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西結書 四十47,四十三13~17及注

第二十一篇 祭壇

祭壇是全聖所之地的中心
神與人相會的地方
對神死是釋放
對人死是了結
祭壇的樣式和尺寸
神的爐床
大磴台
小磴台
底座

台階
肘的量度
祭壇與聖殿



第二十一篇 祭壇

 讀經:以西結書四十章四十七節,四十三章十三至十七節。

 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從內門,甚至從內院來看中心的事-祭壇。在看祭壇以前,我想複習一下另外兩件事,好使我們印象深刻。

 首先,我們看過在東、南、北三面總共有六個門,分為三組,每組兩個。我們要記得,六乃是人的數字,因為人是在第六天造的;三這數字表徵在復活裡的三一神。六個門表徵三一神與人調和。三與六調和。門分為三組,每組兩個,這事實指明三一神成了一個人-神人,在祂的釘死裡被『裂開』(或被切割),如今祂乃是在復活裡。現今祂是門,我們藉著祂得進入神裡面,並進入一切屬神的事物裡。

 第二,我們需要注意從外門到內門距離剛好一百肘。(結四十47。)一百這數字是由十乘十或二十乘五所組成的。十乘十表徵完滿中的完滿,或完全中的完全。二十乘五表徵完滿和完全負責作見證。不僅如此,如第一圖所示,有三段的一百肘,共三百肘。(二六八頁。)我們再次看到三這個數字表徵三一神,成了一個人-神人。何等奇妙!何等美妙!我們乃是在這樣一位神人裡面。祂被釘十字架,但如今祂在復活裡,而我們在祂裡面。

祭壇是全聖所之地的中心

 我們若參考聖殿及其內外院綱領圖,可以看見不論從那一個門進入聖所,最後一定會到祭壇這裡。沒有例外;祭壇是必經之地。我們都是經過這位奇妙的神人進來的,祂被釘十字架,如今在復活裡。我們若是要遇見神,就必須來到祭壇。

 祭壇乃是在全聖所之地的中心。祭壇不僅是內院的中心,也是全聖所之地的中心。

 事實上,表徵十字架的祭壇,乃是宇宙的中心。從人與神的關係來說,是以地為中心。地面上居人之地的中心乃是迦南美地,巴勒斯坦,因為這美地是歐亞非三大洲的聯結中心。美地的中心是耶路撒冷城;耶路撒冷城的中心乃是聖殿的所在地;而全聖所之地的中心乃是祭壇。因此,祭壇至終乃是宇宙的中心。祭壇既表徵十字架,這就是說,十字架乃是宇宙的中心。

 我們認識十字架完全的意義,乃是很重要的。根據基督教膚淺的教訓,十字架是主耶穌為我們受死的地方。這當然是對的,但十字架的意義不只如此。十字架這宇宙的中心,表徵神、人、以及一切受造之物包羅萬有的死。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,不是僅僅個人的死,乃是包羅萬有的死,包括了神、人、和一切受造之物。

神與人相會的地方

 我們已經指出,從聖殿及其內外院綱領圖可以看見,不論人從那一個門進去,都會來到祭壇這裡。當神從聖殿來與人相會時,同樣也是來到祭壇這裡。所以,祭壇不僅是宇宙的中心,也是神與人,人與神相會的地方。若有一個人從北門進入,另一個人從南門進入,二人就會在祭壇這裡遇見神,並彼此相遇。

 神從祂的居所出來,到了十字架,並且死在那裡。首先,祂離開了祂的居所,生於伯利恆;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之後,祂來到祭壇,就是來到十字架。祂死在那裡的時候,並不是單獨的。藉著祂的成為肉體,祂將人穿在祂身上。因此,祂死在十字架上時,人也死在那裡。這指明神與人在十字架那裡,藉著死相遇在一起。

對神死是釋放

 然而,神不會受死影響。不論祂經過多少死,祂仍是一樣。實際上,死幫助祂得著釋放。神從祂的居所出來,上到十字架,並且死在那裡,為要釋放祂裡面的所是。我們可以用麥粒作比方。麥粒種到土裡,就死了。這死是可怕的,還是美妙的?我們該說麥粒的死是美妙的,因為若沒有這死,麥子裡面一切豐富和美麗的事物,都無法得著釋放。因此,麥粒的死不是可怕的,而是美妙的。同樣的原則,對神來說,死也是美妙的。主耶穌說,『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』(約十二24。)祂把自己說成一粒麥子,落在地裡死了,為要繁增出許多子粒來。藉著祂的死,祂裡面神聖生命的豐富得著了釋放。因為神是生命,甚至是復活,祂不能被死了結。凡是出於人的事物,都會被了結;但凡是出於神的,反要藉死得著釋放。現在我們看見,當神去到祭壇-十字架,並且死在那裡,祂的生命就得著了釋放。

