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三1及注1至注3

第十四篇 聖別的弟兄們與有分於屬天呼召者

壹 聖別的弟兄們
 一 是救恩的承受者
 二 是被立之承受者的同夥
 三 是創始者的跟從者
 四 是神的長子的眾弟兄
 五 是復活裡的召會
 六 因著並藉著神子與人子得以聖別
 七 有分於神聖的聖別
 八 追求聖別
 九 在往榮耀去的途中
貳 有分於屬天呼召的人
 一 歸於屬天的基督
 二 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
 三 嘗過屬天的恩賜
 四 有屬天的敬拜
 五 來到屬天的耶路撒冷
 六 往屬天的家鄉去
 七 有分於聖靈
 八 有分於神聖的管教



第十四篇 聖別的弟兄們與有分於屬天呼召者

壹 聖別的弟兄們

 本篇信息我們來到希伯來三章。這一章開頭這樣說:『所以,有分於屬天呼召的聖別弟兄們。』我喜歡這裡的兩個名稱:『聖別弟兄們』和『有分於屬天呼召的』。新約其它各卷都沒有稱我們為聖別的弟兄。這個名稱包含兩個要點:我們是聖別的,我們也是弟兄。我們不僅是弟兄,更是聖別的弟兄。你敢說你是聖別的弟兄嗎?希伯來書的著者在寫完前二章,把基督和我們的資格一一說明之前,還不能稱我們為聖別的弟兄。他乃是到了第三章,才稱我們為聖別的弟兄。基督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使我們成為祂的弟兄。我們原本都是罪人,是被死所害的人,是囚奴,是俘虜。讚美主,祂的死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,並把我們從死的奴役中釋放出來。在祂的復活裡,我們被產生為祂的眾弟兄。因此我們現在得以稱為聖別的弟兄。在二章,我們看見藉著主的復活所產生出來的眾弟兄,正在成為聖別的過程中。因此,我們是聖別的弟兄。我們不是僅僅無罪的完全,乃是神聖的聖別。

 一章九節給我們看見,我們與神的受膏者之間的關係。那一節經文指著基督說,『你的神,用歡樂的油膏你,勝過膏你的同夥。』國語和合本把『同夥』譯為『同伴』。同夥比同伴更好。我們可能是同伴,卻不一定是同夥;但我們若是同夥,就必定是同伴。在神的經綸裡,基督是神所立,完成神計劃者,我們乃是基督在神聖權益上的同夥。祂為神所膏,我們也與祂一同分受這膏,好完成神的定旨。基督是神所立的承受者,一章九節告訴我們,這位所立的承受者已經受了膏;受膏乃是確認祂的被設立。首先神設立了祂的兒子,然後又膏了祂。我們是基督的同夥,也都有分於祂的受膏。我們既是神受膏者的同夥,就也都一同有分於祂的受膏。這是福音的一部分,包括在全備的福音裡。很多人講論全備的福音,但全備福音應當包括我們是基督的同夥。這奇妙的一項,是全備福音裡不可少的。我們都需要看見,我們乃是基督的同夥,有分於祂的受膏。因此,當我們來到三章一節的時候,凡是作聖別弟兄應有的條件,我們都有了。我們有了地位、資格、實際、生命、性情、源頭、和所需的一切。我們現在乃是聖別的弟兄們。

 你若知道自己是這樣一位聖別的弟兄,你會怎麼樣?你還會抽煙嗎?每當我看見有弟兄抽煙,我整個人覺得往下沉。我會自言自語說,『哦,弟兄,你把你的長子名分賤賣了,比以掃賣得更便宜。』一個聖別的弟兄還會抽煙嗎?雖然我們沒有規條和法令,但我們卻有尊榮的身份。我們不僅是聖別的,更是有尊榮的。你應當思想我們的地位;我們乃是神長子的弟兄,是神受膏者的同夥。這不是一件小事。如果你是美國總統的兄弟,你必定感到光榮,也有一些尊榮。但你是誰的弟兄?你乃是神長子的弟兄,是神受膏者的同夥,為著完成神的計劃。抽煙乃是對神受膏者的羞辱。聖經的確沒有說不可抽煙,新約不是一本律法的書,乃是一本聖別弟兄的書。然而,如果主開啟你的眼睛,把全備福音裡這奇妙的一項深印在你裡面,我信你會變成另一個人。你會向這位大祭司更敞開,使祂能把自己供應到你裡面。這會改變你的口味,從此香煙對你就不再有味道了。

