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一書 二15至17及注

第二十篇 世界和世界上的事

魔鬼的面具
世界的定義
勝了那惡者
不要愛世界
世界上的事
肉體的情慾
眼目的情慾
今生的驕傲
屬撒但之系統的內容
兩個三一
父與父的旨意



第二十篇 世界和世界上的事

 讀經:約翰一書二章十五至十七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約壹二章十五至十七節,這些經節是論到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約翰在這三節裡給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下了定義。

 嚴格說來,約壹二章十五至十六節的話,不是寫給父老,也不是寫給小孩子,乃是寫給青年人的。當然,凡神聖的話裡所寫的,都是為著神所有的兒女。但是照著約壹二章的上下文看,這些經節特別是寫給青年人的,就是那些剛強,有神的話住在他們裡面,並且勝了那惡者的。

魔鬼的面具

 在這封書信的第一段,就是論到神聖生命之交通的一段,(約壹一1~二11,)我們看見罪性與罪行破壞我們的交通。在這封書信的第二段,我們看見另外兩件消極的事:世界與敵基督的。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三、十四節也題到那惡者。但在這裡,那惡者,撒但魔鬼,不是直接現身的,乃是戴著世界和敵基督者的面具。魔鬼若是直接現身,沒有人會愛他。但每個人都愛世界。世界是撒但用來欺騙、詐騙我們的面具。在約翰一書這一段,問題不在魔鬼,乃在作魔鬼面具的世界。

 對於那些照著慾望貪愛物質事物的人,撒但會戴著世界的面具出現。但是對於那些熱中宗教,在意宗教、哲學或道理之事物的人,撒但會戴著另一個面具─敵基督者同他異端的教訓-而來。

 我們裡面所有的膏油塗抹,使我們能對付世界與敵基督者的面具。青年人需要面對世界的面具。為這緣故,論到世界的話是寫給青年人的。召會生活中最年幼的小孩子所面對的主要問題是什麼?乃是異端的問題,敵基督者的面具。敵基督者不認為自己是敵基督者,反宣稱他們是為著基督。但這宣稱是偽裝、謊言、欺騙。所以,約翰指出這樣的人是敵基督者,他們不是為著基督。他們雖然帶著基督的名號,卻是偽裝的。在神聖生命裡的青年人應當勝過世界,小孩子們卻需要提防敵基督者。這兩件消極的事-世界和敵基督者-是在這封書信的第二段。

世界的定義

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五節說,『不要愛世界,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』『世界』在原文裡的意義不只一種:在馬太二十五章三十四節,約翰十七章十五節,行傳十七章二十四節,以弗所一章四節,啟示錄十三章八節,指物質的宇宙,乃是神所創造的一個系統。在約翰一章二十九節,三章十六節,羅馬五章十二節,指墮落的人類被撒但所敗壞、霸佔,成為他邪惡世界系統的組成分子。在彼前三章三節,指妝飾、妝飾品。在本節,與在約翰十五章十九節,十七章十四節,雅各四章四節一樣,乃指一種秩序、一種固定的形式、一種有秩序的安排,因此是指神的對頭撒但所設立一種有秩序的系統,而不是指地。神造人在地上生活,是為著完成祂的定旨。但神的仇敵撒但為了霸佔神所造的人,就藉著人墮落的性情,在情慾、宴樂、追求,甚至對食衣住行等生活所需的放縱上,用宗教、文化、教育、工業、商業、娛樂等將人系統起來,在地上形成一個反對神的世界系統。這個屬撒但的系統整個是臥在那惡者裡面。(約壹五19。)不愛這樣的世界,乃是勝過那惡者的立場。稍微愛這樣的世界,就給那惡者立場擊敗並霸佔我們。

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五節說,我們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(直譯,父的愛)就不在我們裡面了。這裡父的愛乃是指父在我們裡面的愛,成為我們對他的愛。我們用這愛來愛祂,就是用祂愛我們,而經我們享受的愛來愛祂。

