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三1及注4,三2至6及注

第十五篇 基督為使徒,超越摩西

壹 摩西
 一 是神家的一部分
 二 在神的全家忠信
 三 給將來的事作見證
貳 基督
 一 是神家的建設者,是神自己
 二 治理神的家,就是我們
 三 對那設立祂的神忠信
 四 比摩西被斷為配得更多的榮耀和尊貴



第十五篇 基督為使徒,超越摩西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希伯來書中的第三個對比:基督為使徒,超越摩西。在本書信一開始,我們就看見我們的神與猶太人的神之對比。然後在一、二章裡,我們看見基督與天使在兩方面的對比。基督無論是神子或是人子,都超越天使。猶太教中第三個誇耀,乃是他們最傑出的領袖摩西。我們在另一篇信息要來看第四個對比,就是基督與亞倫之間的對比,說出基督作大祭司,是超越亞倫的。

 基督為使徒、為大祭司,超越摩西和亞倫。在三章一節,我們看見基督的這兩個稱呼;這一節告訴我們:『應當留意思想我們所承認為使徒、為大祭司的耶穌。』耶穌是我們的使徒,也是我們的大祭司。基督作使徒,是由摩西所預表;祂作大祭司,是由亞倫所預表。使徒是受差遣,從神並同神到我們這裡來的人。(約六46,八16,29。)大祭司是從我們並同我們回到神那裡去的人。(弗二6。)基督是使徒,同著神到我們這裡,與我們分享神,使我們有分於祂神聖的生命、性情和豐滿。基督是大祭司,同著我們到神那裡,將我們呈獻給神,使我們和我們一切的事件,得到祂完全的照顧。基督是使徒,由那位從神而來,服事神家的摩西(來三2~6)所預表;基督是大祭司,由那位帶著以色列家和他們的事件到神那裡去的亞倫(四14~七28)所預表。

 你可能知道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;但我懷疑讀本篇信息的人,有多少人聽說過耶穌也是使徒。耶穌是新約的第一個使徒。所以我再說,希伯來書是一卷很特別的書。首先,它告訴我們,主耶穌已經被神立為承受萬有者。(一2。)然後又告訴我們,祂甚至是救恩的創始者(元帥)。(二10。)聖經其它各卷都沒有像希伯來書這樣清楚的啟示,基督是承受萬有者,也是救恩的創始者。新約也沒有別處說到基督是大祭司。現在我們看見,基督乃是使徒。使徒在原文的意思是奉差遣的人,就是被更高權柄所差遣的人。耶穌是奉神差遣的;神差祂到我們這裡來。

壹 摩西

 摩西預表耶穌是使徒,就是受差遣的人。當以色列人在法老的暴政之下受逼迫時,神向摩西顯現,吩咐他到以色列人,並到法老那裡去。因此,摩西成了舊約的使徒。摩西是神所差遣的使徒,要去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,帶他們經過曠野,目的是要使他們構成為神的家,形成神在地上的居所。神的居所可由以色列人在曠野所造的帳幕來象徵。那個帳幕只是一個象徵;而不是神真正的居所。那時,神在地上真正的居所,乃是以色列人本身。藉著神的使徒摩西,以色列人形成並構成為神的家。這個描繪是非常清楚的。我們讀聖經的時候,需要有這種屬天的異象,這種在靈裡的啟示。若不然,我們根本就無法領略舊約中一切故事的真正意義。

 一 是神家的一部分

 然而,摩西與基督之間有程度上的差別。雖然摩西是基督的預像,但無論如何,摩西不過是神家的一部分,基督卻是神家的建設者。(三3。)

 二 在神的全家忠信

 摩西奉神差遣照管神的家,在神的全家向神忠信。這預表基督也是神差遣的使徒,為著神的家,對那設立祂的神忠信。(2。)

 三 給將來的事作見證

 三章五節說,『摩西為僕人,…為要給將來傳講的事作見證。』摩西是作見證的;意思是說,摩西就像一張照片。你的照片是你的見證。就如我們從來沒有見過某一個人,但卻有他的照片,他的照片就是他的見證。照樣,摩西乃是那從神差來,實際、典型且真實之使徒的見證、預像、照片和預表。

