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西結書 四十48~49,四十一25下~26上及注

第二十二篇 聖殿與旁屋

聖殿
廊子
台階
兩根柱子
外殿
門口
內殿
旁屋
是殿的豐滿
表徵在復活裡的三一神
外牆
窗欞和棕樹
餘地
空地
旁屋的門



第二十二篇 聖殿與旁屋

 讀經:以西結書四十章四十八至四十九節,四十一章二十五節下至二十六節上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聖殿與旁屋。聖殿分為三部分:廊子、聖所(外殿)、至聖所(內殿)。

聖殿

 我們經過祭壇以後,就來到聖殿。聖殿主要分三部分:廊子、稱為聖所的外殿、以及稱為至聖所的內殿。除此之外,還有附在旁邊的建築,以西結稱為旁屋。旁屋在聖殿整個建築的周圍。因此,聖殿是由三部分連同一個附著的建築所組成的。

廊子

 我們先來看殿的第一個主要部分,就是廊子。

台階

 廊子前有十層台階。(四十49。)現在我們可以看見,聖殿及其內外院全部共有三層:外院是第一層,內院是第二層,聖殿是第三層。聖殿的地平就在第三層。我們要記得,圍牆外的街道比外院的層面更低。我們若從聖殿整體之圍牆外的街道開始算起,就有四層:街道是第一層,外院是第二層,內院是第三層,聖殿的地平是第四層。這使我們對聖殿的高度有一點認識。

 這也指明,我們越往殿的裡面走,我們就越升高。當我們在圍牆外面,我們是在最低層;但我們進去並往裡面行,就越過越升高。我們從街道進到外院,必須升高七層台階;從外院到內院,必須再升高八階;從內院進到聖殿,又再升高十階。由此我們看見,殿比街道總共高出二十五階。

 雖然從街道到聖殿的地平,我們必須上二十五階,但實際上我們只升高了十五肘。我們能算出這個數字,因為通往殿的十階,等於聖殿站台的高度。在四十一章八節,以西結說他看見聖殿的高度是六肘。這等於十層台階的高度。這六肘高的站台,就是聖殿全部建築和旁屋的基礎。這十層台階的高度等於六肘,所以,從街道到殿的地平有二十五階,就應當有十五肘高。

 (第四圖:聖殿平面圖)

 這裡的數字也是非常有意義的。二十五是五乘五,指明在責任裡負責任。十五是五乘三,指明由在復活裡的三一神來負責任。我們把這些點放在一起,就能看見在聖殿裡越升越高的路,就是在復活裡之三一神所負的責任中來負責任。離了三一神在復活裡來負責任,我們是無法升高的。

兩根柱子

 我們從台階往前到兩根柱子。我們需要區別兩根柱子和殿的門柱。(四一21。)門柱是方的,而柱子是圓的。聖經記載門柱的尺寸,卻沒有說到柱子的尺寸。以西結沒有告訴我們柱子的尺寸,這事實指明柱子必定是無限量的。因此,這兩根柱子表徵基督作神的見證,用無限無量的能力背負神的家。

 現在我們來看廊子本身。四十章四十八節說,『於是他帶我到殿前的廊子,量廊子的牆柱,這面厚五肘,那面厚五肘;門兩旁,這邊三肘,那邊三肘。』這裡我們看見兩根門柱各五肘厚。五這數字指明負責任,二這數字指明見證,所以這兩根門柱的意義,就是在見證中負責任。三這數字再次表徵復活裡的三一神。

 廊子長二十肘,廊子的入口寬十四肘。(四十48~49。)我們已經看見,十四這數字是由七乘二或由十加四所組成。七表徵完成,二表徵見證;十表徵豐滿,四表徵受造之物。因此,廊子也表徵受造之物背負豐滿的完整見證。

 關於廊子還有一點,就是廊子是用作緩衝的地方;這使殿容易給人接近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也該有個緩衝的地方,讓人容易進來。這就是說,我們需要有一種氣氛是伸展出去的,讓人容易接觸我們,摸著我們。這樣一個緩衝的地方使人能接近召會,使我們能帶人進來,並且能留住人。廊子或緩衝的地方除了使殿容易接近以外,也是一個地方讓我們能慢下來,進前來,預備自己進入殿內。

外殿

 我們經過了廊子,就來到外殿。外殿的門口寬十肘。(四一2。)第一個入口是廊子的入口,寬十四肘,但進入外殿這第二個入口寬十肘。這指明我們越往裡面,路就越窄。我們將要看見,內殿的入口甚至更窄,只有六肘。照四十一章二節看,門兩旁每邊各五肘;有兩根門柱各五肘,指明在見證中負責任。

 外殿長四十肘,寬二十肘,總共是八百平方肘。八百這數字指明一百倍的復活。四十和二十都是五的倍數。二十是四乘五,四十是八乘五。五是由四(受造之物)加上一(獨一的神)所組成,表徵人接受神的恩典來負責任。八這數字表徵復活。所以,四十由八乘五組成,表徵人作為神的造物,加上在復活裡的神,產生一種有完全、完整樣式的事物。

