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啟示錄 十二1至2及注

第三十四篇 宇宙的光明婦人

壹 神全體子民的象徵
 一 十二星所象徵的列祖
 二 月亮所象徵的以色列人
 三 日頭所象徵,由全部信徒組成的召會
貳 宇宙的
三 在天光中是明亮的
肆 宇宙的爭戰



第三十四篇 宇宙的光明婦人

 啟示錄頭一段由前十一章組成,說到從基督升天直到永遠所要發生的一切事。第二段由後十一章組成,詳述從今世的末三年半,就是大災難的時期,直到新天新地的永世,所有重要關鍵的事物。這一段所啟示重要關鍵事物的頭一項,就是生男孩子的婦人。(啟十二1~18。)

 本書的前十一章說到七印和七號,七印和七號是啟示錄的內容一個簡要而總括的概略。頭四印(啟六l~8)說到從基督升天到這世代末了,約兩千年的歷史。我們現在是活在這世代的最末期,很接近第五印的時候。第五印(啟六9~11)是那些殉道聖徒的禱告。揭開這一印的時候,有千萬為主的見證被殺殉道的聖徒,要向神呼喊伸冤,懇求祂來干涉並且對付背叛的人類。第六印(啟六12~17)將是神對殉道聖徒之呼喊的答應。這印的超自然災害,將是對住在地上之人的警告。這六印將我們帶到這世代的末了。

 第七印包括七號,是包羅一切的。七號既是第七印的內容,所以第七印就等於七號。頭四號(啟八7~12)是超自然的災害,是神對地、海、江河、日、月、星辰的審判。這四號要毀壞天和地,使地不再適合人類居住。諸天是為著地的,地是為著讓人居住的。然而,因著人不斷使神失望,並且背叛祂,最後神要宣告,祂再也不能容忍了。第六印的大地震和天的震動,將是對住在地上之人的警告。這個警告將是那緊接而來,超自然災害的序幕。第六印和第七印裡的頭四號是大災難的起頭。第五號(啟九1~11)要直接毀壞人,是大災難最嚴重災禍的開始。第五號乃是八章十三節所說三樣災禍中的第一樣。第六號(啟九12~21)是對人進一步的審判,將是第二樣災禍。第三樣災禍,(啟十一14,)就是第七號消極內容的一部分,包括神忿怒的七碗,倒在敵基督和他的民、他的國之上。(啟十六1~12,17~21。)第七號所包括的這七碗要結束大災難。隨後主耶穌要來到地上,在哈米吉頓戰爭中與敵基督爭戰。敵基督要被打敗,和假申言者一同被扔到火湖裡。(啟十九19~21。)這事以後就引進了千年國,有一千年之久;然後是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來到,直到永遠。第七號要持續直到永遠。這就是啟示錄這卷書簡要的概略。

 基督所揭開神經綸的書卷,要到永遠才完全被揭開。今天,我們只能看到其中一部分。當我們到了新天新地,住在新耶路撒冷時,我們所見的要比今日所見的更完全。將來我們在永世裡所看見的書卷有永遠那麼長。第七號要一直持續到永遠,包括了許多重要的事;大災難末了的部分;大體信徒的復活與被提;聖徒的得賞;羔羊的婚娶;七碗;基督與作祂軍隊的得勝者降臨到地上,在哈米吉頓與敵基督爭戰;物質大巴比倫的傾倒;撒但被捆綁;千年國;人類最後一次的背叛;撒但被扔到火湖裡;白色大寶座的審判;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。

 倪弟兄年輕的時候,曾帶領查讀啟示錄。從那次讀經後,他所看見關於這卷書的光越來越多。一九三三年我們要求他帶領我們透徹查讀啟示錄。他告訴我們,除非我們把啟示錄好好讀許多遍,知道每一章所說的,甚至幾乎能把整卷書背誦過,那時候他才答應我們的要求。那時我覺得這個要求實在太高。然而經過這許多年後我漸漸懂得,我們若要瞭解這卷書,必須對這卷書中的每一點,每一細節都很熟悉。我們必須對每一章都非常熟悉。

 我們已經看過,啟示錄的前十一章是一般的概述,後十一章是詳述某些重要關鍵的事。不要把後十一章當作前十一章的繼續。從某種意義來說,後十一章是前十一章的回溯。讀啟示錄就好像閱覽某一城市的地圖,先看主要的街道,對這城市有個概念,以後再細看較小的街道、巷子、以及其它細節;先對地圖有了概括的認識,再一部分一部分細看。