 這樣的異象會改變我們的福音傳揚。今天所傳的福音太低了。我們傳福音時,不僅要告訴人說,他們是罪人,已經被定罪,將來要滅亡。我們必須傳高品的福音,告訴人說,神正在呼召他們來相信祂的長子,使他們得以成為祂長子的弟兄,甚至成為祂長子的同夥,好完成神永遠的計劃。

 今天我們需要傳這樣的福音。我盼望有些青年弟兄們,有負擔去傳這種福音。我不要聽那種陳腔舊調的傳福音,告訴人說他們是罪人,要下地獄。這樣傳不是錯,卻太低淺。我們需要傳希伯來三章一節的福音,告訴罪人如何得以悔改,而變化成為聖別的弟兄。如果你們青年人傳這種福音,必定有許多同學會受吸引。

 三十九年以前,我還很年輕,曾住在中國故都北平一段時期。那裡有一所著名的醫院叫協和醫院,是由洛克菲勒基金會資助並供應的。那所醫院不僅很大,而且具有最高的醫療水平。那裡的許多護士都被召會得著,有一些醫生也是因著高品福音的傳揚而被得著。他們都靈裡火熱。今天我們需要傳這種的福音。

 因為我看見了一些高品的東西,所以我的負擔很重。我盼望別人也能得著較好的東西。我們不該把福音傳得那麼低。福音的中心和最高點是什麼?難道就是把一個可憐的罪人拉來,為他灑上幾滴血,然後送他上天堂嗎?你以為神的福音就作這麼多嗎?不,神的福音比這個高得太多了。神的福音乃是要使人成為聖別的弟兄。這不是我的觀念;這是希伯來書所啟示的觀念。基督在祂的復活裡,使我們眾人都成為祂的弟兄;祂又進到我們裡面,向我們宣告父。現今,祂是那聖別人的,有資格執行聖別的工作,使我們成為聖別。我們是祂的聖別弟兄和同夥,有分於祂的受膏,好完成神的計劃。這些不都是在聖經裡嗎?這些豈不是大喜信息嗎?世人都需要聽見這種大喜的信息。在全國許多著名的大學裡,多少有頭腦的人,卻在人生的意義上彷徨。許多人在自問:『人生的目的何在?畢業以後要怎麼辦?』大學裡沒有人能回答他們。我們必須去告訴他們人生的真正意義;去告訴他們,他們能成為神長子的聖別弟兄。如果主遲延回來,我盼望幾年之後這種高品福音要有效能的傳遍全美各大學。

 美國、歐洲、和所有先進的國家,都需要聽見這種高品而全備的福音傳揚,以產生神長子的聖別弟兄們。年輕人若能接受這個負擔,到校園去傳這種福音,就會得著許多有思想的人,叫他們得著滿足。我也盼望讀本篇信息的人中,能有許多人與主辦交涉,告訴主你願意接受負擔,傳揚高品的福音。如果你有負擔傳揚這高品的福音,我信主會尊重你的傳講。『主阿,我們需要更多青年傳福音者,更多傳揚這最全備福音的人。』

 在我們講下去之前,我願意與青年人有些交通。我已經完全被主奪取,我知道我在這裡作的是什麼。我看見了異象,宇宙中再也沒有比這更高的東西。我是在作人類中間最榮耀的工作,你們也要作同樣的事。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在乎百貨公司,那些東西太低下了。我絕不會拿我手中所有的,來換世上任何的東西。我所有的,實在太高超,太榮耀了!現今的世界需要一班人興起,去廣傳這最高品、最全備的福音。

 一 是救恩的承受者

 聖別的弟兄也是救恩的承受者,(一14,)來承受『這麼大的救恩』。(二3。)這救恩不僅使我們成為聖別的弟兄,有分於神的聖別,也要領我們進神的榮耀裡去。

 二 是被立之承受者的同夥

 聖別的弟兄也是神所立之承受者的同夥。(一9,2。)神的兒子乃是神所立的承受者,要承受萬有。這位承受者被神所立,乃是要完成神永遠的計劃。聖別的弟兄們就是這位承受者的同夥。

