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一1及注2,一2及注1、2,一3

第二篇 神說話了

壹 向列祖說話
貳 向我們說話
 一 在這末後的日子
 二 在子裡
  1 就是話
  2 表明父神
  3 傳輸生命
  4 藉著那靈啟示實際
 三 在那是靈的子裡
  1 向眾召會說話
  2 與召會一同說話



第二篇 神說話了

 希伯來書開始於神說話。神的說話是本書開頭的點。讚美神,祂說話了!神說話絕不是一件小事,神若不說話,祂就是奧秘的;但祂已經說話,把自己啟示出來,就不再是奧秘的了。現今祂是那啟示出來的神。

 本書所強調的不是人說話,乃是神說話。所以本書不題作者是誰,甚至一切引用舊約的話,也不題說話者的名。按照本書的觀念,全本聖經都是神的說話。因此,當本書題到舊約時,總是說那就是聖靈說的話。(三7,九8,十15~17。)

 我們需要來看神的說話這件事。如果宇宙中有一位神,祂第一件要作的事會是什麼?祂在作一切別的事之前,必然是要說話。如果神是活的,祂當然要說話。如果祂是真實的,祂的說話就見證祂的真實。如果祂有所行動,祂會藉著說話行動。如果祂有所工作,祂也必定藉著說話作工。

 活人必定是說話的人。你若是一個活人,我不信你能閉口一小時而不說話。你若一個人單獨在家裡,你會發覺自己還是必須說話;你就算不對天使說話,也會自言自語。活人必須說話。

 我們的神是活的!所以我們的神在說話,而祂的說話證明祂是活的。因著祂說話,我們知道祂是活的。說沒有神,這是何等愚昧!你豈沒有聽見祂說話嗎?神已經說話了!從永遠起,這位說話的神說了千千萬萬的話。若是祂從來沒有說話,那麼聖經從何而來?無人能否認聖經裡所顯的智慧。聖經裡的話,即便不是每一句,至少有大部分,絕不可能出自於人類的思想。一位很有名的法國哲學家曾說,若是四福音書是假的,也沒有基督這個人,那麼寫四福音書的人,就足夠資格作基督。你若不信這話,就試看你能不能寫出這樣的書。誰能寫出這樣又深奧又智慧的話?彼得不過是加利利的漁夫,約翰不過是補網的人。他們都沒有讀過大學,從那裡有這樣的智慧?『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…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』(約一1,4。)誰能寫出這樣簡單而又深奧的話?當然不是加利利一個小小補網的人所能寫出的。惟獨神自己才能這樣說話。你怎能說沒有神?有什麼書能與聖經相比?沒有!沒有一本書能與聖經相比。聖經是書中之書,因為其中蘊藏著深奧的智慧。

 聖經也帶著光,沒有一本書像聖經這樣能光照人。你們讀這些信息的人,有許多曾受過相當高的教育。你們讀過很多書,看過很多報章刊物,請問你們有沒有因著任何讀過的書籍報章而蒙光照?當人讀報紙時,乃是昏暗、受蒙蔽、被麻醉、受欺的。然而,我們許多人能作見證,每當我們讀聖經,無論是那一章,都有光臨到我們。甚至像創世記三章一節說到蛇的經節,也有光在照亮。有時候光沒有立即照亮,因為你還未預備好。光總是預備好要照亮,但你還沒有預備好敞開來接受。然而,最後光還是會臨到。

 以創世記三章一節為例:『耶和華神所造的,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。』有一天早晨,一位年輕姊妹讀到這節,就記在心中,但是不明白其中的意義。當天稍後,她的一個同學以某事來引誘她。『蛇比一切更狡猾』這句話立刻就臨到她。她的同學越說,這句話就越強的臨到她,最後她在心中說,『小蛇,走開吧。』在我盡職的過程中,我聽過許多這類的見證。

 人讀到神的話,就會蒙光照。誰能作見證說,他讀完報章雜誌以後,就蒙了光照?沒有這樣的見證,因為報章雜誌不是神的話。但整本聖經都是神所說的話。你若把『撒但』這辭登在報上,並沒有什麼意義;但是當你在聖經中讀到這辭,尤其當你禱讀時,你就會蒙光照,撒但也會被暴露。

