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四1~4及注

第二十六篇 思念相同的事並在主裡喜樂

腓立比三章裡的一些難題
兩種對付
結語
思念相同的事
真實同負一軛的
在主裡喜樂的重要



第二十六篇 思念相同的事並在主裡喜樂

 讀經:腓立比書四章一至四節。

 我們讀聖經時,不該將任何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。我們不該將一句話,甚或一個短語,一個辭,視為理所當然,以為我們領會了。我們讀聖經時若將事情視為理所當然,就會自欺。我讀主的話時,總是操練不將任何事情視為理所當然,我特別留意那些相當難解的事。在我們往前到四章一至四節以前,我要指出三章七至十六節裡一些難解的部分。

腓立比三章裡的一些難題

 在七節保羅說,『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,這些,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。』保羅所說的贏得和虧損是什麼意思?不但如此,為什麼他說到贏得是複數的,虧損是單數的?

 在八節保羅繼續說,『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;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贏得基督。』保羅用至寶一辭令人難解。他所說的這辭是什麼意思?『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』又是什麼意思?許多人讀這經節時,以為是至寶的認識,而不是以認識為至寶。然而,在至寶的認識與以認識為至寶之間,有很大的不同。在這節裡保羅也說到虧損,並將一些事看作糞土。為什麼他用糞土這辭?為什麼他不說,『我將這些看作無有?』再者,虧損與糞土之間有什麼不同?

 在九節保羅說,『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。』給人看出在基督裡面,是什麼意思?為什麼保羅不說『給人認識我是在基督裡面』,或『給人看見我是在基督裡面』?為什麼他用『看出』這辭?

 十節說,『使我認識基督、並祂復活的大能、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,模成祂的死。』我們曾指出,認識基督的意思就是經歷祂並享受祂。為什麼保羅在這裡不用享受和經歷這些辭?我們也需要更留意『祂復活的大能』這辭。我不信我們對這點有充分的說明。我們也該查問『同祂受苦的交通』這句話是指什麼?有些人也許說,同基督受苦的交通,是指我們有分於這些苦難。但保羅在這裡用『交通』這辭,用意何在?不但如此,為什麼他用『模成』這辭?我們需要仔細研讀保羅所說模成基督的死,並解決這辭所引起的難題。

 在十一節保羅繼續說,『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。』保羅用『傑出的復活』這辭令人難解。甚至『或者』這辭也需要仔細思考。

 在十二節保羅說,『這不是說,我已經得著了,或已經完全了,我乃是竭力追求,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。』為什麼保羅在這裡用『得著』這辭,而不用『贏得』?他所說『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』,又是什麼意思?這一切事都令人費解。

 在十三至十四節保羅接著說,『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,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竭力追求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,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。』保羅在這裡所說的『以為』是什麼意思?我們也需要問,如何才可能『忘記背後』?似乎只有我們不想忘記的事,我們才能忘記;但我們若想要忘記某事,就會記得更牢。那我們如何領會保羅所說的『忘記』?我們能忘記自己的民族特性嗎?無論我們去那裡,這些特性都隨著我們。保羅用『努力面前的』這說法,也是獨特的,值得仔細查考。『努力面前的』是什麼意思?我們也需要思想十四節的『標竿』和『獎賞』,不要以為自己對這兩項有完全的領會。我們也需要思想保羅所說的『召我向上去得』這句話。為什麼他不說從上頭來的呼召,或從諸天來的呼召?為什麼保羅要說『神在基督耶穌裡』,而不說『神在耶穌基督裡』?換句話說,為什麼他將基督這名稱放在耶穌這名字之前?這裡的順序必然是很重要的,也很有意義。不僅如此,保羅在這裡按原文直譯是說『神…的呼召』,為什麼他不說『由神…所呼召』,乃說『神…的呼召』?有些人也許說,這不過是慣用語的問題,但這並沒有解決難題。在原文裡,保羅兩種說法都能用。他在這裡說『神的』,而不說『由神』,必有原因。我們若問這類的問題,就會學習在讀聖經時不將事情視為理所當然。我們讀主的話時,需要領悟我們事實上領會得何等少。

