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彼得前書 一2至4

第四篇 那靈的聖別,蒙血所灑,以及活的盼望

由經歷證實的道理
那靈的聖別
順從並蒙血所灑
活的盼望和基業
對三一神的描述



第四篇 那靈的聖別,蒙血所灑,以及活的盼望

 讀經:彼得前書一章二至四節。

由經歷證實的道理

 彼前一章二節說,『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被揀選,藉著那靈得聖別,以致順從耶穌基督,並蒙祂血所灑的人。』本節包含了在道理上和經歷上都很深奧的事。這些深奧的事,其中一項是那靈的聖別,其次是順從以及蒙耶穌基督的血所灑。照著本節原文,耶穌基督的血是順從和灑的受詞。因此,順從是順從血,灑也是灑血。我們不容易領會順從如何能是順從血。不但如此,我們對蒙血所灑也不容易有正確的領會。

 最近我花了許多時間再研讀彼得的著作。在已過的年日我沒有看見,彼得雖是個加利利的漁夫和傳福音者,如使徒行傳所指明的,但他在道理和經歷上竟然是那麼深。彼得的書信是由道理加上經歷的證實所組成的。彼得的著作主要是講經歷,但這經歷是基於道理的。

 就人這面來說,彼得沒有受過高等教育。他遠不如保羅那樣有學問。然而,彼得在他的著作裡所使用的詞彙,指明他在道理和經歷上都很深。

那靈的聖別

 保羅在他的書信裡清楚指明,那靈的聖別有兩方面。第一方面是地位上的聖別,第二方面是性質上的聖別。但保羅沒有告訴我們,在地位上和性質上那靈的聖別有兩個時期,第一個時期是在我們得稱義和重生之前,第二個時期是在得稱義和重生之後。然而,彼得的確說到與那靈的聖別有關的兩個時期。

 照著今天基督徒對那靈的聖別所持守的一般領會,首先父神揀選我們,之後基督救贖我們,然後那靈在地位和性質上聖別我們。多年來我對聖別的領會就是這樣。我所釋放關於聖別的信息也曾指出,在父揀選我們,子救贖我們之後,那靈來聖別我們。但在一章二節彼得說,聖別在父的揀選之後,在基督的救贖之前。照著本節,那靈的聖別使我們順從,並蒙基督的血所灑。這必然指明那靈的聖別在基督的救贖以先。我就著本節禱告並研讀時,就蒙光照,看見不但基督的救贖需要藉著那靈得以應用,父的揀選也需要藉著那靈才得以應用。若不是藉著聖靈的應用,神的揀選如何能在實際、經歷上與我們有關?神的揀選乃是藉著那靈的應用臨到了我們。這應用就是彼得所說那靈的聖別的意思。

 在已過的永遠裡神揀選了我們。但這揀選如何能應用於我們?這揀選要得以應用,就需要那靈的應用。我們都能從我們的經歷見證這點。我們曾經在地上飄流,可能就像那些從未想到神的人一樣。但有一天,那靈的『風』把我們『吹』到一個地方,在那裡我們聽見人傳福音。我們聽人傳福音時,信就注入我們裡面。這樣,神的揀選就應用於我們。接著得以應用的,是基督的救贖。就這意義說,那靈的聖別是在我們經歷基督的救贖以先。

 在帖後二章十三節保羅說,『主所愛的弟兄們,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,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,叫你們藉著那靈的聖別,並你們對真理的信,可以得救。』就聖別而論,這一節是總括的。保羅在這裡說,我們是藉著那靈的聖別而得著神的救恩。這就是說,父和子在救恩中所完成的部分都是藉著那靈的聖別。所以,沒有那靈的聖別,就無法應用父和子為我們所作的。父和子為我們所作的,都是藉著那靈應用於我們。保羅稱這應用是那靈的聖別。所以,三一神的救恩是藉著那靈的聖別完成的。

