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啟示錄 二一13、21及注,二一12及注2、注3,二一25及注1

第六十三篇 新耶路撒冷(五)

拾貳 門
 一 四邊各有三門
  1 三一神對所有的人都是便利的
  2 三一神與受造之人的調和
 二 每門是一顆珍珠
 三 有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
 四 十二個門上有十二位天使
 五 總是敞開著
拾三 街道
 一 惟一的
 二 是純金約
 三 如同明淨的玻璃
 四 從神的寶座盤旋而下
 五 一條街道通達城四方的十二個門
 六 有生命的供應



第六十三篇 新耶路撒冷(五)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說到新耶路撒冷兩個非常重要的方面─門和街道。無疑的,城的本身、城牆和根基也非常要緊;然而,新耶路撒冷若沒有門,我們就無法進去。若沒有門,這座城就一點也不實際,只適於展覽。但因為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,就非常實際。

 有些職事很好,然而因著這些職事沒有門也沒有街道,人就無法真正進入其中。倪弟兄職事的特點就是,每逢他說到某件事情,他總是給你清楚看見進入其中的路。許多人講論羅馬五、六、七、八章,但無論他們講了多少,卻沒有給你進入其中的路。反之,在倪弟兄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』一書中,卻給我們看見門和確定的路,好實行這本書所描述的。你越讀這本書,就越能看見為你所提供的門。已往我雖然欣賞一些其它的職事,但至終我發現,沒有路可進入所陳明的事。有那些職事的人能將空中一個美麗的建築指給我看,使我能讚賞;卻沒有提供實行的路,使我進入其中。今天在主恢復中的職事接續倪弟兄職事的原則,我們所供應的一切,都以可實行的方式陳明。所以,你有路進入職事所提供給你的。同樣,新耶路撒冷是可實行的,其實行見於門和街道。不管你從什麼方向接近這城,都有路進入其中。

 『實行』這件事使我失去一些在主裡要好、親密的朋友。有一次我應邀前往英國,和一位有一分顯著職事的弟兄在一起。在我停留期間,這位弟兄和我有過多次長談,每次持續兩三小時。我們的談話都是關於基督身體的實行。我們都看見了基督的身體,神今天的見證,以及復活生命的原則。我能響應這位弟兄所看見的,他也能響應我所看見的,特別是關於主的身體。然而,我們之間卻有不同。我藉著倪弟兄的幫助,看見了身體的實行,就有負擔注重這事;但在英國與這職事有關的人卻不注重實行的一面。經過我們的長談,至終我明白這位弟兄只是看見了身體,卻沒有實行的路去經歷身體;他沒有看見這一實行,也不願意看見。我向他指明,我們不僅要有身體的異象,也要有身體的實行。關於召會的實行,我出版了一本書,叫作『召會實際的彰顯』(The Practical Expression of the Church)。為著召會的實行,雖然我失去了一些親愛的朋友,但路總是路。自從我到英國訪問這位弟兄之後,這十八年多以來,主已表白了召會的實行。

拾貳 門

 現在我們要專注於新耶路撒冷的門。門的意義,其深奧並不亞於根基的意義。領悟這十二個門的意義是極重要的事。

 一 四邊各有三門

 啟示錄二十一章十三節啟示,新耶路撒冷的東邊有三門,北邊有三門,南邊有三門,西邊有三門。所以,城是四方的,(啟二一16,)每邊各有三門。東邊在前,向著日出的榮耀,列為第一;北邊在上,列為第二;南邊在下,列為第三;西邊在後,列為第四。四邊的門向著地的四方,表徵聖城的入口對地上所有的人都是便利的。(比較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河流分為四道。)

  1 三一神對所有的人都是便利的

 每邊的三門,表徵三一神─父、子、靈─一同作工,將人帶進聖城。這是路加十五章的三個比喻所指明的,也是主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的話所含示的。路加十五章的三個比喻說到牧人和失迷的羊,婦人和失落的錢幣,以及父親和回家的浪子。牧人是指子,父親當然是指父神,婦人表徵那靈。為了將罪人帶回父家,需要作牧人的子領回失迷的羊,需要那靈光照人心,叫他們悔改;還需要父接納回家且悔改的浪子。所以,三一神是新耶路撒冷的入口。