門口

 內殿的門口寬六肘。(四一3。)我們已經看見,這表明我們越往裡走,入口就越窄。我們在廊子外面,是不受限制的;當我們來到廊子裡面,就有一點限制。這限制不是很窄,因為仍然有十四肘。然而,當我們經過廊子來到外殿,入口就變窄到十肘。當我們繼續往前,到達內殿,入口就更窄,只有六肘了。從屬靈的經歷得知,我們越親近主,就越受祂的限制。我們若是鬆懈隨便的,這就表明我們遠離了主的同在。我們越接近主,就越受限制。

內殿

 我們現在從外殿往前到內殿。四十一章三節說,『他到內殿,量牆柱,各厚二肘,門口寬六肘,門兩旁各寬七肘。』牆柱各厚二肘,又是指明見證。

 四節告訴我們,內殿是二十肘見方。帳幕裡的至聖所是正方,(出二六,參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九十九篇,)建在美地上聖殿裡的至聖所也是正方。(代下三8。)殿牆厚六肘,(結四一5,)表徵主耶穌的人性。主耶穌的人性是神居所站立的力量。在帳幕裡直立的皂莢木表徵主耶穌的人性。(出二六15。)現在我們需要看見,以西結書裡的殿牆也表徵耶穌的人性。主耶穌作為正當的人,乃是直立、支持的牆。

 二十由四乘五組成。二十肘見方,就是內殿的面積,等於四百平方肘,就是一百乘四。五乘四(二十肘)成了一百倍的四,表徵神在受造之物裡,以受造之物作祂的居所。當我們這些蒙了神恩的受造之物,相調為一,成為完全的正方,就是成為一百乘四的單位時,神就在我們中間得著祂的住處。

旁屋

 在聖殿的南、西、北三面有旁屋。(參三一○頁第四圖。)這些旁屋共三層,每層有三十間,總共有九十間旁屋。殿牆分三部分,殿牆的第一層寬六肘,第二層寬五肘,第三層寬四肘。因為是一層放在一層上面,所以就形成了一肘寬的坎,旁屋的梁木就擱在這坎上。(結四一6。)旁屋的第一層梁木放在第一層坎上,旁屋的第二層梁木放在第二層坎上。

 在聖殿周圍的旁屋,越高就越寬。最低一層的旁屋是四肘寬,第二層旁屋是五肘寬,第三層旁屋是六肘寬。然而,聖殿往上直立,寬度不變。旁屋越高就越寬,這指明我們與主越往高處,我們在經歷中也變得越寬廣、越豐富。我們越進到裡面,就越升高;越往高處升,就越寬廣。第一層的旁屋是四肘寬,表徵我們是一般的受造之物。但我們越升高,越變寬,我們的數字四,就變成數字五,背負一些責任。然後我們再升高變得更寬廣,就成為數字六,就是神在第六日所造正確的人。這指明我們會與主耶穌一樣的高,一樣的寬廣;祂乃是牆。這啟示僅僅作受造之物,並僅僅背負一些責任是不夠的,我們需要成為正確的人,有數字六。

 照以西結四十一章八節看,圍著殿有高台,就是殿和所有旁屋建在其上的基礎。這個高台高六肘,再次表徵主耶穌的人性。因此,主耶穌的人性乃是根基、基礎和牆。

是殿的豐滿

 聖殿的美麗乃在於旁屋。假若拿掉了旁屋,殿就太簡單,不美麗了。

 嚴格說來,殿表徵基督。雖然基督與召會性質相同,但是殿是指基督自己,而作為殿之豐滿的旁屋,表徵召會是基督的豐滿。我們在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看見,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乃是祂的豐滿。假如殿沒有旁屋,殿就沒有豐滿。九十間分作三層的旁屋,彰顯殿的豐滿。拿掉這些旁屋,就是將殿的豐滿奪去。正如旁屋是殿的美麗,照樣,基督的美麗乃是召會,身體,作祂的豐滿。

 在以西結對神聖別建造的敘述裡,常常用到三十這數字。鋪石地上有三十間屋子,門洞裡有三十個窗,門洞內的柱子有三十個柱面。這些數字都指明我們能享受基督有多少,在於我們經歷基督有多少;我們能彰顯基督有多少,在於我們享受基督有多少。

 旁屋預表召會是基督的豐滿,是祂的彰顯。為著彰顯的三十間旁屋,是基於為著享受的三十間聖屋。我們所彰顯的基督,無法多於我們所享受的基督。我們所彰顯的基督,只能到我們享受祂的程度。我們對基督的享受,至終成了基督的豐滿、彰顯。

表徵在復活裡的三一神

 旁屋有三層,表徵在復活裡的三一神。我們是在復活裡並在三一神裡彰顯基督。當我們在三一神--父、子、靈裡,當我們在復活裡,我們就彰顯基督連同我們對祂的享受。當我們經過十字架,並進入復活時,我們就在三一神裡面,享受父的愛、基督的恩、和聖靈的交通。(林後十三14。)

