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西結書 四十一12~20,22~25,四十二1~20,四十六19~20及注

第二十三篇 殿後的房子、牆壁、香壇、聖屋、以及煮祭物之地

殿後的房子
聖殿及其前後房地的尺度
聖殿的牆壁
木頭作的香壇
沒有燈台

聖屋
兩邊煮祭物之地
聖殿四圍的地
結論
分別
進級的
對稱的
召會生活的圖畫



第二十三篇 殿後的房子、牆壁、香壇、聖屋、以及煮祭物之地

 讀經:以西結書四十一章十二至二十節,二十二至二十五節,四十二章一至二十節,四十六章十九至二十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殿後的房子、聖殿的牆壁、殿內的香壇、聖殿兩旁的聖屋、以及祭司預備祭物的兩個煮祭物之地。

殿後的房子

 已過我花了許多時間思考殿後的房子,(結四一12~15,)仰望主給我找出這房子的意義和用途。有時聖經沒有說出來的,比說出來的更有意義。我們可以知道以西結書裡大部分建築的意義和用途,但對於殿後房子的使用,卻找不到一點暗示。這房子比殿還要大。殿的尺寸是一百肘乘六十肘,但殿後的房子是一百肘乘八十肘。雖然這房子比殿還大,聖經卻沒有記載這房子的用途。

 我研究這房子時,主給我看見這房子表徵基督的豐富。旁屋表徵基督的豐滿,但殿後的房子乃表徵基督的豐富。我們需要區別基督的豐富和基督的豐滿。基督的豐富是基督的所是。例如,基督是生命、亮光、實際和道路。基督的豐滿乃是召會作基督的彰顯。(弗一22~23。)基督的豐滿是基於基督的豐富。當我們經歷並享受基督的豐富,我們就成為召會作基督的豐滿,祂的彰顯。旁屋指明基督的豐滿,殿後的房子指明基督的豐富。

 我要簡單的向你們說明,殿後的房子如何表徵基督的豐富。假如你到一位弟兄家裡作客,他沒有給你一個房間住,而叫你睡在客廳的沙發上,這指明這位弟兄並不富有,他是貧窮的。然而,如果那位弟兄特別為你預備一間寬敞的空房間,這就指明他是富有的。這裡的點乃是:我們的基督非常豐富。基督豐富到一個地步,能滿足神與人一切的要求,應付神與人一切的需要,並且仍然有一間大『房子』余剩。這房子指明基督是豐富的,有豐盛的余剩。

 我們不該認為作神建築的基督,只有我們所需要的那麼多。原則上,基督作神的建築,總是有餘剩的,並且所餘剩的比所用的還多。我們要記得,五餅二魚食飽五千人,還有十二籃余剩。(約六12~13。)剩下的比開頭手中所有的還多。這指明基督是無限無量的。在我們所需要之基督那一分的後面,有更大的一分是『空餘』的。基督不會像有些公寓大樓掛著『客滿』的牌子,對於基督總是有『空餘』的。因著基督有追測不盡的豐富,所以祂這房子總是有空餘的。

 這房子的尺寸(包括牆的厚度)是一百肘乘八十肘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八十是十乘八。八這數字表徵復活,十表徵豐滿。所以八十指明豐滿的復活。不僅如此,這房子的面積是八千平方肘,就是一百倍的八十。換句話說,這是一千倍的復活。

 殿後房子的量度包括了四面的圍牆,各厚五肘。房子實際的容量是七十肘乘九十肘。(結四一12。)這些數字也很有意義。七十是十乘七,九十是十乘九,而九是三乘三。這些數字指明完成(七)、豐滿(十)、復活(八)和三一神(三)。這一切給我們看見,基督是何等豐富。

