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彼得後書 一12至21及注

第八篇 神聖的供備(八)

題醒聖徒
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
主威榮的親眼見證人
使信徒能預防背道
留意申言者的話
天發亮,晨星出現
在我們裡面照耀的申言者的話
經上的預言都不是人自己的見解
被聖靈推動
可信可靠的話



第八篇 神聖的供備(八)

 讀經:彼得後書一章十二至二十一節。

 彼得在引言(彼後一1~2)之後,說到神聖的供備。(3~21。)神聖的供備包括兩件事:神聖能力的分賜,(3~11,)以及神聖真理的照亮。(12~21。)關於神聖能力的分賜,有兩個主要的點: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,同神的性情,(3~4,)以及藉生命長大發展,得豐富進入永遠的國。(5~11。)關於神聖真理的照亮,也有兩個主要的點:使徒見證的榮耀,(12~18,)以及申言者話語的亮光。(19~21。)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說到與神聖真理的照亮有關的這兩件事。

題醒聖徒

 彼後一章十二節說,『所以,你們雖已知道這些事,且在現有的真理上得了堅固,我還要常常題醒你們。』彼得所說的『這些事』,意思是神聖的能力,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,神的性情,以及神聖的豐富在我們經歷中的發展這樣的事。聖徒雖已知道這些事,且在現有的真理(他們所已經持有的真理)上得了堅固,彼得還要常常題醒聖徒。

 彼得所說『現有的真理』,意思就是信徒所已經接受,並現在持有的真理。在本章第一段,(3~11,)彼得用那為著正當基督徒生活之神聖生命的供備,預防背道的事。在第二段,(12~21,)他用神聖真理的啟示,作第二種抗毒劑,以預防背道中與今天摩登派的學說相似的異端。對背道的事,彼得所用的抗毒劑,乃是生命的供備和真理的啟示。

 在十三至十四節彼得說,『我認為趁我還在這帳幕的時候,以題醒激發你們,是正當的,知道我脫去這帳幕的時候快到了,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。』『帳幕』這辭指暫時的身體。(林後五1。)脫去帳幕,即脫去身體,脫下身體,(4,)離開身體,肉身死亡。彼得和保羅一樣,(提後四6,)知道他要殉道離世,並且他現在已經預備好了。他記得主吩咐他要餵養主的羊時,對他說到他死的事。(約二一15~19。)

 在彼後一章十五節彼得繼續說,『不僅如此,我也要竭力,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,時常記念這些事。』去世,或,離開;(原文與路加九章三十一節者同;)彼得的意思即離世。『這些事』,再次指彼得在彼後一章一至十一節說過的事。

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

 在十六節彼得接著說,『我們曾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,和祂的來臨告訴你們,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,乃是作祂威榮的親眼見證人。』虛構無稽之事,是希臘哲學裡乖巧捏造的迷信傳說,這與背道有關。使徒傳講並教導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的來臨(原文意同在)。對不信者而言,關於主來臨的傳講,聽起來很像虛構無稽之事或迷信的傳說。但彼得在這裡說,使徒曾將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的來臨告訴人,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。

主威榮的親眼見證人

 關於『親眼見證人』這辭,達秘解釋說,『得進入眼前榮耀的景象。這辭用以指完全引進奧秘裡。』彼得曉得在主變化形像時,他和雅各、約翰乃是得許可極其完全的進入其中,觀看祂的威榮。他認為主的變化形像乃是祂再來的預像,就如主在路加九章二十六至三十六節所認為的。主在榮耀裡變化形像是個事實,彼得曾在其中。主在榮耀裡再來也要成為事實,和祂變化形像一樣真實,彼得也要在其中。使徒不是向信徒陳述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。

 彼得說,使徒作主威榮的親眼見證人。這威榮指顯赫,在輝煌、尊貴、榮耀、甚至顯赫榮耀裡的偉大,(彼後一17,)正如主變化形像時,彼得和其它兩位門徒所親眼看見的。(太十七1~2,路九32。)