 三十間旁屋有十二間在北邊,十二間在南邊,六間在西邊。三十間旁屋也可分為六組,每組五間。六這數字表徵人在第六天被造,五這數字表徵人這受造之物,藉著接受神的恩典而擔負責任。我們擔負責任,不是靠自己的能力,乃是藉著神的恩典。這指明旁屋是神加到我們裡面來負責任而有的結果。旁屋有三層,每層有三十間,分為六組,每組五間。這指明我們在復活裡,在三一神裡,倚靠神的恩典,在神面前擔負責任,結果我們就成為所享受之基督的豐滿、彰顯。

外牆

 旁屋的外牆厚五肘。(結四一9。)五這數字在此指明我們接受了神的恩典,在神面前擔負責任。一面,召會是神與人的組成;另一面,召會也是人在神面前負責任。假如長老、同工、和所有的聖徒,都沒有在神面前負責任,就不會有旁屋,沒有召會作基督的豐滿。但我們若一同擔負責任,那麼就會有基督的豐滿,基督的彰顯。當我們這些神所造的人接受了神的恩典,擔負我們的責任,盡我們的功用,那麼就會有召會作基督的豐滿。

窗欞和棕樹

 現在我們再來看窗欞和棕樹。我們已經指出,窗欞是為著通風透光,也是為要擋住消極的事物。(四一16。)這些窗欞表徵基督是賜生命的靈。主的靈在那裡,那裡就有自由。(林後三17下。)賜生命的靈是非常自由的,但還是有窗欞。一面,這裡有自由;另一面又有簾幕。凡是屬天,出於生命、光和純潔空氣的,都能進來。但凡是不潔淨、邪惡和消極的都被窗欞、簾幕擋住。這說出基督作賜生命的靈,如何在我們裡面運行。

 棕樹是雕刻在窗旁的牆上。(結四一18~19。)棕樹生長在野地裡,冬夏常青。這指明基督在試煉和試誘中一直得勝不敗,具有永遠常存的能力和力量。得勝和常存的能力、力量,總是與空氣和光聯在一起。這就是說,我們的得勝和能力,與賜生命的靈有關。我們若享受賜生命的靈,也就會享受基督的得勝、能力和力量。

餘地

 四十一章九節說,旁屋之外,還有餘地。這表徵基督豐富的盈餘。無論我們多麼需要基督,無論基督多麼滿足我們的需要,還是有東西余留下來。當主耶穌滿足了飢餓的人群,還有十二籃余剩。(約六。)我們可以說,在旁屋三邊的餘地乃是十二籃。主永遠不會缺乏;祂總是豐富而有餘剩的。基督總是充足的,基督的恩典也是充足的。基督和祂的恩典是無窮盡的。無論我們多麼享受祂,總是有餘剩。

 旁屋外面空出來的餘地,寬五肘,(結四一11,)尺寸與外牆的厚度一樣。五這數字再次指明接受主的恩典使我們負責任。這裡我們需要看見,無論我們多麼憑神的恩典來負責任,恩典總是有餘的。我們擔負五肘的責任,神就會給我們五肘有餘的恩典。當我們擔負我們的責任時,神總是給我們豐盛的恩典。這是神的法則。

空地

 在旁屋餘地和聖屋中間,有空地寬二十肘。(10。)這二十肘的空地指明基督的恩典不只是足夠的,也是豐富的。二十這數字由十乘二和五乘四所組成。這指明完全的(十)見證(二)是由受造之物接受恩典,在神面前擔負完全的責任。由此我們看見我們所經歷的基督,以及我們所享受的恩典,乃是寬敞、廣闊、豐富、完滿的,並有許多富餘。

 我們若看見這點,就會領悟我們有十二籃的剩餘,然後去餵養人,又會有更多籃的剩餘。這是因為基督總是越過越豐富的;祂是無窮無盡的。我們享受祂一次,就有五肘剩餘;我們再享受祂,就有二十肘剩餘。基督絕不會變得更少,祂總是越過越多。因著基督是如此豐富,所以年復一年,盡職的人會越過越豐富。

旁屋的門

 雖然有九十間旁屋,卻只有兩個門。這指明出口既不多,所以容易進去,卻不易出來。沒有後門或側門的出口。窗欞有很多,卻只有兩個門。不僅如此,門是向著餘地的。如果沒有餘地,就無法開門。

 我們需要留意這個事實:門是開向餘地的。若沒有餘地,就沒有門,也沒有入口。這指明恩典有餘才有入口。我們若在事奉上耗盡了,勉勉強強的得勝,我們就沒有多餘的恩典;結果就沒有門,沒有入口。入口是基於多餘的恩典。我們若活在主裡面,我們的聚會和事奉就該有餘地,有多餘的恩典;那麼就有大門為我們敞開,沒有人能將它關閉。(啟三8。)

以西結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