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啟示錄 四5,五6

第三十三篇 有七眼的石頭為著神的建造

雕刻的石頭
七眼和七燈
神的七靈
一切都為著神的建造
經歷七燈、七眼和七靈
經歷三一神為著神的建造
十個要項
石頭的時期
個人的見證
七燈成為活水的流



第三十三篇 有七眼的石頭為著神的建造

雕刻的石頭

 撒迦利亞三章九節說,『看哪,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,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。萬軍之耶和華說,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,並要在一日之間,除掉這地的罪孽。』這裡說到雕刻石頭,指明這石頭就是基督。雕刻石頭這件事,不容易瞭解。簡單的說,這意思就是主耶穌作為建造的石頭,為著神百姓的罪孽,曾在十字架上被神雕刻、對付。因著在十字架上所受的雕刻,就在一日之間,主耶穌除去了神百姓所有的罪。這就等於約翰一章二十九節所說的:『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之罪的!』從撒迦利亞三章九節的後半,我們知道那一塊有七眼的石頭就是基督。

七眼和七燈

 撒迦利亞四章二節:『他問我說,你看見了什麼;我說,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台,頂上有燈盞;燈台上有七盞燈,每盞有七個管子。』撒迦利亞三章九節說,那建造的石頭有七眼;而這一節說,燈台上有七盞燈。我們若運用靈來看這事,必然曉得燈台等於石頭。石頭和燈台都是基督。顯然的,石頭是為著建造,燈台是為著發光照明。在石頭上有七眼,而在燈台上有七盞燈,所以燈台上的七燈,必定就是石頭上的七眼。

 我們往前讀撒迦利亞四章十節:『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;這七(原文)乃是耶和華的眼睛,遍察全地;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,就歡喜。』這一節的開頭說到『這日的事為小。』在人看來,建造的恢復不是什麼大事,然而誰也不可藐視這事。同樣,在人看來,今天召會生活的恢復不是大事,乃是小事。但是誰也不可藐視這事。這節也說到『這七,』那是指二節的七燈說的。隨後又告訴我們,『這七』是『耶和華的眼睛,遍察全地』的,這證明那有七眼的建造石頭,正是耶和華神自己。

神的七靈

 有了以上的認識,我們來看啟示錄。我再說,啟示錄中大部分的象徵和別的重點,都不是新的,不過是舊約裡的東西有了進一步的發展。啟示錄四章和五章,就是七眼和七燈更新、更進一步的發展。啟示錄四章五節說,『有閃電、聲音、雷轟,從寶座中發出。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看,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。』請注意這裡的七燈不是在燈台上,而是在寶座前點著。在寶座前點著的七燈就是神的七靈。在撒迦利亞三、四章裡有七眼和七燈,沒有說到七靈;然而到了啟示錄,七燈就發展成為七靈了。在此我們有七燈更新、更進一步的發展,就是七靈。四章五節清楚告訴我們,七燈就是神的七靈。

 啟示錄五章六節說,『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,並眾長老中間,有羔羊站立,像是剛被殺過的,有七角和七眼,就是神的七靈,奉差遣往全地去的。』這裡的羔羊有七眼,就是神的七靈。四章五節說七燈就是神的七靈;而五章六節說,羔羊的七眼就是神的七靈。這裡又是超過了撒迦利亞書的進一步發展,因為七眼不僅是石頭上的七眼,更是羔羊的七眼。這羔羊的七眼就是神的七靈,奉差遣往全地去。這是根據撒迦利亞四章十節,那裡告訴我們,耶和華的七眼『遍察全地』。在撒迦利亞三章和四章,我們看見石頭上的七眼,燈台上的七燈,和耶和華的七眼。因此,耶和華是那石頭,而石頭又是燈台。那石頭既是燈台,又是耶和華神自己。所以,這三者─耶和華、燈台、石頭─乃是一。在撒迦利亞書,我們看見七眼就是七燈。但是到了啟示錄,就有進一步的發展,七燈不再是只在燈台上,也是在寶座前點著。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。至終,這七靈就是那作神行政中心之羔羊的七眼。但願我們對這幅圖畫都有深刻的印象。

一切都為著神的建造

 按撒迦利亞書和啟示錄的上下文,這一切都是為著神的建造。撒迦利亞書裡題到石頭和燈台的時候,正是所羅巴伯重建聖殿的時候。在啟示錄裡,先是有七個燈台,象徵七個地方召會,然後說到寶座,有七燈在寶座前面點著。到最後,這寶座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中心。這啟示說,新耶路撒冷所以能產生,是藉著那在寶座前點著的七靈。藉此我們就能看見,七眼、七燈、七靈、石頭、燈台、耶和華、神、羔羊,都是為著建造。這個建造是聖殿,是今日的召會,也是在永世裡的新耶路撒冷,就是神永遠的居所。

