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多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提多書 一10至16及注

第二篇 對付猶太教和智慧派的影響

壹 猶太教的影響
 一 不服約束,說虛空的話,欺哄人的人
 二 革哩底申言者真的見證
 三 使徒的囑咐
貳 智慧派的影響
 一 猶太人虛構無稽之事─智慧派神話的種子
 二 轉離真理之人的誡命
 三 使徒的囑咐



第二篇 對付猶太教和智慧派的影響

 讀經:提多書一章十至十六節。

 照提多書一章十至十六節看,提多在革哩底的時候,猶太教和智慧派這兩種教派相當盛行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從這些經文看提多如何受教導,對付猶太教和智慧派的影響。

壹 猶太教的影響

 一 不服約束,說虛空的話,欺哄人的人

 保羅在十至十一節說,『因為有許多人不服約束,說虛空的話,欺哄人,那些奉割禮的人更是這樣,這些人的口必須堵住;他們為了卑鄙的利益,將不當教導的事教導人,就傾覆了人的全家。』保羅在十節所說那些奉割禮的人,以及他在十四節題到的猶太人虛構無稽之事,都指猶太教的影響。那些奉割禮的人,是指在召會中誘惑人的猶太信徒。保羅說,這種人的口必須堵住。堵住他們的口,作法是用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,(9,)嚴厲的責備他們。(13。)這些人說虛空的話,欺哄人,為了卑鄙的利益,將不當教導的事教導人,就傾覆了人的全家。他們所作的,就像可棄絕的申言者巴蘭所作的。(彼後二15~16,猶11。)

 我要請你們留意提多書一章十節開頭的『因為』這小小的辭,這指明本節與前節有關。在九節保羅說,監督必須堅守『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,好能用健康的教訓勸勉人,又能使那些反對的人知罪自責』。然後保羅接著解釋,有許多人不服約束,那些奉割禮的人更是這樣,這些人的口必須堵住。這些經文指明,保羅囑咐提多建立長老職分,是與猶太教的影響所引起的攪擾有關。長老職分急切需要設立,使那些教導不同之事的人能受對付。有些猶太信徒將他們的猶太教帶進召會生活中,由於他們不同的教訓就引起了攪擾。這裡有關於長老職分的基本原則:每個長老必須是儆醒的守望者,免得某種與使徒職事的教訓不同的教訓被帶進召會中。

 二 革哩底申言者真的見證

 在十二至十三節保羅宣告:『有革哩底人中間的一位,就是他們自己的申言者,曾說,革哩底人常是說謊的,乃是惡獸,又饞又懶。這個見證是真的。』九節下半至十節所說的,都是這樣的人。他們自己的申言者,是一個異教的申言者,也許是指以彼門尼德斯(Epimenides)。根據傳說,他是主前六百年左右革哩底當地的人。

 三 使徒的囑咐

 在十三節保羅囑咐提多要『嚴厲的責備他們,使他們在信仰上健康』。責備,原文同九節的『使…知罪自責』;意即揭露事情的真實特性,使人知罪自責,因此是藉暴露人的過錯責備人。嚴厲的,原文也可譯為厲害的。這樣嚴厲的責備,目的是使那些接受責備的人能在信仰上健康。反駁的人(9)和說虛空話的人,(10,)感染了道理的疾病,在信仰上變得不健康。他們需要健康的教訓和健康的話作預防劑;(提前一10,六3;)長老應當將這樣的話供應他們,好叫他們得醫治。

 與提前一章十九節和三章九節一樣,提多書一章十三節這裡的信仰是客觀的,指我們所相信的事物。這是要與信心的主觀意義有所區別,信心的主觀意義指信的行動。

貳 智慧派的影響

 一 猶太人虛構無稽之事─智慧派神話的種子

 提多書一章十四節說,『不注意猶太人虛構無稽之事。』虛構無稽之事,與提前一章四節,四章七節,提後四章四節者同,指涉及謠言、傳聞、真實或虛假的故事、以及虛構之事等的話語、言論和談話,可能包括猶太人的神奇事跡、拉比的傳說。這些虛構無稽之事,就是世俗的言語,和老婦虛構無稽之事。這裡所題猶太人虛構無稽之事,也許是產生智慧派神話的種子。