 三一神作工,將人帶進聖城,這事實也含示於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裡主的話。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,就是進到聖城裡。因此,父、子、聖靈就是城每邊的三門。這三門並不是各自在三邊,乃是在四邊的每一邊各有三門,任何一邊的門和其它三邊的門完全一樣。這指明三一神對全地四方的人都是便利的。

 這三門指明三一神來臨到我們,帶我們進入祂永遠的經綸。神格裡的三者,父、子、靈,在神的經綸裡出來,臨到我們,且將我們帶回祂的經綸。新約裡有很多經節說到三一神。例如,在以弗所三章十四至十七節保羅說,『因這緣故,我向父屈膝,…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,藉著祂的靈,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,使基督藉著信,安家在你們心裡。』在這些經節裡我們看見父、靈和基督,就是子。林後十三章十四節也揭示三一神: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在這節裡,神格的三是為著祂的分賜、出來和進入,就是為著祂的擴展和我們的進入。

 全本聖經裡首次題到人的時候,說到人與三一神的關係。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說,『神說,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,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。』這節的『我們』指三一神。所以,在首次題起人的經節裡,就隱指神是三一的。神若不是三一的,就不能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,將自已作到我們裡面,並且將自己與我們調和。但因著神是三一的,祂就能進到人裡面。父是源頭,子是流道,聖靈是水流。這樣,三一神就進入我們裡面。

  2 三一神與受造之人的調和

 四邊各有三門,構成十二這數字,這也含示三一神與受造之人的調和。四這數字表徵受造之物,(啟四6,)三這數字當然表徵三一神。十二這數字不是指加,乃是指乘。三乘四指明三一神將自已與受造的人調和,產生一個復合品。

 二 每門是一顆珍珠

 二十一節說,『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,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造的。』我們已經看見,金錶征神聖的性情,寶石表徵藉著那靈變化之工作所產生的東西。珍珠的意義可從珍珠產生的方式看見。珍珠產自死水中的蚌。當蚌被砂粒所傷,就分泌生命的汁液包裹砂粒,使其成為寶貴的珍珠。這描述基督這位永活者進到死水中,為我們所傷,就分泌祂的生命包裹我們,使我們成為寶貴的珍珠,好被建造成為神永遠的彰顯。

 我們必須讚賞神的智慧。在祂的創造裡,幾乎每樣東西都說明祂經綸的一面。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祂用了自然界的許多東西作比喻。光、麥子、食物、甚至產生珍珠的蚌都是比喻。基督這位永活者進到我們死亡的光景裡,並且生活在其中。因著生活在死水裡,祂被我們所傷。我們傷了祂之後,留在祂的傷口旁。這就是說,我們悔改、相信祂,並且接受祂。我們何等深刻的珍賞祂被釘時所受的創傷!我們留在祂的傷口旁,祂就分泌祂復活生命的生命汁液,這生命的汁液包裹我們,至終將我們變化成珍珠。藉著留在基督的傷處,我們就得著祂的生命,蒙了重生;我們重生之後,留在那裡,也就被變化成為珍珠。

 聖城的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,這表徵藉著那勝過死亡,並分泌生命的基督而得的重生,乃是城的入口。這符合那由以色列所代表,並由看守的天使所觀看(啟二一12)之律法的要求。所以,珍珠是城的入口。你如何進入新耶路撒冷?爬牆嗎?這不可能,因為牆太高了。進入新耶路撒冷惟一的路就是通過珍珠門,通過由基督得勝的死和分賜生命的復活所構成的門。讚美主,我們都這樣進了新耶路撒冷。我們認罪,我們悔改,我們珍賞祂的死,並且我們喜歡留在祂的傷處;我們立刻就得著生命的分泌,這分泌重生了我們,現今正在變化我們。藉著我們對基督之死與復活的經歷,我們經過了珍珠門,現今就在城裡。阿利路亞!