 許多時候,神的話不僅光照我們,更點活我們,使我們甦醒,並使我們活過來。你可以試著禱讀報紙上的話,看看會發生什麼事。你越重複讀那些話,你就越覺得黑暗,越被殺死。然而,你禱讀聖經的時候,就活過來了。這是強有力的證明,聖經是神的說話。神說話了!我曾多次親眼看到一些大罪人,因著讀到一節聖經就得救了。就在那一刻,他們的一生改變了;這是聖言運行的結果。

 神從前說話,今天仍在說話。祂在對你的心說話,並在你的靈裡說話。我們怎麼知道神是活的?因為祂對我們說話。我們怎麼知道祂在行動,在工作?也是因為祂說話。想想你的經歷,在已過的四十八小時裡,你能不能說神沒有向你說過話?我們許多人都能見證,在已過四十八小時裡,我們聽到神說話。我們也因著祂說話,知道祂是真實的、活的、有行動的。神在那裡?神是在祂的說話裡;祂天天都在說話。

 什麼是神的說話?神的說話不僅是話,也是祂的呼出。神說話時,就把祂自己吹到我們裡面。每逢神對你說話,祂就進到你裡面。所以每次你聽見神說的話,接受祂的話,你就與神有了關聯。神常常用祂的說話來攪擾我們。我不知道被祂攪擾了多少次。你若不想與神有什麼牽連,最好的辦法就是在祂說話時掩耳不聽。神一直的說話,祂從不食言;祂一呼出祂的話,就永不收回。假定神對你說,『去向你的妻子道歉。』或許你會爭論說,『為什麼要我對她道歉?我作不到。』但這句話不斷的臨到你:『去道歉。』有些人不聽從主這樣的話,以後見證說,即使他們在夢中也會說,『去道歉。』妻子可能醒過來問說,『你說「去道歉」,這是什麼意思?』神叫那位弟兄去向妻子道歉,但他沒有聽從,最後,他連作夢也說『去道歉』。神就是這樣一直的說話。

 一九二五年,我開始聽見神向我說話。雖然我八年之久沒有聽從,但是那句話始終沒有離開我。一周又一周,我與神爭論講理,我對神說,『不,我不能這樣作。』但是祂不與我爭論。我一講理,祂就不出聲;我不講理時,祂的話又來了。我說,『主阿,你這話我已經聽過了。』雖然我與祂爭論的時候,祂不作聲,但是當我安靜的時候,祂就一再說話,一直說了八年。最後,我不得不聽從祂,向祂降服。我一聽從祂,祂就不再說了。一旦我們聽從了,祂的說話才停止。

 神的話一說出來,絕不徒然返回。你若是今世不聽從神所說的話,來世還要聽從。人人都會信神的話;他們今天若不信,到永世就要信。

 神已經說了話,並且仍在說話。我們知道神是真實的,是因為祂在說話。我們怎麼知道神在祂的恢復裡作工?因為祂在說話。我雖然作基督徒多年,但從來沒有聽到像今天神在我們中間說的那麼多。撒上三章一節說,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。欽定英文譯本的翻譯是說,耶和華的言語寶貴。物以稀為貴。在撒上三章的時候,神的話稀少,但今天並不稀少。今天在主的恢復中,神的話是繁增而洋溢的。神天天在說話,一個聚會又一個聚會的說話。你知道祂正在說話嗎?神說話就證明祂正在作工。

 在我們當中,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有神的話。然而,有許多不在主恢復中的基督徒,聽到我們說我們有神豐富的說話時,不懂我們在說什麼。若是把這件事對他們解釋了之後,他們會說,『我已經很久沒有聽見神說話了。』為什麼在這麼多的基督徒中間,沒有神的說話?因為在他們中間沒有神的行動,也沒有神的工作。

 沒有神的說話,乃是神的懲罰。在撒上三章的時候,神的話稀少,那是對祭司以利和他全家的懲罰。你若是在神的祝福之下,祂每一分鐘都會向你說話。神向你說話就證明你在祂的祝福之下。在主的恢復裡,在我們中間的確有神豐富的說話,也叫每一個人都聽見了祂的話。神對你說話嗎?神說話就表明祂是真的、活的、且是有行動的。

 有許多姊妹,在來到主的恢復之前,向丈夫發脾氣並不覺得自責。她們覺得這樣發怒理由很充分,也完全正當。她們甚至告訴別人,她們生氣是絕對合理的。如今這些姊妹在主的恢復裡,發現每當她們要發脾氣的時候,神就立刻對她們說話。她們不再像以前那樣任性的向丈夫發脾氣。現在她們若向丈夫發了脾氣,神就會來對她說話,她們若是在週六晚上向丈夫發了脾氣,到第二天擘餅的時候,裡面就不平安。這樣的說話證明神在我們中間行動並作工。

