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一書 二18至19及注,二20至23

第二十一篇 經歷關於三一神之膏油塗抹的教導

給小孩子們的話
膏油的塗抹教導我們關於神聖三一的事
復合膏油的元素
膏油塗抹的主觀教導
被浸入三一神裡
三一神教導我們關於祂自己的事
認識父、子、靈是一
三一神成為我們的經歷和享受
對三一神的『品嚐』



第二十一篇 經歷關於三一神之膏油塗抹的教導

 讀經:約翰一書二章十八至二十三節。

給小孩子們的話

 使徒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三節給小孩子們,就是那些在神聖生命裡非常幼稚的信徒,寫了非常簡單的話:『小孩子們,我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認識父。』在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,約翰給小孩子們寫了很長的話,為要確證他所已經寫給他們的。這進一步的話,在積極一面論到膏油的塗抹;在消極一面論到敵基督者。在二章十八節,約翰說,『小孩子們,如今是末時了;你們曾聽見,那敵基督的要來,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,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。』這裡的『小孩子們』就是十三節的小孩子們,是受信者中的第三班人。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強調生命裡的認識,(約壹二20~21,)加強十三節對這班人所說『因為你們認識父』的話。

 約翰在約壹二章二十節對小孩子們說到膏油塗抹的事:『你們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,並且你們眾人都知道。』膏油塗抹就是內住復合之靈的運行並工作,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塗抹的油、復合的膏,是這靈的完全預表。(見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一五七至一六六篇。)我們在重生時,這從那聖者來的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就進到我們裡面,並且永遠住在我們裡面,(約壹二27,)憑著這靈,小孩子們認識了父,(約壹二13,)並且曉得真理。(約壹二21。)

 約翰對小孩子們所說關於膏油塗抹的話,與他們生命的長大很有關係。約翰這裡的話也指明,所有在召會生活裡的聖徒,都需要接受膏油塗抹的教導。

膏油的塗抹教導我們關於神聖三一的事

 你若仔細讀約壹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,會看見膏油塗抹的教導主要是教導我們神聖三一的奧秘。我多年來一直釋放關於膏油塗抹的教導的信息。我在那些信息裡強調一個事實:膏油塗抹在凡事上,就是在我們基督徒日常生活裡一切的事上教導我們。在本篇信息裡,我想來看較狹義的膏油塗抹的教導,就是膏油塗抹教導我們一切關於神聖三一的事。換句話說,我在本篇信息裡所關切的,不是較廣泛的應用這原則,乃是照著這些經節的上下文,正確的解釋膏油塗抹的教導。我越從上下文來看這些經節,就越有把握:說膏油塗抹的教導乃是論到神聖的三一,這是絕對準確的。

復合膏油的元素

 我們已經看見,膏油塗抹是包羅萬有、復合、賜生命之靈(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)的運行。這靈應驗了出埃及三十章所啟示,復合之膏的預表。在這復合的膏裡有若幹不同的元素,這些元素就是膏的成分。正如油漆有若幹不同的元素,塗抹的靈也有不同的元素,這些元素包括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和祂的活動。三一神已經經過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和升天。這些都是祂活動裡的步驟。這一切步驟都成了復合、賜生命之靈的元素。所以,塗抹的靈實際上是三一神並祂活動的複合物。塗抹的靈包括神性和人性,也就是神聖的性情和屬人的性情。這樣一位復合的靈包括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和升天。這一切都是出埃及三十章復合之膏所預表,復合之靈的元素。

 膏油塗抹實際上就是膏油的運行,而這膏油乃是一種複合物。油不是複合物,因為油只包含一種元素。但復合的膏包含若幹不同的元素。在復合的靈裡,有父、子、那靈、神性、人性、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基督死的功效、祂復活的大能和祂的升天。膏油塗抹是這復合之靈連同祂一切元素的運行。只有這膏油塗抹,只有這復合之靈的運行,能將三一神教導我們。

 油漆是復合之膏最好的說明。要認識一種油漆的元素,最好的方法是什麼?就是買一罐那種油漆,把一些塗在傢俱上。憑著塗抹油漆,你就得知油漆的元素。這就是說,只有油漆本身能教導你油漆的所是。除了油漆,你無從得知油漆的元素。同樣的,復合的靈乃是將祂自己當作『油漆』塗抹在我們身上,藉此教導我們關於三一神和祂活動的事。我們也可以說,復合之靈的元素,教導我們各樣關於三一神和祂活動的事。塗抹的靈乃是三一神同祂一切活動的組成,如今這復合的靈教導我們關於神聖三一的事。

膏油塗抹的主觀教導

 惟有藉著三一神成為塗抹的靈,我們才會受到關於三一神和祂活動的教導。這種教導不是客觀的,乃是非常主觀的。三一神已經成為塗抹的靈,祂的塗抹現今就在我們裡面。這主觀的塗抹,就是三一神同祂一切活動之組成的運行,現在能夠教導我們關於三一神和祂活動的事。所以,乃是這樣的膏油塗抹教導我們關於三一神的事。

