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二6

第二十篇 在神的奧秘-基督─裡行事為人

我們的美地
基督包羅萬有的預表
為美地的爭戰
在包羅萬有的靈裡行事為人



第二十篇 在神的奧秘-基督─裡行事為人

 讀經:歌羅西書二章六節,申命記八章七至十節,羅馬書八章十一節,提摩太后書四章二十二節,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,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,羅馬書八章六節,四節,加拉太書五章十六節,二十五節。

 在前一篇信息中,我們說到經歷那是神奧秘的基督。現在我們要繼續來看,如何在這樣一位基督裡行事為人。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六至七節說,『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,就是主耶穌,…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。』在神的奧秘─基督─裡行事為人,就是在祂裡面生活、行事、舉止、為人。

 在歌羅西一章裡,保羅陳明基督深奧的啟示。這章所揭示基督的第一面乃是,基督是眾聖徒的分。(12。)舊約中的美地預表基督是眾聖徒的基業、眾聖徒的分。保羅在一章裡也指出,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,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是身體的頭,也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,是一切豐滿樂意居住在其中的那一位。

 保羅在二章開頭說到他為歌羅西人竭力奮鬥,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,『以致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,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秘,就是基督。』(2。)惟有歌羅西聖徒的心得了安慰、受了顧惜和溫暖之後,他們才能對基督有正確的認識。這使他們能對基督有真正的經歷。歌羅西人需要一個得安慰的心和清明的心思,好對他們所接受、後來又岔離的基督,有完全的認識。這位基督是神的奧秘,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祂裡面。(3。)不僅如此,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。(9。)歌羅西人一旦對包羅萬有的基督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,他們就能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二章七節的『行事為人』一辭,乃是指生活、行事、舉止和為人。我們在其中行事為人的那一位,乃是一章中以深奧的方式所啟示的包羅萬有者。這樣一位基督,乃是眾聖徒的分,也是神經綸的奧秘。我們也像歌羅西人一樣,需要受勸勉,在那對我們是一切的基督裡行事為人。

我們的美地

 保羅寫歌羅西二章時,乃是想到舊約中美地的圖畫,這美地就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預表。一章十二節含示這點,保羅在這節說到基督是眾聖徒的分。然後,保羅在二章七節告訴我們,要在基督裡行事為人。這含示基督是我們能在其中行事為人的美地,領域,範圍。不僅如此,他在二章七節說到在基督裡生根,這也指明他想到那美地。我們要在基督裡生根,祂就必須成為我們的地土、我們的土壤。這些全都指明歌羅西書所啟示的基督乃是我們的美地。

 保羅對舊約有很深的認識。當他寫羅馬書、哥林多前書、加拉太書、歌羅西書、和希伯來書這些書信時,他必定是想到許多舊約的經節,他就照著這些經節寫了許多事。特別當他寫歌羅西書時,在他眼前的乃是一幅迦南美地的圖畫。他知道神的選民在舊約時代享受美地作他們的分。不僅如此,他也知道美地是他們的一切。藉著美地,他們才能敬拜神,並且建造聖殿,作神的見證,並作神獨一的居所。藉著美地,以色列人才能完成神的定旨。保羅十分清楚美地對神的選民有什麼意義,所以他寫信給歌羅西人時,乃是想著美地的這幅圖畫。因此,我們若要經歷這卷書中所啟示之包羅萬有的基督,我們就需要看見,這樣一位基督乃是迦南美地所預表的。這位由美地所預表的基督,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我承認我一再強調這一點,這也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托付和負擔。

 我們若要在神的奧秘─基督─裡行事為人,就必須看見,按照保羅的觀念,我們要在其中行事為人的基督乃是美地。關於這事,我們需要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我們可以釋放一篇又一篇的信息,說到基督是美地這個主題。這件事是無可限量的。

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在美國舉行第一次主要的特會,題目就是迦南美地所預表之包羅萬有的基督。這些信息已經印成『包羅萬有的基督』一書。有一首很好的詩歌說到經歷基督作生命,就是根據這些信息的靈感所作的。這首詩歌(詩歌三七八首)的最後一節是這樣寫的:

 何等結果!何等有福!我能活著就是基督!

 祂的心意是我愛好,祂的榮耀是我發表;

 無何可要、無何可寶,惟有基督是我目標!

