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十四1~31及注

第二十八篇 法老最後的掙扎

一 預表撒但和其世界對於將要受浸之信徒的掙扎
二 法老被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轉向所引誘
三 耶和華為著祂的榮耀使法老的心剛硬,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以色列人變心
四 法老和他的軍兵追趕以色列人至紅海邊
五 神的使者藉著雲柱保護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
六 法老和他的軍兵追趕以色列人至紅海中
七 耶和華擊敗法老和他的軍兵
八 法老和他的軍兵被淹沒並埋葬在海中



第二十八篇 法老最後的掙扎

 讀經:出埃及記十四章一至三十一節。

 神給祂選民的完全救恩包括逾越節、出埃及和過紅海。逾越節表徵救贖;出埃及表徵從世界出來;過紅海表徵受浸。帶著所有這些方面的完全救恩,正是我們今天所需要、所享受的。

 為著完成救恩的這三方面,神需要像法老這樣的人。沒有他,就沒有所需要的環境、光景和局面。我們若看見這事,就要為著神的主宰權柄讚美祂。法老的敵擋造成一個環境,使逾越節成為可能。我們不能說法老是逾越節的來源。但我們能說,沒有他,就沒有設立逾越節所需要的環境。

 逾越節包括救贖所需要的,就是以色列人因著罪所需要的。然而,逾越節所包含的比救贖更多。基督徒承認需要救贖,但他們可能沒有看見需要逾越節。在逾越節的晚上,不僅以色列人得救了,埃及人和黑暗的邪惡權勢也受了審判。在對救恩的正常經歷中,我們蒙了救贖,並且我們裡面和周圍的黑暗權勢也受了審判。然而,許多基督徒不是以正常的方式得救的。他們經歷救贖,但他們沒有經歷神對黑暗權勢的審判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法老一次又一次地掙扎敵擋主,抗拒祂的要求,不容以色列人去。但是法老愈掙扎,愈對帶進完成神救恩所需要的環境有幫助。

 儘管法老一直抗拒神的要求,摩西卻不斷與他辦交涉。我們中間沒有人運用過要求於摩西的忍耐。我們可能衝突了幾次之後就放棄了。這常是我們今天對待人時所作的。例如,我們也許對某人的得救有負擔。我們盼望接觸幾次之後,神所揀選的人就歸向主。但如果他繼續敵擋主,我們也許就放棄了,認為再去接觸他是浪費時間。摩西正好相反,他對待法老既忍耐又堅持。

 摩西接觸法老以及法老掙扎敵擋主的結果,埃及的情勢就緊張起來。最終,逾越節成為必需的。當法老和埃及人被證實是完全敵擋主時,主在背叛的埃及人身上施行審判,並拯救祂百姓的時候就到了。當以色列人享受逾越節時,埃及人正在神的審判下受苦。然而,埃及人沒有權利為此責怪神。他們使神的審判臨到自己身上。他們對於造成設立逾越節所需要的環境,以及逾越節的救贖和審判,應該負責任。

 同樣地,神的百姓從埃及出來是由於法老的幫助。否則,以色列人可能永遠不能離開埃及地。如果法老和埃及人待他們很仁慈,他們就不會巴望離開埃及。但是法老壓迫以色列人,造成了他們出埃及的環境,然後使他們必須離去。至終,法老催逼神的百姓離開埃及。所以,法老被神用來達成神的百姓出埃及的目的。

 照著神的命定和經營,在祂的救恩裡需要受浸,就是過紅海所表徵的。為了完成這一面的救恩,神沒有領祂的百姓從非利士人的領土直接進入迦南地。反之,如我們在上一篇信息所指出的,祂領他們繞道而行。祂使他們往南走並轉向紅海,似乎是走到死路。然而,主知道祂所計劃要作的是什麼。祂的心意是要用紅海為祂的百姓施浸,並且埋葬法老和他的軍兵。倘若以色列人從非利士人的領土直接進入迦南地,他們就不會過紅海,並且埃及的軍兵也不會被埋葬。所以,在過紅海的事上,神再度使用法老,這次造成一個局面,使祂的百姓受浸。藉著雲柱和火柱,神領他們走迂迴的路。當他們在引導他們的柱子後面前進時,他們被帶到靠近海邊之地安營。(十四2。)