對人死是了結

 正如我們所指出的,人也在十字架上。當主耶穌死的時候,人也死了,這死是指人的了結。一切與人有關之消極的事,都在十字架上了結了。讚美主,我們都在十字架上了結了。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包羅萬有的死,神一切的豐富都釋放出來。基督十字架上的死,對神是美妙的釋放,對我們是美妙的了結。我們都需要這祭壇的異象。我們需要看見,不管我們年紀多大,我們都同時在十字架上了結了。神的豐富在那裡得著釋放,一切消極的事物也在那裡被了結。所以,基督十字架上包羅萬有的死,乃是我們的了結和神的釋放。

 神與人的調和,開始於主耶穌生在伯特利。藉著祂的成為肉體,神進到人裡面。然而,人與神的調和開始於十字架,而完成於復活。經由主的死與復活,我們被放到神裡面,並與神調和。所以,藉著成為肉體,神進到人裡面;藉著死與復活,人被放進神裡面。

 我們一切的所是並所有,都在十字架-祭壇-上了結了。藉著十字架,神聖的生命得著釋放,然後藉著基督的復活,這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。如果將一粒麥子和一粒小石頭埋在土裡,一些活的東西會從麥粒長出來,但石頭仍然埋著。藉著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,祂這一粒麥子得了釋放,但我們這些死的『石頭』卻被了結了。雖然我們已經這樣被了結,神聖的生命卻分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美妙的人。

 我們原本不是美妙的。我們得救之前,是在全聖所之地的牆外,那時我們非常愛自己。等我們得了救,從門進到外院之後,就不再那麼愛自己了,但多少仍有些自憐。然而,等我們進入內院之後,就不再自愛或自憐了;反而,我們恨惡己。當我們更往前來到祭壇,就看見醜陋的己已經被了結;這己就是我們在牆外時所愛,也是我們在外院時所憐,並且是我們在內院時所恨惡的。既然己已被了結,我們就不需要愛它或憐它,甚或恨它了。反而,我們應該簡單的把己忘掉,將其留在祭壇上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在我們與神的交通中,十字架-祭壇-既然是占中心的位置,我們就無法避開它。事實上,我們一旦從門進來了,就開始看見關於十字架的事。十字架含示於門,門表徵主耶穌滿足十條誡命所有的要求,然後死在十字架上滿足神律法公義的要求。在外院的鋪石地上吃祭物,也含示十字架,因為這些祭物乃是經過了死。不僅如此,煮祭肉的地方,和宰殺祭牲的桌子,也含示十字架。這指明神的聖所各處都看見十字架-大門、鋪石地、外院四拐角煮祭物的地方、和內院的桌上。所以,十字架不只是中心,也是圓周。十字架擴展到四方,到每一個角落。我們得救之後,到處都碰著十字架。不藉著十字架,就不能摸著基督,或有基督徒屬靈的經歷。

 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,雖然到處都碰著十字架,但是當我們來到祭壇,就是來到神建築的中心時,還是要特別的經歷十字架。來到中心的祭壇,乃是認識我們一切所是並所有,都在十字架這裡了結了。在此我們有十字架確定的經歷,並不僅僅是表面的認識。在我們與主的交通中,我們被帶到一個點:確定的摸著十字架,感覺到神不再讓我們憑天然的人活著。這使我們這個人有了主要的破碎,而絕對的降服於十字架。結果,我們就認識天然的生命是什麼,以及脫去舊造是什麼意思。這就是經歷十字架作中心。

 我很憂傷,雖然我們許多人都聽過十字架的信息,我們中間卻只有少數人真正過釘十字架的生活。例如,我們在婚姻生活中,可能沒有過釘十字架的生活。一位已婚的弟兄如果和他的妻子爭吵,這就指明他們沒有過釘十字架的生活。他們若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就不會互相指摘,並為自己辯護。那些過釘十字架生活的人,遭到攻擊或批評時,不會為自己辯護。他們藉著十字架的死,經歷亞當和舊造的了結,並享受藉十字架所釋放之神的豐富和祂神聖的元素。

 有些人,特別是青年人,聽見關於祭壇的這些話,也許會害怕,認為最好不要愛主、尋求主。他們也許認為從門進入外院,在鋪石處享受基督就夠了;他們不需要進一步進入內門,被引入內院而到祭壇那裡。他們害怕到達祭壇成為燔祭,那太危險了。

