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十五1~21及注

第二十九篇 以色列人過紅海

一 受浸的預表
 (一) 受浸歸了摩西
 (二) 在雲裡
 (三) 在海裡
 (四) 因著信
 (五) 法老和埃及的軍兵埋葬在海中
二 藉著水得救
三 得救之人的讚美
 (一) 摩西的歌
  1 讚美神的救恩和得勝
  2 領到神的居所和神的國度
 (二) 米利暗的歌



第二十九篇 以色列人過紅海

 讀經:出埃及記十四章十至十二節,十六節,二十九至三十一節,十五章一至二十一節,希伯來書十一章二十九節,林前十章一至二節,彼前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。

 神完滿的救恩包括逾越節,出埃及和過紅海。藉著逾越節,以色列人蒙拯救脫離神的審判。當他們在埃及的時候,和埃及人沒有兩樣;他們犯罪,甚至拜偶像。(結二十7~8。)他們和埃及人同在神公義的審判之下。根據神公義的審判,他們已被宣判死刑。所以,以色列人需要逾越節的羊羔作他們的代替。因著羊羔的血已經塗在他們房屋的門框上,神公義的審判就能越過他們。

 然而,以色列人不僅在神的審判之下;他們也在法老的暴政之下。他們已被法老霸佔,像奴隸一般作工,執行埃及人的意圖。因此,以色列人有兩個嚴重的問題:神的審判和法老的暴政。雖然逾越節能夠拯救他們脫離神的審判,但它卻不能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霸佔。要從埃及人的暴政下被拯救出來,以色列人需要出埃及並過紅海。

 倘若以色列人僅僅出埃及,而不過紅海,他們的得救就不穩定。他們還可能回埃及去。神對百姓會打算這樣來作是極其的關切。沒有過紅海,就沒有分界線。在十三章十七節,主表示了一個關切,免得『百姓遇見打仗後悔,就回埃及去。』後來在民數記十四章四節的時候,有些背叛的人說:『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,回埃及去吧。』所以,要從埃及得著徹底且完全的拯救,以色列人必須出來,並藉著過紅海越過這道分別的界線。

 神在祂的創造裡預備了紅海,作為祂選民的浸池。然後在出埃及的期間,祂將百姓領到這浸池。這不是偶然的;它乃是照著神的計劃。神要把祂的百姓帶到一個境地,使他們不可能回埃及去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意義。

一 受浸的預表

 在林前十章一至二節保羅說:『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,都從海中經過;都在雲裡海裡受浸歸了摩西。』這指明過紅海就是受浸的預表,這裡的雲是指雲柱,就是作為帶領百姓者的主自己。

 彼前三章二十和二十一節指出,經過洪水的挪亞方舟也是受浸的預表。藉著方舟經過水,挪亞和他的家人得蒙拯救,脫離神的審判以及邪惡、敗壞和被定罪的世界。同樣的洪水,審判了世界,也使方舟裡的人從世界中分別出來。洪水消退以後,挪亞和他的家人發現他們是在一個新的領域、新的世界中,在那裡他們能夠事奉神。洪水把他們從舊的領域中分別出來,並且領他們進入一個新的領域。出方舟以後,挪亞立即築了一座壇,獻祭給耶和華。(創八20。)

 過紅海的原則也是一樣。以色列人在埃及給邪惡、敗壞和被定罪的世界纏住了,並且落在神的審判之下。預表基督的逾越節,拯救他們脫離神的審判,正如也是基督預表的方舟,拯救挪亞和他的家人脫離神的審判一樣。不僅如此,就如挪亞的家人需要藉著水被拯救脫離世界,照樣以色列人也需要藉著水蒙拯救脫離埃及。在以色列人身上我們看見血和水。逾越節羊羔的血拯救他們脫離神的審判,水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暴政。

 今天大多數的基督徒僅僅藉血得救,並沒有經過水,和以色列人大不相同。很多人在儀式上受了浸,但這樣的受浸並沒有經歷拯救、分別的水。在挪亞一家和以色列人的事例中,水是得救和被分別的憑借。如果我們只有新約的教訓,而沒有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的圖畫,我們對受浸就不會有透徹的領會。神的百姓藉著受浸得著拯救,脫離埃及的奴役和法老的暴政。同樣的原則,今天的信徒藉著受浸得著拯救,脫離世界和撒但黑暗的權勢。(以後我們將看見,過約但河所預表的受浸表明蒙拯救脫離舊人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只說到過紅海所預表受浸的這一方面。)