 三 是創始者的跟從者

 聖別的弟兄們也是救恩創始者的跟從者。(二10。)救恩的創始者(元帥)是神的長子,開拓了進入神榮耀的路。聖別的弟兄們是這位創始者的跟從者,要被領進神的榮耀裡。

 四 是神的長子的眾弟兄

 不僅如此,聖別的弟兄們也是神長子的眾弟兄。在前面有一篇信息中,我們看見基督是神的長子,兼有神性與人性。聖別的弟兄們乃是由神聖生命所重生的人,他們是基督的眾弟兄,有人性也有神性,在生命和性情上與基督一樣。

 五 是復活裡的召會

 最後,聖別的弟兄們乃是復活裡的召會。(二12。)以個人說,他們是基督的眾弟兄;以團體說,他們是召會,基督的身體。這完全是在復活裡的事。在基督復活以前,召會尚未存在。召會乃是藉著基督的復活,才產生出來,由基督的眾弟兄所組成。所以乃是在復活之後,基督的眾弟兄─召會─才產生出來。今天,在主恢復裡的召會,必須是在復活裡的召會。

 六 因著並藉著神子與人子得以聖別

 聖別的弟兄們是因著並藉著神子與人子得以聖別的。(二11。)那聖別人的是神子與人子。我們在第十一篇信息裡已經看過,我們夠資格得以有分於神聖的聖別。神聖的聖別就是神的聖別性情。聖別是神的性情。基督是那聖別人的,如今不斷把神的聖別性情分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在性情上得以聖別。我常用茶水來作比喻,把茶葉放進一杯白開水裡,不久後白開水就變成茶水了。所以把水變成茶水的方法就是把茶的成分加在水裡,直到水被茶的成分飽和並充滿。這樣,水就得以成為茶水,有茶的色香味;這就是得以『茶化』了。我們就是一杯白開水,基督是神聖性情中聖別的素質;基督把祂自己放在我們裡面(如同茶放進白開水中),充滿並浸透我們,直到我們完全被祂聖別的性情所聖化。這就是得以聖別。

 七 有分於神聖的聖別

 聖別的弟兄們也有分於神聖的聖別。(十二10。)我們有分於神聖的聖別,一點不差就是有分於神的聖別性情。我們在得以聖別的過程中,就是浸透在神這聖別的性情裡。我們藉著這樣的浸透,就有分於神聖的聖別。

 八 追求聖別

 我們既是聖別的弟兄,就必須追求聖別。(14。)一面,我們藉著基督的血得以聖別;(十29;)另一面,我們得了重生,有分於神的聖別性情。(彼後一4。)我們既是這樣得了聖別的人,就當在日常生活中追求聖別。非聖別沒有人能見主。非聖別,我們也不能維持與主的交通。我們需要過聖別的生活,好不斷的與主交通,得以時刻見祂的面。

 九 在往榮耀去的途中

 作為聖別的弟兄,我們一面是在聖別的過程中,一面也是在往榮耀去的途中。(來二10。)得以聖別乃是為著我們得榮耀的預備。當我們在往榮耀去的途中,基督就來聖別我們,又作大祭司供應我們的需要,並作元帥領我們進榮耀裡去。

貳 有分於屬天呼召的人

 現在我們來看有分於屬天呼召的人。這卷書信的作者,以屬天的呼召與屬地的呼召作為對比。猶太教裡的人,有分於屬地的呼召,要得屬地的祝福。猶太教裡沒有什麼屬天的東西。但是在神的經綸和全備的救恩裡,神從諸天之上呼召我們,來得一切屬天的東西。因此,這個呼召稱為屬天的呼召,其中的一切,都有屬天的性質。我們這些聖別的弟兄們,乃是一同有分於這屬天呼召的人。你願意仍留在屬地的呼召裡,還是願意作一個過河的真希伯來人,有分於屬天的呼召?