 根據十四章三節,主知道法老必說:『以色列人在地中繞迷了,曠野把他們困住了。』在埃及人眼中,以色列人走這樣一條迂迴的路是非常愚蠢的。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情形誘使法老追襲他們。故此,以色列人靠近海邊安營,以及法老和其車輛的追趕,造成為神的百姓施浸,以及埋葬法老和其軍兵的最佳環境。

 照著世人的觀念,我們很多人從悔改到受浸的期間,漫無目的的漂流著。在我們得救以前,有一個確定的目標,就是人生的目的。但在我們得救之後,表面看來,我們沒有目標,並開始漫無目的的漂流。當然我們有一個屬靈的目標。但在世人眼中,我們的人生沒有目的,前途茫茫。這種漫無目的的流浪時常激起逼迫。別人會責怪我們,不知道我們所作的是什麼,以及我們要往何處去。有些人甚至以為我們神智不清。我們很多人遭受過這種逼迫。

 然而,這樣的逼迫幫助我們有正確且徹底的受浸。如果我們沒有因著表面上漫無目的的漂流而遭受逼迫,我們的受浸可能只是一個沒有多少意義的手續。但如果我們因著失去目標而受逼迫,我們的受浸就很有意義。故此,我們必須為著這樣的逼迫感謝主。我能作見證,我所看見最好的受浸,就是那些遭親友逼迫之人的受浸。在這些事例中,初信者受浸時有許多要埋葬的。但是沒有逼迫,受浸就不是這樣有意義,因為當初信者埋葬時,沒有別的東西與他們一同埋葬。

 當以色列人在紅海中受浸時,他們把埃及的軍兵一同帶進水中。原則上,每當一個初信者受浸時,應該發生同樣的事。世界的軍兵應該被帶到浸池裡,並且埋葬在受浸的水中。

 我們已經看見在神救恩的三方面,法老對於以色列人是個幫助。他幫助他們過逾越節、出埃及,並有一次徹底的受浸。根據預表,這幅圖畫包含很廣泛。倘若我們思想這個預表,並把它應用到我們今天的光景中,我們就能幫助初信的人以正確的方式受浸。

 許多年前,我對傳福音很積極,很多人因著我傳福音而得救。我總是盼望新得救的人一歸向基督之後立刻受浸。我認為他們從悔改到受浸要走一條直路。但是根據出埃及記的預表,這種盼望是不對的。神沒有帶領祂的百姓直接進入應許之地。如我們所指出的,祂領他們繞道而行。同樣的原則,神不帶領藉我們傳福音而得救的人直接就受浸。相反的,祂會帶領他們繞道而行。在世界的眼中,跟隨這一條路是荒謬的,因它似乎是死路一條。然而,這是神的帶領,其結果乃是正確的受浸,且消除了世界的軍兵。

 如果我們查讀出埃及記的預表,我們就不會再盼望初信者從悔改到受浸走一條直路。我們知道神帶領他們的路會有許多難處。然而,這是神的法子,把悔改者帶到一種光景中,在那裡被迫有一個正確且徹底的受浸。

 現在讓我們來看法老最後掙扎的一些細節,就是神為著徹底拯救祂的百姓,所明確使用之掙扎的一些細節。

一 預表撒但和其世界對於將要受浸之信徒的掙扎

 法老最後的掙扎,是預表撒但和其世界對於將要受浸之信徒的掙扎。當撒但和世界對一個初悔改的人作掙扎時,我們不該失望。反之,我們該認識,這個掙扎將為悔改者有一次徹底的受浸而預備環境。

二 法老被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轉向所引誘

 我們已經指出,法老被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漂流所引誘。(十四1~3。)法老認為以色列人漫無目的的漂流,就被誘使去追襲他們。