貳 基督

 一 是神家的建設者,是神自己

 基督不單是神家的一部分,也是神家的建設者。(3~4。)摩西的人性適於神的建設,但他沒有那適於作建設者的神性。主耶穌卻有神人二性,其人性適於作建設神居所的材料,其神性又是建設者所有的元素。基督在祂的人性裡是神居所的石頭。祂是基石、(賽二八16、)房角石、(太二一42,徒四11、)頂石(亞四7)和活石,(彼前二4,)為產生我們這些活石。(彼前二5。)基督在祂的人性裡是神建設的好材料,在祂的神性裡又是建設者。摩西是從神差來的使徒,在地上構成神的家;基督也是使徒,作這同樣的事;但祂不僅是這建設的一部分,祂也是建設者。基督與摩西不同,就在這裡。

 二 治理神的家,就是我們

 希伯來二章說,基督是長子,我們是形成召會的眾子。在那一章裡,基督是創始者,是長子,是大祭司,為要使眾弟兄成為召會。到了三章,卻有一點不同,這一章說,基督是使徒,而召會是神的家。在二章,基督是長子,是創始者,是大祭司,眾弟兄乃是召會。到三章,基督是使徒,而眾弟兄是神的家。召會有雙重的作用。對基督來說,召會是身體;對神來說,召會是個家。基督是頭,召會是頭的身體;這是召會的第一個功用。神是父,召會是祂的家;這是召會的第二個功用。正如基督是頭,召會是祂的身體;照樣,神是父,召會是祂的家。召會作基督的身體,乃是一個生機體。照樣,召會也不是一個物質的房子,乃是一個活的家。

 家在原文有家庭的意思,是指屬於這家裡的人。神的家不是指物質的房子,乃是指活的家。神的家就是祂的家庭,祂的家庭就是祂的家。祂的家也是祂的家人,因為祂的家人就是祂的住處。假如一個家庭有一所房子。家庭是一回事,房子是另一回事。家庭是活的,房子是物質的。但神的家庭和祂的住家,都是活的。

 神的家怎樣是活的?神的家是活的,乃在於父的名,並父的生命。我們說活在父的名裡,意思就是說活在父的實際裡。神的家是神的眾子在父的生命和實際裡活的組成。這是非常奇妙的事。那裡有神的家,那裡就有神的家庭;那裡有神的家庭,那裡就有父神同祂的生命和實際。這一點如同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一樣,基督不能與祂身體上的肢體分開,因為基督是身體的頭,祂住在所有的肢體裡面。基督不可以看作是身體以外的一個肢體,因為祂是在身體所有的肢體裡面。照樣,神的家也就是神的家庭;父親不是這個家庭以外的人,乃是在所有的兒女裡面。這就是伯特利,神的家,也就是雅各在夢中所看見神的家。(創二八。)所以,那裡有召會,那裡就是伯特利,就是神的家,其中有人子耶穌基督作天梯。這樣的一個召會就是天的門,人能藉此從地通到天。就是現今地與天也是相通的。什麼時候我們在正確的召會生活中,我們就是在天的門。你若有屬靈的眼光,就會看見有天使在那天梯上,上去下來。

 這樣的一個家,是誰形成、建造、構成的?是誰在照管?乃是神所差遣的使徒耶穌基督;祂已經構成、建造了祂的家,並且仍在繼續作這事。祂不僅建造這家,也帶著這家往前去。這家是活動的、能移動的家,是活的、能行動的家。你相信今天組織的基督教是這樣的家嗎?組織的基督教能行動嗎?我們乃是活的、行走的、行動的。我們是團體的與這位使徒一同行走。神的家是一個團體的身體。我們若要享受這位使徒,並享受父同祂的實際,就必須在這個家裡。我很遺憾的說,在宗教裡,人不知道有一位使徒。但是我們必須知道,我們有一位使徒。我們救恩的創始者和我們的大祭司乃是使徒,是神差遣來照管神家的那一位。你若不在這家裡,你就不能享受祂作使徒的這一面。你也許能享受祂其它的方面,因為祂是那樣偉大,又有恩慈,且富有憐憫,又能為你作許多的事;但就著召會是父的家來說,你就不可能享受祂作使徒了。