 啟示錄後半所記載的這些重要細節和關鍵的事,頭一件是十二章一節裡所題到的婦人。這節說,『天上現出大異象來,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,腳踏月亮,頭戴十二星的冠冕。』在此,這個婦人是出現在諸天之上,並且稱為『大異象。』這個大異象不是關於一個強壯的男人,而是關於一個婦人。這個大異象中的婦人不是在地上,乃是在諸天之上。她身披日頭,腳踏月亮,頭戴十二星的冠冕。她是在十二星的照耀之下,在月亮的照耀之上,又被日頭的照耀圍繞著。因此,她是全然超脫的。凡在黑暗中的就是受捆綁,被拘禁的;但是凡在光中的就是得釋放而且超脫的。

 你願意成為這婦人的一部分嗎?讓我問你一個問題:你是男人還是女人?姊妹們當然覺得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。但是弟兄們怎麼說?他們若說他們是男的,那就無分於這個異象中的婦人了。你包括在這婦人裡面嗎?如果是,那麼,在神的眼中你就是個女人。

 從聖經的起頭到末了,在神眼中,祂的百姓都被視為女的。以賽亞五十四章五節說,『因為造你的,是你的丈夫。』在耶利米三章十四節,耶和華告訴祂的百姓說,祂娶了他們。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二節,祂說祂是他們的丈夫。不僅如此,在何西阿二章十九和二十節,耶和華說,祂要聘祂的百姓永遠歸祂為妻。我們雖然都知道主耶穌來作救主,作羔羊,但是有一天,祂對門徒說,祂來是要作新郎。(太九15,約三29。)不僅如此,保羅在林後十一章二節說,『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,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。』弟兄們,你們有丈夫嗎?讚美主,我們的丈夫乃是基督。就天然一面說,我們弟兄們是男的;但就屬靈一面說,在某種意義上,我們在神眼中是女的。在神永遠的經綸裡,只有一個男人─基督。亞當是基督作新郎的象徵、預表,而亞當的妻子夏娃,乃是神的百姓作基督之配偶和妻子的象徵、預表。所以,在神的經綸中,祂總認為那些蒙救贖的百姓是祂的妻子,祂自己是他們的丈夫。啟示錄十二章裡說到婦人和她的孩子,卻沒有告訴我們她的丈夫是誰。然而本章啟示說她懷孕了,將要生產。她是從誰懷孕的?誰是這孩子的源頭?讀了整本聖經我們便知道,丈夫就是在基督裡的神。

壹 神全體子民的象徵

 要瞭解啟示錄並不容易。我們若要正確的解釋這一卷書,就需要聖經其它六十五卷。因此,為要知道這婦人究竟是誰,我們需要來看整本聖經。有些聖經教師持有一種觀念,認為這婦人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,男孩子就是耶穌。然而,這個觀念和本章的上下文不合,因為耶穌在大約二千年以前就升到天上了。但十二章五、六節告訴我們,男孩子要被提到神的寶座那裡,接著婦人要被養活『一千二百六十天。』(啟十二6。)這一千二百六十天就是三年半或四十二個月,(啟十二14,十一2~3,十三5,)也就是大災難的時期。這證明男孩子並不是主耶穌,婦人也不是馬利亞。馬利亞只是地上的一個婦人,但十二章的婦人卻是宇宙性的團體人,並且出現在天上。

 也有人說,這婦人是以色列人,就是猶太民族。持有這種觀念的人是以創世記三十七章九節為根據。按照這一節,約瑟夢見『太陽、月亮、與十一個星』向他下拜。這個婦人既身披日頭,戴著十二星,且站在月亮上,顯然與約瑟那個有關他全家的夢相合,因此有人認為說,啟示錄十二章裡的婦人必是象徵以色列人,就是猶太人。但是十二章十七節明說,這一個婦人不僅包括那些『守神誡命』的人,也包括『持守耶穌見證』的人。那些『守神誡命』的人是猶太人,但那些『持守耶穌見證』的人,必定是新約的信徒,不是猶太人。這是有力的證據,證明這婦人不單由猶太人組成,乃是由兩班人組成,就是守神誡命的猶太人,和持守耶穌見證的信徒。所以,若說這婦人是以色列民,也和這一章的上下文不合。

