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啟示錄 五1至14及注

第十八篇 是配的獅子羔羊

壹 神行政的奧秘
貳 沒有一位配
三 是配的獅子羔羊
 一 猶大支派中的獅子
 二 大衛的根
 三 剛被殺的羔羊
 四 已經得勝
 五 配展開書卷,揭開它的七印
 六 有七角
 七 有七眼
肆 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向羔羊的敬拜和讚美
 一 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
 二 唱新歌讚美羔羊
伍 向神和羔羊的宇宙讚美



第十八篇 是配的獅子羔羊

 在四章,我們看見基督升天後天上的景象。神的寶座是四章這景象的中心,神坐在寶座上,預備執行祂宇宙的行政,以成就祂永遠的定旨。在五章,我們看見基督升到那裡後的同一景象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看見這景象的中心乃是那是配的獅子羔羊。

壹 神行政的奧秘

 啟示錄五章一節說,『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,裡外都寫著字,用七印封嚴了。』神的行政是個秘密,是個奧秘。歷世歷代以來,許多有智慧的人,曾認真想要瞭解這個宇宙的奧秘,卻都失敗了,因為他們沒有得到啟示。在聖經末了一卷書,啟示錄裡,我們有神經綸的揭示。

 在五章一節,那位坐寶座的手中有書卷,用七印封嚴了。這七印實際上就是這書卷的內容,也是啟示錄的內容。啟示錄正是揭開並啟示這七印的。這書卷本身必定是新約,就是用羔羊之血所立那最偉大的所有權狀。新約乃是一個書卷,包括了召會、以色列人、世界和宇宙的救贖。啟示錄記載了神對召會、以色列人、世界和宇宙的意念。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祂不單是為人,也是為樣樣嘗了死味。(來二9。)這裡我們看見,神在宇宙中行政的秘密。新約是藉著基督的死所立的,但對人類卻一直是個奧秘。新約是宇宙的秘密,又是啟示錄的內容。我們讀啟示錄的時候,必須領悟,書中一個又一個的異象,是叫我們看見包括在這新約裡的是什麼,記在這秘密並封嚴了的書卷裡的又是什麼。

 現在,基督升天以後,就不該再有奧秘了,因這奧秘已經被基督的死、復活和升天揭開了。在祂死以先,那是個奧秘,是沒有人知道的;但藉著祂的死、復活和升天,祂滿足了神一切的要求。因此,我們將要看見,祂已揭開這奧秘,並啟示給約翰,吩咐他記錄下來。所以,啟示錄這本書就是神手裡打開的秘密,展開的書卷。這不再是秘密,乃是打開的奧秘了。現在,我們讀啟示錄的時候,乃是讀那被升天的基督所展開之書卷的內容。這是件大事,但很少基督徒留意這點。大部分基督徒有啟示錄,但是有展開書卷的卻不多,因為他們沒有看見啟示錄是展開了的書卷。

貳 沒有一位配

 在五章二至四節,我們看見在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,沒有人配展開那書卷,或觀看那書卷。約翰起初看見那書卷的時候,仍然是封嚴的。我們若曾在那裡,也必定像約翰一樣,極其渴望想看這書卷的內容。但約翰因為找不到一位配展開、配觀看那書卷的,就大哭。若是在全宇宙中真找不到一位配的,我們的確需要大哭,因為沒有一位夠資格揭開宇宙的秘密,整個宇宙就都歸於虛空。如果這宇宙中沒有基督,整個宇宙都要哭。但我們有基督,所以不需要哭。

三 是配的獅子羔羊

 一 猶大支派中的獅子

 當約翰哭的時候,長老中有一位對他說,『不要哭;看哪,猶大支派中的獅子,大衛的根,祂己得勝,能以展開那書卷,揭開它的七印。』這是以創世記四十九章八至九節為根據,那裡將基督描繪為獅子,象徵祂是抵擋仇敵的剛強戰士。我們曾指出,啟示錄裡差不多每一樣事物,都是舊約所題之事的應驗。基督是爭戰、戰勝、得勝的獅子,祂已打了勝仗。因此,祂的得勝,使祂有資格展開那書卷,揭開它的七印。