三 耶和華為著祂的榮耀使法老的心剛硬,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以色列人變心

 法老被引誘去追趕以色列人,並且神使他的心剛硬。因為神使他的心剛硬了,法老就決定去追趕神的百姓。出埃及記十四章四節說:『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,他要追趕他們;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,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』

 有些人會以為神絕不會作使法老的心剛硬這樣的事。這與他們的觀念完全相反。當我們在永世裡,我們會希奇得知神作了許多與我們觀念不一致的事情。尤其在神使用撒但的方式上更是如此。儘管我們恨惡撒但,神卻一直使用他。這由天的門仍然向撒但開啟的事實得到證明。我們從啟示錄十二章和約伯記這些主的話可以看見:撒但在天上得見神的面。如果我們是神,我們會用我們的權能立刻將撒但扔在火湖裡。至少,我們會逼他留在天外。然而,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。照著祂的方式,祂使用撒但,為著完成祂自己的旨意。同樣的原則,神為著祂的榮耀使用法老,使法老和埃及人的心剛硬。(十四8,17。)

 論到法老,九章十六節說:『其實我叫你存立,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,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。』保羅在羅馬九章十七節引用本節。神使用法老不僅是在災害的時候,也是在祂的百姓從埃及出來的時候。

 如十四章五節說:『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百姓變心。』根據十四章一和二節,神吩咐以色列人『轉回,安營在比哈希錄前,密奪和海的中間,對著巴力洗分。』他們要在那裡靠近海邊安營,實際上等於在一個絕境安營。在法老眼中,以色列人陷在曠野裡,他們無處可逃。照著法老的觀念,這是使以色列人回到他掌握之下的大好機會。因此,他追趕他們。

四 法老和他的軍兵追趕以色列人至紅海邊

 出埃及記十四章六至九節啟示,法老和其軍兵追趕以色列人至紅海邊。當以色列人向後看,見到法老的軍兵;他們向前看,見到紅海。他們就立刻向耶和華哀求,並對摩西說:『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,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?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,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?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,不要攪擾我們,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?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。』(11~12。)沒有信心的以色列人能說善道。在他們的抱怨中,他們口若懸河地發表他們的感覺。可是我們不該笑他們。如果我們在那裡,我們的表現可能也是一樣。

 摩西沒有與百姓爭辯什麼。反之,他對他們說:『不要懼怕,只管站住,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,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,必永遠不再看見了。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,你們只管靜默,不要作聲。』(13~14。)當摩西說這些話時,耶和華來對摩西說,不要向祂哀求,但要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。然後耶和華對摩西說:『你舉手向海伸杖,把水分開,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干地。』(16。)在那一刻,法老和他的軍兵定規非常靠近以色列人的營地。如果我們在那裡,我們會像以色列人一樣被嚇住了。埃及人有六百輛車,而摩西所有的只是手中的一根杖。

五 神的使者藉著雲柱保護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

 十九節說:『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,轉到他們後邊去。』本節中神的使者就是在第三章呼叫摩西的耶和華的使者。(二2,4。)神以耶和華使者的身位呼叫摩西。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耶和華神自己。在三章六節的話中,耶和華的使者證明祂自己,說:『我是你父親的神,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』這表明祂是三而一的神─父神、子神和靈神。耶和華的使者,就是三而一的神,乃是作為神所差遣者的基督。神所差遣者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的事實,指明基督乃是帶領百姓的那位。然而,根據十四章十九節,神的使者從百姓前頭轉到背後。本節繼續說:『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。』當神的使者移動時,柱子也移動。這顯明祂和柱子是一個。

 二十節繼續說:『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,一邊黑暗,一邊發光;終夜兩下不得相近。』這柱子是一道牆,把這兩個營分開。在埃及人這邊的牆有黑暗,但在面向神百姓的一邊有亮光。這發光的柱子保護神的子民脫離埃及人。

 今天我們可以把這個應用到我們在主裡的經歷。當我們開始跟隨主時,主的引導對我們就成了發光的柱子。從我們開始相信主耶穌的時候,我們裡面就有了光。這光是引導的光。但是當反對興起來抵擋我們時,引導的光自然而然就成了保護的光。一度在我們前面的光轉到我們後邊,保護我們免受反對和攻擊。然而,對於反對者而言,這保護的光就成了黑暗。