 十五節繼續說,『所以我們凡是長成的人,都要思念這事;你們若思念任何別的事,神也必將這事啟示你們。』為什麼保羅用『長成』這辭?這辭表徵生命,因任何生長的東西必是活的。雖然我們對『長成』這辭有一些領會,但這仍叫人相當費解。

 在十五節保羅所說的『思念這事』和『思念任何別的事』,是什麼意思?這些簡單的話表達重要的觀念。

 最後,在十六節保羅說,『然而,我們無論到了什麼地步,都當按著那同一規則而行。』『然而』和『我們無論到了什麼地步』,是什麼意思?在這節裡幾乎每個辭都是難題。

 聖經是神的話,是神聖的氣,神自己的呼出。因此我們不該用讀報紙或雜誌的方式讀聖經。反之,我們不該將任何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,乃該藉著問問題,認真找出聖經的辭、短語、和句子的意思和含意。我們若留意三章七至十六節所有難解的部分,就會得著更多屬靈的豐富。

兩種對付

 在腓立比頭二章,我們看見使徒與信徒之間的交通,屬靈的來往。我們曾指出,三章與兩種對付有關─對付魂並對付身體。照著腓立比三章,正確的對付魂,就是將一切宗教、哲學、和文化的事物看作虧損,甚至看作糞土。我們也許不領悟這樣的事物已作到我們的魂裡。我們的魂不但被這些元素充滿,甚至被它們構成。這些事物也許對社會有用,但對基督徒的生活卻是破壞。這些是霸佔我們裡面屬於基督之地位的石頭。雖然你接受了基督,但你也許將祂局限在你的靈裡,不讓祂擴展到你的魂裡。你的魂裡也許沒有基督的地位。你的魂也許已被宗教、哲學、和文化的事物充滿,尤其被你民族的特性充滿。不論在東方或西方,我看見每位聖徒在魂裡都被這些事物構成。但保羅將這些事物看作糞土,藉此蒙了拯救。他不願再寶貴任何宗教、哲學、或文化的事物。為要贏得基督,他將其它的事物完全看作糞土。

 我們曾指明,在腓立比三章保羅對付魂,也對付身體。他指出信徒不該在物質的事上有過度的享受。

結語

 保羅寫完第三章以後,他的負擔卸下了。所以,第四章乃是結語。在這結語裡,保羅沒有陳明任何附加的要點。四章的內容與保羅前面寫過的有關,也是這些點的加強。不但如此,四章的點是用來囑咐信徒的。

 四章一節說,『所以,我所親愛所切慕的弟兄們,我的喜樂和冠冕─親愛的,你們要這樣在主裡站立得住。』『所以』指明保羅所要說的是結語。

 這裡保羅說到弟兄們是『所親愛所切慕的』,是他的『喜樂和冠冕』。這些辭指明保羅滿了情感,充滿感覺。他兩次用親愛的這辭;他說到信徒是他所親愛的以後,再次稱呼他們為親愛的。信徒是他裡面的喜樂,也是他外面的冠冕。喜樂是裡面的,而冠冕顯在外面。在這節裡保羅說,信徒是他裡面的喜樂,也是他外面的榮耀。

 在四章一節,保羅囑咐信徒『要這樣在主裡站立得住』。『這樣站立』,意思是以特別的方式站立,以前幾章所陳明的方式站立。在這節裡保羅力勸腓立比的信徒,要以他所指示他們的方式站立。

思念相同的事

 在二節保羅繼續說,『我勸友歐底亞,也勸循都基,要在主裡思念相同的事。』這節指明這兩位姊妹彼此不合,沒有相同的心思。因此這卷書在前面勸勉說,要與人位化的福音同魂,(一27,)要在魂裡聯結,思念同一件事,(二2,)還要有相同的心思,竭力追求基督。(三14~15。)

