使徒去擴展祂職事的時候,卻警告他們說,祂差遣他們去,如同綿羊在狼中間。主似乎說,『那些在議會裡、重視聖經的人,要逼迫你們。那些在會堂裡、教導神話語的人,要鞭打你們。要謹慎!他們不是神的聖民,他們是狼。他們不是為著神;他們乃是敵擋神。』假定你在屬天之王所差遣的猶太人中間,你聽見那些在議會和會堂裡的人是狼,你不會吃驚嗎?然而,這正是主在這裡所說的。主沒有說羅馬軍隊的士兵是狼,祂卻說那些在議會和會堂裡,持有神的話,並將其教導神子民的人是狼。原則上,歷代以來的情形都是一樣的。

 在九章三十六節,主將百姓比喻為羊。在以色列人中間,有綿羊和狼。這些狼是在議會和會堂裡。他們是文化狼、文明狼、宗教狼。這些狼相當熟識聖經。他們雖然能引用經文,並且照著聖經敬拜神,但主耶穌不認為他們是綿羊,而認為他們是狼。因此,在馬太十章的時候,以色列人中間有一種複雜的情形,因為綿羊與狼攙雜在一起。只要綿羊與狼同行,就沒有問題。然而,牧人來了,並且差遣小牧人聚集綿羊。我們若仔細讀這幾章,就會看見聚集綿羊就是收割莊稼。所有的綿羊,莊稼,都分散在狼中間,並且與狼攙雜在一起。當綿羊渴望與牧人所差遣的小牧人同去,狼就起來說,『什麼!你們在偷羊,你們在激動綿羊』這樣,狼性就暴露出來了,並且狼攻擊小牧人。因此主說,他所差遣的人如同綿羊在狼中間,他們必須靈巧像蛇,純真像鴿子。狼攻擊的時候,受差遣的人必須像蛇一樣靈巧的逃避,同時,他們也該像鴿子一樣不傷害人。

 三 被送到官長和君王面前,為屬天的王作見證

 十八節說,『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,被送到官長和君王面前,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。』毫無疑問,這是指外邦人。因此,主指明神的國不僅要受到猶太宗教世界的反對,也要受到外邦世俗世界的反對。最終,使徒被送到羅馬官長和君王面前。他們遭受逼迫,並且他們成了見證。這啟示宗教世界和政治世界同樣反對諸天的國,因為二者都在神仇敵霸佔的手下。屬天之王的心意是要在地上的宗教和政治領域裡,建立祂的國。這必定會引起反對和逼迫。

 在十九、二十節主說,『但他們把你們交給人的時候,你們不要憂慮怎麼說,或說什麼;因為在那時刻,自會賜給你們當說的。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,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面說話。』使徒不僅有屬天君王的權柄,(太十1,)也有他們父的靈。王的權柄對付污靈和疾病;父的靈對付反對者的逼迫。主囑咐受差遣的人,他們遇見逼迫的時候,不要憑自己說話。祂似乎說,『不要憂慮,也不要憑自己說話。你們父的靈與你們同在。』只要我們有主的靈,我們就有主的同在。這裡主的同在,就是為著說話的靈。我們應該學習不憑自已面對逼迫,學習轉到我們的靈裡,信靠內住的靈。我們必須相信父的靈與我們同在,並且祂要應付反對者和逼迫者。這件事不容易學。我們必須不憑自己面對逼迫和攻擊,而該轉到我們的靈裡,就是神的靈居住之處。我們必須信靠祂,讓祂引導我們,為我們說話。

 四 被親人恨惡

 主也告訴祂所差遣的人,他們要被親人恨惡。二十一節說,『並且弟兄要把弟兄,父親要把兒女,交到死地;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,害死他們。』為傳揚國度的福音,而作屬天君王的使徒,必須忍受與最親密之人關係破裂的痛苦。

 二十二節主繼續說,『你們還要因我的名,被眾人恨惡;惟有忍耐到底的,必然得救。』這裡的得救,意思不是蒙拯救不下地獄。這裡的得救,可以指蒙拯救脫離恨惡我們的人,但至終是指蒙拯救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裡;這是給得勝信徒的賞賜,是蒙拯救脫離千年國裡時代的懲罰,與以弗所二章八節所啟示永遠的救恩不同。

 五 從這城逃到別城

 二十三節說,『但幾時人在這城逼迫你們,就逃到別城去;我實在告訴你們,以色列的城邑,你們還沒有走完,人子就來了。』在基督釘十字架前,十二使徒傳福音時,這話還沒有應驗,乃是到大災難時才應驗。(太二四21。)十七至二十三節所預言的,和二十四章九至十三節很相似。在這裡,屬天的王差遣使徒向猶太人傳國度的福音。祂復活後,差遣使徒向外邦人傳福音。到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了,祂要差遣使徒再向猶太人傳國度的福音。那時這話要應驗,祂就要來了。