 活的神藉著說話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在羅馬書生命讀經的時候,主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辭─灌輸。神要將祂自己灌輸到我們裡面,這主要是藉著說話來完成的。祂越對你說話,祂神聖的成分就越分賜或灌輸到你裡面。你越在祂的說話裡,祂的一切神聖成分就越多灌注到你裡面。你一旦聽到祂說的話,就絕不會和從前一樣了。

 神的話必定帶給我們三件東西。頭一件是光。神一說話,光就照亮。神的話第一個元素就是光。神的話在那裡,光也在那裡。你不需要去解釋,也不需要說明。光自然會照明,因為神的話帶著光。神的話是最好的照明,是最好的光體。神一說話,也就照亮。我們都有經歷,可以證明這事。什麼時候我們聽見祂的話,我們就在祂的照亮之下,而這照亮帶給我們光。這光又帶著領悟、異象、以及正確的智慧
、知識和口才。光包括許多東西:領悟、異象、知識、智慧
和口才。你有了光,你就有視力、景象和異象。你有了光,你就有知識、悟性和智慧
。這使你有口才,叫你不作啞吧。遊歷過迪斯尼樂園的觀光客,就無法作啞吧。他們看見了那裡的一切景象,就會滔滔不絕的說話。你一旦進了迪斯尼樂園,還能啞口無言嗎?還不太會說話的小孩子,也會有所發表,因為他們看見了好多東西。

 為什麼許多基督教宗派裡的教友,主日上午作禮拜時在座位上啞口無言?因為他們缺少光,看不見什麼東西。你若在黑暗中,就很難說什麼。你可以試試在黑暗中說話。你什麼都看不見,所以無話可說。如果我是一個瞎子,你要我說什麼,我會無話可說。若是我們在光中,那就大不相同!當光來了,你就有很多可說的,因為你看見了許多。你看見了許多的人、事、物。你看到的那麼多,自然就有話可說。

 光叫我們看見,而看見使我們有發表的口才。為什麼召會的眾肢體來到聚會中就湧出話來?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一些東西,結果就有話可說。我們有所看見,很自然的就發表出來。不需要先想說什麼,乃是講我們所看見的。光使我們有所看見。光是從神的話來的。你有了神的話,你就有了光。

 多年來我不斷釋放神的話,許多人覺得驚奇,問我從那裡得著這麼多的信息。我的信息都是來自屬天的看見,來自屬天的聖地遊歷。幾乎每天清早我都在那裡遊行一遍,看見了許多東西。我有這麼多的話要說,因為我在神的話裡看到的太多。祂的話帶來光,光帶來看見和異象,而異象賦與知識、智慧
和發表的口才。這不是死的字句知識,乃是生命的知識,滿帶著生命。這一切都是來自神的話。

 神的話也帶給我們生命。主耶穌說,祂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(約六63。)『太初有話…生命在祂裡面。』(一1,4。)神的話裡有生命。當你摸著話,你就被點活。我們為什麼這麼活?乃是因著神的話。多年來我見過許多基督徒團體,但是沒有看過一個團體像今天這些在召會生活裡的人一樣。有這麼多的青年人日夜讀聖經,這是好現象。有人謠傳說李常受叫人把聖經丟在一邊,這是鬼魔的謊言!沒有人比這個職事更多囑咐聖徒接受神的話。你看我們每講一篇信息要用多少聖經節!

 我們在召會裡的人為什麼這麼活?因為有神的話裡的生命。你來到召會之前,原不是這麼活;因為缺少話,所以餓得半死。甚至現在你若轉離神的話,不讀信息,也不聚會,只要兩周,你就發死了。今天有許多人所以這麼活,就是因為他們充滿了神的話。我看到在這個充滿邪惡的世代中,有青年人將自己投身給聖別的話,我非常喜樂。你們有許多人,心中最寶貝的就是神的話;這就是主在你們中間行動最好的證明。祂在我們中間說話,祂的話也在我們裡面。今天每一個過召會生活的人,因為有生命的話,就洋溢出話來。我們有活的話。