 假定我們只有使徒約翰所寫的兩卷書,就是約翰福音和啟示錄。我們把這兩卷書讀了又讀,會看見什麼?我們先從約翰一章說起。一節說,『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』十四節說,『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。』二十九節說,『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之罪的!』約翰一章裡,用了許多辭來描寫這一位,就如話、神、肉體、羔羊。四節說,『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,』隨祂而來的,還有恩典和實際。當彼得被帶到這一位奇妙者的面前時,祂就將他的名字從西門改為磯法,意思就是石頭。(約一42。)當拿但業遇見祂時,祂告訴拿但業說,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,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。』(約一51。)這話使我們想起雅各的夢,夢的中心是伯特利。(創二八10~22。)約翰一章是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,其中包括了很多事。在已過的永遠裡有話,在將來的永遠裡有伯特利,就是神的家,神的居所,這將是新耶路撒冷。這一章是從永遠到永遠。當然,約翰還用了另外的二十章來發展一章裡所說的各點。

 多年以後,約翰老了,又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,這時主囑咐他寫啟示錄,這卷書不僅是他最後一本著作,也是全本聖經末了一卷。啟示錄一章四至五節說,『約翰寫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:願恩典與平安,…從祂寶座前的七靈,…歸與你們。』在四章和五章,我們看見七靈就是撒迦利亞書裡的七燈和七眼。按撒迦利亞書,七燈是石頭的七眼和耶和華的七眼,現在乃是神的七靈,神這七靈又是救贖羔羊的七眼。啟示錄五章五、六節啟示,這救贖的羔羊就是得勝的獅子。祂是得勝的獅子,完全擊敗了神的仇敵。所有仇敵─蛇和蠍子─都被獅子吞吃了。因著祂已經勝過所有仇敵,祂就完全有資格來作救贖的羔羊。祂作羔羊,就在神於十字架上雕刻祂的那一天,除去神百姓一切的罪,一切的罪孽。因著祂作救贖的羔羊完成了這事,祂至終便成為建造的石頭。當猶太的匠人棄絕祂時,在神眼中,他們不僅是棄絕了羔羊,也是棄絕了神建造的房角石。在祂死的那一天,祂是羔羊;但是在復活裡,神使祂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。因此,祂死而復活以後,現今乃是獅子─羔羊─石頭。所有的仇敵已經被打敗,一切的罪已經被除去,祂成了一塊為著神建造的石頭。在這石頭上有七眼,在神的寶座前照亮、焚燒,為要完成神永遠的經綸。今天,這不光是獅子或羔羊的事,更是石頭的事。我們今天在那裡?我們單是與獅子和羔羊同在,還是與石頭在一起?大部分的基督徒只知道與羔羊同在,很少知道與獅子同在。許多首詩歌說,『羔羊是配,』但我願意聽到一首詩歌說,『獅子是配!』我們也需要有詩歌說,『石頭是配,』『七眼是配。』在今日的基督教裡,太缺少這樣的認識了!基督教裡有許多爭吵、議論、爭辯,但對基督是建造的石頭,卻一無所知。

經歷七燈、七眼和七靈

 我們必須繼續進一步來看石頭的七眼。我們已經看見,七眼就是神的七靈,奉差遣往全地去。這七眼就是七燈,在寶座前點著。這個點著,無疑的是為著照亮、鑒察、暴露和審判。燈是為著審判,但七眼卻是為著傳輸和注入。只要我的眼睛注視著你,不管我是喜樂或是悲傷,我的眼睛會把我裡面的一些東西傳輸到你裡面。我的眼睛不是作點著的燈,乃是為著傳輸。有一位弟兄是排字工人,他在工作中要用一種機器,叫作照相植字機。這個機器可以將字模板上的字複印在感光紙上。有四盞點著的燈,就像四隻眼睛,傳送密集的光線,透過字模板,又藉著兩面鏡子反射到感光紙上。這樣,字模板上字的形像,就完全被照到感光紙上了。我們可以說,經過這個過程,字模板上的形像就傳輸到紙上了。同樣,基督的成分藉著七眼,也傳輸到我們裡面。

 我們不僅有七燈來焚燒、鑒察、暴露、審判,有七眼來傳輸,也有七靈來分賜生命。因為那靈是生命之靈,(羅八2,)所以七靈主要的是為著分賜生命。我們若只有七燈,而沒有七眼或七靈,裡面就會焦枯。七燈不僅是七燈,也是七眼,來傳輸並注入,更是七靈,把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。讚美主,祂的光照、鑒察、暴露並審判,都是為著分賜生命。祂不僅是七燈,也是七靈。

