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多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提多書 二1至8及注

第三篇 帶各種年齡的聖徒過有秩序的生活

壹 講那合乎健康教訓的話
貳 關於老年人
 一 節制適度
 二 莊重
 三 清明自守
 四 健康
  1 在信上
  2 在愛上
  3 在忍耐上
三 關於老年婦人
肆 關於年輕婦人
伍 關於青年人
陸 使徒的囑咐



第三篇 帶各種年齡的聖徒過有秩序的生活

 讀經:提多書二章一至八節。

 健康這辭在提多書二章一至八節用了三次。在一節保羅說,『至於你,要講那合乎健康教訓的話。』在二節保羅說到在信、愛、忍耐上都要健康。在八節保羅說到『無可挑剔的健康言語』。提多要講那合乎健康教訓的話,並且自己要顯出健康話語的榜樣;年長的人要在信、愛、忍耐上都是健康的。在這些經文裡,就是提多書裡聖徒們受囑咐在召會中過有秩序的生活這段,保羅三次用健康這辭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我們若研讀引用這辭的經文,尤其我們若禱讀這些經文,就會得著豐富的滋養。我要鼓勵你們禱告保羅所說健康的教訓,在信、愛、忍耐上都要健康,以及健康的言語。你若這樣作,就會享受上好的屬靈食物。

壹 講那合乎健康教訓的話

 二章一節保羅說,『至於你,要講那合乎健康教訓的話。』本節開始於『至於』,表明本節與一章十六節相反。提多與自稱認識神,卻在行為上否認神的人相反,他要講那合乎健康教訓的話。

 健康的教訓總是照著信仰(一13)的真理,(14,)這乃是使徒教訓的內容,也是神新約經綸的內容;不僅供應信徒生命的供應,醫治屬靈的疾病,而且這樣作也將召會帶進良好秩序的健康光景中。因此,在提前、提後、提多這三卷對付召會混亂和敗落的書信裡,非常強調健康的教訓。在提多書二章一節保羅囑咐提多不要偏離健康的教訓,使徒的教訓。他不該像那些反駁的人,說虛空的話,教導不同的事,使召會受猶太教和智慧派的影響。

 我們也該受題醒,講那合乎健康教訓的話。健康這辭指衛生,能使人預防屬靈的毒,也供應他們生命。我們的教訓不該僅僅把知識傳給別人,也該供應他們生命。我受試誘要說到某個題目時,常常被阻止。我感覺我所要說的話裡沒有多少衛生的元素。我們需要題醒自己,並受那靈題醒,講健康的教訓。

 健康的教訓不會引起辯論或爭論。我們若充分留意從主得餵養,就不會在意爭論。餐桌不是辯論或爭論的地方,乃是坐席和滋養的地方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不該將餐桌換成書桌。我們都需要學習如何將健康的『菜餚』擺在餐桌上餵養聖徒。

貳 關於老年人

 在前面的信息裡我們指出,我們為真理打仗時,需要與別人維持最好的關係。我們的行為需要照著最高的標準,也需要非常有人性。在我們日常生活和家庭生活的每一面,都必須正確。

 在提前、提後和提多這三卷書信裡,保羅強調正確人性的重要。在提多書二章二節保羅對老年人說,『勸老年人要節制適度、莊重、清明自守,在信、愛、忍耐上都要健康。』

 一 節制適度

 照本節看,老年人要節制適度。年長的人往往比青年人容易被得罪或動怒。我自己是年長的人,我能見證在家庭裡,通常被激怒或不耐煩的是年長的人。今天一些惹我生氣或煩惱的人事物,五十年前一點也不影響我。這指明我這年長的人需要保羅的囑咐,要節制適度。當然,節制適度也是召會生活中每個人所需要的美德。

 二 莊重

 年長的人也該莊重。莊重,指一種在人格上配得極度尊敬的品格,含示尊嚴,引起並博得別人的尊重。莊重是博得別人尊敬的美德。

 三 清明自守

 保羅在二節囑咐老年人要清明自守。他對年輕婦人(4~5)和青年人(6)說同樣的話。在提前三章二節保羅將這點列在監督的資格當中。清明自守,指理解事物,不僅敏銳而且謹慎。無論我們年齡大小,我們都需要清明自守。我們若清明自守,就會避免太熱或太冷的極端。一面,我們需要在靈裡火熱;另一面,我們需要清明自守。我們若是正確的人,就需要這種質量。

 四 健康

  1 在信上

 我們若要在信上健康,就需要每天接受來自我們與三一神之間生機聯結的灌輸。二節的信不是指客觀的信仰,我們信的事物,乃是指我們信的行動。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需要那能保守我們在生機聯結裡的信。我們要在信上健康,就需要來到話跟前,並運用我們的靈以活的方式禱告,藉此接觸主。這樣我們就會有信,使這位活神藉著我們在靈裡與話接觸,而注入我們裡面。所以,信是注入我們裡面活的人位。我們越留在與這神聖人位的生機聯結裡,我們在信上就會越健康。