聖殿及其前後房地的尺度

 以西結四十一章十三至十五節給我們看見聖殿及其前後房地的尺度:『這樣,他量殿,長一百肘;又量空地,和那房子,並牆,共長一百肘;殿的前面,和兩旁的空地,寬一百肘。他量空地後面的那房子,並兩旁的樓廊,共長一百肘。』殿長一百肘,殿的前面和兩旁的空地,寬一百肘。內殿寬二十肘。(2,4。)殿牆厚六肘,(5,)兩邊共厚十二肘。旁屋各寬四肘,兩面加起來寬八肘。(5。)旁屋的外牆厚五肘,兩面加起來厚十肘。(9。)旁屋外面的餘地每邊寬五肘,加起來寬十肘。(9。)我們把這些加起來,就有六十肘。(參三一○頁第四圖。)聯屬於殿的旁屋和聖屋中間的空地,在殿兩邊各寬二十肘。我們若把這些加起來,就有一百肘;(參二六八頁第一圖;)形成一個邊長一百肘的正方,表徵基督作神的居所,是全然完美、直立、完整並豐富的。

 內院、殿的前面和兩旁的地,寬一百肘,長也一百肘。因此,這地區(有祭壇為其中心)也是邊長一百肘的正方。這進一步指明,基督是完全、直立並完整的,祂完全夠資格為神所用,以完成祂救贖的工作。

 空地連同殿後的房子及其圍牆,長一百肘。(13。)空地後面的那房子,並兩旁的樓廊,也是長一百肘。(15。)這裡在殿後面又有一個邊長一百肘的正方。這又指明基督是完全、直立並完整的。祂足以應付神與人的需要,並且綽綽有餘。基督的盈餘實在是豐富的。

 這奇妙的排列啟示我們神的智慧。雖然總共有三塊地,但每一塊都是一百肘見方。這指明在三一神裡有一百倍的完整平方和一百倍的豐富盈餘。

 我要請你們用全聖所綱領圖,(二六八頁,)來看聖殿和內、外院全部的面積。引到外院的東門,(四十6~16,)和引到內院的東門,(32~34,)加起來共一百肘。外院從外門到內門也長一百肘。內院長一百肘;殿本身長一百肘,空地和殿後的房子也長一百肘。把這五部分加起來,總共有五百肘。這位在各面全然完美的基督,乃是一百倍的五。我們要記得,五是負責任的數字。因此,基督為我們在神面前負一百倍完全的責任。這幅圖畫描繪出基督的完整、直立和富餘。祂的完整、直立和富餘是完全的,是出於神的,且是在復活裡的。基督為我們在神面前負責任,為神作了完整、完美、無瑕疵的見證。

聖殿的牆壁

 按照以西結書裡的記載,聯屬聖殿的各部分,包括殿本身、廊子、旁屋、殿後的房子、以及所有的牆壁,都是用木板遮蔽的。(四一17。)因此我們進到殿裡,什麼也看不見,只看到木板。這與摩西所立起的帳幕完全不同;帳幕裡到處所能看到的都是金子。每一部分都用金包裹。(出二六29。)反之,在以西結書這裡,每一部分都是用木板遮蔽的。金錶征神性,木表徵人性,特別是主耶穌正確的人性。

 以西結書中滿了人性。在一章,寶座上的基督是一個人。在寶座上有一個人。甚至在祂的榮耀裡,基督也啟示為一個人。在四十三章,當榮耀重新充滿聖殿時,有一人在那裡。(2,6。)這人就是主自己。在神的建造裡,主要的材料乃是人性。這指明我們需要有人性,但不是天然的;我們需要有耶穌的人性。正確的人性不是我們天然的人性;正確的人性乃是耶穌那釘死、復活並升天的人性。

 在關於聖殿的記載裡,六這數字用了許多次。幾乎每個入口、門和過道都有數字六。衛房是六乘六,鋪石地上的三十間房子是五乘六。我願意再次指出,六這數字在此表徵那人耶穌的人性。遮蔽聖殿內部的木板,也表徵主耶穌的人性。