 這一章的婦人,乃是神全體的子民。根據這異象,這個總體有三部分:她頭戴著十二星,她的身子披著日頭,她的腳踏在月亮上。所以,這個婦人是宇宙的,包括了十二星、月亮、日頭。在約瑟的夢裡,太陽、月亮和十一個星,再加上約瑟自己,象徵神在地上全體子民的組合。基於那夢的原則,這裡的日頭、月亮和十二個星,必定是象徵神在地上全體的子民,就是這章裡的這個婦人所象徵的。

 她身上大部分披著日頭,這日頭象徵神新約時代的子民。基督來到世上之前,是舊約時代的黑夜;等到基督這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,(路一78,)日頭的時代就來臨了。在此之前是月亮時代,月亮表徵神舊約時代的子民。月亮是在婦人的腳下,因為月亮時代是律法時代,不該像星那樣被高舉。星象徵列祖,就是神頒賜律法之前的子民,在婦人的頭上為冠冕。神在這三個時代所有的子民構成了這婦人,他們都是發光者。因此,她是光明的婦人,歷代以來一直照耀著。

 一 十二星所象徵的列祖

 我們若仔細讀聖經,就會看見神的子民可歸為三部分。第一部分是列祖,活在從亞當到摩西的時期;第二部分是律法之下的百姓,從摩西到基督第一次來臨;第三部分是從基督第一次來臨到祂第二次來臨的期間,那些構成召會的信徒。歸在第三類裡的人,乃是宇宙中神子民的主體。十二星象徵列祖,(但十二3,)在黑夜中個別的帶著屬天的光照耀。所有的列祖都是一顆顆單個的星。他們是在黑夜中,因為在他們的時代基督還未來臨,天尚未露出曙光。這些單個的星,乃是這宇宙婦人的冠冕,象徵神恩典和經綸的榮耀被高舉。十二這數字表徵神永遠經綸裡的完全。那些在神恩典原則下的列祖,並不在律法之下;所以,他們是高舉在婦人頭上的冠冕。所有的列祖,像亞伯、以挪士、以諾、挪亞、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等,都被看為冠冕。

 二 月亮所象徵的以色列人

 在列祖之後是以色列人,由月亮所象徵,返照太陽(基督)的光,並且在基督的光裡團體的照耀。以色列人是在律法之下的黑夜中。律法雖然好,卻不被高舉。在本章裡,律法被描繪為月亮,在婦人的腳下。按照這異象,月亮不在她頭上,乃在她腳下。月亮是明亮且發光的,但卻在她腳下;這就是說,律法的原則在神眼中並不被高舉。

 三 日頭所象徵,由全部信徒組成的召會

 這婦人身披日頭,就是披著基督。按照路加一章七十八、七十九節,基督來了就是太陽升起來了。馬太四章十三至十六節說,基督來了,乃是大光,照在那些坐在黑暗裡的人身上。這就是說,基督來臨之前是黑夜。日頭所象徵由全部信徒組成的召會,在白晝團體的以神的榮光照耀。(腓二15,林後三18。)日頭披在婦人身上,這事實指明召會是神子民的主體。基督既已來了,我們就活在白晝中。雖然就某種意義說,我們所生活的時代乃是黑夜,當主再來時我們會有更大的白晝;但從基督第一次來臨所開始的那一個白晝,至少已是一個小的白晝。千年國將是更大的白晝,因為到那時候太陽的光要比今天的光強七倍。(賽三十26。)我們生活在小的白晝中,期望那更大的白晝來臨。我們現在是在一倍的日光中,期待著那有七倍日光的白晝。也許有的人會和我辯論,指出羅馬十三章十二節說黑夜已深,並且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六節說基督是明亮的晨星。這些經節我都很熟悉。要記得聖經中的真理是有兩面的,兩面我們都必須考慮。基督既已來到,我們就不在黑夜裡,而在白晝中。我們是什麼?是一顆星,還是日頭的一部分?一面我們是夜間的星;(啟一20;)另一面,我們乃是白晝日頭的一部分。

