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六18~20及注

第六十六篇 藉禱告來應用

壹 禱告是神各項軍裝的應用
貳 禱告
 一 時時
 二 在靈裡
三 儆醒
 一 為著禱告儆醒
 二 盡力堅持
 三 各樣的祈求
  1 為眾聖徒祈求
  2 為使徒祈求
   a 有發表賜給他
   b 他好放膽講說



第六十六篇 藉禱告來應用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到以弗所六章十七至二十節,這裡特別說到禱告這件事。

壹 禱告是神各項軍裝的應用

 我們已經看見神的軍裝是由六項所組成:真理的腰帶、義的胸甲、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、信的盾牌、救恩的頭盔、以及那靈的劍。當我們有了這樣全副軍裝的裝備,我們就能站住抵擋仇敵的攻擊,甚至能進攻仇敵。保羅說過神軍裝的這些項目之後,就轉到禱告上。

 十七至十八節說,『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…時時在靈裡禱告,並盡力堅持,在這事上儆醒,且為眾聖徒祈求。』『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』這句話,乃是形容下文的『接受』。藉著禱告,我們不僅接受救恩的頭盔,也接受神的話。這指明我們需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接受神的話。我們接受神的話時,需要禱告。我們已經看見,神全副的軍裝有六項,禱告可視為第七項。這一項是惟一、具決定性、不可或缺的憑借,叫我們藉以應用其它各項,使軍裝實際的供我們使用。

 十七節『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』這個形容的句子,與十四至十七節所說的六項軍裝有關。我們乃是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用真理束腰,穿上義的胸甲,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。不僅如此,藉著禱告,我們拿起信的盾牌,並接受救恩的頭盔,和那靈的劍,那靈就是神的話。每當我們要穿上軍裝或拿起軍裝的任何一項時,都需要禱告。我們不能,也不該沒有禱告,就想使用神軍裝的任何部分。禱告是應用神軍裝惟一的路,禱告使軍裝對我們成為實用的。比如,我們也許有救恩的頭盔,但使這頭盔實用且發揮功效的,乃是禱告。因此,禱告是重大且緊要的。

貳 禱告

 在十七節,保羅不僅說到一樣的禱告,乃是說到各樣的禱告和祈求。禱告是一般的,祈求是專一的,二者都是為著我們過正確、得勝的召會生活。我們應當有普通的禱告;在有需要時,也要用特別的方式,或許禁食、禁睡,為著某一種光景向主祈求。

 一 時時

 保羅在十八節說,『時時…禱告。』有人認為『時時』這辭的意思只是指每次我們禱告的時候。另有人認為這辭的意思是隨時。時時(隨時)禱告,與保羅在帖前五章十七節所說不住的禱告相符。

 二 在靈裡

 保羅在十八節特別說到,我們要在靈裡禱告。這是指我們重生、有神的靈內住的靈。這靈可視為調和的靈,就是我們的靈與神的靈調和的靈。每當我們在我們的靈裡,我們也就在聖靈裡,因為我們的靈與主是一。(林前六17。)因此,保羅要我們在靈裡禱告的吩咐,含示我們也必須在神的靈裡禱告,因為這二靈在我們裡面乃是調和的。

 在禱告中,我們所該用的主要機關,就是我們的靈。我們的心思若是過分活動,我們的情感若不受控制,我們就會發覺很難禱告。當我們禱告時,我們的心思應當安息,我們的情感應當受規律,不太熱也不太冷。按照我的經歷,當我的心思被其它事物霸佔時,禱告就容易受打岔。照樣,當我的情感沒有適當的規律,我就發覺很難在禱告中從我的靈裡說出話來。因此,要在靈裡禱告,我們的心思就需要被調整,我們的情感就需要受平衡。這需要許多內裡的操練。

 不僅如此,我們若要時時在靈裡禱告,我們的意志必須是剛強的。一個意志像水母般的人不能禱告。禱告看起來容易,實際上並不容易。說話或者讀書很容易,但是禱告不容易。這是禱告需要運用我們意志的原因。

 基督徒必須是禱告的人。不禱告乃是罪;你若沒有為別人、為聖徒、或為你的家人禱告,你就是在犯罪。然而,沒有多少基督徒認為缺少禱告乃是罪。我們需要運用我們的意志,成為一班禱告的人。為著正當禱告生活的緣故,我們的心思必須是清明自守的,我們的情感必須受規律,我們的意志必須被加強;這樣我們才能時時在靈裡禱告。

三 儆醒

 一 為著禱告儆醒

 保羅在十八節繼續說,『並盡力堅持,在這事上儆醒,且為眾聖徒祈求。』這指明我們需要為這禱告的生活儆醒,警戒。我們需要當心,免得我們應當專心禱告的時間被奪走了。為要實際的儆醒,召會中有許多人分出特定的時間禱告。