 對我們來說,明白新約裡『世界』一辭不同的意義是很重要的。我們已經指出,世界這辭是用來指物質的宇宙、被撒但敗壞並霸佔的人類、以及撒但所設立,一種反對神的世界系統,為要霸佔神為著完成祂定旨所造的人。末了所題『世界』的定義,適用於二章十五節。這節的世界,是指撒但所形成,反對神的世界系統。每一樣東西、每一個人、並每一件事,都已經被那惡者,神的對頭系統化,成了他世界系統的一部分。

 在這樣的光景裡,我們要往那裡去?答案是我們需要到三一神那裡去,只有三一神沒有被撒但系統化。我們到三一神那裡去,同時也需要到神的話那裡去。每一樣東西、每一個人並每一件事既都已被撒但系統化,我們就需要逃往三一神和祂的話那裡。神的話是我們的避難所,我們的保護。

勝了那惡者

 照上下文看,青年人勝了那惡者,就是勝了那形成這反對神的系統,將一切人事物系統化的。青年人怎能勝過那惡者?他們能勝過他,因為有神的話住在他們裡面。神的話也是他們的避難所、山寨、堡壘。一天過一天,青年人需要留在神的話中。我們從經歷知道,當神的話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留在作避難所的話裡面,我們就受保護脫離那惡者。

 約翰在約壹五章十九節說,整個世界系統都臥在那惡者裡面。這惡者不僅將一切事物系統起來,更是叫整個系統臥在他裡面。我們可以用手術中的病人,說明世界如何臥在那惡者裡面。病人接受手術,要被麻醉,躺在手術台上,然後醫生才能給他動手術。病人對於所發生的事毫無知覺。這是整個世界都臥在撒但手下的一幅圖畫。世界上的人對於自己正躺在那惡者的『手術台』上,並且那惡者正在他們身上『開刀』這事實,沒有知覺。

不要愛世界

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五節囑咐我們不要愛世界或世界上的事。他告訴我們,我們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我們裡面了。不愛世界乃是勝過那惡者的立場。我們若愛世界,就給那惡者立場來霸佔我們。什麼時候我們向世界,向撒但反對神的系統敞開自己,我們在抵擋他的爭戰中就失敗了。

世界上的事

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六節說到世界上的事:『因為凡世界上的事,就是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,都不是出於父,乃是出於世界。』肉體的情慾就是身體的慾望,眼目的情慾就是魂藉著眼目而有的慾望,今生的驕傲就是今生虛空的驕傲、誇耀、虛榮、和物質的炫耀。這些都是世界的構成要素。

肉體的情慾

 肉體的情慾,就是身體的慾望,主要的與身體有關。因為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已經進到人類裡面,我們的身體就墮落並敗壞了。我們的始祖亞當和夏娃吃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;結果,邪惡的元素進到人類裡面,現今這元素就在我們物質的身體裡。我們從經歷知道,有一種邪惡、屬撒但的元素,住在我們人的性情裡面。

 禁慾主義企圖對付肉體的情慾。但在對付身體的慾望這件事上,禁慾主義並沒有功效。我們在某些基督教的著作裡,可以看到禁慾主義的元素。例如,在著名的『傚法基督』(The Imitation of Christ)一書中,可以看到禁慾主義。有一些關於背十字架的基督教教訓,實際上帶進禁慾主義。主耶穌在四福音裡清楚的說到十字架。但我們不該將真正的背十字架與禁慾主義混為一談。不管人隨從禁慾主義的作法錯待他們的身體到什麼程度,禁慾主義在對付身體的情慾這件事上是毫無功效的。

眼目的情慾

 約翰在二章十六節也說到眼目的情慾。我們已經指出,眼目的情慾是魂藉著眼目而有的慾望。當善惡知識樹的果子進到人的身體裡,身體就成了肉體。因為身體包圍著魂,魂就落到墮落身體的影響之下。結果,我們的魂也敗壞了。所以,魂─我們心理的人,由於墮落身體的影響就成為滿了情慾的。