 在彼後一章十六節彼得似乎說,『我們曾告訴你們,主耶穌要在榮耀裡回來。這不是傳說或虛構無稽之事。甚至祂在地上時,榮耀就從祂出來,祂就變化形像。我們同祂在山上時,看見祂的威榮。我們是親眼見證人;我們被引進祂榮耀的景象。』

 在本節裡彼得將主的變化形像與祂的回來相題並論。這就是說,基督的變化形像是祂來臨的預像。在路加九章二十六至三十六節,主耶穌也指明,祂的變化形像是祂回來時之榮耀的預像。

 在彼後一章十七至十八節彼得繼續說,『因為祂從父神領受尊貴榮耀的時候,從顯赫的榮耀中,有這樣的聲音向祂發出: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,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發出。』尊貴是地位的事,榮耀是光景的事。在變化山上,主乃是在尊貴的地位,在榮耀的光景裡。

 彼得說,從顯赫的榮耀中,有聲音向主發出。這顯赫的榮耀,指在主變化形像時遮蓋的雲彩,(路九34~35,)就像遮蓋約櫃上平息處之看得見的榮光一樣。(出二五20,四十34。)

 我們若讀馬太、馬可、路加福音裡關於主變化形像的記載,就會看見十七節裡顯赫的榮耀是指遮蓋的雲彩。彼得、雅各和約翰看見雲彩,那雲彩就是榮耀。同樣,古時帳幕立起以後,就被神的榮耀充滿,因為神榮耀的雲彩遮蓋帳幕。雲彩和榮耀很難分辨,因為雲彩與榮耀是在一起的。

使信徒能預防背道

 彼得後書寫於召會墮落且背道的時候。這背道是本書的背景。彼得的負擔是要使信徒能預防背道的毒素。背道是偏離基要的真理或信仰。召會建立大約三十年以後,背道開始偷著進來,人就偏離基本信仰的路。有些人教導異端。其中一個異端是,關於主耶穌在榮耀裡回來的傳講是虛構無稽之事,是不可信或不可靠的傳說。我們來到三章,就會看見有些好譏誚的人說,『主來臨的應許在那裡?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,萬物依然存在,如同從創造之初一樣。』(4。)這些異端者和背道者把主要在榮耀裡回來審判地的教訓,看作迷信的傳說。

 寫本書信時的異端者可以比作今天的摩登派。摩登派是一班教師,他們宣稱聖經不是神所默示的,並且聖經裡所記載的神跡僅僅是迷信的傳說。例如,摩登派不信以色列人是以神奇的方式過紅海。有些摩登派的人以為以色列人所走過的只是淺水,就是因強風吹襲而變淺的水。同樣,摩登派不信主耶穌用五餅二魚食飽群眾。他們解釋這點說,群眾帶了食物,他們不過是吃他們所帶的。更嚴重的是,摩登派教導人,耶穌不是由童女而生,並且祂不是神。他們宣稱祂不是為著救贖我們而死在十字架上,乃是為著祂所相信的那種主義犧牲。不但如此,他們也不相信主耶穌的身體復活。在許多方面,今天的摩登派和第一世紀的異端者很類似。

 在本書信裡,彼得給信徒有力的見證,作為對抗異端的預防劑。因這緣故,他指出使徒對他們說到主耶穌的來臨時,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。彼得的意思似乎是說,『不要聽從異端者。我同約翰和雅各在聖山上,是主威榮的親眼見證人。祂變化形像時,我們與祂在一起,並且我們聽見有聲音宣告:『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』我們所告訴你們的不是傳說、虛構無稽之事、或迷信的故事。我們見證我們所聽見、所看見的。我們看見主耶穌變化形像,並且我們知道,正如祂在變化形像時得榮耀,祂也要在榮耀裡再來。你們需要接受我們的話,並且相信這話。』

留意申言者的話

 在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,彼得接著用見於舊約申言者的話,證實他們的見證。使徒的見證和經上申言者的話,都是真理的照亮。這照亮是神聖供備的一部分,就是神藉著祂的能力所作的供備,使祂的選民能遠離異端和背道。

 在十九節彼得繼續說,『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,你們留意這話,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,直等到天發亮,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,你們就作得好了。』『並』字指明除了前幾節所說主變化形像的真實,用以預防迷信的虛構無稽之事,還有申言者之話的真實,作更確定的證實。彼得說到他對主在變化形像時之榮耀的個人經歷以後,接著用申言者的話證實並加強他的見證。