 聖經沒有記載用何種木頭來遮蔽牆壁。同樣,我們也很難描述主耶穌有何種的人性。耶穌的人性是奇妙的。我們無法描述,但我們卻能看見,也能得著。

 在所有遮蔽的木板上都刻有基路伯和棕樹。(四一18~20。)基路伯就是一章所描述的四活物;表徵主的榮耀顯在受造之物上。在基路伯中間有棕樹,表徵基督的得勝和基督永遠常存的能力。在一章,基路伯有四張臉,但在牆上的雕刻裡,基路伯只有兩張臉-人的臉和獅子的臉。人的臉表徵並顯彰人性,獅子的臉表徵在人性裡的得勝。

 四十一章十八至十九節說,『牆上雕刻基路伯和棕樹;每二基路伯中間有一棵棕樹,每基路伯有二臉;這邊有人臉向著棕樹,那邊有獅子臉向著棕樹;殿內周圍,都是如此。』這裡告訴我們,每二基路伯中間有一棵棕樹。這表徵我們在顯出基督榮耀的形像中,彰顯基督的得勝。每棵棕樹一邊有人的臉,另一邊有少壯獅子的臉。這表徵基督的榮耀和得勝顯在得勝的人身上。這就是說,我們若與基督有交通並享受基督,我們若彰顯基督並因基督得勝,那麼別人就會在我們身上看見人的臉和獅子的臉。在我們身上就會有基督的形像、榮耀和得勝。

 我們需要留意一個事實:基路伯和棕樹不是漆在木頭上,而是刻進去的。這啟示我們,作為遮蔽的木板,需要被主所『雕刻』。被雕刻乃是指受苦。我們遇到一些弟兄姊妹,在他們身上給人一個印象,他們有些東西是被主雕刻過的。基督的得勝和主的榮耀已經刻到他們裡面。主常存的能力、新鮮、和常新的生命,都刻到他們裡面了。因著主的雕刻,他們無論到那裡都帶著這種形像和印象。

木頭作的香壇

 香壇完全是木頭作的。每一部分,包括壇角都是木頭作的。(22。)這與摩西所立帳幕裡的香壇完全不同。帳幕裡的香壇是木包上金作成的,表徵神性包著人性。(出三七25~26。)立在這殿裡的香壇,單單是木頭作的,表徵只有耶穌的人性。

 在帳幕和聖殿裡,都有壇、燈台和陳設餅桌子。但在以西結書這裡,壇也就是桌子。(四一22。)作為壇,這是我們獻祭給神用的;作為桌子,這是神向我們供應的地方。壇是為著我們獻祭給神使祂滿足,桌子是給神為我們預備東西使我們滿足。因此,一個壇有兩種用途:為著我們對神,這是壇;為著神對我們,這是桌子。我們在這壇上向神獻上出於基督的東西,而神在這桌子上為我們預備出於基督的東西。二者都是在基督的人性上。

 所有擺在這壇桌上的,必須都是基督。基督在壇上是給神的香,基督在桌上是給我們的食物。當我們在其上獻上基督給神,這就是使神滿足的壇;當神在其上為我們預備一些出於基督的東西,這就是使我們滿足的桌子。換句話說,基督在壇上就是香,基督在桌上就是食物。

 這裡主要的點乃是,牆用木頭遮蔽,而香壇也是木頭作的;木表徵主耶穌的人性。木的香壇高三肘,長二肘,表徵三一神在復活裡乃是見證。

 木頭作的壇所放的地方,周圍也都是木板刻著基路伯和棕樹。這指明我們若彰顯基督的榮耀和得勝,就會有這個壇桌,給神和我們在基督裡一同有交通。在此神享受我們在基督裡所獻的香,我們也享受神在基督裡所供應的食物。這樣,我們和神都享受了基督。神因著基督裡的馨香得了滿足,我們也因著在基督裡的食物供應得了滿足。現在我們需要看見,惟有在一種空氣之下,在一種情形當中,就是有人彰顯出基督的榮耀和得勝時,才能有這相互的享受。我們若靠基督得勝,並彰顯基督的形像和榮耀,我們就會有壇桌,使我們與神交通並享受基督。這交通與享受乃是我們在基督裡並靠基督得勝的結果。