 六 不高過老師

 在二十四節,王對祂所差遣的人說,『門徒並不高過老師,奴僕也不高過主人。』根據上下文,這話是指使徒在遭受逼迫的事上,不能高過主,因祂受的逼迫已到了極點。

 二十五節說,『門徒和他的老師一樣,奴僕和他的主人一樣,也就夠了。人既稱家主為別西卜,何況他的家人?』別西卜意蒼蠅之王,是以革倫神的名。(王下一2。)猶太人由於蔑視,將這名改為巴力西卜,意糞堆之主,用以指鬼王。(太十二24,27,可三22,路十一15,18~19。)猶太宗教裡領頭的法利賽人,辱罵屬天的王,說祂是靠著鬼王趕鬼。(太九34。)這個最褻瀆的名稱,表達出他們最強烈的反對和棄絕。

 七 不要怕逼迫者,乃要在房頂上宣揚屬天之王的信息

 在二十六、二十七節,王告訴祂所差遣的人,不要怕逼迫者,乃要在明處講說,在房頂上宣揚。在二十八節祂說,『不要怕那些殺身體,卻不能殺魂的;惟要怕那能把魂和身體都滅在火坑裡的。』神是惟一能把人的魂和身體都滅在火坑裡的。這話含示,受主差遣的使徒若不忍受逼迫,將來就要受神的管教。這要發生在來世,基督審判台前的審判之後,那時信徒要得賞賜或受責罰。(林後五10,啟二一12。)

 在三十二、三十三節主說,『凡在人面前,在我裡面承認我的,我在我諸天之上的父面前,也必在他裡面承認他;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,我在我諸天之上的父面前,也必不認他。』這話是屬天的王對祂所差遣去傳國度福音的使徒說的。祂預言他們會受逼迫。(太十17,21~23。)若有人在受逼迫時不認祂,祂也要不認這人。這要發生於祂回來時。(太十六27。)那時被祂否認還是承認,要斷定祂的使徒是否配得賞賜,在來世進諸天的國。這裡王似乎說,『你若害怕這逼迫,在逼迫者面前不承認我的名;當我回來,千年國開始時,我在父面前也必不承認你的名。』這就是說,這樣的人要被扔在外面黑暗裡,(太二五30,)不會有分於國度的實現。

伍 王帶來的攪擾,與跟從祂的十字架道路

 一 屬天的王來,不是給地上帶來和平,乃是帶來刀劍

 在三十四節主耶穌說,『不要以為我來,是給地上帶來和平;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,乃是帶來刀劍。』全地都在撒但的霸佔之下。(約壹五19。)屬天的王來呼召一些人脫離撒但的霸佔,這必然引起撒但的反對。撒但煽動在他霸佔之下的人,與屬天之王所呼召的人爭戰。因此,祂來不是帶來和平,乃是帶來刀劍。為著建立諸天的國,在諸天的國和世界的國之間必定有對抗,這兩國不能共存。因著屬天的王正在地上建立祂的國,這兩國之間的爭戰就不能避免。

 在三十五、三十六節主說,『因為我來是叫人不和:兒子反他的父親,女兒反她的母親,兒媳反她的婆婆;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。』霸佔人的撒但,煽動人與屬天之王所呼召的人爭戰。這爭戰甚至在他們的家人中間進行。屬天的蒙召者在家中要受親屬的攻擊,因那些親屬仍留在那惡者霸佔的手下。當有些人受到屬天君王的吸引,被祂抓住,定意要跟從祂時,他們家中也許就有人受到撒但的煽動,與他們爭戰,甚至殺害他們。

 讓我告訴你們一位弟兄遭受不信妻子逼迫的故事。這位弟兄有很好的職業,在政府的海關上班,相當富裕。他被帶到主面前之後,妻子就開始逼迫他。有一天晚上,這位弟兄邀請我們幾個人到他家裡用餐。以前每逢丈夫邀請同事下班回家用餐,妻子都很高興,並且預備了最好的菜。但現在丈夫信主了,邀請召會裡一些人到他們家裡。他邀請我們的那天晚上,她故意不作飯,只把冷的剩菜剩飯擺在桌上。那位弟兄眼中含淚看看我們。我們看看他說,『讚美主!這是可口的晚餐,我們都來吃吧!』於是我們把那些剩飯剩菜都吃了。這是遭受妻子逼迫的例子。