 二 轉離真理之人的誡命

 在提多書一章十四節保羅也題起『轉離真理之人的誡命』。照下節看,這些異端者的誡命,必是關乎禁戒吃肉,以及禁止使用其它神所命定給人使用之物的教訓。(參提前四3,西二20~22。)這些是早期智慧派的誡命,並不是禁慾主義者的誡命。智慧派所採用那根據玄秘的觀念,講論到神和宇宙的通神論(通曉神靈之事的學說─以物質方法與神靈相通的哲學或神秘學),乃是來自猶太的源頭,有些也許源自摩西的律法。

 保羅在提多書一章十四節所指的人,也許是那些奉割禮的人。(10。)這些人轉離真理。本節的真理和前節的信仰,證明這裡所對付的不是不信者,乃是召會中一些轉離神經綸之真理的人。他們大多是猶太基督徒,仍然堅守猶太人虛構無稽之事和傳統,因此成了召會的大攪擾。他們的口必須用按照信仰之真理的話堵住,使召會的秩序,在已經建立的長老職分之下得以維持。

 在十五節保羅繼續說,『對潔淨的人,凡物都潔淨;但對污穢不信的人,什麼都不潔淨,反而連他們的心思和良心,也都污穢了。』對潔淨的人,凡物都潔淨,這話必是一句基督徒格言。使徒用以駁斥人的誡命,(14,)就是禁止某些行動,禁吃某些食物的禁戒教訓。(提前四3~5,羅十四20。)

 保羅說,對污穢或受污染不信的人,什麼都不潔淨,反而連他們的心思和良心,也都污穢了。心思是我們魂的領先部分,良心是我們靈的主要部分。我們的心思若受污染,我們的魂自然就受污染;我們的良心若污穢了,我們的靈也就無可避免的污穢了。這都是由於不信。我們的信能潔淨我們。(徒十五9。)

 在提多書一章十六節保羅接著說,『他們自稱認識神,卻在行為上否認祂,本是可憎惡的、悖逆的,在各樣善事上是不蒙稱許的。』不蒙稱許,原文也可譯為可廢棄的,無價值的,不合格的。原文意,經不起試驗的。

 三 使徒的囑咐

 保羅對提多的囑咐,就是不要注意猶太人虛構無稽之事,和轉離真理之人的誡命。(14。)

 革哩底眾召會中的長老如何要謹防猶太教和智慧派的影響,不允許不同的教訓偷著進入召會生活,我們也需要謹防今天的教派,如天主教和公會。我們也該謹防在許多基督徒中間所流傳的假冒為善,以及膚淺、迷信的虛構無稽之事。這些事若被帶進主的恢復裡,就會引起難處。純潔的召會生活只建造在使徒健康的教訓上。因這緣故保羅說,長老必須堅守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,好能用健康的教訓勸勉人。九節的教訓指使徒的教訓;(徒二42;)這些教訓至終成了新約。使徒的教訓是健康的教訓。眾召會是按照使徒的教訓建立的,並且遵守使徒的教訓。不僅如此,召會的秩序,是憑著那按照使徒教訓所教導可信靠的話,得以維持的。在召會生活的開始,信徒說到教訓,每個人都領悟這是指使徒的教訓。在耶路撒冷接受主耶穌並加給召會的人,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裡。

 在提多書一章九節,保羅不是說健全的教訓,甚或純正的教訓,乃是說健康的教訓。有些教訓也許是健全或純正的,卻不是健康的。健康的教訓總是與生命有關,能滋養我們或醫治我們。惟有活的東西才能是健康的。比如,我們不說桌子或椅子是健康的。使徒的教訓不僅是健全、純正的,也是健康的,滿了生命。

 使徒職事的健康教訓,要點是關於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將祂自己這包羅萬有的靈分賜到祂的選民裡面,使他們被帶進與祂生機的聯結裡,接受神聖的灌輸,因此成為神的眾子和基督的眾肢體。結果,他們能成為身體彰顯基督,就是神的豐滿居住在祂裡面的那一位。這一切幾乎都被今天的基督徒忽略了。甚至那些真正健全的教訓也多半是膚淺的。