 在禱告上儆醒,含示我們操練我們的意志,安定我們的心思,規正我們的情感,好有正確的禱告。在此需要相當多的操練,好使我們的心思、情感、和意志降服且順從。因著許多人沒有這樣實行,他們的心思是背叛的。當他們對自己的心思說要安定下來,他們的心思反而變得更活躍。有的人情感是麻煩的。我們需要操練自己到一個地步,在結束一段很長的談話時,還能立刻禱告。我們需要這樣的操練,這含示在保羅所說,要儆醒禱告的話中。

 我們若不在禱告的生活上儆醒,就會浪費光陰。我們整天晃來晃去,時間都浪費掉了。我們所以會浪費時間,乃是因為我們的時間沒有安排,也沒有控制。當我們上班時,我們的時間也許非常有規律。但是在禱告的事上,許多人沒有安排他們的時間。結果,很多可以用來禱告的時間就失去了。我們若不贖回光陰,並抓住每個可利用的機會,許多時間就會徒然浪費了。雖然你也許十分忙碌,但不要拿這個作為不禱告的借口。你若對你的禱告生活有高的估價,就會在這事上儆醒,為此安排時間。不論你多忙,你仍有時間禱告。

 按照聖經中的榜樣,最好每天分別一次以上的時間來禱告。比如,但以理一天三次禱告神。(但六10。)詩篇的著者也說到在早上、晌午和晚上禱告。(詩五五17。)我們若建立起每天定時禱告的習慣,這會帶進莫大的祝福。這祝福不僅會影響我們個人的生活,也會影響召會、我們的鄰居、甚至我們的國家。

 二 盡力堅持

 保羅吩咐我們要盡力堅持,在禱告上儆醒。要保持禱告的生活,我們需要盡力堅持,經常、持久的留意。你若在早上分出某段時間禱告,你就需要堅定的守住這段時間,不要讓任何事情打岔。在那段時間,你也許要把電話話筒拿起來。我們若在禱告上不堅定儆醒,仇敵就會送上許多的打岔。

 三 各樣的祈求

  1 為眾聖徒祈求

 保羅在十八節也說到『為眾聖徒祈求』。這指明我們需要特別為眾聖徒禱告。要在我們的禱告生活上儆醒,我們需要特別的禱告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應該專特的為我們的儆醒禱告來禱告,也就是為我們的禱告生活,為我們的禱告時間禱告。我們也需要為眾聖徒祈求。想想看你需要多少時間為本地、和其它城市、以及各國的聖徒禱告!

  2 為使徒祈求

   a 有發表賜給他

 保羅在十九節繼續說,『也替我祈求,使我在開口的時候,有發表賜給我,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。』發表,按原文也可譯作,話語,言辭,口才。保羅請求信徒禱告,使話語能賜給他。他盼望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。保羅需要話語和膽量來宣揚福音。

 福音的奧秘,就是基督與召會,為著成就神永遠的定旨。(五32。)有些基督徒傳福音,其中沒有奧秘。但保羅宣揚福音的奧秘。這奧秘含示整個新約的經綸。基督是神的奧秘,召會是基督的奧秘。基督與召會都是為著神的經綸,而神的經綸也是奧秘。這一切奧秘都與福音有關。

 我相信,主巴望眾地方召會中能發展出傳福音的空氣。請為這樣的空氣興旺起來禱告。在我們的福音聚會裡,我們不能光唱詩並告訴別人說,基督能應付他們的需要,滿足他們。反之,我們需要釋放完全的信息,說到關於神經綸高超的事物。讓我們把神永遠的心意告訴不信的人。不要低估他們的領悟力;他們所領悟的也許遠過於你所以為的。這種的傳福音必定會把不信的人吸引到主面前。

 在福音聚會裡,我們需要傳講和教導;我們應當在傳講的氣氛中教導。聖徒必定會帶他們的親戚和朋友來參加這種聚會。我們的負擔乃是講明福音的奧秘。要為這事禱告,求主賜給我們發表,並開我們的口,放膽教導並傳講福音的奧秘。我們都需要以這種拔高的方式來宣揚福音。

   b 他好放膽講說

 保羅在二十節繼續說,『(我為這福音的奧秘,作了帶鎖煉的大使,)使我帶著鎖煉,照我所當講的,放膽講說。』保羅為福音作了大使。大使乃是受特權所差,去接觸某些人的。保羅把自己看作是神所差的大使;他受宇宙最高的權柄所差,去接觸某些人。然而,他是帶著鎖煉的大使。『鎖煉』在原文是指一種成對的鎖煉,將囚犯和看守的人鎖在一起。保羅的盼望是,他能帶著這成對的鎖煉,放膽講說。雖然保羅與看守他的人鎖在一起,他仍然巴望照他所當講的,放膽講說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