 雖然那天使叫約翰去看猶大支派中的獅子,但六節說,『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,並眾長老中間,有羔羊站立,像是剛被殺過的。』天使引薦基督是獅子,但約翰看見祂是羔羊。祂是獅子,乃是抵擋仇敵的戰士;祂是羔羊,乃是我們的救贖主。祂爭戰是為救贖我們,如今祂已勝過仇敵,並為我們成功了救贖。對仇敵,祂是獅子;對我們,祂是羔羊。雖然眾天使不需要救贖,但他們卻需要一位打敗神仇敵的,因為他們之中有一個成了神的仇敵。因此,眾天使領悟需要有一位擊敗這背叛者。對天使,基督乃是獅子,擊敗那背叛者;但對我們,包括使徒約翰在內,基督是羔羊,是救贖主。我們需要基督的救贖。我們已經指出,宇宙中有兩個主要的難處,就是撒但和罪。基督是獅子,已經打敗並廢除了撒但;祂是羔羊,除去了我們的罪。祂已經得勝了,也成功了救贖。現在祂是那獅子羔羊。

 六節說到羔羊是站在寶座之中。關於救贖,基督升天後就坐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;(來一3,十12;)關於神行政的完成,祂在升天裡仍然站著。

 二 大衛的根

 在五節基督被稱為『大衛的根,』(也稱大衛之父耶西的根─賽十一10,)這名稱表徵基督是大衛的根源。因此,大衛雖是祂的先祖,也稱祂為主。(太二二42~45。)祂是大衛的根。在我們的觀念裡,祂是從大衛而生,所以祂是大衛的後裔;但在這裡說到基督是大衛的根,表明大衛是從基督長出來的。聖經又說基督是大衛的枝條,(耶二三5,苗裔直譯枝條,)因此,祂是根也是枝條。從以賽亞十一章一節和十節,我們看到基督也是耶西的枝和根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基督是大衛的後裔,又是他的根。在神眼中,大衛是惟一爭戰而得著權柄的人;他為神爭戰,並且得著神完全的權柄。基督這位獅子羔羊,是這人的根,就是說祂比大衛更大。這就是為什麼祂拿著大衛的鑰匙。(啟三7。)大衛一切所是的、所有的、所作的,完全從這根出來。因此,基督既是大衛的根,就比大衛更有能力,更得勝,並且更有神的神聖權柄。

 三 剛被殺的羔羊

 在六節約翰說他看見『有羔羊站立,像是剛被殺過的。』照著原文,『剛被殺過的,』指明羔羊是剛剛被殺。當約翰看見基督這羔羊時,祂是剛剛被殺的。這也指明,這章所描述諸天之上的景象,是緊接在基督升天之後。

 四 已經得勝

 基督是猶大支派中的獅子,已經勝過神的仇敵撒但。祂已經為神解決了這問題,去掉了成全神定旨的攔阻。因此,祂配展開關於神經綸的書卷。

 五 配展開書卷,揭開它的七印

 神的定旨需要一位能解決神一切問題的人完成。神的問題,就是撒但的背叛和人的墮落。基督是獅子,擊敗了那背叛的撒但;祂是羔羊,把墮落之人的罪完全除去了。祂既解決了神這兩個問題,所以祂配展開神經綸的書卷。

 六 有七角

 在六節約翰說羔羊有七角。角象徵爭戰的力量。(申三三17。)基督雖是救贖的羔羊,卻有爭戰的角。祂乃是爭戰的救贖主。祂的爭戰在神的行動中是完整(完全而完整)的,如七這數字所表明的。

 七 有七眼

 六節又說羔羊有『七眼,就是神的七靈,奉差遣往全地去的。』羔羊的眼是為著鑒察並搜尋。基督是救贖的羔羊,有鑒察並搜尋的七眼,為著執行神對宇宙的審判,以成就神永遠的定旨,這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的建造。所以,撒迦利亞三章九節預言祂是石頭,就是帶著七眼,為著神建造的頂石。(亞四7。)這七眼就是神的七靈,奉差遣往普天下去,遍察全地的。(亞四10。)