 有些信徒只受教導說,他們若接受主,就會靠著恩典得救。他們甚至沒有得著充分的解釋,論到這恩典救他們脫離什麼。以弗所二章八節常被引用,指出得救是靠著恩典,照這節看,得救的意思不是得救脫離地獄。照上下文看,得救是得救脫離死,或脫離死的光景,使我們得復活,以活的方式坐在諸天之上。不僅如此,與一般、膚淺的領會相反的是,以弗所二章八節的恩典不僅僅是不當得的好處,乃是三一神作我們的一切,給我們享受。強調傳福音的基督徒,常引用以弗所二章八節。然而,因為他們非常膚淺的領會本節,難得有人摸著其實際。

 在前面的信息裡我們指出,保羅照著神的命令,永遠生命的應許,神選民的信仰,以及真理的知識作使徒。大多數的基督教教師能誠實的說,他們有真理的知識嗎?
當然不能。他們也許熟悉特別的道理,並認為這道理的知識是真理的知識。有些人也許認識關於七個時代的一切,卻沒有真理的知識。主耶穌曾宣告:『我就是…真理。』(約十四6,另譯。)我們若像許多基督徒的實行,將真理解釋成道理的意思,那麼主耶穌就會說,『我就是道理。』這是何等荒謬!許多基督徒,甚至聖經教師,也不認識新約中真理的意義。至終,膚淺會導致假冒為善,假冒為善會導致迷信。

 在基督徒中間普遍持守一種道理:只要人相信主耶穌,他就必得救,主來的時候必沒有問題。照這觀點,信徒被提時,與主沒有任何問題,並且會在國度裡與祂一同作王。甚至有一種輕視被提的汽車保險桿的貼紙說,『警告:若有被提,這輛汽車就無人駕駛。』許多基督徒誤信,只因為他們得救了,他們就得著許可進入諸天之國的『門票』。但潘湯(D. M. Panton)指出,許多人會驚奇的發現,這張門票是假的,並且不會許可他們進入屬天的國。今天許多基督徒也許到時候會驚訝的發現,一些牧師告訴他們那會保證進入國度的門票,在主來的時候不會被接受。因為這樣膚淺甚至迷信的教導今天很盛行,我們就需要與這樣的教訓爭戰,正如保羅與猶太教和智慧派的假冒為善爭戰一樣。

 我們必須抵擋的另一個教訓是說,只要兩三個人在主的名裡聚集,他們就是召會。根據這錯謬的教訓,一個地方有許多不同的召會。何等虛假!兩三個信徒可以在主的名裡聚集,但那未必意指他們就是當地的召會。

 雖然我們需要與膚淺和迷信的教訓爭戰,但這絕對不是說,我們故意給我們的家人、親屬、朋友、或鄰居造成難處。不錯,我們必須為著神的真理爭戰;我們也必須是世界的光,地上的鹽。然而,我們絕對需要與別人維持最好的關係。青年人必須孝敬父母,我們眾人需要與我們的家人、親屬和鄰居有正確的關係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該是最好的鄰居和最和睦的人。說我們沒有人性,是邪惡的謠言和譭謗。我們渴望成為最有人性的人,有耶穌的人性,神聖的人性。在與別人一切的接觸中,我們需要展現最高的人性和最好的舉止行為。我們不是與人爭戰─我們是與宗教的道理爭戰。

 我們的負擔不是要抵擋膚淺、假冒為善和迷信,乃是要供應基督與召會,以完成神的經綸。我們的父神確實有永遠的定旨要完成,但撒但卻帶著許多打岔和虛假進來。我們的負擔必須是將包羅萬有的基督,以及作基督身體的召會,供應給愛神並尋求基督的人。我們需要幫助所有追求主的人完全認識真理。我們需要吹號,使尋求主耶穌的人來在一起作基督活的身體,以完成神的定旨,並催促主來。關於這點,我們眾人必須不顧一切,並使自己專心禱告。一面,我們喜歡與別人維持和睦的光景。另一面,為著神定旨的緣故,我們必須站立得穩,以完全認識神的真理,並且打美好的仗,抵擋邪惡的黑暗權勢。

提多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