 我能從我的經歷中作見證,每當我遭遇反對,引導的光就轉到我後面成了保護的光。否則,由於反對,我可能受試探就後退。我會懷疑我所看見的真理。但因著引導的光成了保護的光,我就無路可退。在我後邊的光是如此明亮,使我不可能退後。再者,這保護的光對反對者就成了黑暗。 一方面,我被光保護;另一方面,反對者完全在黑暗中。這是在十四章十九節和二十節所看見的原則。

 如果我們向主忠誠,每當我們遭到反對時,祂引導的光就要成為保護的光。這光對那些反對我們的人也自然而然地成為黑暗。因為反對者在黑暗中,而我們在光中,我們就蒙了保護。這光就是基督作為耶和華的使者,這事實表明這位對我們是光的基督,會使黑暗臨到反對者。對於那些遵行神旨意的人,引導的光成為保護的光。但是對於反對神百姓的人,光就成為黑暗。每當你遭遇這樣的反對者攻擊時,要確信反對者將滿了黑暗。主是這樣來保護祂的百姓。

 雲柱像一道分別的牆,立在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中間。在神百姓的一邊有光,但在埃及人的一邊有黑暗。我們在光中或是在黑暗中,乃在於我們跟隨主或攻擊祂的百姓。如果我們在反對者當中,雲柱對我們就是黑暗。但如果我們跟隨主,雲柱就要向我們發光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從主所得著的光先是引導我們。然後當反對臨到時,光就保護我們。倘若我們沒有引導的光,就不能有保護的光。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,我們得著光之後,不論反對有多激烈,我們都受這光的保護。當我們遭受攻擊時,也許會受到仇敵的試探,懷疑我們的道路或立場。但在這樣懷疑的時候,我們所得著的光就是我們的印證。這就是保護的光。

 常常愈反對、愈逼迫,這光就愈發明亮。當這光對我們越發明亮時,反對者就越過越陷在黑暗裡。最後,反對者所落入的黑暗大到一個地步,他們不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。因為他們攻擊這些跟隨主的人,他們就全然在黑暗中。結果,他們會在某種形式上遭受死亡之苦。我多次看見這事發生。起初反對者在黑暗中,但最終他們遭受死亡之苦。

 反對者愈攻擊神的百姓,他們自己就愈在黑暗裡。他們不僅盲目無知,更是變得不合邏輯而無理性。他們可能在如此濃密的幽暗中,以致失去了理性。假設某位朋友或親戚因你跟隨主而反對你,這人愈反對你,他就愈在黑暗中。最後,他也許失去理智,並開始胡作非為;他的一言一行不僅敵擋神的光和真理,同時也反對理智。然而,當反對者在這樣濃密的幽暗中,你卻享受保護之光的照耀。

 請想一想當主耶穌在地上時,宗教徒中間的光景。對門徒來說,主就是光。但是對宗教徒來說,祂卻是黑暗的緣由。因為宗教徒在黑暗中,他們就散佈主的謠言,甚至歪曲祂的話。例如,他們歪曲祂所說拆毀這殿,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的話。(太二六61。)在宗教徒那邊,是黑暗;但在主和祂的門徒這邊,卻是光。為這緣故,主耶穌對宗教徒說,他們是瞎眼的。(太二三16)

 再者,當大數的掃羅悔改時,主吩咐他要叫別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。(行傳二六18。)主在這裡所說的黑暗,特別是指猶太教的黑暗。在保羅的時代,猶太教完全在黑暗中。今日的天主教、更正教和獨立的宗教團體也是如此。在這些團體裡的人愈敵擋真理,他們就愈落在黑暗裡。當主耶穌在地上時,祂自己就是試驗人的石頭。然後在使徒行傳中,使徒們和以後的眾教會也成了試驗人的石頭。今天我們在主的恢復中已成了試驗人的石頭。