 然而,我們需要領悟,主既然憐憫了我們,我們就無法逃避祂。我們得救不是出於我們的意願。相反的,當我們在世界流蕩,無意從門進入聖所時,是主帶我們進了門。我們信入基督,並非出於我們的揀選,乃是完全出於神的揀選、神的憐憫、以及祂的眷臨。我們愛主並追求祂,原則也是一樣。我們若不信入主、愛祂並追求祂,就會感覺不安適、不滿足。我們越愛主並追求祂,就越感覺滿足。這也是出於主的憐憫。因著祂向著我們的憐憫,以及祂在我們裡面的運行,我們別無選擇,只有往前,不能回頭。我們如果不往前來到祭壇,反而想要回到外院,就會覺得不安適。所以,我們需要一直往前,直達祭壇。

 最後,所有屬靈並追求主的人會留在祭壇這裡,在這裡他們被主了結,甚至毀壞。主似乎毫無理由的拆毀他們,剝奪他們一切所有的。神將我們一切所是並所有的,都置於死地。蓋恩夫人如此經歷,並且能說神給她十字架。因為我們愛主並追求祂,遲早我們會碰到十字架,這十字架要將我們拆毀,將一切帶到死地。我們將被迫經過並進入死,就算我們不願意也不行。

 我們不是一次永遠的經歷十字架-乃是一次又一次的經歷。那些追求主的人在每一次轉彎的時候,都會碰到十字架。一次他們會藉著兒女碰到十字架;另一次他們會藉著配偶或病痛碰到十字架;又一次,他們會藉著召會或同工經歷十字架。十字架無所不在,其原因乃是:我們要接觸神必須經過十字架。感謝主,神給我們十字架,而十字架給我們神。愛神並經歷祂到極點的人,乃是經歷十字架的人。

祭壇的樣式和尺寸

 我們怎能從以西結書的記載證明,神、人、和一切受造之物都在祭壇(十字架)上死了?我們如何證明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?我們如何證明十字架給我們神?這一切都由祭壇的樣式和尺寸來證明。

 祭壇清楚的細節,乃是以西結的異象一個特別的特點。聖經前面各卷沒有這樣特別的說到祭壇的尺寸,但以西結給我們看見祭壇的細節。我們若來看祭壇尺寸圖,就看見照著以西結的異象,祭壇共有四層:底座、小磴台、大磴台在小磴台上面、供台在大磴台上面。供台稱為神的爐床,就是為神並讓神燒東西的地方。

 讓我們簡要的來看祭壇的尺寸。祭壇的底座高一肘。一這數字表徵獨一的神;因此,祭壇的底座高一肘,指明神是祭壇的基礎。這意思就是,十字架開始於神。在祭壇底座之上的是小磴台,高二肘。這裡二這數字不只表徵見證,也表徵三一神的第二者。基督乃是三一神的第二者,作為見證人。第三層,大磴台,高四肘,表徵受造之物。在大磴台上面是供台,高也是四肘。

 【第三圖:祭壇尺寸圖(四三13~17)】

 祭壇的頂端是一個平台,十二肘乘十二肘。十二這數字是由六乘二或三乘四組成的。這裡這些數字都包括在內。四這數字表徵受造之物,六表徵人,三表徵三一神,這些都在這裡。從這些數字我們看見神在這裡,基督在這裡,一切受造之物(包括人)也在這裡。

 神作為基礎也包括我們。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時,神、人、和一切受造之物,也與基督同死。所以,這祭壇表徵基督包羅萬有的死。

 因為基督的死是奧秘的,所以關於這事有許多不同的意見。不信的猶太人可能簡單的說,有一位名為耶穌的拿撒勒人死在那裡。今天許多信徒會說,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是他們的救贖主。其它在屬靈領悟上更進步的基督徒可能說,他們的救贖主基督,與他們一同死在十字架上。然而,我要宣告,不僅僅我的救贖主基督和我死在那裡,連一切受造之物和神自己也死在那裡。全宇宙連同這位創造者都經過了死。一切的事既經過了死,就能經過試驗。凡是能被死了結的,就完全了了。事實上,惟有神能通過死的試驗。我們和整個造物都了結了,然而神卻能通過死的試驗。

 基督包羅萬有的死作出一個調和,將人帶進神裡面。在那個死裡,神在人裡死了而得釋放,人在神裡死了而被了結。讚美主,在基督那美妙、包羅萬有的死裡,神在人裡死了,人也在神裡死了!為著基督釋放並了結的死,阿利路亞!在祂的死裡我們了結了,而神得著了釋放。

神的爐床

 祭壇的頂端,神的爐床,乃是十二肘見方。這是神的火爐,是神燒東西的地方;這焚燒是為著神、給神、並憑著神的。爐床的尺寸十二肘乘十二肘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這是十二這數前綴次用在帳幕的尺寸上。十二這數字是新耶路撒冷的數字,由三乘四所組成。三是三一神的數字,四是作為受造之物的人的數字。所以,十二這數字表徵三一神與人調和。新耶路撒冷將是三一神與人終極的調和。今天召會生活也是三一神與人的調和。