 約翰在他的福音書裡,說基督是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的罪。(約一29。)但在啟示錄五章這裡,約翰看見羔羊有七眼。雖然約翰看見羔羊像是剛被殺過的,他卻沒有看見有血流出來。他反而看見七眼,就是神的七靈。這七眼當然不是為著救贖的。約翰福音裡的羔羊,流出祂的血來,並且從祂的肋旁,也有水流出來。但啟示錄裡的羔羊,卻有七隻火焰的眼睛,發出光來,照射人群。照著這裡的字面來看,這是為著審判;但實際上,乃是為著神的建造。你也許會懷疑我有什麼根據,說這七個鑒察、光照的眼睛是為著神的建造。聖經清楚告訴我們,這七眼就是七燈。(亞三9,四2,10。)七燈第一次是在出埃及二十五章題到;在那裡,七燈不是為鑒察,也不是為審判,乃是為神的建造。七燈在那裡,是為著建造帳幕,就是神在地上在人中間的居所。表面看來,羔羊七隻火焰的眼睛是為著鑒察和審判,可是這個鑒察和審判,不過是一個步驟,為要達到建造的終極目標。至終,啟示錄這卷書不是僅僅為著審判,乃是為著建造。為啟示錄作註釋的,大多都說這是一卷審判的書,但這審判不過是一個步驟,最終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。審判執行過之後,有什麼出現呢?乃是新耶路撒冷。新耶路撒冷是從神的審判出來的,這審判是由七眼所完成的。

 我們曾指出,一個人的眼睛不能與這個人分開,因為他的眼睛就是他的發表。我們裡面的所是,主要是藉著我們的眼睛發表出來。同樣,七靈是基督的七眼,基督也是藉著這七眼,把祂自己發表出來。無論誰若說那靈和基督是分開的,這人必是短視和缺乏知識的。怎麼能說某人的眼睛和他是分開的呢?真是荒謬!難道七靈不是聖靈嗎?難道七靈不是基督的眼睛嗎?怎麼能說聖靈,就是七靈,和基督是分開的呢?子是父的化身,那靈是子的彰顯。基督的七眼,就是神的七靈,乃是在神的行動中,為著神的建造,以審判的方式,作基督的彰顯。直到現今,基督那焚燒的眼睛還像火焰臨到我們,來光照、鑒察、煉淨、審判我們;這不是叫我們被定罪,乃是叫我們被煉淨、變化、並模成祂的形像,為著神的建造。主的審判,是由愛所發動的。因為祂愛召會,祂就來鑒察、光照、審判、煉淨並純淨我們,為要把我們變化成為寶石。至終,本書總結於那用珍貴材料建造成的新耶路撒冷。這些材料是從那裡來的?就是從基督的七眼,也就是從那賜生命、變化的靈而來的。

 在啟示錄中,那靈不是稱作賜生命的靈或變化的靈,而是稱作七靈,就是七盞點著、鑒察、審判的燈。為著墮落的召會,賜人生命的靈必須是七倍焚燒的靈。今天,賜生命的靈必須是火焰的靈,使人變化的靈必須是鑒察和審判的靈。祂的鑒察和審判,就是祂的煉淨並變化。若沒有經過祂的鑒察,沒有一個人能變化成為寶石。我真是向主仰望,求祂鑒察我們眾人。我們在這裡,不是講什麼道理和教訓;我們在這裡,乃是在祂純正話語的光照之下,也是在七靈的鑒察之下。我們都需要徹底被鑒察、純淨並煉淨。我們若是這樣,就會與前絕不相同。

 在出埃及二十五章,七燈是為著神在地上居所的建造;在撒迦利亞三章,七眼是石頭的七眼。在啟示錄我們看到獅子羔羊,在撒迦利亞書我們看到石頭。在啟示錄裡,七眼是在羔羊身上,而在撒迦利亞書裡,七眼是在石頭上,所以我們可以說,羔羊是『羔羊石頭。』『羔羊石頭』是為著神的建造。基督這神的羔羊乃是有七眼的建造石頭,這證明基督的七眼,是為著神的建造。在主的恢復裡,每一個人都是在基督之靈的鑒察、審判和煉淨下,而今天基督的靈是七倍火焰的靈。雖然祂是賜生命並變化的靈,但是對著墮落的召會,祂是七倍焚燒的靈。我們不單傳揚約翰一章的羔羊,還要傳講啟示錄五章的羔羊。我們傳講這位羔羊乃是帶著七靈的建造石頭。我們的救主就是這樣的一位,以七靈擴展祂自已,彰顯祂自己,又把祂自己傳輸到祂所有的肢體裡面,為著神的建造,把我們變化成為珍貴的材料。