 三一神不僅已經與祂身位的元素─神性、父、子、靈─復合,也與祂活動的元素─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和升天─復合。這一切元素都已經復合成為復合的靈,這靈的塗抹教導我們關於神聖三一的事。

被浸入三一神裡

 聖經裡關於三一神的啟示與經歷很有關係。例如,主耶穌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對祂的門徒說,『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將他們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。』文生(M. R. Vincent)在他的『新約字研』一書裡說,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裡,名相當於人位。因此,將人浸入父、子、靈的名裡,意思就是將人浸入三一神的人位裡。正如人的名字指明一個人,神聖的名字照樣也指明神聖的人位。將人浸入三一神的名裡,就是將人放在三一神的人位裡。

 文生又說,『浸入神聖三一的名裡,含示與祂屬靈且奧秘的聯合。』介係詞『入』含示我們與三一神之間生機的聯結。被浸入三一神的人位裡,意思就是被放在與祂生機的聯結裡。我們這些已經浸入三一神人位裡的人,現今在生機上與三一神是一,三一神也在生機上與我們是一。

三一神教導我們關於祂自己的事

 現今在生機上與我們是一的三一神,正教導我們關於祂自己的事。這教導是主觀的,且是在經歷上的。一天過一天,我們在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裡,我們就享受祂,經歷祂,在祂裡面,同著祂並憑著祂生活。這生活乃是一種對於三一神的事持續不斷的教導。我們能見證,我們的確在日常生活裡享受三一神。

 我們可以用吃東西為例,說明以享受和經歷三一神的方式學知三一神的事。要認識某種食物,最好的方法就是吃那種食物。你若吃那種食物,藉著你所吃的,你就得著關於那種食物的教導;這不僅是關於食物的客觀課程,乃是藉著經歷對食物有主觀的認識。你越吃一種食物,就越認識那種食物。這認識不是道理的,乃是經歷的。同樣的,我們藉著享受並經歷三一神,就認識了祂。我們僅僅憑著道理,不可能認識三一神。但我們藉著享受並經歷祂,就能認識祂。

 當三一神成為我們的享受和經歷時,祂的運行就是我們裡面的膏油塗抹。這種領會使我們能給膏油塗抹一個正確的定義:膏油塗抹乃是三一神的運行,成了我們裡面的享受和經歷。

認識父、子、靈是一

 照著聖經,我們教導父、子、靈是一。以賽亞九章六節說,有一子賜給我們,但是祂名稱為永在的父,或永遠的父。這符合約翰福音所記載主論到祂自己和父的話。主耶穌說,祂(子)在父的名裡來。(約五43。)主從來沒有說到祂自己是子又是父,但主確說,祂是子,在父的名裡來。主在約翰十四章也說,我們看見了祂,就是看見了父。(約十四9。)不僅如此,主在這一章說,祂在父裡面,父在祂裡面。(約十四10~11。)所以祂在約翰十章三十節說,父與子原是一。我們承認子,就連父也有了。(約壹二23。)而且祂也是那靈。(林後三17。)我們有祂住在我們裡面,也就有了父和那靈。你裡面不是有主耶穌嗎?的確有。你裡面不是也有父和那靈嗎?當然也有。這就是說,父、子、靈都在你裡面。那麼,我們裡面有多少位?我們從經歷知道,我們裡面只有一位。住在我們裡面的這一位,乃是三一神,父、子、靈。

三一神成為我們的經歷和享受

 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:膏油塗抹乃是我們所享受並經歷之三一神的運行。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享受並經歷之三一神的運行,就是膏油塗抹。約壹二章這裡的膏油塗抹,指我們對三一神的經歷;就是這經歷教導我們關於神聖三一的事。

 約翰在這裡論膏油塗抹的話是寫給小孩子的,就是在神聖生命裡最幼稚的人。甚至最幼稚的信徒也在他們裡面經歷了主,他們能從他們的經歷見證,住在他們裡面的那一位是父、子、靈。

對三一神的『品嚐』

 我們需要對三一神有正確的經歷。從我們經歷中的『品嚐,』我們認識關於神聖三一的事。例如,你怎麼知道糖的味道是甜的還是苦的?知道的方法是品嚐一點。那個味道會教導你,糖是苦的還是甜的。同樣的,我們對三一神的經歷、品嚐,會教導我們關於祂的事。

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的用意是要警告小孩子們,關於敵基督者和他們異端的教訓。約翰在這些經節裡好像在說,『不要聽那一切關於基督身位的假教訓。你們裡面有一位教師,這位教師就是膏油的塗抹。不要注意敵基督者所說的話,乃要聽你們對三一神作膏油塗抹在你們裡面運行的經歷。』為著經歷關於三一神之膏油塗抹的教導,我們讚美主!

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