  2 在愛上

 我們若在信上健康,自然會在愛上健康。我們很可能愛別人太過或不及。在任何一種情形中,我們的愛都不健康。反之,我們在愛上多少有點毛病。

 為什麼你非常愛某位弟兄,而幾乎一點也不愛另一位弟兄?這是因為你照著自己的口味愛別人。在腓立比二章二節保羅說,我們該有相同的愛。這就是說,我們對眾聖徒的愛應當在同樣的水平上。對不同的聖徒有不同的愛,就是在愛上不健康。但對眾人有相同的愛,就是在愛上健康。

  3 在忍耐上

 照提多書二章二節所說,老年人也該在忍耐上健康。我們若有充分的忍耐,就能忍受困擾並苦惱我們的事。我們已指出,年長的人相當容易被困擾。我有許多兒女、孫兒女,並且與這麼多召會和同工有關聯;我能見證我需要忍耐。比如,單單處理每天所接到的郵件,我就需要忍耐。我接到許多郵件,所以我發展出歸檔系統,分類並整理郵件。甚至這也需要忍耐。我若缺少忍耐,就會不知道怎麼處理這一切郵件。

 尤其我們年長的人需要忍耐。我們越年長,就越需要忍耐。尤其召會中的長老需要忍耐。比如,有時深夜有人打電話來。要合式的應對這樣的電話,就需要忍耐。

 我要再次強調一個事實,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渴望過正確的為人生活,有一切的人性美德。我們不要像天使;我們的願望是要真正的有人性。

三 關於老年婦人

 在三至四節保羅說到老年婦人:『勸老年婦人也是一樣,在舉止行動上,要和有分於聖事的人相稱,不說讒言,不被酒奴役,將善美的事教導人,好訓練年輕的婦人愛丈夫,愛兒女。』保羅用『也是一樣』,指明老年婦人的行為該與老年人的行為一樣。在舉止行動上,她們該和有分於聖事的人相稱。舉止行動,意即行為;包括態度和習慣。聖事,也許是指我們在召會中事奉的特別用辭。在召會中任何事奉都是聖的,我們的舉止行動該和這聖的事奉相稱。舉止行動包括我們在態度、外表、和行為上所是的一切。這一切都該和我們所有分於召會事奉的那部分相稱。尤其年長的姊妹該有和聖事(與召會事奉有關的事)相稱的舉止行動。

 保羅也說老年婦人不該說讒言。魔鬼是好說讒言的。(啟十二10。)說讒言,就是活出那邪惡譭謗者的性情。年長的姊妹,該逃避讒言,逃避魔鬼的惡行。

 在提多書二章三節保羅也題起不被酒奴役。被酒奴役,直譯,被多酒奴役。比較提前三章八節的成癮。被奴役可能比成癮更糟。老年婦人的確不該被酒奴役。

 保羅也說老年婦人該『將善美的事教導人』,並且訓練年輕的婦人。將善美的事教導人,就是給與美好的教導。

肆 關於年輕婦人

 在提多書二章四至五節我們看見,年輕婦人要『愛丈夫,愛兒女,清明自守,貞潔,料理家務,良善,服從自己的丈夫,免得神的話被譭謗』。老年婦人該訓練年輕婦人愛丈夫,愛兒女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非常強調需要正確的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。照著保羅的話,我們盼望姊妹絕對的愛丈夫,愛兒女。不僅如此,年輕婦人該清明自守,貞潔,料理家務,良善,服從自己的丈夫,免得神的話被譭謗。在地方召會中,正確、充分教導之神的話,該由姊妹對丈夫的服從得著證實;不然,神的話就會被譭謗、褻瀆、辱罵。

伍 關於青年人

 六節說,『勸青年人也是一樣,要清明自守。』保羅用了同樣的話,指明對青年人的囑咐與給其它人的同樣。尤其保羅告訴提多,勸青年人要清明自守。我們已指出,在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裡,保羅強調眾聖徒,無論男、女、老、少,都需要清明自守。召會生活中的每個人都需要清明自守。這在召會敗落期間尤其需要。要防備任何的敗落,我們在地方召會中都需要清明自守。

陸 使徒的囑咐

 在七至八節保羅直接囑咐提多:『在凡事上你自己要顯出善行的榜樣,在教導上要不腐化,要莊重,要用無可挑剔的健康言語,使那反對的人既沒有壞事可說到我們,便自覺羞愧。』使徒首先囑咐提多,要講那合乎健康教訓的話。(1。)現在,他進一步囑咐提多,要顯出善行的榜樣。他的教訓該是健康的,其中該顯明三件事:(一)不腐化,沒有被腐化或使人腐化的東西,每件事在內容、發表和動機上,都是單純、真實、誠摯的;(二)莊重,值得尊敬的尊嚴;(三)健康的言語,就是無可責備、無可挑剔的言語,(8,)用健康的話(提前六3)所傳講的,把健康的事物供應人。這樣的言語會使反對的人自覺羞愧。提多書二章八節裡反對的人,原文意對立、敵對一面的人;指異教或猶太的反對者。健康的教訓連同健康話語的健康傳講,是對反對者詆毀的話最有效的抗毒劑。這種發出亮光並分賜生命的真理之話的教訓,總是把古蛇所煽動那道理意見的口堵住。

提多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