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二4~8及注

第十九篇 經歷那是神奧秘的基督

壹 完全認識祂是神的奧秘
貳 接受祂
三 在祂裡面生根
肆 在祂裡面被建造
伍 在信心上得以堅固,洋溢著感謝
陸 在祂裡面行事為人
柒 不被欺騙並擄去而離開祂



第十九篇 經歷那是神奧秘的基督

 讀經:歌羅西書二章二至九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經歷那是神奧秘的基督這件事。我們要來看幾個點,好幫助我們這樣經歷基督。

壹 完全認識祂是神的奧秘

 我們若要經歷那是神奧秘的基督,就需要完全認識祂是神的奧秘。我們已經指出,保羅為歌羅西人竭力奮鬥,為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,『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秘,就是基督。』(西二2。)為了完全認識這樣的奧秘,我們整個人都需要受操練。我們若僅僅相信基督,卻不愛祂,我們就不能有這種認識。照樣,我們若只愛祂一點點,而沒有全心全意愛祂,我們也不能完全認識祂。我們需要盡我們的全人來愛主耶穌。為這緣故,馬可十二章三十節引用申命記六章五節說,『你要全心、全魂、全心思並全力,愛主你的神。』當我們整個人都操練來愛主耶穌,我們就能完全認識祂。

 有些基督徒喜歡『我何等愛耶穌』(補充本詩歌三○七首)那首詩歌。然而他們唱這首詩歌時,可能唱得很膚淺,不是照著對作神奧秘的基督完全的認識。惟有藉著操練我們的全人,我們才能這樣認識基督。

 我建議所有在主恢復中的聖徒,都研讀新約中三卷緊要的書:馬太福音、約翰福音和希伯來書。有好些很有幫助的生命讀經信息論到這三卷書。尤其是約翰福音和希伯來書的生命讀經特別透徹。如果你能在這三卷書上花足夠的工夫,你就能對基督有相當的認識。

貳 接受祂

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六節說,歌羅西人『接受了基督,就是主耶穌』。基督是眾聖徒的分,(一12,)給我們享受。信入祂就是接受祂。祂是包羅萬有的靈,(林後三17,)進入我們裡面,並住在我們靈裡,(提後四22,)作我們的一切。

 我們一旦接受了基督耶穌,就不需要再接受第二次。但我們必須應用我們所接受的。然而,那些接受祂的人當中,應用祂的人只佔很小的比例。日復一日,我們都必須操練實際的來應用這位活的基督。用一個普通的辭來說,我們需要運用基督。五十多年以來,我一直學習如何運用基督。我能見證這個不容易,因為我們生來就不習慣運用基督,我們所接受的訓練也不是叫我們來運用祂。最近我向主的認罪,多半是與我沒有應用祂有關。我們基督徒最不容易學的功課,就是如何應用基督,如何運用祂。我們聽過許多論到活基督、長基督、並產生出基督的信息。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我們總是自自然然的運用自己,而不運用基督。我們根本不需要試著來運用自己,因為我們運用自己是自動、自然的。

 在福音書中主吩咐我們要『儆醒禱告』,我花了好多年的時間揣摩這辭的意義。起初我覺得這個命令不太需要。但至終我懂得,我必須儆醒禱告,特別是在應用基督這件事上。我們早晨一醒來,就必須儆醒:不應用基督,就不作什麼事。常常我們一早醒來,似乎就有一群小鬼聚集在床頭。雖然我們有主的保護,並有主得勝寶血的遮蓋;我們仍舊需要儆醒,抵擋仇敵注入到我們裡面的邪惡思想。若不應用基督,就不要想什麼事。我們當然需要有警覺,就是說,我們需要儆醒並禱告。但少有基督徒儆醒禱告,為要應用基督。

 雖然我們都接受了主耶穌,但我們卻很少使用祂、應用祂。我們若不應用祂,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實行上,我們接受祂就沒有多大意義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不該這樣膚淺,我們也不該把這麼多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。我們為著神在基督裡的救恩感謝祂,我們也為著我們接受了祂而心存感謝。但我們現今必須往前應用我們所接受的這一位。