 受主差遣的人必須領悟,逼迫等著他們。主耶穌沒有把我們留在黑暗裡。反之,祂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一切的情況。猶太國滿了反對者,甚至受差遣者的親人也要起來反對;他們甚至要殺害屬天君王的跟從者。

 二 跟從屬天之王的路

  1 不要愛親人過於愛祂

 三十七至三十九節有跟從屬天君王的路,在三十七節主說,『愛父母過於愛我的,配不過我;愛兒女過於愛我的,配不過我。』我們的愛必須絕對為著主,我們不該愛別的過於愛主。祂是最配得我們愛的那一位,我們必須配得過祂。

  2 背起十字架並跟從祂

 三十八節繼續說,『不背起他的十字架,並跟從我的,也配不過我。』基督領取父的旨意釘了十字架。(太二六39,42。)當祂受浸時,祂已經算是釘十字架了。從那時起,祂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實行神的旨意。祂所呼召的人是與祂聯合為一的。祂要求他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,並跟從祂;這就是要他們將自己擺在一邊,而接受神的旨意。這要求他們不惜任何代價,先把愛給祂,使他們能配得過祂。

  3 為祂的緣故喪失魂生命

 三十九節說,『得著魂生命的,必要喪失魂生命;為我的緣故喪失魂生命的,必要得著魂生命。』得著魂生命,就是讓魂得著享受,不讓魂受苦。喪失魂生命,就是使魂失去享受而受痛苦。跟從屬天君王的人,若讓他們的魂在今世得著享受,就會叫他們的魂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裡失去享受。他們若為王的緣故,在今世讓他們的魂失去享受,就會叫他們的魂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裡得著享受,就是與王同享治理全地的快樂。(太二五21,23)

陸 王與受差者是一

 一 接待屬天之王的使徒,就是接待王

 十章四十節至十一章一節說到與屬天君王聯合的事。四十節說,『接待你們的,就是接待我;接待我的,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。』使徒為屬天的君王所差遣,既受了祂的權柄(太十1)與平安,(太十13,)並且有父的靈住在他們裡面,(太十20,)且在王的苦難(太十22,24~25)和受死(太十21,34~39)上與祂聯合,就與祂是一。因此,人接待他們,就是接待祂。我們要與屬天的王有這樣的聯合,就需要不惜任何代價,愛祂勝過一切,並走十字架的窄路跟從祂,如三十七至三十九節所啟示的。受差遣的人不僅有王的權柄、平安和父的靈,並且與王是一,與祂聯合。接待王所差遣的人,意思就是接待王自己,因為受差遣的人與王聯合。這對受差遣的人乃是鼓勵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有權柄、平安、那靈,並且與我們的王聯合。我們與祂是一。凡接待我們的,就是接待王;凡棄絕我們的,就是棄絕王。這不是微不足道的事,乃是非常嚴肅的。我們都需要確信,我們有權柄、平安、那靈,並且與王聯合。這一切都是為著擴展王的職事。今天王仍在擴展祂的職裡,我們乃是帶著權柄、平安、那靈,並與王聯合的受差者。

 二 接待申言者或義人的賞賜

 四十一節說,『因申言者的名接待申言者的,必得申言者的賞賜;因義人的名接待義人的,必得義人的賞賜。』申言者是為神說話並說出神的人。義人是為著國度尋求義、實行義、並為義受逼迫的人。(太五6,10,20,六1。)屬天的王就是這樣一位受神差遣的申言者,(申十八15,)也是這樣一位義人。(徒三14。)祂所差遣的使徒既然與祂聯合為一,他們也就是這樣的申言者和義人。因此,凡接待他們的,就是接待祂,必要得著賞賜。接待申言者的,就聯於申言者的話;接待義人的,就聯於義人的義。因此,他們必得申言者和義人所得的賞賜。

 王所差遣出去的人是申言者,也是義人。申言者總是帶著神的話而來,義人總是帶著義而來。你若接待申言者,就必得著神的話;你若接待義人,就必得著他的義。得著神的話和義是何等美好!這會幫助我們進入今天國度的實際,以及將來國度的實現。

 三 把一杯涼水給小門徒喝的賞賜

 四十二節說,『無論誰,因門徒的名,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,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絕不會失去他的賞賜。』這賞賜要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賜給人。(路十四14。)

柒 屬天的王在諸城中施教並傳道

 馬太十一章一節說,『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,就離開那裡,在他們的諸城中施教並傳道。』主選差了十二個人,差遣他們去擴展傳揚國度之後,祂自己就繼續盡職,在諸城中施教並傳道。

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