 現在墮落的魂和身體一同作工。我們的身體影響我們的魂,我們的魂也影響我們的身體。每當我們去作有罪的事,身體與魂就一同作工。因著身體和魂這種相互的運作,很難說是身體還是魂採取主動去犯罪。所以,我們一面有肉體的情慾,另一面有眼目的情慾。表面看來,眼目的情慾不過是肉體情慾的一部分。實際上,這是指我們身體裡面的一樣東西。我們的眼目有情慾,因為我們的魂有情慾。所以,我們眼目的情慾來自我們的魂。

今生的驕傲

 約翰在二章十六節也題到今生的驕傲。我們已經看見,今生的驕傲就是今生虛空的驕傲、誇耀、虛榮、和物質的炫耀。這裡的『生,』希臘文,bios,白阿司,指肉身的生命,也指今生,與一章一至二節的奏厄生命,zoe,不同,那是指神聖的生命。

 新約原文用三個不同的字說到生命:zoe,奏厄,指神聖的生命,神的生命;psuche,樸宿克,指我們人的生命,魂的生命或心理的生命;bios,白阿司,指肉身的生命,也指今生。人類社會裡所發生的都是今生。今生,屬地的生命有驕傲,這驕傲包括虛空的驕傲、誇耀、虛榮、和物質的炫耀。

屬撒但之系統的內容

 我們已經看見,約壹二章十五節的世界,是指由神所造的事物構成的,邪惡、屬撒但、反對神的系統。撒但已經用這些事物形成他的系統。但這些事物不是屬撒但之世界系統的內容。這系統乃是由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所組成。例如,神創造了各種不同的食物,沒有食物我們就無法生存。然而,撒但用食物形成一個屬撒但的系統。但這不是說,食物是撒但邪惡系統之內容的一部分。

 農業和工業也是人類生活所必需的。沒有農業和工業,我們就不可能生存。撒但利用了農業和工業形成他邪惡的系統,但這些事本身並不是撒但所形成之世界系統的內容。那麼,什麼是屬撒但之系統的內容?這系統的內容乃是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。

 我們不容易把撒但用來構成他邪惡系統的人事物,和這世界系統實際的內容加以區分。你的汽車和房子可能被撒但用來構成反對神的世界,但你的汽車或房子都不是撒但邪惡系統之內容的一部分。我要再次強調,撒但系統的內容是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。

 我們可以用擁有一部汽車為例,說明撒但用來形成他系統的事物,與這系統實際內容之間的區別。汽車如何能被神的仇敵利用,形成他邪惡的系統?汽車本身不是問題,也不是撒但系統的內容。問題乃在於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,特別在於今生的驕傲。如果不是人的驕傲,汽車不會成為問題。但是許多人喜歡買昂貴的汽車,為的是要炫耀。就他們來說,他們所駕駛的汽車是為著今生的驕傲。汽車在美國是必需品,所以,問題不在於汽車本身,乃在於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。當你想到某一類型的汽車,你渴望得著它。有些人日夜想著某一輛車。車子沒有錯,是人錯了。問題不在於他們所需要的車子,乃在於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。

 我們也可以用我們對衣著和住屋的需要,作進一步的說明。住家是必需的,衣著也是必需的。問題也不在於房子或衣著,這些並不是世界系統的實際內容。問題在於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,因為這些乃是撒但邪惡系統的內容。

兩個三一

 照聖經看,世界抵抗父,(約壹二15,)魔鬼抵抗子,(約壹三8,)肉體抵抗那靈。(加五17。)一面有神聖的三一-父、子、靈,另一面有邪惡的三一-世界、撒但、肉體。我們若享受神聖的三一,就與邪惡的三一無分無關。

父與父的旨意

 約翰在約壹二章十七節繼續說,『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,正在過去;惟獨實行神旨意的,永遠長存。』世界既抵抗父神,所以世界上的事,(約壹二15,)就是世上的情慾,也就抵抗神的旨意。在積極方面,有父和父的旨意;在消極方面,有世界和世上一切的事。世界抵抗父,世上的事抵抗父的旨意。

 照約翰在二章十七節的話,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,正在過去;惟獨實行神旨意的,永遠長存。實行神的旨意,就是經常不斷的實行神的旨意,不是偶爾為之。世界、世上的情慾、以及愛世界的人正在過去,但神、神的旨意、以及實行神旨意的,要永遠長存。

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