 照著三節,這兩位是非常好的姊妹,是曾對保羅有幫助的。保羅說到她們『在福音上曾與我和革利免、並我其餘的同工一同努力,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』。『努力』原文是運動用語;意思是一同勞苦,一同奮鬥,一同較力,如一隊運動員。這兩位姊妹對保羅和其餘的同工曾有幫助,在福音上曾與他們一同努力。然而,甚至這兩位姊妹也需要得幫助,藉著在主裡思念相同的事而成為一。照著前幾章,思念相同的事與追求基督以贏得祂並完全享受祂有關。友歐底亞和循都基沒有追求基督到極點。凡受試誘要與人不合的人,都該留意保羅對這兩位姊妹所說的,要思念相同的事。

真實同負一軛的

 在四章三節保羅用了『同負一軛的』這辭。古時農夫用二牛同拖一犁;因此同負一軛的,指與別人結合一起,共擔同負。保羅寫信給腓立比人時,尋找真實同負一軛的,就是願在相同的軛下,與他共擔同負的人。我們若不尋求基督到極點,就還沒有負軛。反之,我們在思想上仍相當自由。我們若真是負軛的,就會與保羅思念相同的事。那些沒有與保羅一同負軛的人,無法在友歐底亞和循都基的事上幫助他。保羅有負擔幫助這兩位姊妹思念相同的事─追求基督,好贏得祂並經歷祂。但因為保羅身在羅馬監獄,離腓立比甚遠,他需要在腓立比那裡有人與他一同負軛,背負這擔子。保羅期望在腓立比的聖徒中間,至少有一個人在追求基督上與他相同。因為保羅已負軛,他在思想或觀念上沒有自由。他的心思已負軛,思念同一件事。

 保羅不惜任何代價,無論如何,要追求基督到極點。這是他的心思。因此,他的心智完全被基督套上了軛。在基督以外,他沒有自由思想任何事情。他的心思完全被基督套住,在基督裡負軛,並以基督為軛。他寫信給腓立比人時,正在尋找至少一位聖徒,能與他同工,幫助這兩位不合的姊妹思念相同的事。這是非常實際的話,保羅以此為這封書信的結語。

 保羅說到『真實同負一軛的』,意思似乎是說,『我給你們寫了這封書信,但我沒有把握這封信會把事情作得完全。我需要你們中間有人真實在尋求基督這相同的心思之下負軛。這樣的人能幫助這兩位姊妹思念相同的事。任何要幫助她們的人,首先必須在與我相同的心思之下負軛。』『思念這事』和『思念相同的事』,就是真實同負一軛。

 今天也需要真實同負一軛的人。主的職事被許多人恨惡並棄絕。你也許接受這職事,甚至寶愛這職事,但寶愛職事是一件事,在追求基督的心思之下負軛是另一件事。我們都需要藉著『思念這事』而負軛。

 思想保羅所說真實同負一軛的,該題醒我們不要膚淺的讀聖經,也不要把事情視為理所當然。保羅所說『真實同負一軛的』這辭,看起來也許意義不大;事實上這辭極其重要,因為是與他囑咐腓立比的信徒要思念這事,思念相同的事,甚至思念同一件事有關。他這樣囑咐以後,就題到兩位不合的姊妹。然後他接著力勸有人與他一同勞苦,作真實同負一軛的,好幫助友歐底亞和循都基思念相同的事,轉離他們的不合,將她們的心思置於追求基督。

在主裡喜樂的重要

 在四章四節保羅說,『你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,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。』無論信徒有沒有不合,他們都必須喜樂。不願喜樂的人是錯的,能喜樂的人才是對的。然而,我不信不合的人能非常喜樂。照著保羅這裡的話,我們應當在主裡常常喜樂。這喜樂給我們力量,使我們能有二至三節所說的一。友歐底亞和循都基要思念相同的事,就需要學習喜樂。在主裡喜樂,也是得到五至九節所列優越美德的秘訣。我們若要得到見於這些經文裡的美德,就需要在主裡喜樂。在主裡喜樂,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