肆 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向羔羊的敬拜和讚美

 一 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

 在八至十節,我們看見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,向羔羊的敬拜和讚美。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拿著琴,和盛滿了香的金爐。爐是眾聖徒的禱告,由天使的長老帶到神面前;(參啟八3~4;)香是加在眾聖徒禱告裡的基督。這些敬拜者拿著金爐,乃說明他們是祭司事奉神,把聖徒的禱告帶給神。這啟示說,在基督徒成為千年國裡的祭司以前,二十四位長老乃是今天的祭司。至終,我們要代替他們。四章十節告訴我們,二十四位長老『把他們的冠冕投在寶座前,』指明他們將要辭職,可以作證明。當蒙救贖的聖徒,完全被成全且得著榮耀作神正式的祭司和君王時,這些作神暫時的祭司和君王,天使中的二十四位長老,就要辭職。在千年國時期,得勝的聖徒要被成全到完全,成為神正式的祭司和君王。當那個時期來到,臨時的祭司和管理者將要辭職。但在五章這裡,他們仍然是祭司,把眾聖徒的祈禱同著作香的基督,一起獻給神。

 二 唱新歌讚美羔羊

 在九和十節,我們看見長老們向著羔羊唱讚美的新歌。九節說,『他們唱新歌,說,你配拿書卷,配揭開它的七印,因為你曾被殺,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、各方言、各民族、各邦國中,買了人來歸與神。』這裡的歌是新的,因為他們所讚美的羔羊,是剛被殺的。這新歌讚美羔羊是配,因為我們看過,在全宇宙中,除了那得勝的獅子,救贖的羔羊基督之外,沒有一位配揭開神經綸的奧秘。祂是得勝的獅子,為神擊敗了撒但;又是救贖的羔羊,為我們除去了罪。惟有祂夠資格揭開神經綸的奧秘,並且把它執行出來。

 說到那些被羔羊的血買來歸與神的人,在十節二十四位長老唱說,『又叫他們成為國度,作祭司,歸與我們的神;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。』本節的『他們』一辭,證明這些讚美的長老不是召會的長老,乃是天使的長老。國度是為著君王職分執行神的權柄,祭司是為著祭司職任完成神聖的職事。

伍 向神和羔羊的宇宙讚美

 在十一至十四節,我們看見二十四位長老領著所有的天使,(啟五11~12,)以及四活物領著所有受造之物,(啟五13~14,)向神和羔羊有宇宙的讚美。二十四位長老所代表的眾天使,向羔羊獻上天使的讚美。四活物所代表的一切受造之物隨著他們,向羔羊獻上除天使之外所有受造之物宇宙的讚美。

 神的經綸同祂的救贖,是為著成功祂永遠的居所─新耶路撒冷。神的受膏者基督,乃是獅子、羔羊、石頭。祂已經毀壞了仇敵,救贖了我們,並且成了石頭。在馬太二十一章四十二節,主對反對祂的法利賽人說,『「匠人所棄的石頭,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;這是主所作的,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。」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?』在這裡主指明,祂的救贖是為著使祂成為房角石。在行傳四章十一和十二節,也有同樣的思想。行傳四章十二節說,『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』這名乃是那作房角石之基督的名,這是在前節所啟示的;前一節說,『匠人所輕棄的石頭,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』因此,房角石的名,就是我們靠著得救的名。我們得救是為著什麼?是為著上天堂嗎?不是,我們得救是要成為石頭,為著神的建造。啟示錄裡的觀念乃是:基督是擊敗並毀壞仇敵的獅子、救贖我們的羔羊、以及建造神永遠居所的石頭。基督用什麼方法建造神的居所?乃是藉著七靈,就是那焚燒、光照、鑒察、審判並傳輸的七眼。藉著七靈,祂就把我們變化成為寶石,得以被建造成為新耶路撒冷。

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