 這一個大異象是何等奇妙!這又一次證明聖經是神自己默示的,是神自己寫的。沒有任何別的人能有這樣的智慧,用婦人作表號來表徵神所有的子民。摩西、大衛、所羅門、以賽亞、耶利米、但以理等,都是月亮的一部分。但是讚美主,我們這些新約的信徒,卻是日頭的一部分,因為我們是基督的一部分!這就是宇宙光明婦人的異象。

貳 宇宙的

 本章裡的婦人在時間和空間上都是宇宙的。她在時間上是宇宙的,是從亞當的被造直到永遠;她在空間上也是宇宙的,既在地上也在天上。這是有力的證據,證明她不是馬利亞,但是馬利亞包括在她裡面,就像我們都包括在她裡面一樣。怎麼可以說這個宇宙的光明婦人就是馬利亞?馬利亞太小了,她既不是那樣的光明,當然也不是宇宙的。馬利亞沒有戴著十二星的冠冕。這婦人也不僅是以色列民,因為以色列由月亮所代表。再看看這婦人:她頭上有十二顆發亮的星,代表列祖。亞伯、以諾、挪亞、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,當然都是星。以色列人由月亮所代表。不管他們有時候是多麼邪惡並失敗,比較上來說,他們還是在月亮上的人。只有以色列人是站在照耀之月亮上的百姓,異教徒或外邦人都不是。難道埃及人、巴比倫人、希臘人、羅馬人、或中國人是站在月亮上嗎?當然不是。他們也許站在一堆煤炭上,但不是在照耀的月亮上。所有別的民族現在仍站在黑暗的事物上。在人類中只有一個民族是站在月亮上,就是以色列人。然而他們並不曉得,月亮是個表號,預表日頭,就是基督要來臨。讚美主,今天我們是日頭。雖然我們中間有一些猶太的信徒,但他們不再屬於月亮,乃是日頭的一部分。召會就是日頭,因為基督是日頭,而我們乃是基督的一部分。基督是頭太陽,我們是身體太陽。讚美主,我們是這宇宙光明婦人的主體部分。

三 在天光中是明亮的

 十二章裡的婦人不僅在時間、空間上是宇宙的,在天光中也是明亮的。她站在明亮的月亮之上,且在明亮的眾星之下,身上披著明亮的日頭。她是全然明亮,毫無一點黑暗。她的光是天光,全然屬天。我們召會既是她的主體部分,就必須像她這樣。

肆 宇宙的爭戰

 在創世記三章,那條小蛇藉著女人進來了。許多世紀以來,解經的人都說,蛇藉著女人而來,因為女人比男人軟弱。我早年盡職的時候也是這麼說。但現在我領悟,在完成神經綸的事上,我們必須先作女人而不是作男人。狡猾的蛇知道該毒害誰。今天我們不是亞當的一部分,乃是這位宇宙光明婦人的一部分。撒但進來敗壞女人,因為他知道神要用女人來成就祂的定旨。任何人不先看自己在神眼中是女人,就永遠不能完成神的經綸。你必須先看自己是女人,說,『主,我不是男人。主阿,你是男人,我只是這婦人的一部分。既然你是男人,而我是女人的一部分,我必須以你為我的丈夫,為我的頭,並且服從你。』

 蛇敗壞了女人之後,神來干涉並審判蛇,說,『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,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,也彼此為仇;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,你要傷他的腳跟。』(創三15。)我們必須用創世記三章來解釋啟示錄十二章。創世記三章十五節說到女人、蛇、和女人的後裔;啟示錄十二章仍是說這三者,不過規模大多了。這婦人現在更大了,蛇已經變成了大龍,女人的後裔也發展成男孩子。啟示錄十二章裡的婦人,開始於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的女人。我們需要看見,在宇宙中有一個大的宇宙光明婦人的異象,她在忍受產難,要生孩子。在這婦人的面前有一條龍與她爭戰,要在孩子生下來的時候吞吃這孩子。這個仇恨乃是出於神,首次出現在創世記三章十五節;是神將仇恨放在蛇與女人之間。今天,宇宙中只有一個戰爭正在進行,就是神的子民這婦人,和蛇這龍之間的爭戰。你看到這個異象嗎?今天,我們都是這婦人的主體部分,在我們面前的是一條龍。