 這就是我不信一個人能作單獨基督徒的緣故。一旦你是一個單獨的基督徒,你就了了。你一單獨,你就是一塊散開的石頭。一塊散開的石頭是和這個家無關的。我們必須活在召會裡。我們許多人能作見證說,自從來到召會之後,我們得著了何等的享受、祝福和恩典。我們不斷看見奇妙的事發生在這個家裡。

 許多青年弟兄姊妹受了激勵要出去傳揚高品福音。他們一受了激勵,甚至連半分鐘都等不及。他們盼望知道下一步要作什麼。青年人,下一步就是進到這個家裡,並留在這個家裡。這一步之後,還要與這個家一同往前去。我們必須先有這個家,才能傳揚高品的福音。我們必須先有活神的家,然後才能有最高品的福音傳揚,並對那些有思想的人宣告說,『請來看,這裡才是人生的意義。請來看已往多少哲學家一直尋找不到的生活。請來看召會生活。』我們必須有召會生活;若沒有召會生活的模型,高品的福音還是傳不出去。人總是要實際。他們不要聽一些將來會發生的事,他們要現在就能擁有。他們會問說,『你們所說的在那裡?』我們可以回答說,『請來看。』若沒有一個最高水平的召會生活,就不可能傳揚高品的福音。就一面說,高品的召會生活就是福音的傳揚。我們只要把人帶進來,讓他們看一看,嘗一嘗,他們就能說,『現在我知道了。』我們有了這個模型,福音就容易傳揚。推銷員都知道,若要推銷一種貨品,就需要有樣品,不然很難賣出去。向人推銷東西的最好方法,就是把那個東西展示給人看。

 在上一篇信息我曾告訴你們,以前在北平一所著名的醫院裡,有很多護士被召會生活得著。她們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合格護士。許多時候,她們一下了班,仍舊穿著白色制服,就趕著來參加召會的聚會。這種光景影響許多人,他們問說,『什麼東西這樣的吸引你們,叫你們不顧吃,也不顧別的,就是去聚會?究竟是什麼?』結果,很多人也被吸引到召會裡來。

 我們必須有最高的召會生活,這是最吸引人的東西。我們總要讓人知道,什麼是真實的人性,什麼是真正的人類社會。召會生活必須是最美好的社會,最高尚的團體生活。有一天,這種光景必定會實現。我的確對主的生命有信心。在不久的將來,有一天,全世界要看見,宗教界要驚奇。那時候他們才知道其間的不同。今天他們可以批評,甚至反對我們,但時間要表白一切。

 有人把很多不好的名聲加給我們,甚至說我們是邪教。最近,我接到一位在海軍的弟兄的來信說,他在船上遇見一些基督徒,發現他們像中了毒似的反對我們。但讓我們等著由時間來說明,我們不要受謠言的影響。今天在地上,沒有人比我們更為基要,更尊重神的聖言,更實際的相信三一之神。我們不是僅僅相信道理而已,那不過是虛浮的,我們是實際的。我們若相信因信稱義,就必是實際而有經歷的。我們在經歷上相信聖經所說的每一方面。我們不要任何虛空的道理。虛空的道理能給你什麼?什麼都沒有。我們是生在道理的虛空世界裡,其中什麼都沒有,所有的不過是一些名詞而已。我自己也是生在那樣的虛空世界裡面,我花了二十多年的工夫才把那些虛空的東西卸除。我們今天所相信的必須是實際的。我們相信父、子、靈三一神,這是根據神純淨話語的白紙黑字,而不是根據傳統的說法。

 主在這裡,祂遮護著我們。任何攻擊這個見證的人是站不住的,遲早會暴露出他們的愚妄來。時間會說明,時間會證明。這個見證不是新有的,已經經過五十多年的考驗。這個見證無論到那裡,沒有什麼能抵擋得住。你若問那些到過台灣的西教士,他們會告訴你,在台灣沒有一個工作能擋得住這個見證的工作。所有的西教士都承認,在台灣島上這是最領先的工作。一九六八年,有一百三十多位美國弟兄姊妹訪問台灣,他們在那裡遇見了一位反對我們的西教士。他雖然不喜歡這個見證,但他不得不承認這是最有效能的工作。這個工作為什麼這樣有效能?因為這是主的見證。這不在於我們,而是在於祂。但我們必須與祂是一,不持守任何的事物。