 神話語裡的生命,包含非常豐富。其中包含了聖別、愛、謙卑、恩慈和忍耐等等。這生命包含一切神聖的屬性和人性的美德。生命的豐富也是用之不盡,取之不竭的。誰能把生命的豐富說盡?不用說神聖的生命,甚至一粒康乃馨種子的生命,也十分的豐富。這麼小的一粒種子,似乎裡面只有一點點生命,可是它會長!等它長大開花的時候,你就看見生命的豐富。生命包含一切的豐富。你想想我們所有的生命,所接觸的生命,就知道神的生命有何等的豐富!我有十足的把握說,今天神一切的豐富都在召會中,因為祂的話是在召會中,而這話帶給我們生命。這生命包含一切豐富的屬性、美德和質量。我們只要有這生命,就有這些豐富。你不必想要謙卑,因為謙卑好像一隻飛鳥,你想捉它,它就飛了。你也不要試著愛妻子或服從丈夫;你是作不到的。只要接受神的話,話帶來生命,這生命就產生出愛和服從。謙卑、愛和服從都在這生命裡。我們不能憑自己的努力與修養得到這些美德,因為這一切都在神聖的生命裡。

 我們怎樣得著生命?只要接受神的話,生命自然就有了。生命有了,一切的美善也就都有了。在這生命裡有謙卑,也有人性的美麗。神既是照著祂的形像造人,人性當然就是美麗的。但這種人性的美麗只能在神聖的生命裡找到,而神聖生命乃在神的話裡。當神的話來了,生命就有了,美麗也隨著生命一同有了。請看召會裡的人,個個又俊秀又美麗。這些人若不在召會生活中,他們就像蠍子、烏龜或猴子一樣。我真是愛上了召會裡的人;甚至年長的也是可愛的。這個美麗,這個可愛是從生命來的,而生命是從話來的。每逢神說話,就帶來生命,這生命是如此豐富。

 神的話臨到,也帶來能力。話帶來光,帶來生命,也帶來能力。許多基督徒相信所謂聖靈澆灌的事情,我也十分相信,但不是一般靈恩運動者所說的那樣。他們說,你若沒有『靈恩』的經歷,就沒有能力。我不同意這話。在我的家鄉,靠近召會聚會的地方,有一個靈恩派的會所。他們實行『聖靈澆灌』,宣稱他們有能力。但十年之久,他們的人數仍不到一百。然而,在召會聚會的地方,人總是坐得滿滿的。有一天,靈恩派的領頭弟兄跟我談話。我說,『弟兄,照你們的看法,你們有能力,而我們沒有。但請看事實,你們的人數是這麼少,我們卻這麼多!』能力是隨著話的。

 我們傳講活的話,自然就有能力。這能力不是一時的,乃是常時的。它不是草菇式的能力,乃是不斷生長的能力。這些年間,我見過許多草菇式的運動,一夜之間可以有上百人悔改,但過了兩個月,剩下的沒有幾個。我們勞苦所作的,如同種下一粒小小的康乃馨種子,種下好幾天還不見什麼動靜。逐漸的,嫩芽冒出來了,最終開花,結出種子,產生第二代。這就是生命的能力。

 在主恢復中的眾召會,沒有草菇式的發展。若是某一地方的弟兄們,聲稱在一周內得了三千人,我就要說,『我們且等著看,不要多久,大部分人會不見了。』我們願意看見神的話像種子一樣,種在召會這塊田地裡,並且生長。一年過一年,神的話不斷的長大繁殖。你可以等著看。沒有什麼東西像在召會中的一樣,存留得那麼長久。召會所有的之所以能存留那麼長久,並且要存到永遠,因為這裡的能力不是別的,乃是生命。這生命是從話來的。話帶來生命,而生命又是永遠長存和不斷繁殖的。就是主帶我離開這個國家,我也確實知道,主的恢復仍然要一直往前,因為這不是人為的運動,乃是神聖生命生長的行動。種子已經撒在這裡,神的話已經有了,生命也在這裡了。阿利路亞!神的話在那裡,生命的能力就在那裡。現在我們知道神為什麼要說話,祂說話是為著光照,為著點活,為著加給能力。

壹 向列祖說話

 神說話分為兩個階段,先是對列祖,後是對我們。在古時,祂向列祖說話;在這末世,祂向我們說話。神對人說話之前,是對著無有說話。祂對著不存在的東西說話。那時一切都還沒有,祂就對著無有說話。祂藉著說話,就稱無為有。(羅四17。)祂說,『要有光!』就有了光。宇宙萬物是藉著神的說話,神的話,而有的。『宇宙是憑神的話結構起來的。』(來十一3。)『祂說有,就有;命立,就立。』(詩三三9。)神是藉著說話行事。今天祂在我們中間真正的工作乃是祂的說話。如果神不在我們中間說話,不論我們多麼勞苦,也作不出什麼。如果神不說話,各召會的長老們和帶頭弟兄們,都不能作什麼。但神一說話,我們必定說,『讚美主!』神對無有說話,就產生出有來。祂稱無為有。藉著神說話,萬物就都有了。宇宙萬物是藉著祂的話造成的;隨後,人也造成了。