順從並蒙血所灑

 現在我們來到順從並蒙血所灑。順從血並蒙血所灑是猶太人舊約時代的事。彼前一章二節用到這二辭,含示並指明在彼得的著作裡,時代已從舊約轉移到新約。在舊約裡,神給摩西關於律法,並關於祭牲之血(預表基督為著救贖我們所流之血)的誡命。因此,照著神舊約的經綸,所有的猶太人都相信律法,以及所灑祭牲的血。尤其在遮罪日,以色列人信靠這血。換句話說,他們順從律法和血。律法和血是他們宗教的基本元素。猶太教主要是由律法和遮罪的血所組成的。

 隨著基督的來臨,新約的經綸開始了。主耶穌來頂替律法,祂的血應驗祭牲之血的預表,並且將其頂替。所以,新約經綸的組成要素是基督的人位和基督的血。為這緣故,主差遣使徒們宣揚律法的時代已經過去,並且我們需要相信基督。他們也要宣告,不再需要灑祭牲的血,因為有功效的血乃是耶穌基督的血。現今我們需要順從對基督的信仰,也順從耶穌的血。

 彼前一章二節指明時代的轉移。舊時代有祭牲的血;新時代有耶穌基督的血。因此,我們必須順從這血。在二節彼得似乎是說,『從前你們接受祭牲的血,並順從這血。現今神吩咐你們接受基督的血。』這是彼得所說『順從…血』這話的意思。

 彼得說到順從血,而保羅說到順從信仰。在羅馬一章五節他說,『我們藉著祂,領受了恩典和使徒的職分,為祂的名在萬國中使人順從信仰。』他在羅馬書末了一章又說到順從信仰:『這奧秘如今顯明出來,且照永遠之神的命令,藉著眾申言者所寫的,指示萬國,使他們順從信仰。』(羅十六26。)

 彼得領悟,乃是藉著聖靈的工作,相信祭牲之血的猶太人才能將他們的信仰轉向基督的血。這樣他們就接受基督的血,並順從這血。這是彼得所說順從血的意思。

 在彼前一章二節,彼得也說到蒙血所灑。舊約是藉著灑祭牲的血而立的。(出二四8。)關於這點,希伯來九章十八至二十節說,『所以第一約也不是不用血創立的。因為各條誡命既由摩西照著律法,向眾百姓講過了,他就拿牛犢和山羊的血,用水和朱紅色絨並牛膝草,灑在那約書上,並眾百姓身上,說,「這就是神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。」』不但如此,照著希伯來書所說,那灑在我們身上的基督之血已被帶到諸天之上,潔淨諸天上之物。九章十二節說,『並且不是藉著山羊和牛犢的血,乃是藉著祂自己的血,一次永遠的進入至聖所,便得到了永遠的救贖。』在二十三節我們看見,基督的血潔淨天上之物:『所以,諸天上之物的樣本,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;但那天上之物的本身,必須用比這些更美的祭物去潔淨。』我題這點,是要指出『蒙血所灑』是時代的辭,是彼得和保羅所說到舊約的實行。彼得在彼前一章二節的話指明,今天不再是灑祭牲之血的時代;那是舊約時代。今天是灑活的人位,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之血的時代。因此,彼得在一章二節說到灑血,指明已經從祭牲之血的時代轉移到活的人位之血的時代。

活的盼望和基業

 在一章三至四節彼得接著說,『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,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,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,重生了我們,使我們有活的盼望,可以得著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,為你們存留在諸天之上的基業。』多年來,我一直想要領會『活的盼望』這辭。我無法領會這活的盼望如何能成為基業,正如照著文法,四節裡的基業與三節裡活的盼望是同位語這個事實所指明的。這指明活的盼望就是基業,基業就是活的盼望。

 活的盼望乃是生命的盼望,特別是永遠生命的盼望。生命是盼望的源頭。比方說,一個小孩有人的生命;因著他有生命,他的父母就滿了他會長大的盼望。他出生時幾磅重,但他的母親期望他長大成熟,成為大人。母親的盼望是生命的盼望。