沒有燈台

 在這殿裡沒有燈台發出亮光。在帳幕裡,聖所內沒有窗或開口,所以需要燈台。但在以西結書所描述的聖殿裡,有許多窗欞用來透光通氣;因此就不需要燈台。



 在外殿和內殿入口處,各有一道門;(23;)每道門各有兩扇,每扇又分作兩扇,是折迭的。入口只是一個開口,開口裡面有能開能關的門。這事應用到我們今天的情形,可以說,當正面的人(就如使徒)進來時,我們當然該開門。然而,當消極的人(就如豺狼-太七15)進來時,我們就必須關門。

 你所在地的召會有沒有門?我擔心你所在地的召會只有通道,卻沒有入口的門。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有入口也有門。一面,我們應當向正面、積極的人事物敞開;另一面,我們該向消極的人事物關閉。我們該把門關起來,不讓這些消極事物進來。門的功用與窗欞相似:向積極、正面的事物敞開,向消極的事物關閉,不讓其進來。

 每一入口有兩扇門,每扇門又分為兩扇折迭門;每道門口總共有四扇門。(結四一24。)每扇門有兩扇折迭門,這表明門是可伸縮、可轉動並折迭的。有時在召會生活中,領頭的人沒有伸縮性。他們不知道如何折迭並轉動。召會需要可轉動、折迭、伸縮的門,易於開啟,也易於關閉。

聖屋

 聖屋是連接內院和外院的聯結房子。這些聖屋位於北面和南面,(四二13,)各寬五十肘,長一百肘,中間有一條夾道寬十肘。南北聖屋各有兩排,中間隔著一條夾道相對著。因此,南屋的許多門開向北,北屋的許多門開向南。這使聖屋成為聯結的房子。

 這裡的重點乃是,聖屋是祭司吃供物的地方。我們已經看見,外院裡鋪石地上的房子是百姓吃祭物的地方。現在我們看見,聖屋是給祭司吃供物,並擺放、儲藏供物的地方;祭司就是把聖衣放在這裡。(14。)

 在鋪石地上的屋子裡,百姓能享受基督,但他們無法彰顯基督,因為他們沒有聖衣。聖衣表徵彰顯並活出來的基督。供物表徵基督作我們的享受,聖衣表徵基督作我們的彰顯。在外院裡的人只能享受基督,卻無法活出並彰顯基督。祭司的情形是進步多了。祭司不只享受基督,也彰顯基督。他們不只吃基督,也活出基督。除此之外,他們還有基督的儲存。在這一切事上,我們能看見在經歷基督上更多的進步。

 在聖屋這裡,人達到了屬靈經歷的最高峰。在聖屋裡生活就是在基督裡生活。在聖屋裡吃供物,就是吃基督。穿上聖衣就是穿戴基督。由此我們看見,在聖屋這裡,我們在基督裡生活、享受基督並彰顯基督。

 位於北面和南面的聖屋彼此相對;這表徵交通、見證和印證。儲存、供應並享受基督,乃是交通、見證、印證的事。

 聖屋長一百肘,寬五十肘。一百這數字表徵完滿中完全的完整,五十表徵人接受神的恩典之後背負完滿、完整的責任。並且,我們若把北面和南面的聖屋合起來,就有另一個邊長一百肘的正方,表徵完全的儲存、供應和享受。不僅如此,這些聖屋彼此見證,而合起來就有絕對、完全的完整。這指明當相互的見證加在一起時,對基督就有完全的享受和儲藏。我們個人無法得著這個,乃是與眾聖徒才能得著。(弗三18。)

 聖屋和旁屋一樣,都有三層。(結四二5~6。)聖屋與旁屋高度相等,指明聖屋與基督的豐滿相合。祭司享受基督、穿戴基督、儲存基督並得著基督到一個地步,他們的聖屋與旁屋(表徵基督的豐滿)一樣高。