 彼得指明信徒留意申言者的話,就作得好了。這就是說,他們正研讀舊約的預言,並留意這些預言。

 彼得把經上預言的話比作照在暗處的燈。這指明今世乃是黑夜裡的暗處,(羅十三12,)這世上的人都是在黑暗裡行走、活動。這也指明經上申言者的話猶如信徒的明燈,傳輸屬靈的光(不僅供人心思理解的字句知識),照耀在他們的黑暗裡,引導他們進入光明的白晝,甚至經過黑夜,直到主顯現的那日,天發亮的時候。在主這陽光顯出以前,我們需要祂話的光,照耀我們的腳步。

 暗處,原文也可譯為陰暗地方,即骯髒、乾燥、被人忽略的地方。這是個隱喻,說明背道時的黑暗。今世是黑暗、陰暗、骯髒的地方,但申言者的話是照在暗處的燈。

天發亮,晨星出現

 彼得說,我們留意申言者的話,直等到天發亮,晨星在我們心裡出現,我們就作得好了。這也是隱喻,說明滿了亮光的時候即將來到,如同晴天破曉,有晨星於黎明前在那些蒙光照的信徒心裡出現,這些信徒藉著留意經上照亮人的預言之話,得了光照而被照明。在背道的時期,信徒留意這事,就作得好,使申言者的話如同明燈,照透背道的黑暗,直等到天這樣向他們發亮。這促使並鼓勵他們切切尋求主的同在,並且儆醒,使他們當主在祂來臨(巴路西亞)的隱密部分,像賊一樣來到時,不至於見不到主。(太二四27,帖後二8。)因此這隱喻必是將來世,國度時代,比作那要在主顯現(來臨)時(彼後一16)發亮的天;那時主是公義的日頭,(瑪四2,)祂的光要照耀出來,衝破今世黑夜的幽暗。在這之前,主要在黑夜最深時,像晨星一樣,(啟二28,二二16,)向那些儆醒渴望祂可愛顯現的人顯現。(提後四8。)他們因著申言者之話的照耀蒙了光照,這話能把他們引到那要發亮的天。聖經如燈照在暗處的話,我們若留意,會叫我們在基督作晨星實際顯出前,就得著祂在我們心裡出現,照耀在我們所處之背道的黑暗中。

 說彼後一章十九節的天發亮指主回來的時候,乃是正確的。在那日,主要作公義的日頭照耀。非常接近主顯現的時候可比作清晨,那時主耶穌對祂儆醒的信徒將是晨星。雖然這一切都是真實的,但彼得所說的還不只這些。事實上,在一章十九節彼得同時說到兩件事。他說整個世界是暗處,這現今的世代是黑夜。我們若沒有聖經的預言,也會在黑暗裡,因為我們沒有燈。但申言者的話是我們照耀在黑暗裡的燈。我們留意這申言者的話,就接受光的照耀。至終,這光會照耀,直到屬靈的白晝在我們裡面發亮,晨星在我們心裡出現。所以,彼得首先說到屬靈的白晝,在我們裡面發亮的白晝。他也說到將來的日子,就是主回來的日子。

 我們的經歷證實,在一章十九節彼得的確是說到屬靈的白晝和主來的日子。許多時候我們在黑暗裡,來讀聖經中的預言。我們研讀預言時,燈就開始在我們裡面照耀。自然而然我們就有感覺,我們不再在黑夜,乃在白晝,因為屬靈的白晝在我們裡面發亮了。我們不但有燈的照耀,也有天發亮。晨星在我們心裡出現,是何等喜樂的事!雖然我們周圍可能有黑暗,我們裡面卻有晨星。

 如我們所指出的,一章十九節發亮的天也指將來的日子,那時主耶穌要作公義的日頭回來。在祂看得見的來臨之前,祂對為祂儆醒的人將是晨星。所以,彼得在一章十九節的話適用於我們屬靈的情況和主的來臨。