 無何可要、無何可寶,惟有基督是我目標!

 在那一次特會中,釋放了許多篇信息,說到申命記八章七至十節。根據這幾節聖經,我們說到美地那追測不盡的豐富:水、食物和礦物。我們在那些信息中所交通的不過是引言,迦南美地所預表之基督的豐富,還有許多沒有說到。

 讀聖經的人都知道,聖經是不容易明白的。當我還是個年輕的基督徒時,我告訴主,我不贊成祂寫聖經的方式。照我的意見,主應該以有系統的方式寫聖經,有系統的論到一些主要的點,把所有的材料都擺在不同的大標題和分類標題下面。然而,我們必須承認,主的方式是最好的。主在聖經中許多不同的地方說到一個特別的主題。以『稱義』為例,這個主題不只在一卷書中題到。因著我們的度量有限,主知道在稱義這類屬靈的事上,一次只能啟示一點。關乎基督是美地的啟示,更是這樣。

基督包羅萬有的預表

 美地一面啟示在舊約中,另一面也隱藏在舊約裡。這種說法似乎矛盾,其實不然。因著申命記有對美地的描述,我們可以說,美地是啟示在舊約中。但因著美地的意義是隱藏的,我們也可以說美地是隱藏在聖經中。主的兒女因著祂憐憫和恩典的供應,深入神的話中,才開始認識神應許給祂選民的美地,乃是基督的預表。倘若在埃及所享受的逾越節,以及在曠野所經歷的嗎哪,都是基督的預表,那麼美地必定也是基督的預表。

 在約書亞五章十一至十二節,我們看到一個題示,美地接續嗎哪作基督的預表。十一節說到以色列的百姓吃美地的出產。十二節說得特別清楚:『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,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,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;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。』嗎哪預表基督是神百姓生命的供應。正如約書亞記中這二節所指明,美地的出產乃是嗎哪的延續。因此,嗎哪若是預表基督,美地的出產必定也是預表祂。藉著曠野中嗎哪的供應,神的百姓就能建立會幕作神的居所。同樣的原則,因著那地豐富出產的供應,他們就能建造聖殿作神更穩固的居所。毫無疑問,以色列子民所享受的美地,乃是基督一個重大的預表,因為乃是藉著享受美地,聖殿才得以建立。我們甚至可以說,這是基督在聖經中最終極的預表。美地乃是基督完全而包羅萬有的預表。

 叫我們的心得安慰,並在愛裡結合一起,以致對神的奧秘─基督─有完全的認識;這件事包括對美地所預表的基督有完全的認識。我們需要詳細的認識,基督如何由申命記八章七至十節中所記載的一切項目來預表。祂是從山谷中流出來的水,祂是小麥和大麥;小麥和大麥分別預表成為肉體並被釘死的基督,以及復活的基督。我們還要繼續往前看,基督如何由酒、油、無花果、石榴、和礦物來預表。沒有申命記八章的這些經節,我們對基督的包羅萬有就不夠有認識。

 地是舊約聖經的緊要中心,這就是為什麼神在舊約中一再說到那地的原因。神呼召亞伯拉罕出來,告訴他要把他帶到一個地方,那個地方就是迦南美地。想想看,從創世記十二章到舊約末了,有多少次神題到那地。事實上,舊約的中心乃是在美地上所建造之城裡的聖殿。我們若認識聖經,也有從神來的亮光,我們就明白,神永遠計劃的中心,按預表說,乃是美地連同殿和城。從創世記開始,舊約就以美地為中心,並且一再題到和美地有關的事物。我們已經再三指出,美地乃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圖畫,預表基督之於我們乃是一切。

為美地的爭戰

 神的仇敵撒但,不斷盡其全力阻撓神的子民,使他們無法享受美地。他盡其所能的破壞神的子民對作美地之基督的享受。神創造天地,目的是要把地賜給人類作為享受,但不久之後,撒但來阻撓神。因著撒但的背叛,神必須審判宇宙,而因著那次的審判,地就埋在深淵之下。經過一段時間後,神來工作,從深水中恢復了地。在這恢復的地上,神使各樣的生命出現,然後產生有神形像的生命,受托以神權柄的生命。然而,不久以後,神的仇敵又來欺騙人,使神必須再次審判地。在挪亞時代,已經恢復的地再一次被深水淹沒了。按預表說,人與地所表徵的基督分開,不再享受這地了。但藉著方舟的救贖,挪亞和他全家得著權利擁有這地,並享受其一切豐富。洪水將人與這地分開,但方舟將挪亞和他的家帶回到對地的享受。人又一次得著了地,並享受地的豐富。