 六節說,『聖屋有三層,卻無柱子,不像外院的屋子有柱子;所以上層比中下兩層更窄。』雖然聖屋有三層,卻沒有柱子。就屬靈的經歷說,這指明人享受基督達到最高的境地時,就不像在屬靈較低的境地。那些在聖屋裡的人並不彰顯基督的能力,那是柱子所象徵的。反之,聖屋是重在表明基督的超越與高超。鋪石地上的屋子和四拐角上的房子重在表明基督的低就和普及;廊子指明基督的便利;聖殿周圍聯屬的房子和旁屋外的餘地,是指著基督的富餘;殿周圍的空地,並空地後的空房,表明基督的豐富和有餘。現在我們看見,聖屋重在說明基督的超越和高超。為這緣故,聖屋有三層,卻沒有柱子,像院子的柱子那樣。

 在最高的一層,就是第三層,兩面都有樓廊,彼此相對。這指明我們越享受基督,就越有印證。我們越在基督的享受裡升高,就越有交通和相互的印證。

 當我們有第三層所表徵對基督的享受,我們就會珍賞交通和印證,並彼此敞開;我們就不喜歡單獨或關閉。然而,那些在主裡年幼,沒有多少屬靈長大的人,不會感覺需要交通和印證,他們寧願單獨。那些享受基督、儲藏基督、穿戴基督、憑基督活著、靠基督事奉神的人,生命會成熟並達到一個屬靈層次,他們所過的乃是滿了交通和相互見證、印證和敞開的生活。

 第三層聖屋,因有樓廊佔去一些地方,所以比中下兩層窄些。這指明當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達到第三層時,我們就會多向人敞開,和人交通、印證,而自己保留的部分,就比在低層時少了。

兩邊煮祭物之地

 在聖屋西邊,靠近後面的地方,兩邊有煮祭物之地,就是祭司煮祭物、烤素祭的地方。(四六19~20。)這是祭司的『廚房』。百姓的廚房是在外院的四拐角那裡,但祭司的廚房是在聖地內這兩個地方。

聖殿四圍的地

 量完聖殿以後,以西結就被帶到聖殿及其內外院整個建築的外面,那人就量了牆外的地。(四二15~20。)這塊地每一面量出來都是五百竿,不是五百肘。(16~19,原文。)一竿等於六肘;因此,牆外的地是一個邊長三千肘的正方,總面積是九百萬平方肘。然而,只有中間一個邊長五百肘的正方是用來建殿,所以聖殿整體周圍的空地很寬闊。

結論

 末了,我們作一個結論。這幅聖殿聖地的圖,有四點特別:

分別

 殿的設計給人一個強烈的印象,就是分別。圍繞這塊空地的牆把聖的與俗的分別出來。

 這裡總共有四道牆:圍繞整個基地的牆,圍繞外院的牆,圍繞內院的牆,圍繞聖殿的牆。這些牆包圍著殿,使聖的與俗的分別出來。這啟示人進入殿,必須經過四重的分別。分別的界線是何等的大!聖殿及內外院這整體,在每一邊外面都有一塊寬闊的空地,使其與牆相隔一千二百五十肘。這指明在基督裡與世俗相隔很大。

進級的

 殿的設計也給人一個進級的印象。我們越往裡面走,就越高;我們在聖殿裡,就比地平高出十五肘。並且我們越升高就越寬闊。越裡面、越高、越寬闊,這就是進級。對神聖別建造的這個經歷乃是進級的。

對稱的

 不僅如此,聖殿的外觀清楚的給人一種平衡、對稱的印象。在這設計裡沒有一樣東西是歪斜或彎曲的。每一樣都是完全平衡、正方、直立的;沒有一樣是彎曲的。

召會生活的圖畫

 這是召會生活的圖畫。召會生活就是完全分別的生活、進級的生活、平衡的生活。召會生活也是直立、正方、正直的。

以西結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