在我們裡面照耀的申言者的話

 我們若留意聖經的預言,就會經歷在我們裡面照耀的燈,享受在我們心裡出現的晨星,並有屬靈的白晝在我們裡面發亮。我們也許留在這光景裡,直到實際的時候來臨,那時主耶穌要作晨星顯現,並且天要發亮,有祂作公義的日頭。我信這是對一章十九節的正確解釋。

 我得救不久以後,開始讀關於預言的書。我與弟兄會在一起的年間,聽見許多信息論到但以理書、啟示錄、和別卷書中的預言。超過半世紀的時間,我的基督徒生活因著這些預言蒙了光照。我藉著倪柝聲弟兄,熟悉彭伯(Pember)、郭維德(Govett)、和潘湯(Panton)等人關於預言的著作。我能見證,這些預言的知識有助於光照我。雖然已過五十年間,世界上發生了很大的改變,但因著聖經中申言者之話的光,我並不驚訝。我也能見證,照著彼得的話,我享受晨星,以及裡面屬靈白晝的發亮。

 首先我們有申言者之話的照耀,然後這照耀成為我們裡面發亮的白晝。我們外面生活在黑暗的世代,但我們裡面滿了光。我們可能一直享受晨星以及屬靈的白晝發亮,直等到主作晨星向儆醒的人顯現,並作公義的日頭髮亮的時候。

 在這些經文裡彼得似乎在說,『弟兄們,身為猶太信徒,你們有許多舊約裡預言的知識,並且你們聽過我們所作關於主來臨的見證。現在有些異端者想要告訴你們這是迷信,這是故事、虛構無稽之事、或傳說。不要聽從他們,也不要接受異端的教訓。你們有我們的見證,並有在你們裡面照耀的申言者的話。這申言者的話應當在你們裡面照耀,直等到天發亮,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。』

經上的預言都不是人自己的見解

 在二十節彼得繼續說,『第一要知道,經上所有的預言,都不是人自己的見解。』這裡的人,指說預言的申言者,或寫預言的作者。見解,原文直譯,鬆開,解開。因此是揭露、說明、解釋。人自己的見解,指申言者或作者自己的說明或解釋,並不是神藉著聖靈默示的。這裡的思想乃是:經上所有的預言,都不是出於申言者或作者自己的觀念、意見或領會。沒有預言是出於人的源頭,沒有預言是源於申言者或作者個人私自的想法。這可由下節得著證實並說明。

被聖靈推動

 二十一節說,『因為預言從來沒有發自人的意思,乃是人被聖靈推動,從神說出來的。』『因為』是解釋前節的話。經上所有的預言,都不是出於申言者或作者的解釋,因為預言從來沒有發自人的意思,乃是人被聖靈推動,從神說出來的。

 發自人的意思,或,被人的意思帶動。被聖靈推動,或,被聖靈帶動。『發自』與『推動』,原文與十七、十八節之『發出』同字。預言從來沒有被人的意思帶動的。人的意思、意願和盼望,同他的思想、解釋,都不是任何預言的源頭;那源頭乃是神。人是被神的聖靈推動,好像船被風帶動,而說出神的旨意、意願和盼望。

 因為申言者被聖靈帶動,他們所發表的就不是出於自己的解釋或意思。反之,他們所說的是神的旨意,是被聖靈帶動的申言者所發表的神的觀念。

可信可靠的話

 二十至二十一節證明申言者的話全然可信可靠。經上的預言不是來自人的意見。這預言是神的話,神的說話。為這緣故,我們該信舊約裡所預言的。彼得在這裡似乎說,『聖經裡的預言真正是出於神,所以是可靠的。不要聽背道者異端的教訓,他們乃是偏離了神聖真理的道路。反之,你該留意舊約的預言,也該持守我們的見證。』

 如我們所要看見的,在二章一節彼得說,『從前在百姓中有假申言者,照樣,在你們中間,也必有假教師,偷著引進毀壞人的異端,連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,自取速速的毀壞。』這裡彼得說,從前在百姓中有假申言者,將來在信徒中間也必有假教師。這些假教師必引進毀壞人的異端。彼得在一章末了的話引導他在二章接著說到背道。彼得的負擔是要使信徒能預防這背道。

彼得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