 我們曾指出,以色列人是受神使者的引導。祂是帶領他們出埃及,並引導他們經過曠野進入美地的那位。在十四章以前,祂就在百姓中間,但是祂的名還沒有被題說。我們將要看見,在二十三章二十節主說:『看哪,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,在路上保護你,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。』此外,在撒迦利亞書,我們又一次看見神的使者。(三5。)這位使者,神所差遣的人,就是帶領以色列人並保護他們脫離埃及人的那位,仍然照顧神的百姓。當神的使者從百姓前面轉到後邊時,柱子也跟著轉,因為使者和柱子是一個。今天在我們的經歷中也是這樣。在我們的經歷中,我們無法把主和引導的靈分開。

 法老為神所定的旨意效力之後,他就成了犧牲品。我時常發出一個警告,不要因著反對教會而成為犧牲品。然而,有些人不理會這個警告,而成了犧牲品。他們愈反對教會,就愈變得不合邏輯並無理智。他們的胡作非為就是他們在黑暗裡的記號。

 當我們跟隨主時,我們愈遭受攻擊和反對,引導和保護的光就愈明亮。然而,反對者可能不顧籠罩他們的黑暗,還是繼續地攻擊。法老定規看見雲柱把以色列人和埃及人分開,但他仍不召回他的車輛。反之,他失去了理智,繼續追趕神的百姓,就成了犧牲品。

六 法老和他的軍兵追趕以色列人至紅海中

 當摩西向海伸杖,水便分開。(21。)然後『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,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。』(22。)現在不是絕境了,反而海中有一條路。於是,使者在他們後面,以色列人走干地過了海。然後,因神使埃及人剛硬,追趕祂的百姓,『埃及人追趕他們,法老一切的馬匹、車輛和馬兵,都跟著下到海中。』(23。)因為耶和華使埃及人的心剛硬,法老和他的軍兵追趕以色列人到紅海中。神如此行,是要藉著法老和他的軍兵、車輛和馬兵,榮耀祂自己。(17~18。)

七 耶和華擊敗法老和他的軍兵

 二十四節說,耶和華從雲柱、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,『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』。根據二十五節,耶和華『使他們的車輪脫落,難以行走。』有些譯本說,耶和華綁住了車輪,以致不能行動。埃及人混亂,車輛不能行走,就說:『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;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。』(25。)然而,逃跑已經太遲了。摩西遵照耶和華的話向海伸杖,『海水仍舊復原。』(27。)海水回流如故,埃及人就滅亡了。

八 法老和他的軍兵被淹沒並埋葬在海中

 雖然埃及人企圖逃跑,但耶和華把他們甩在海中。(27。)二十八節繼續說:『水就回流,淹沒了車輛和馬兵,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,連一個也沒有剩下。』法老和他的軍兵被淹沒並埋葬在海中。這表徵撒但和世界在受浸時被埋葬了。(26~28,十五4~5,10,19。)

 法老被埋葬在海中之後,他就了結了。他永不再掙扎,因他在神手中的用處已經盡了。以色列人因著過紅海,從法老霸佔的手中得了釋放,進入了另一個領域。但是法老,因他對神不再有用,就被了結並埋葬了。

 從我們的經歷來看,我們能作見證,有些事會興起來敵擋我們。儘管我們不喜歡攻擊和反對,但所有的攻擊者和反對者在神手中都是有用的。神為著我們的益處而使用他們,目的在成全我們。一旦這個目標達到了,反對者再沒有什麼用處時,反對的事就必終止。法老不僅催逼以色列人出埃及,他還陪著他們到紅海。直到神的百姓過了紅海,而法老被埋葬在海中之後,他們就與法老永遠分離了。倘若某種反對或攻擊得以存留,那定規是神仍然需要它。它定規是為著我們的益處所需要的。但有一天這個反對要被了結並且埋葬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看見法老被神用來成就祂選民徹底、全備而完滿的救恩。他被用來提供逾越節、出埃及和受浸的環境。除了讚美神以外,神的百姓不需要再作什麼。法老末次的掙扎結束了。如今他被置於安息之地,不用再掙扎了。讚美主,連法老末次的掙扎也有助於完成神選民的完備救恩!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