 創世記三章裡的蛇怎樣變成啟示錄十二章裡的龍?是因為它吃了太多的東西。蛇藉著吃,就不斷擴增。許多人都作了它的食物,現在它還想吞吃我們。但是我們絕不會被它吞吃,反要給它致命的一擊。當日耶和華咒詛了蛇,派定它必須吃土。(創三14。)我們若是屬土、屬地,便是蛇的食物;但我們若是屬天,蛇就無法吞吃我們。我們既不屬土,也不屬地,我們乃是那屬天、光明婦人的一部分。

 我們必須看見這異象,在宇宙中,婦人和龍正在交戰。凡逼迫召會的就是與龍合一。天主教因為逼迫愛主的人,所以是與龍合一。在十七章裡,我們看見一個有七頭十角的獸,頭和角的數目與龍的一樣。(啟十二3,十七3。)有一個女人騎在這獸上,身穿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,用金子、寶石、珍珠為妝飾。(啟十七3~4。)背道的天主教,就是那騎在獸上的妓女,與龍合一,逼迫那光明的婦人。當使徒保羅還是大數的掃羅時,他逼迫召會。那時候,他是月亮的一部分,以色列的一部分嗎?我們都要強烈的說不是。同樣,法利賽人雖然是猶太人,卻不是月亮的一部分,主耶穌稱他們為『蛇類,』和『毒蛇之種。』(太二三33。)他們是創世記三章十五節裡所說『蛇的後裔。』他們和大數的掃羅都成為大龍的一部分。但讚美主,以後掃羅改變了!

 無論你是否虔敬,只要你逼迫召會,就是龍的一部分,至少也是與龍合一。古時的猶太人以為他們是為神爭戰,那裡知道他們竟然與龍並肩作戰,逼迫神的百姓,破壞並阻撓神的經綸。今天的基督徒必須小心,他們對待召會的態度斷定出他們是怎樣的人,也決定他們在那裡。凡逼迫召會的基督徒就是與龍合一,就是站在龍的一邊來反對神的經綸。我們若看見這異象,就知道不可能有中間立場。只有兩方─婦人或龍,你屬那一方?你站在那一邊?有些所謂的基督徒憎恨召會,切望看見召會垮台。他們說關於召會的謊言,散佈關於召會的謠言。他們反對召會,盡可能阻撓並破壞召會。這是出於龍的邪靈的工作,這些人與龍合一。他們若不是龍的一部分,至少也是與龍站在一邊。你也許會問:『他們不是基督徒嗎?』我要這樣回答:法利賽人不也是猶太宗教徒嗎?當然是!他們嚴守他們的聖經。他們認為,他們所作的一切事,包括將基督判死刑,都是按著他們的聖經。但實際上他們是什麼?他們是蛇,是毒蛇,是龍的一部分,作事破壞神的經綸。掃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,全能的主來干涉他之前,他也是龍的活躍部分。主向他顯現,把他打倒在地的時候,好像說,『掃羅,你在作什麼?我是耶穌,現在來見見你。』那時候起,掃羅就改變了,從撒但的黑暗裡出來,遷入神光明的國裡。掃羅一悔改相信,主就差遣他去開百姓的眼睛,叫他們『從黑暗轉入光中,從撒但權下轉向神,又因信入我,得蒙赦罪,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。』(徒二六18。)從大數掃羅的例子我們看見,今天誰要是逼迫召會,就是龍的一部分,至少也是與它合一。

 如今龍正在逼迫召會,設謀破壞召會。反對不但在我們這個地方進行,並且在全美國都有。龍在地上各處尋找吞吃凡召會所產生的一切。你看到這個啟示嗎?這不是一件小事。我們乃是為著主的恢復,我們面對著龍的攻擊,但誰會得勝?阿利路亞,龍要被摔下去,我們要得勝。首先,龍要從諸天之上被摔到地上,然後從地上落到無底坑裡,最後從無底坑到火湖裡。我們要宣告說,『撒但,到你的老家火湖裡去吧。不要再留在地上了。這地是為著基督的,不是為著你的。我們的基督要來據有這地,你必須走開。撒但,你沒有選擇,到火湖裡去吧!』

 聖經末了一卷書啟示錄,揭露了撒但的定命。在啟示錄後半一切重要關鍵的事中,頭一件就是十二章裡的宇宙光明婦人。我們是最首要的一項,也是最關鍵的一件事。現在不是睡覺的時候,乃是爭戰的時候。我們無論在那裡,都要向反對和逼迫說,『到火湖裡去吧!』我們就是這個婦人,撒但乃是在火湖裡。

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