 我願意告訴你們一個反對者的事。一九五八年,我被邀請到英國,訪問一個屬靈的地方。我去的目的,既不是要得什麼幫助,也不是要幫助人,只是看看那邊的情形。那位領頭者很尊重我,接待我在一所特別的房子裡,並且安排人來服事我。足足有一個月之久,那位領頭者把所有的聚會都讓給我,不僅是特別聚會,連經常性的聚會也是如此。我留在那裡的期間,發現那個地方不是為著召會,而是完全為著那裡的職事。一九五八年以前,有二、三十年時間,那個職事在那地方相當佔優勢。很多人承認那是個屬靈的職事。我在那裡住了一個月後,那位領頭者把我帶到他在蘇格蘭的一所別墅去。我和他住在那裡有一周的時間,目的是要好好的同他坐下來,面對面的談論主的經綸,談論主今天所作的是什麼。他的看法是,主要用他的職事在全地建立一些職事中心。但我告訴他,主的經綸乃是要在一城一城建立地方召會。雖然我們是好朋友,但在這一點上我們卻談不攏。他看出我在這件事上非常的堅決;我發現叫他改變也是不可能。我們並沒有爭吵,但我們裡頭都知道,在對主經綸的領會上,我們之間實在有很大的差別。後來,我們從蘇格蘭那個寓所返回倫敦。在我離開英國之前,他還請我在一個例常聚會裡說一些話。直到我站在講台上,我還不曉得要說什麼,然後,主的話就來了。在那篇信息裡,我告訴大家,職事不是為著職事的本身,每一個職事都該為著眾地方召會。我很強的說,『你們看使徒約翰的職事。雖然那是當時最屬靈的職事,但還不成為一個燈台。你看在啟示錄裡的眾地方召會,雖然她們大部分都很糟糕,然而,眾地方召會都是燈台。』在那篇信息裡,我著重的說,地方召會不該為著職事,但是職事必須為著地方召會。

 在那裡領頭的親愛弟兄,觸犯了神的行政。在神的行政上犯錯是件嚴重的事。若這個見證是主的恢復,這裡必定也有神聖的行政。若有人觸犯這個見證,而在他身上並不發生什麼事,就證明這個見證不算什麼。但這是主的恢復,所以我們都必須謹慎。觸犯主的恢復是件嚴重的事!

 那位邀請我去英國的親愛弟兄,曾先受我們邀請到過台灣。第一次是在一九五五年,第二次是在一九五七年。他第一次來訪問我們時,並沒有摸召會的問題,但是第二次他特意的來摸這個問題,以致引起他與我們之間激烈的辯論。那位弟兄和在台灣領頭的弟兄們中間起了辯論。在頭兩次的聚會中,我替他們作翻譯的工作,並沒有參與辯論。但是在第三次聚會裡,我也加進來了。雖然我們與這位親愛的弟兄一直很友好,甚至很親密,但論到主的經綸,我們持不同的觀點。一九五七年四月,這位弟兄離開台灣。十六個月後,就是在一九五八年八月,當我去英國看望他時,他告訴我說,當飛機從台北起飛往香港時,他裡面的流切斷了,而且一直沒有再恢復過。他還說,就在他與我談話的那個清早,他還向主呼求,問主那個流為什麼切斷了。

 三 對那設立祂的神忠信

 由摩西所預表的基督,在照顧神家的事上向神忠信。(來三2。)二章十七節告訴我們,祂是忠信的大祭司。這裡說,基督是神差遣到我們這裡的使徒,對神忠信。

 四 比摩西被斷為配得更多的榮耀和尊貴

 摩西只是房屋的一部分,但基督不只是房屋,也是這房屋的建設者。所以基督比摩西被斷為配得更多的榮耀和尊貴。(三3。)我們必須看見,基督是這家的建設者,比摩西更有榮耀和尊貴。因此,基督遠遠超越摩西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