三 在祂裡面生根

 在二章七節,保羅說到在基督裡面已經生根。在祂裡面生根,乃是為著生命的長大。在這一節,保羅把信徒看成是已經生根在基督這土壤中的植物;然而許多基督徒卻沒有充分的在基督裡生根。

 我們若充分的在基督裡生根,就不需要多談論召會立場的事。召會的立場乃是一。但這個一的基礎乃是一位靈、一主、一位神與父,正如保羅在以弗所四章所題到的。我們若真在基督裡生根,在我們的經歷中,祂就是我們一的基礎。有些安息日會的信徒認為,除了地方召會外,守安息日是在地上的另一個見證。這種說法指明他們缺少在基督裡生根。我們若在祂裡面深深的、合式的生根,就絕不會說,神另外設立了一個見證。神獨一的見證乃是耶穌基督。我們若在祂裡面生根,就沒有什麼事能把我們從祂引開。我們都該能說,『主耶穌,我感謝你,我已經在你裡面生根。離了你,我沒有地位。』在主的恢復裡我們能見證,我們的立場乃是基督,也只是基督。

 我們若看看今天基督教的光景,就曉得各宗各派、各個獨立團體都有一些基督以外的東西作他們的立場。安息日會的人以守安息日作他們的立場;浸信會的立場是浸水禮。有些宗派,例如『基督的召會』(the Church of Christ),極端到一個地步,堅持信徒只有在他們的水中受浸才算正確。雖然有些團體堅持浸水禮,有些團體卻反對這一點;他們宣稱受浸嚴格來說是屬靈的,是在靈裡的。

 一九六四年,我遇見一位強烈駁斥在水裡受浸的人,他堅持說,羅馬六章所說的浸是指在靈裡的浸。他把新約中施浸者約翰之後所題的每一次受浸,都解釋為在靈裡的浸。因著某些聖經節使他的看法受到考驗,他甚至還發脾氣。幾天之後,我在某處講道時,一位來自『基督的召會』的婦人用水浸的事向我挑戰。就在幾天之前,一個人和我爭論在靈裡的浸。現在又有一位婦人大膽的問到水浸的事。不論是這一個人或那個婦人,都沒有充分的在基督裡生根。這例子說出,今天基督徒接受基督以外的一些事物作立場,而導致分裂的可恥事實。

 保羅知道在基督裡生根的重要性;他曉得從基督裡移植出來而生根在別的事物上,就如在外邦哲學或猶太規條上,乃是非常嚴重的事。保羅要歌羅西人看見,哲學並不是他們生根在其中的土壤,他們已經在基督裡生根。祂才是我們惟一的土壤。

肆 在祂裡面被建造

 我們在基督裡已經生根,現今我們在祂裡面『正被建造』。(西二7。)被建造是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。雖然我們已經在祂裡面生根,我們現在仍在被建造的過程中。這是一件團體的事,也是一件個人的事。一棟建築物不是單單由一樣東西組成的,乃是由許多東西結合在一起而成的。我們需要在基督裡生根,並在召會中被建造。

 保羅恐怕歌羅西人受打岔離開了基督與召會。他們已經在基督裡生根,但他們仍需要繼續在召會中被建造。為要團體的被建造,歌羅西人必須棄絕猶太教儀文、異教規條和哲學。否則,他們就會從基督裡移植出去,而生根在其它的事物上。不僅如此,他們很可能會從召會生活中岔出去。只要我們一接受某種哲學、規條、儀文或作法,來取代基督,召會生活就被廢掉了。我們要從那些在這事上有意見的人中間分別出來。被這些事情霸佔的人,至終將不再關心召會生活。

 原則上,這就是我們中間一些聖徒的光景,他們受了某些觀念的影響。這種影響的結果,乃是使他們無心為著召會生活;他們再也不可能以團體的方式被建造。在基督裡生根,並且在基督裡、在召會中被建造,是何等的緊要!我們乃是這樣經歷基督作神的奧秘。