大磴台

 大磴台緊接在供台下面,兩邊各有一肘寬的邊。這就是為什麼大磴台寬十四肘。十四這數字由兩種方式組成:七乘二和十加四。七是完整的數字,二是見證的數字,十是完全中的完滿,四當然是受造之物的數字。我們把這些數字放在一起,就能看見這表徵受造之物在完滿中擔負一個完整的見證。

小磴台

 大磴台之下是小磴台。小磴台兩邊也有一肘寬的邊,所以寬十六肘。十六這數字是由八乘二所組成的,表徵見證(二)是在復活(八)裡。基督乃是在復活裡活的見證。

底座

 底座兩邊也有寬一肘的邊,所以共寬十八肘。十八這數字是由六乘三或三乘六組成的,表徵:人、三一神、以及復活。

 由於這獨一的設計,祭壇是非常堅固並穩定的,其底座比頂部要寬。底座是十八肘見方,小磴台是十六肘見方,大磴台是十四肘見方,供台是十二肘見方。這樣的構造使得祭壇非常穩固。若是頂部比底部還寬,祭壇就不穩固。然而因為底部比頂部寬很多,祭壇就能堅定的站立。沒有什麼能搖動它。

 祭壇的每一層都有邊,像二隻手臂擴展出去托住東西。邊上又有起邊突起來以托住東西。這清楚的圖畫給我們看見,祭壇不只是堅定、穩固的,也能托住東西。這指明基督十字架上的死不僅是穩固、堅定的,也能夠托住東西。祂奇妙、美妙、且包羅萬有的死能托住我們所有的人。



 在神的爐床四個拐角上,各有一個朝上的角。在聖經中,角表徵力量和能力。祭壇的角向著地的四極,且是朝上的,表徵基督十字架的能力,召會和聖徒的能力是在於十字架。我們越經歷十字架,就越有屬靈的能力。

台階

 祭壇的台階朝東。東方指明主的榮耀。祭壇的方向朝著日出之地,日出之地表徵主的榮耀。(民二3,結四三2。)這指明十字架總是指向並帶到神的榮耀。

肘的量度

 以西結所用的肘,不是普通人的肘;而是一肘零一掌。(四三13。)這稱為一大肘,不是人的尺寸,而是神的尺寸。因此,祭壇不是用人的肘量,而是用神聖的肘量的。我們絕不該用我們人的尺度來量自己。我們的量度可能對我們有價值,對神卻毫無價值。根據我們人的量度和標準,我們可能覺得自己合格了,但按照神聖的量度,我們仍有缺欠。

祭壇與聖殿

 關於祭壇的最後一點,是說到祭壇與聖殿的關係。我們惟有經過祭壇,才能來到聖殿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對基督的十字架若沒有正確的領會和經歷,就無法有召會生活的實際。殿表徵基督,也表徵召會。我們惟有經歷祭壇之後,才能有真正的召會生活。我們若渴慕有正確的召會生活,就需要對祭壇,就是基督的十字架,有充分的認識。我們惟有領悟自己已經在十字架上徹底了結之後,才能有真實的召會生活。

 在外院享受基督是美妙的,但距離殿的經歷還很遠。在內院開始有職事也很美妙,但就連這樣還是離殿的經歷很遠。在殿裡乃是完全在復活裡。所以,我們需要繼續往前,直到經過祭壇,就是經過基督的十字架,來到殿這裡。在那裡我們才有召會生活的實際。

 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:只有藉著經過祭壇,我們才能來到聖殿。祭壇表徵十字架,殿表徵基督與召會-基督的身體。十字架、基督、和召會不僅是新約的中心題目,也是整本聖經的中心題目。我們首先來到祭壇(十字架)這裡,然後來到聖殿。這指明我們在十字架之外,不可能有召會。藉著十字架的經歷,我們就被帶進召會的實際裡。惟有當我們經過十字架,才能有實際的召會生活。一面說,我們得救了就一同來過召會生活;另一面說,惟有當我們經過十字架之後,才能有召會的實際。

 我們都需要被帶到一個地步,認識並接受十字架。然後,當我們經過十字架時,我們的肉體、舊造、己、天然的人、同天然的生命都會受到對付。凡根源於我們人性裡的事物,都要在十字架這裡被了結;然後我們才有召會的實際。我們會在主裡是一,有真正的配搭,也會有和諧、安息與基督的同在。這就是殿-神居住的地方。這是基督的彰顯,召會的實際。

以西結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