 受浸使我們的救恩穩妥。倘若我們只有逾越節和出埃及,而沒有過紅海,我們的救恩就不穩妥。過紅海的浸保證了我們的救恩。當我們給初信者施浸時,我們應該幫助他們認識受浸的意義。我們應當告訴他們,藉著作為逾越節的基督得了救之後,還需要經過水,使他們脫離世界和黑暗的權勢。

 (一) 受浸歸了摩西

 在林前十章二節保羅說,以色列人『都受浸歸了摩西』。摩西是基督的預表,也是基督的代表。因此,以色列人藉著受浸歸了摩西,實際上就是受浸歸了基督。基督才是真正的領導者,摩西不是。摩西只是基督的預像。今天我們相信基督的人已經受浸歸入基督了。因這緣故,加拉太三章二十七節說到『受浸歸入基督』。既受浸歸入了基督,我們現今就受基督的帶領。在以色列人過紅海之前,他們以摩西為首領,但卻不夠絕對。然而,在他們過了紅海之後,『以色列人就敬畏耶和華,又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』,(出十四31,)因他們已受浸歸了摩西。照樣,我們受浸不是歸入一個宗派、一種作法、一個信條或道理,我們受浸乃是歸入基督─我們的元首和我們的頭裡。

 (二) 在雲裡

 林前十章二節保羅說,他們也『在雲裡、海裡』受浸。雲表徵那靈。當我們受浸時,我們是浸入了那靈。我們在一位靈裡浸成了一個身體。

 (三) 在海裡

 不僅如此,神的百姓也在海裡受浸,海表徵基督的死。(羅六3。)在浸水所表徵之基督的死裡,我們被了結且埋葬。當一位初信者受浸時,他該曉得,他是被浸入那靈和基督的死裡。那靈不該與基督的死分開。就如雲和海是一個,那靈和基督的死也是一個。

 基督的死對付消極方面的問題,而那靈顧到積極方面的事物。一方面,許多消極的事物必須被對付。另一方面,信徒需要得到積極的鼓勵,與主一同往前。在消極方面,水了結法老和他的軍兵。在積極方面,雲是以色列人在旅途中受引導的憑借。為著受浸的消極方面和積極方面讚美主!當一位初信者受浸時,所有消極的事物都了結並埋葬了。然後作為雲柱的那靈,就在他的行程中引導他與主一同往前。

 (四) 因著信

 受浸需要信心。希伯來十一章二十九節說:『他們因著信,過紅海如行干地,埃及人試著要過去,就被吞滅了。』在歌羅西二章十二節,受浸也與信心有關。以色列人要過紅海,需要信心。但起初他們一點信心也沒有。他們看見前面是一片汪洋,後面是埃及的軍兵,就向耶和華哀求,並且向摩西抱怨說:『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,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?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,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?』(十四11。)雖然百姓沒有信心,但神一進來說話,信心就來了。雖然他們剛剛在埃及才目睹祂大能而神奇的作為,主也沒有因百姓的信心不夠而發怒。摩西是一個人,無疑地因這種光景而受到攪擾,耶和華對他說:『你為什麼向我哀求呢?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。你舉手向海伸杖,把水分開,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干地。』(十四章十五至十六節)當摩西領受從主來的這話時,以色列人自然而然就有信心過紅海了。

 根據十四章二十一和二十二節,『水便分開』,並且『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』。再者,十五章八節說:『水便聚起成堆,大水直立如壘,海中的深水凝結。』一方面,水聚起成堆;另一方面,水凝結起來。水聚起成堆,意思是說它們像石頭一樣堆棧起來。而水凝結的意思是說,它們從液體變成固體狀態。儘管水已經分開,聚起成堆並且凝結起來,以色列人經過水仍然需要信心。沒有必須的信心,百姓定規會向摩西抱怨,認為是進了一座海底墳墓。倘若我們在那裡,我們也許會害怕走進分開的水中。然而,以色列人成了有信心的百姓。他們跟著摩西走入海中,並且過了紅海。

 藉著過紅海,以色列人蒙拯救脫離埃及,並且被帶到一個自由的領域裡。這是何等的救恩─原則上,今天我們的受浸也是一樣。它拯救我們脫離捆綁,並把我們帶進在基督裡完全的自由中。歌羅西書二章十二節說得很清楚,這事的成就『都是因著神所運行的信心』。因此,我們給人施浸時,必須鼓勵他們運用對於作為運行者之神的信心。無疑地,過紅海是藉著神的運行而完成的。當我們給初信者施浸時,我們自己需要有信心,同時我們必須幫助那些要受浸的人也有信心。初信者需要明白在受浸時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。他們需要信心好進入浸水中,並且經過它。當每一個參加受浸的人都滿有信心時,真有何等大的不同!