 人受造之後,神就向列祖說話。在古時,神藉著眾申言者,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。(來一1。)在舊約時代,神向百姓說話,不是一次就全部說了,也不是僅僅從一方面說,乃是分許多部分,從許多方面說:祂在某一部分,從某一方面,向列祖說話,又在另一部分,從另一方面,藉摩西說話;在某一部分,從某一方面,藉大衛說話,又在一些別的部分,從一些不同方面,藉一些申言者說話。甚至舊約聖經頭五卷書,摩西五經,都包含許多不同的部分。創世記、出埃及記、利未記、民數記、申命記,每一卷不僅是不同的部分,每一卷又分作許多部分。你曾看過另一本書像聖經那樣豐富嗎?舊約聖經包括好幾部分:有歷史、紀年、詩篇、箴言、以及許多申言者書。有幾卷很長,超過六十章;有的很短,只有幾章。聖經把神說話的各種方面都寫盡了:有時是預言、預表、影兒、預像;有時把女人、蛇、男人、獅子、蠍子、羔羊、水、日頭、月亮、星宿、和各種花草樹木也用上了;明言、例證、格言、比喻、寓言和預表都有。每一種發表話語的方式聖經都用過了。有一次神向摩西說話,並不是用明言,而是藉著火燒在荊棘上,荊棘卻沒有燒燬,(出三1~6,)那也是一個最奇妙的說話方式。摩西藉此明白,他不需要被燒燬。他雖然需要燒起來,卻不需要被燒燬;神不會用他作燃料。火燒荊棘這件小事,對摩西說了不少話。這就是神對摩西說話的方式。哦,聖經有何等的智慧!神常藉著一些最微小的事,向我們說深奧的話。神實在是多分多方的說了話。

貳 向我們說話

 一 在這末後的日子

 希伯來一章二節『末後的日子』,是希伯來用語,指明律法時代的結束,帶著彌賽亞的引薦。(賽二2,彌四1。)

 二 在子裡

 在這末後的日子,神在子裡說了話,並且一直在子裡說話。

  1 就是話

 子就是話。(約一1,啟十九13。)『太初有話…話就是神。』祂就是神的話,是神的說話。子完完全全就是話,是神的說話。

  2 表明父神

 子是話,主要的是要表明父神,(約一18,)就是要宣明、解釋、彰顯並啟示神。子說得越多,神就越彰顯並啟示出來。

  3 傳輸生命

 子的整個身位就是神的說話。祂是神的話,也是神的說話,不斷把生命傳輸給我們。祂是話,帶著生命。祂總是把生命傳輸給我們。我們接受祂,就得著生命。

  4 藉著那靈啟示實際

 子是神的話,是神的說話,藉著那靈啟示實際。(約十六12~15。)神之於我們的一切,乃是實際。這實際是憑著是話的子,藉著那靈啟示給我們的。

 三 在那是靈的子裡

  1 向眾召會說話

 每當子說話的時候,祂就是那靈;說話的子就是那靈。神的兒子原是話;這話一發聲,就成為靈。啟示錄二至三章的七封書信,可以證明這事。每一封書信的開始都說主在說話,但是到書信的末了卻說,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,我們都應當聽。這證明說,當主耶穌說話的時候,祂就是說話的靈。每當子說話,就是靈說話。從二至三章那七個對比中就看出,子說話就是靈說話。(二1比7,二8比11,二12比17,二18比29,三1比6,三7比13,三14比22。)我們有子,祂是神的話。祂不僅是神的話,也是神的說話。祂說話時,就是說話的靈。主說,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』(約六63。)

  2 與召會一同說話

 今天子是說話的靈,與眾召會一同說話。祂不僅向眾召會說話,也與眾召會一同說話。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說,『那靈和新婦說,來!』啟示錄開頭說,那靈向眾召會說話,到末了是那靈與眾召會一同說話,因為說話的靈與召會已經成為一了。阿利路亞,這就是神的說話!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