伍 在信心上得以堅固,洋溢著感謝

 七節是以這樣的話結束:『且照著你們所受的教導,在信心上得以堅固,洋溢著感謝。』『在信心上,』這裡是指在我們的信心上,就是我們所藉以相信的主觀信心。我們若被引誘離開基督,把我們的注意力轉向一些代替祂的事物,我們的信心就會軟弱,甚至搖動。但我們若留在基督裡,並在召會中被建造,我們的信心就會得著加強。

 那些有異議,並放棄召會生活的人,經歷到信心的軟弱。表面上,他們也許說與主有甜美的交通,但在裡面,他們的信心逐漸衰微。當他們獨處時,他們也許會想,他們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他們被懷疑所攪擾,他們深處知道,自己已經失去與主的交通。因著他們有這麼多的懷疑和問題,他們就無法在信心上得以堅固。相反的,那些留在基督和召會裡的人,都有剛強的信心和堅定的確信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七節的『信心』是指我們的信心,主觀的信心。保羅實際上是說到我們的信心,但他在這裡為什麼只說『信心』?答案是因為他認為這信心就是我們的信心,我們的信心就是這信心。我們不可能在別人的信心上得以堅固,我們必須在我們自己的信心上得以堅固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的信心必須成為這信心,這信心必須是我們的。我們是在我們的信心上得以堅固,我們的信心就是這信心。

 在信心上得以堅固的路,是藉著洋溢著感謝。我們和主的關係正常,與祂有交通時,我們就充滿了感謝。但我們和主的關係不正常時,我們就無法感謝。你若去問那些持異議的人,他們有沒有洋溢著感謝,他們的口就會被封住。我們若說與主有美好的交通,卻不能向祂感謝,那麼我們所說的就是虛假的。

 根據這節,『洋溢著感謝』與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』有關。這指明我們是否在信心上得以堅固,乃在於我們是否洋溢著感謝。如果我們在與主的交通裡作某件事,我們就會滿了感謝。然而,我們若在祂以外作任何事,我們就無法獻上感謝。比如,你有分於某種屬世的娛樂時,還能感謝主嗎?你也許說你很快樂,但你不能誠實的感謝主。有時我們好像能為某件事感謝主,但不久就為所感謝的事悔改。我們必須不欺騙自己,反倒該察驗我們是否洋溢著感謝。若是如此,我們就在信心上得以堅固。

陸 在祂裡面行事為人

 經歷那是神奧秘的基督,另一條路乃是『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』。(二7。)我們既然接受了基督,就該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。行事為人就是生活、行動、舉止、為人。我們該在基督裡行事為人,生活行動,使我們能享受祂的豐富,就如以色列人住在美地,享受其上一切豐富的出產。

 在我們的經歷中,基督應當是我們在其中生活、行事為人的美地。這對我們不該只是道理,我們需要禱告說,『主阿!我要在你裡面生活並行事為人。主,我求你在我的經歷中作我的美地,並使我生活的每一面都在你裡面。』

柒 不被欺騙並擄去而離開祂

 保羅在二章四節說,『我說這話,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欺騙你們。』在八節,他繼續說,『你們要謹慎,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學,和虛空的欺騙,照著人的傳統,照著世上的蒙學,不照著基督,把你們擄去。』我們若要經歷那是神奧秘的基督,就必須謹慎,免得被欺騙,或被擄去而離開祂。我們不該被引誘離開基督,而岔到任何頂替基督的事物。我們需要留在祂裡面。只要我們留在基督裡,我們也就留在召會裡。基督必須是我們惟一的基礎,我們惟一的立場和地位。

 已過幾年,有些人因著把一些不是基督的事物當作立場而被引岔出去。問題不在於這些事物是對是錯,問題乃在於這些事物頂替了基督而成為立場。基督應當是我們獨一的中心;我們不該容讓任何事物,甚至最對、最合乎聖經的事物來頂替祂。如果我們關心別的,而不是基督,我們就會被欺騙,被擄去離開祂,而成為今天的歌羅西人。凡被欺騙、被擄去而離開基督的人,都需要接受保羅在本書中的話,回轉歸向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。願我們都經歷祂作神的奧秘!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