 (五) 法老和埃及的軍兵埋葬在海中

 埃及人想要跟隨以色列人進入海中。出埃及記十四章二十三節說:『埃及人追趕他們,法老一切的馬匹、車輛和馬兵,都跟著下到海中。』 然而,主使埃及人的軍兵混亂,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。(24~25。)然後神吩咐摩西向海伸杖,叫水『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、馬兵身上。』(26。)當摩西如此行,『水就回流,淹沒了車輛和馬兵,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,連一個也沒有剩下。』(28。)法老和埃及的軍兵被埋葬在海中。這是在受浸時,撤但和世界的權勢被埋葬的一幅清楚圖畫。埃及人在紅海中被了結是一個事實。但這事實的意義乃是在我們受浸時,撤但和世界並世界的暴政都了結了。當我們給別人施浸時,我們必須告訴他們,在他們受浸被埋葬時,撤但和世界也要被埋葬。過紅海是一幅受浸的圖畫,它給人的印象是何等的深刻!我們在新約的光中來看這幅圖畫,對受浸的意義就有清楚的看見。

二 藉著水得救

 彼前三章二十節追溯創世記中洪水所預表的浸水,說到『藉著水得救』。我們已指出,挪亞一家和以色列人都是藉水得救的。神的百姓藉著水得救,脫離埃及和其奴役,那就是說,脫離世界和其霸佔。(十三3,14。)再者,他們被救到分別的曠野,就是到一個為著完成神旨意的領域。(三18。)在曠野裡,百姓建造帳幕作為神的居所。這乃是為著完成神的旨意。這水使他們得救並離開埃及,把他們帶進一個沒有捆綁或奴役的領域。在這領域中,藉著建造帳幕作為神在地上的居所,他們有自由來完成神的旨意。這表明藉著水,我們從世界被救到一個能完成神旨意的領域裡。

三 得救之人的讚美

 (一) 摩西的歌

 摩西和以色列人一過紅海以後,就立即向耶和華唱歌。(十五1~18。)這歌定規是摩西作的。在啟示錄十五章二至四節說到摩西的歌。在出埃及記十五章,以色列人在紅海邊唱這首歌;他們讚美神,藉著紅海審判的水施行拯救,大大戰勝了法老的軍兵。在啟示錄十五章,許多得勝者又在玻璃海上唱這首歌,表明他們勝了敵基督的權勢,神用玻璃海的火審判敵基督者。(啟十九20。)這兩件事的原則是一樣的:神的百姓經過海而得救,現今他們能向神歌唱讚美。

  1 讚美神的救恩和得勝

 在十五章一至十二節,以色列人讚美神的救恩和得勝。救恩是與神的百姓有關,而得勝則與神的仇敵有關。在神擊敗仇敵的同時,祂也拯救祂的百姓。論到這事的讚美詩句是何等的優美!

  2 領到神的居所和神的國度

 十三節用完成式說 :『你憑慈愛,領了你所贖的百姓,你憑能力,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。』請注意本節說到神的居所,雖然作為神居所的聖殿要到許多世紀以後才建造起來。

 十四和十五節說,外邦人發顫,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,以東的族長驚惶,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住,迦南的居民,心都消化了。在詩的格式上,這是預言以色列人要擊敗非利士人,以掃和摩押的後裔,以及所有的迦南人,並要取得美地。

 十七節告訴我們,主要將祂的百姓栽於祂產業的山上,就是祂為自己所造的住處。這住處就是祂手所建立的聖所。請注意『你產業的山上』這個詞組。雖然我們認為美地是以色列人的產業,在此摩西卻說它是神的產業。以色列人要像一個活的生機體,被栽於神產業的山上。我相信這裡的山是指錫安山。論到神的聖所,本節也是用完成式:『耶和華阿,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。』(直譯。)

 十八節論到國度:『耶和華必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。』神的居所、神的家,帶進神的國度。當神在地上得著居所,得著家時,祂的國度就要藉著祂的家被建立。今天教會首先是神的家,然後是神的國度。教會要將神的國度帶到地上來。(弗二19~20,羅十四17,太十六18~19。)