 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,這表徵城的進入是惟一且一次永遠的;這就是說,惟有憑著基督得勝的死和分賜生命的復活,藉著一次永遠的重生,才能進城。

 三 有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

 城的十二個門上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。(啟二12。)在這裡,以色列代表舊約的律法,指明新耶路撒冷的門上有律法的代表。律法在看守並觀看,以保證聖城一切的交通、進出都合乎律法的要求。所以,這城所有的交通都是照著神的律法。

 使徒代表恩典,而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代表律法。十二個門是照著律法產生的。基督照著律法,為我們的罪死了;並且就著十分積極的意義說,祂從死人中復活,也是為著成全律法。甚至我們的悔改也是照著律法,因為我們悔改是由於我們違背了律法;並且我們照著律法承認我們的罪。所以,在基督的死和我們的悔改認罪上,律法是基本的因素。這就是說,十二個珍珠門是絕對照著律法,並且已經成就了律法的要求。我們進入聖城並沒有破壞律法,反而是照著律法,甚至是成就律法。我們的進城成就了律法一切的要求。換句話說,我們是照著律法進入新耶路撒冷的。我們的進城完全是合法的,因為基督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完全成就了律法的要求。這件事相當深。

 因為我們經過珍珠門進入新耶路撒冷必須照著律法,所以我們都必須悔改認罪說,『哦,主耶穌,你不僅為我的罪死了,你也為我死了。主,我承認我有罪,我犯了許多的罪,我只配死。主,我何等感謝你替我死。』這樣的悔改和認罪成就了律法的要求,且使我們的進城合法。

 四 十二個門上有十二位天使

 十二節的中間說,『有十二個門,門上有十二位天使。』城的十二個門是為著交通、進出的。十二是神行政中絕對完全並永遠完整的數字。因此,十二個門指明為著神的行政,新耶路撒冷的交通是絕對完全且永遠完整的。

 十二節告訴我們,城門上有十二位天使。在神永遠的經綸裡,天使是服役的靈,為那些承受救恩,並且有分於新耶路撒冷(新天新地的中心)永遠之福的人效力。這些天使要為我們的產業看門,我們卻要享受神永遠經綸裡豐富的產業。這一切都包含在十二這數字的意義裡。

 十二個門上的天使觀看進城之人的享受。在路加十五章十節主說,『我告訴你們,一個罪人悔改,在神的使者面前,也是這樣為他歡喜。』每當一個罪人悔改,天上的使者就喜樂。當你悔改接受主的時候,你曾通報天使這事實嗎?當然沒有。早在你得救之前天使就一直觀看你,他們知道你是蒙神揀選和預定,就是預先標出的人。由於你的頑梗,也許你花了超過十五或二十年才悔改。但在你悔改並且呼求主耶穌的名那天,觀看你的天使就歡樂了。你的天使可能說,『二十五年多來我一直觀看的人終於悔改了,阿利路亞!』

 那些照著律法觀看我們的天使,要看我們是否真的向神悔改認罪,以及是否照著以色列的律法進入聖城。以色列人代表律法,而天使是『服役的靈,奉差遣為那些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。』(來一14。))天使是守門的。天使先是在門上觀看我們如何悔改,在我們悔改進入新耶路撒冷之後,天使就成了我們的僕役。我們是宇宙的繼承者、所有人,天使是我們的僕役。照著巴斯勒坦地猶太人古時的習俗,僕人很關切繼承人承受他們的業分和產業。同樣,我們父家的僕人─天使,也是非常關切我們的產業以及繼承人的失喪和墮落。所以守門的天使等著我們回來。他們看見我們回來,就歡樂,並且立刻開始服事我們,歡歡喜喜的幫助悔改的繼承人享受合法的產業。由這一個關於天使的簡短說明,我們再次看見,要領會啟示錄的任何一點,都必須追溯這件事在全本聖經裡的發展。

 詩篇三十四篇七節說,『耶和華的使者,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,搭救他們。』按照這節,天使甚至在我們四圍安營以保護我們。許多個夜晚我說,『主阿,運用你的權柄,差遣一營的天使來保護我的屋子。』特別當我旅行在外,夜宿於旅館的頂樓房間時,就這樣禱告。想到有起火的可能,我就求主差遣天使在我四圍安營。天使的確是神產業合法、真正繼承人的僕役。

 五 總是敞開著

 二十五節說,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,在那裡原沒有黑夜。』城牆將城從列國中分別出來,但城門向著列國乃是一直敞開的。

拾三 街道

 二十一節說,『城內的街道是純金,好像透明的玻璃。』門是為著進城,街道是為著日常的生活行動。進城是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;在城中日常的生活行動乃是照著由純金街道所表徵之神的神聖性情。接著重生的進入,聖徒日常的生活行動必須是在神神聖性情的道路中。神聖的性情乃是他們的道路。