 希伯來書的觀念集中在正面事物的屬天性質上。首先,它指出今天基督是坐在諸天之上;(一3;)祂已經進入諸天,(九24,)經過諸天,(四14,)並且高過諸天。(七26。)接著,它向我們揭示屬天的呼召、(三1、)屬天的恩賜、(六4、)天上的事物、(八5、)屬天的家鄉、(十一16、)以及屬天的耶路撒冷。(十二22。)它也告訴我們,我們的名字已經記錄在諸天之上,(23,)並且神今天是從諸天之上警戒我們。(25。)猶太教所持守舊約中一切的事物,性質都是屬地的。本書作者的用意是要向希伯來的基督徒顯示,新約屬天的性質與舊約屬地的性質相對,好使他們棄絕屬地的事物,而聯於屬天的。

 一 歸於屬天的基督

 屬天的呼召,首先呼召我們歸於屬天的基督。(一3,13,四14,六20,七26,九24,十12。)基督今天在那裡?祂乃是在諸天之上。祂曾經在地上,並且還要再回到地上,但現今祂乃是在諸天之上。祂是屬天的基督,將屬天的生命、供應和豐富,不斷的供給我們,使我們能在地上過屬天的生活。

 二 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

 聖別的弟兄們雖然已經有分於屬天的呼召,但他們仍然活在地上。然而,他們的名字卻記錄在諸天之上。(十二23。)今天我們雖然不在諸天之上,但名字卻記錄在那裡。我們是有分於屬天呼召的人,我們的名字也記錄在諸天之上。因此,我們乃是屬天的國民。(腓三20。)

 三 嘗過屬天的恩賜

 我們這些有分於屬天呼召的人,也蒙召來嘗屬天的恩賜。(來六4。)屬天的恩賜乃是在我們得救時,神所賜屬天的事物,就如赦罪、公義、神聖的生命、平安和喜樂等。我們這些有分於屬天呼召的人,都已嘗過這些屬天的事物。

 四 有屬天的敬拜

 我們這些有分於屬天呼召的人,也需要有屬天的敬拜。(八5,九23~24。)雖然我們還在地上,但對神的敬拜必須是屬天的。聖別的弟兄蒙了呼召,要在地上有屬天的敬拜。我們的敬拜必須不帶任何屬地的性質。我們的生活和敬拜,都應當是屬天的。

 五 來到屬天的耶路撒冷

 在舊約之下的人,只能來到地上的耶路撒冷。但是我們這些有分於屬天呼召的人,乃是來到屬天的耶路撒冷。(十二22。)地上的耶路撒冷,代表律法及其轄制,(加四25,)屬天的耶路撒冷,代表恩典及其自由。(26。)希伯來信徒不該來到地上的耶路撒冷,再留在律法之下作受轄制的兒女。他們應當棄絕地上的耶路撒冷,來到屬天的耶路撒冷,在恩典之下作自由的兒女。

 六 往屬天的家鄉去

 我們這些有分於屬天呼召的人,乃是被召往屬天的家鄉去。(來十一16。)我們是路過地上,要達到屬天的家鄉。

 七 有分於聖靈

 作為有分於屬天呼召者,我們也有分於聖靈。(六4。)聖靈乃是神在祂的福音裡所應許給人的。(加三14。)神在福音裡,從諸天之上呼召我們來得屬天的事物,好使我們有分於祂的聖靈。我們乃是藉著神的聖靈,嘗過屬天的恩賜。我們乃是藉著神的聖靈,能在地上過屬天的生活。我們乃是藉著聖靈,有分於神聖的聖別。聖靈就是神自己;我們既有分於聖靈,就得著神作我們的享受。我們也是藉著神的聖靈,能有屬天的敬拜。

 八 有分於神聖的管教

 我們這些有分於屬天呼召者,也有分於神聖的管教。(來十二8。)我聽說英國的王子,就是繼承王位的人,要接受很多的訓練。一個王子必須先接受訓練,然後才能登基作王。我們今天也有分於這種訓練。我們將來是要登寶座的,所以我們也在神聖的管教之下。作為聖別的弟兄,我們必須有分於裡面的聖靈所帶給我們神聖的聖別。作為有分於屬天呼召者,我們必須有分於聖靈藉著環境所成就的神聖管教。我們這些聖別的弟兄,不僅有分於屬天的呼召,也有分於聖靈和神聖的聖別,以及神聖的管教,使我們得著成全,得以裝備好,夠資格作神受膏者合式的同夥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