 一樣東西若不是活的,我們就無法對它有這樣的盼望。例如,我們不會對椅子有盼望。沒有人會看著椅子說,『這椅子又小又醜,但我滿了盼望,有一天這椅子會變得又大又漂亮。』那種盼望全然是虛空的。但父母盼望孩子會長大,不是虛空的。從這個例證,我們能看見盼望是在於生命。活的盼望就是生命的盼望。

 我們也可用康乃馨的種子來說明彼得所說活的盼望,生命的盼望的意思。如果你在庭院裡撒播康乃馨的種子,你會存著盼望撒種。你會期望種子至終會發芽。一段時期以後,你會期望一棵長成、開花的康乃馨出現。這是生命的盼望的例證。

 死人沒有盼望。然而,生命若能分賜到死人裡面,他就能盼望他肉身的每個肢體都被點活。原則上,這也適用於我們的重生。在我們重生之前,我們是死的,沒有盼望。但撒在我們裡面的永遠生命滿了盼望,滿了生命的盼望。

 生命的盼望就是對永遠生命的享受。這享受不是單單為著將來,乃是給我們今天經歷的。但我年輕時受教導說,彼前一章四節裡活的盼望只是為著將來。人教導我說,將來有一天,我會有一棟天上的華廈。他們向我解釋說,信徒有這樣美妙的盼望。這盼望似乎很好,卻很遙遠;今天我們無法有分於它。

 從我開始認識永遠生命的時候起,我也開始享受活的盼望。享受這活的盼望就是享受永遠的生命。這永遠的生命使我們能改變。不但如此,對永遠生命的享受就是生命盼望的實現。當然,對永遠生命的完滿享受是在將來。但今天我們就可以預嘗,將來我們會全享。但預嘗和全享都是這生命盼望的實現。所以,這盼望事實上就是對永遠生命的享受。

 現今我們需要問,這活的盼望如何也能成為我們的基業。孩子出生時,得著人的生命。將來這孩子會享受許多事物。將來他所要享受的一切事物,都算是一種基業。每個人都接受了許多與人生命有關的事物為基業。出生使人有權利得著這基業。

 我年輕時,人告訴我,一章四節所描述的基業是給我們將來享受的。我受教導說,我們必須等到主耶穌回來,才經歷這基業。至終我曉得一章五節的救恩,就是完全的救恩,是預備好在末後的時期顯現的。但聖經沒有告訴我們,我們必須等到將來才享受我們的基業。彼得沒有說基業存留在諸天之上,直到主耶穌顯現。他只說,基業為我們存留在諸天之上。諸天可比作銀行,在這銀行裡,我們有存款─基業。今天我們就能從這屬天的存款提取;我們不需要等到將來。我們隨時都能寫『支票』,從我們屬天的活期存款戶頭提款。

 永遠的生命是我們的享受,也是我們的基業。神所是的一切豐富都包含在祂的生命裡。這些豐富成了我們在屬天銀行裡的基業。我們對永遠生命的日常經歷,也就是對那為我們存留在諸天之上基業的經歷和享受。這就是說,活的盼望和基業乃是一。

對三一神的描述

 在一章四節彼得對我們的基業有三重的描述。他說這基業是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的。我信這三重的描述是指神聖的三一說的。『不能朽壞』指這基業的性質;這是金所表徵神的性情。『不能玷污』描述基業的光景;這光景與聖別的靈有關。『不能衰殘』指這基業的彰顯;這基業有不能衰殘的榮耀。在五章彼得說到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。『不能衰殘』一辭所指明的永遠彰顯,就是子作父榮耀的彰顯。所以,這裡有父不能朽壞的性情,那靈聖別的能力,將基業維持在不能玷污的光景中,保守這基業聖別、清潔、純淨,也有子作不能衰殘之榮耀的彰顯。所以,對我們基業的描述也就是對三一神的描述。

彼得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