 聖經和人天然的觀念不同。按人的觀念,我們是先走在街道上,然後進門;但在聖經裡,我們是先進門,然後才走在街道上。天主教告訴人必須先作工才能得著救恩,這思想是鬼魔的。在神的經綸裡,我們是先得著救恩,然後作工。我們先進入恩典,然後行在恩典中。絕不要以為靠著行動或工作,至終你就會有資格得著恩典。不,恩典是白白的。你靠恩由門進入之後,就要開始行走,並且需要走很長的路。

 從門到金山頂端神寶座那裡,是一段很長的路。請想看,新耶路撒冷這座金山高一萬二千斯泰底亞(一千三百六十多哩)。不僅如此,這純金的街道是螺旋形的,這使道路長了許多。然而,除了走在這條街道上,我們別無選擇。我已經在這街道上走了五十一年多,現在還在途中。雖然我切望走得快些,但有時候弟兄們拖我回去,我不得不等候他們。

 一 惟一的

 新耶路撒冷裡的街道是惟一的,沒有錯綜的曲徑,不會走岔,不會迷路。這街道是惟一的。不管你從那個門進城,都會發現自己在同樣的街道上。在新耶路撒冷裡沒有什麼浸信會街、長老會街、衛理會街或路德會街,新耶路撒冷裡的街道也與任何『主義』都無關。這街道是神的神聖性情,在這神聖的性情裡我們乃是一。

 二 是純金約

 二十一節說,城的街道是純金的。我們已經看見,金錶征神聖的性情。我們得救並且進入新耶路撒冷之後,就必須走在神聖的性情這條道路上。神聖的性情是我們的道路,也是我們的力量。假定一位姊妹對我說,『李弟兄,我愛主,我也要住在新耶路撒冷裡。你能否告訴我,我該穿什麼式樣的衣服,梳什麼式樣的髮型?』我要回答這位姊妹說,她應當照著她裡面神聖的性情選擇衣服和頭髮的式樣。她衣服的式樣、顏色、質料和設計,都該照著裡面神聖的金子。神聖的性情是我們的街道,我們的道路,我們都必須照著走。今天我們的路不是規條,乃是神聖的性情。你裡面不是有金的性情嗎?那麼就照著走。既然你有神聖的生命同神聖的性情,為什麼不行在其上?你說話是照著神聖的性情,還是照著你泥土的人性?願我們都看見,今天神的性情是我們的街道。

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都行在神聖的性情裡。許多領頭的弟兄能見證,我不告訴人該作什麼,我乃是鼓勵他們照著裡面神聖的性情而行。因為神聖的性情是我們純金的街道,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就不需要規條。街道本身就是我們的規律,因為沒有什麼比街道更規律人。每個開車的人,都自然受所行街道的規律。在新耶路撒冷裡,每個人都受這惟一街道的規律,就是受我們裡面神純金性情的規律。

 三 如同明淨的玻璃

 象徵新耶路撒冷城本身及其街道的純金,如同明淨的玻璃,(啟二一18,)這表徵全城是透明的。金的街道明亮如水晶,毫無不透明之處。雖然珍珠也許不透明,但每顆珍珠都是敞開的大門,晝夜總不關閉。(啟二一25。)

 四 從神的寶座盤旋而下

 新耶路撒冷的街道從神的寶座盤旋而下,達到神所有的選民。所以這街道達到每一個門,也把我們從門引到神的寶座。

 五 一條街道通達城四方的十二個門

 一條街道通達城四方的十二個門。所有蒙神救贖的人由這街道走向神寶座的時候,都走在絕對的一里面。因此,在新耶路撒冷裡只有一條街道,導向一個目標。

 六 有生命的供應

 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說,『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,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。』這節啟示生命水的河流在街道當中。所以,在這街道裡有生命的供應。不僅如此,二十二章二節說,『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,生產十二樣果子,每月都結出果子。』這裡我們看見在河裡的生命樹,沿著街道長在河的兩邊,因此所有生命的供應都與街道有關。我們的行動、作為、生活越照著神聖的性情,就越得著生命的供應。然而,你若不在意裡面神聖的性情,卻照著你的口味行事,你會立刻失去生命的供應。但你若在日常生活中實際的顧到你裡面神聖的性情,你就會享受沿著純金街道那豐富生命的供應。

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