 然而不久,仇敵又進一步破壞人對地的享受,這一次是藉著巴別的背叛。因此,神從因撒但而背叛的墮落族類中,呼召了一個人─亞伯拉罕,告訴他要把他帶到一個地方。然而,連這位蒙神揀選的人,也從那地逐漸飄離到埃及,所以主必須把他帶回那地。最終,他的後裔離開了那地,下到埃及去。經過一段長的時期,神把祂的子民帶出埃及,回到美地。幾世紀之後,仇敵再次行動,差派巴比倫的軍兵破壞美地,將神的子民擄去。但七十年之後,神又把他們帶回美地。我們從這些事例看見,舊約的歷史乃是與這地有關的。神的工作總是要恢復地,而仇敵的工作總是要阻撓、破壞、並攔阻人對地的享受,使地成為一片混亂。仇敵的目的就是要攻擊這地,好接管這地。但每當仇敵這樣作過之後,神就進來為祂的子民爭戰,再次恢復這地。

在包羅萬有的靈裡行事為人

 我們需要牢牢記住,這美地預表包羅萬有的基督。我們已經指出,保羅在歌羅西二章七節說,我們在基督裡面已經生根。我們若在基督裡面已經生根,祂就必定是我們的土壤、我們的地土。你曾否看見,基督乃是你在其中生根的土地,你乃是在基督這土壤中生根的植物?我深深覺得,神的兒女多半仍留在埃及,他們只經歷主是逾越節的羊羔。有些人已經脫離了埃及,在曠野中飄流,享受基督作每日的嗎哪。僅有極少數的信徒經歷基督是他們在其中行事為人的領域和範圍。願主開啟我們的眼睛,使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的美地,我們必須天天在祂裡面行事為人!

 保羅在加拉太三章十四節說,『為叫亞伯拉罕的福,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,使我們藉著信,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。』保羅在這裡題到亞伯拉罕的福,和所應許的那靈。這福是指美地,而這福今天對我們的應驗,乃是基督作包羅萬有的靈。因此,按照保羅的觀念,在基督這美地裡行事為人,就是在包羅萬有的靈裡行事為人。

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七節告訴我們,要在基督裡行事為人;但在加拉太五章十六節,他囑咐我們要憑著靈而行。不僅如此,他在羅馬八章四節說到照著靈而行。這些經節指明,美地今天對我們來說,乃是住在我們靈裡之包羅萬有的靈。這包羅萬有的靈乃是包羅萬有的基督,作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三一神經過過程之後,乃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包羅萬有的靈,給我們經歷。今天這包羅萬有的靈就住在我們靈裡,作我們的美地。

 保羅所寫的幾卷書,包括羅馬書、哥林多前後書、加拉太書、和腓立比書,都指明基督今天乃是包羅萬有的靈。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和神的彰顯。藉著成為肉體,祂成了末後的亞當,在十字架上被釘死,為我們完成了救贖。在復活中,這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因此,保羅在林後三章十七節說,『主就是那靈。』基督既是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們的靈裡,我們就與祂成為一靈。保羅在提後四章二十二節說,『願主與你的靈同在。』林前六章十七節說,『但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因此,基督作包羅萬有的美地,現今乃是在我們的靈裡。關於這件事,我們都需要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。

 我們對於包羅萬有的靈與我們的靈調和為一,有了充分的確信,我們就該把我們的心思置於這調和的靈。(羅八6。)藉此,我們自然而然就把心思置於基督。然後我們必須往前,在這調和的靈裡行事為人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必須照著靈生活、行動、行事、為人。這樣,我們就能經歷基督並享受祂作美地。在新約中,沒有一件事比照著調和的靈行事為人更中心、更緊要、更不可少。基督作包羅萬有的靈,乃是住在我們靈裡,作我們的生命、人位和一切。我們今天的需要乃是轉向祂,將我們的心思置於靈,並照著靈而行。這就是在神的奧秘─基督─裡行事為人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