 想想看你自己的經歷,當我們來到召會生活中,我們都覺得在我們裡面、上面和四圍,都有東西在照耀。那個照耀鑒察、暴露並審判我們。每一個在召會生活中的人,都經歷過這種照耀,將那些隱藏在我們深處的事搜尋出來並加以審判。這些隱藏的東西一被暴露,我們就被定罪。但是讚美主,藉著這個審判,生命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我們也許沒有用『注入』這辭,但我們的確經歷過這事。從那時起,我們覺得主耶穌真可愛。由於這樣的注入,叫我們比以前更愛主。

 這經歷乃是為著建造。只有在一個地方我們才能有這樣的經歷,就是在伯特利。我有十足的把握說,你的目的若不是為著神的建造,你絕不會有這樣的經歷。有的人聽到這話也許會說,『主不像你那麼狹窄。』在某些方面,主甚至比我還狹窄,祂比我更嚴格。除非你在伯特利,不然,你就無法經歷這篇信息所描述的事。即使我們只有一點上伯特利的心願,我們就會像雅各一樣,經歷這些事。只有在地方召會中,我們才能經歷與神居所有關的事。這個經歷在別的地方是不會有的。

經歷三一神為著神的建造

 我們還要來看神聖三一的事。按照對神聖三一傳統的教訓,父、子、靈乃是三個分開且有分別的身位。從好的、積極的意義而言,我同意這種說法。我甚至也使用這些辭。比如,我曾寫過一首詩歌:『何等奧妙,父、子、靈乃是一神!身位雖三,本質卻是一靈。』我對這些都很熟悉。傳統的教訓認為子是第二身位,靈是第三身位。在啟示錄裡,聖靈成了七靈。你有否看見,這七靈就是那第二位的七眼?那麼,七靈怎麼可能是另一個分開的身位?難道這第二位與祂的眼睛,就是七靈,是兩個分開的身位嗎?我們用傳統的名詞,就是無法明白神聖的三一。我們越用這些名詞就越糊塗。說七靈是第二位的七眼,不是我下的定義,也不是我的解經,乃是我讀了啟示錄這些經節所得的圖樣。那些參加奈西亞會議的人可能不清楚什麼是七靈。既然他們不清楚,我們怎能遵照他們的信經?我們若跟從他們,就是瞎眼;我們不盲目跟從。反對我們的人說,他們相信信經,但我們是相信聖經純正的話。早期的教父若看見聖靈乃是七靈,就是那第二位的眼睛,他們必不願意訂立信經。他們就會知道,訂立信經是不可能的。任何信經若缺了聖經裡的一句話,便不完全。這五十多年來,我們一直宣告說,我們不要任何的信經,我們惟一的信經就是這本聖經,包含新舊兩約。當然,五十多年前我們這樣宣告時,還沒有看到七靈,乃是在不到二十年前才有這個認識。漸漸的,在已過的十二年中,這一件事就非常清楚了。

 對那些反對我們的人,我要題一個問題:你難道不相信那第三位的聖靈就是啟示錄中的七靈?但七靈乃是那第二位的眼睛。那麼,祂們是兩個分開的身位嗎?我不是在辯論道理,我乃是講神建造的實際。神聖的三一今天對我們不該是道理,我們必須經歷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按照約翰福音,那永遠的話,就是神,成了肉體,這肉體就是神的羔羊。在啟示錄裡,我們看見這羔羊已經成了獅子。這羔羊也是有七眼的石頭,這七眼又是七盞照亮、搜尋、暴露、審判的燈。七燈也是神的七靈,把生命分賜到那些經過審判的人裡面。還有,七靈就是救贖主的七眼,將祂的所是和所作,傳輸並注入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有祂的性情,成為一塊石頭,為著神的建造。不要再以傳統的教訓為滿足了,也不要再依附任何道理上的認識了。我們必須看見三一神是太奇妙了。祂是話,也就是神,祂成了肉體,作神的羔羊。在約翰十四章中,祂指明祂和父是一,並且那靈就是祂。這奇妙的一位是獅子,是羔羊,也是有七眼的石頭。祂用這七眼注視我們,並且將祂的所是和所作,以及所達到並所得著的,注入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神建造的材料。這七眼就是七靈,奉神差遣從祂的寶座往全地去。