 當我們讀十五章一至十八節,我們曉得神救恩的目標,乃是建造祂的居所,為著建立祂的國度。即使摩西沒有進入美地,更沒有看見聖殿的建造,他仍然能為著主的聖所、主的居所讚美祂。

 這裡題到神的住處,表明受浸是引到教會生活。受浸把人從世界裡救出來,進入一個為著神旨意的領域中。神巴望在這個領域中所完成的旨意,乃是建造先由帳幕後由聖殿所預表的居所。帳幕建造在西乃山附近。幾世紀後,聖殿建造在錫安山上。然而,作為神的居所,帳幕和聖殿乃是一個。帳幕是在出埃及以後的一年之內建造的,它一直存在百姓中間,直到聖殿被建造。那時候帳幕裡的東西就放在聖殿裡。這指出帳幕與聖殿的調和,二者都預表教會。

 神帶領以色列人經過紅海的目標,乃是要得著一個居所。在帳幕被建造以前,神在地上沒有居所。只有在祂得著一班已蒙救贖,經過了紅海,並且進入一個被分別的領域,脫離一切捆綁的百姓之後,祂才能有這樣的一個居所。

 出埃及記四十章二節說:『正月初一日,你要立起帳幕。』這指明照著新歷,在第二年的頭一天,神的居所在以色列人中間立起來了。我們無法強調得夠,神救恩的目標乃是要得著這樣一個居所。摩西知道神的目標不光是要拯救祂的百姓脫離暴政;而是要得著一班百姓從世界中釋放出來,並被帶進一個自由的領域,為著建造祂的居所。因著摩西認識神的心、神的旨意和神的目標,他真能夠稱為一位神人。

 當我們讀整本舊約時,我們應該把注意力集中在這個目標上。在十五章,摩西用了三種說法論到神的目標:住處、居所和聖所。這些說法描述同一件事。神的住處就是祂居住的地方,而這個地方就是祂的聖所。今天教會乃是神的住處、居所和聖所。

 帳幕立起來以後,戰爭爆發了。神的仇敵起來企圖阻撓聖殿的建造。這些仇敵包括外邦眾民:以東人、摩押人、非利士人和迦南人。外邦人表徵不信的人和異教徒。以掃的後裔以東人,表徵天然的人,就是那些未蒙揀選、救贖、重生和變化的人。羅得的後裔摩押人,表徵屬肉體的人,因他們是出自亂倫的行為,一種卑鄙的罪惡和肉體的行為。非利士人表徵屬世界的基督徒,就是那些住在埃及和美地之間的人。今天有許多這樣屬世界的信徒。最後,迦南人與諸天界裡的邪惡權勢有關係。

 正如以色列人受到這一切仇敵的攪擾,我們這些主恢復裡的人也受到黑暗邪惡權勢的攻擊。一切攻擊、反對和邪惡的講論,目的都是攔阻神居所的建造,為著完成祂的旨意。神的旨意就是建造。這是神的目標,它也是我們的目標。但是仇敵攻擊的企圖,乃是叫神的百姓達不到這個目標。然而,在神眼中,這個目標已經達成了。這就是摩西用完成式說到神住處的原因。同樣的原則,使徒約翰用過去式來描述新耶路撒冷,表明從神的觀點看來,祂要得著建造的旨意已經完成了。所有的攻擊和反對,實際上是積極的標記和徵兆,保證神聖殿的建造。

 當我們給初信者施浸時,我們需要信心和膽量,對他們說到受浸的目標。我們必須告訴他們,受浸是要把他們帶到神的住處,帶到神產業的山上,就是帶到祂的百姓被栽種的地方。當我們藉著受浸,被帶到神產業的地方時,神就能建造居所作為祂的聖所。

 (二) 米利暗的歌

 在十五章二十和二十一節,我們看見米利暗跟隨摩西的帶領,讚美耶和華的得勝。這裡的次序美好而恰切:男人領頭,女人跟隨。米利暗的歌實際上是摩西之歌一部分的重複。雖然她讚美主大大地戰勝,但她卻沒有說到神的住處。這表示雖然姊妹們也許非常火熱並有靈感,但她們可能完全不明白神的目標。雖然如此,她們的讚美仍是好的。然而如這些經節所顯示的,姊妹們應當跟隨弟兄們,而不是走在他們前頭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