 我們不該在道理上講神聖的三一,乃要經歷我們神奇妙、奧秘、超絕的豐富。這一切的豐富,不僅是為我們的救贖和重生,也是為叫我們變化並被建造。哦,我們何等需要亮光來看這些事!我們不該是膚淺的,也絕不該被今日的基督教所打岔。我們應當不管反對者在說什麼,只持守聖經純正的話與最新的光。我們都必須看見這光。什麼時候我們想用『神學的』方法來明白聖經,或是來到聖經跟前研究神學,我們就要被殺死。我們不能用所謂的『神學』方法來認識聖經。

十個要項

 現在讓我們進一步來看約翰福音和啟示錄裡一些重要的辭。首先,在約翰一章一節有永遠的話。這一節裡的『太初,』當然是指著已過的永遠,指明話就是永遠的話。就如這節清楚的說,話就是神。有一天,這是神的話,成了肉體。(約一14。)照著神學的觀念,通常是說神的兒子成為肉體,這當然沒錯。然而,你若把新約讀過,就會發現新約裡沒有一句話說到神的兒子成為肉體。雖然事實是如此,但是新約並不用這個說法來表達。這乃是傳統神學對成為肉體的教導。但是請不要誤會,以為我不相信是神的兒子成了肉體。我相信的程度至少和你一樣,我相信那位成為肉體的乃是神的兒子。但是新約裡說,太初的話成了肉體;不僅是神的兒子成為肉體,乃是神自己成了肉體。基督的先鋒施浸者約翰,說到這已經成為肉體的話時,說,『看哪,神的羔羊。』所以,在約翰一章的前半里有話、神、肉體、羔羊。

 在啟示錄裡我們看到。神的羔羊乃是獅子。有一位天使的長老,(不屬於人類的,)這樣介紹基督,稱祂為猶大支派中的獅子。(啟五5。)啟示錄五章六節說,這羔羊有七眼。題到獅子,乃是根據創世記四十九章;說到七眼,乃是指回到撒迦利亞書,那裡說到石頭上的七眼。因此,羔羊也是石頭。換句話說,那除去世人之罪的救贖主,已經成了建造的石頭,成了建造的一位。

 這不是新的觀念。在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,他曾對猶太的匠人指明,他們不光是棄絕了救贖主,也是棄絕了房角石。(太二一42。)我信主耶穌對他們說這話的時候,祂很清楚自己就是撒迦利亞三章九節所說的石頭;那塊石頭有七眼,並且藉著被雕刻,一日之間要除去百姓的罪孽。祂知道祂要被神雕刻,在一日之間除去神百姓的罪孽,使神能得著祂的建造。

 羔羊和石頭,救贖和建造,都藉著七眼連接在一起;七眼就是神的七靈,也是在祂行政寶座前點著的七燈。所以,我們有話、神、肉體、羔羊、獅子、石頭、七眼、七靈和七燈。最終就有建造,就是神永遠的居所,新耶路撒冷。這些都不是我的解釋,乃是引出來的話。我只是指出聖經裡十大重要的辭:話、神、肉體、羔羊、獅子、石頭、七眼、七靈、七燈和新耶路撒冷。這些辭好像拼圖遊戲裡的碎片,散在聖經的各卷書裡,當我們把它們拼在一起時,我們的確看到一些東西。我們若在這十個辭上花工夫禱告,就要看見新耶路撒冷是神終極的擴大這個異象。

石頭的時期

 太初有神的話,就是神的彰顯。有一天,這位彰顯為話的神,成了肉體。這是祂使自己擴大的第一步。這肉體乃是公義之神的羔羊,這位神乃是審判罪並定罪罪的。羔羊除去了罪,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,這是神擴大的第二步。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,祂就受了雕刻,這雕刻就在一日之間除去了神百姓的罪孽。不僅如此,祂也是獅子,指明祂已打敗了一切仇敵。祂是獅子,完全擊敗了仇敵。為著神的擴大,祂是救贖的羔羊,又是得勝的獅子。這位獅子羔羊現在乃是石頭。你知道主耶穌今天是什麼?祂乃是石頭。祂是羔羊又是獅子,為要成為石頭。祂已除去了罪孽,擊敗了一切的仇敵,現在要來建造。現今的時期不僅僅是羔羊和獅子的時期,主要的乃是石頭的時期。現在我們可以明白,為什麼主耶穌末次到耶路撒冷的時候,對那些猶太匠人說,他們所棄絕的,不僅是羔羊,救贖主,和獅子,得勝者,並且也是石頭,房角的頭塊石頭。在祂死而復活以後,召會時期就來了;召會就是神的建造。為著建造召會,基督是磐石。正如祂自己告訴彼得的:『你是彼得(原文,石頭),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。』(太十六18。)在主釘死又復活之後,時代就變為磐石時期,石頭時期,也就是建造時期。

 因為基督教丟失了這個目標,幾乎把這個時期變成僅僅是救贖的時期。有一些所謂內裡生命派的基督徒,稍微前進了一點,說到得勝的獅子。多少世紀以來,似乎沒有人認識,這時代不只是救贖、得勝的時期,主要的乃是建造的時期。基督今天乃是石頭。我們都必須看見,這時期是建造的時期。讚美主,祂現在是獅於─羔羊─石頭,祂的得勝和救贖都是為著使祂成為石頭。祂若沒有打敗仇敵,也不曾除去罪孽,祂就無法完成神建造的工作。阿利路亞!我們的主耶穌現在是獅子─羔羊─石頭。

 這石頭上有七眼,這是很重要的點。這七眼是神的七靈,而神的七靈就是七盞點著、有火焰的燈。眼有什麼功用?眼當然是用來看的。然而,基督的七眼不是為著看東西,乃是為著看我們,注視我們。無疑的,這建造石頭上的七眼,是為著傳輸並注入。每逢祂看我們,我們就能曉得祂是高興還是不高興。祂無須說什麼話。祂藉著看我們,就把祂一切所是傳輸到我們裡面。所以,眼是為著傳輸和注入。我們已經說過,神的七靈是為著分賜生命,因為在聖經中,那靈是生命的靈。七燈在神的行動上是為著光照、鑒察、暴露和審判。這乃是為著神的行政。眼睛的傳輸,神七靈的分賜生命,七燈的光照、鑒察、暴露和審判,都可以在啟示錄中找到,這一切都是為著新耶路撒冷。我們來到召會之前,從未聽過這樣的事;但我們來到召會之後,就經歷在我們裡面有一種照耀,將我們整個生活中的每一個秘密搜尋出來。

個人的見證

 在我進到召會以前,我已經得救了,也很愛主,不愛世界。我是一個清潔、年輕的基督徒,尋求主,讀聖經,每天禱告。然而,我進到召會以後,完全被鑒察過;不是藉著什麼教師,乃是我裡面的一樣東西作的。那個時候,還沒有今天這些辭句,然而我經歷了這個鑒察,就向主徹底認罪。每次來到召會聚會之前,我常是一項一項的認罪,那是何等的鑒察和挖透!我們中間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經歷。這就是被主光照、鑒察、暴露並審判的經歷。我還記得在聚會中所受的審判。我恨惡自己,恨惡我的天然、我的舊人和我的個性。哦,我是那樣的憎恨並審判我自己!在主的桌子前,我特別有這樣的經歷。一面我在記念主,但另一面我在受祂的審判。祂似乎在說,『你是多麼屬肉體,多麼天然,多麼在自己裡面。你還是那麼多在舊造裡。』每當我坐在主的桌子前,裡面就受這個審判。這是召會裡火燈的工作,是我以前從未經歷過的。

 由於七燈的燃燒,主耶穌對我就變得非常可寶、非常可親、非常可愛。我對於主的寶貴和可愛,以前從沒有這樣深的感覺。這就是主耶穌自己傳輸、注入到我裡面。主對我是如此的可親、可寶、又便利!祂對我是可愛的寶庫。我愛祂遠勝已往。祂真的注入到我裡面了。我能見證說,那時我是到了三層天上,每一個罪和軟弱都在我的腳底下,我不必努力勝過什麼了。

 隨著這種注入,就有生命的分賜。七燈成了七眼,七眼又成了七靈。光照、鑒察、暴露和審判的結果,就把主耶穌傳輸到我裡面,這傳輸又帶來生命的分賜。我得著了更多的生命,這生命就是基督自己。基督更多加在我裡面,更深分賜到我全人裡。在那些日子,我不懂得什麼辭句,但我有實際的經歷。結果我變化了,我愛召會,愛所有與我一同聚集的聖徒。這就是建造。

七燈成為活水的流

 這個建造最終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那將是我們奇妙之神終極並永遠的擴大。你若要瞭解約翰福音、啟示錄、甚至整本聖經,就必須看見七燈、七眼、和神的七靈。最終新耶路撒冷出現,在其中,神行政寶座前的七靈,要成為生命水的河,從寶座流出來。在新耶路撒冷裡,神行政寶座前的七燈,要成為生命水的河,流自賜生命的寶座,並且那石頭自己要成為燈,透過城照耀到永遠。這些是聖經裡啟示的要點,盼望我們都能看見。

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