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四25~32及注

第四十八篇 不叫神的聖靈憂愁的生活

壹 學基督的生活
貳 脫去謊言
三 各人與鄰舍說實話
肆 生氣卻不要犯罪
 一 不可含怒到日落
 二 不給魔鬼留地步
伍 偷竊的不要再偷
陸 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
柒 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
捌 從我們中間除掉各樣的邪惡
玖 以恩慈相待



第四十八篇 不叫神的聖靈憂愁的生活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到四章二十五至三十二節。在四章十七至二十四節,保羅給我們日常行事上所需要之生活的基本原則。在二十二和二十四節,我們看見學基督的條件乃是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。一旦這條件符合了,我們就有可能過實際的生活,這實際就是神在光的照耀中的彰顯。

壹 學基督的生活

 二十五至三十二節描述我們在學基督時,實行上的日常生活。保羅說到學基督的日常生活時,深入許多的細節。他題到像生氣、偷竊、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喧嚷、譭謗、惡毒、心存慈憐、彼此饒恕等事。雖然這些細節顯而易見,但要辨識出保羅說話所根據之兩件重要的事卻較為困難。這兩件事就是實際和恩典。使徒在十七至三十二節的勉勵,以恩典和實際(21,24,29)作基本元素。他要我們的生活像耶穌的生活一樣,充滿了恩典和實際。(約一14,17。)恩典是所賜給我們的神,為著我們的享受;實際是所啟示給我們的神,作我們的實際。當我們活實際並說實際,(弗四21,24,)我們就彰顯神作我們的實際,別人就接受神作恩典,給他們享受。(29。)

 在新約裡,恩典和實際乃是一對。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;十七節說,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

 正如恩典和實際是一對,愛和光也是一對。在約翰福音,我們有恩典和實際,但在約翰一書,我們有愛和光。(四16,一5。)恩典是愛的彰顯,愛是恩典的源頭。同樣的原則,實際(真理)是光的彰顯,光是實際(真理)的源頭。神的心裡有愛,這愛彰顯時,就成了恩典。照樣,在神那裡有光,光照出來時,就成了實際(真理)。當我們追溯恩典和實際(真理)的源頭到神那裡時,我們就在愛和光中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保羅在四章十七至三十二節的勸勉,同時題到實際和恩典。實際是清楚的題到,恩典多少有些隱藏,特別含示在保羅所題有關日常生活的細節裡。我們若缺少恩典,就構不上與這些細節有關的標準。我們學基督的原則與實際有關,而細節與恩典有關。我們若要模成基督的形像,也就是說,我們若要學基督,就需要原則,也需要細節。我們若有實際,我們就有原則。我們若有恩典,我們就能在所有的細節上構得上標準。

 保羅說我們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了基督。(四21。)主耶穌所設立的模型、模子就是實際。這實際就是原則,原則就是模型,而這模型乃在於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。在十七至二十四節我們有得了更新之日常生活的原則,使我們能學基督。這原則乃是實際,就是主耶穌在地上時的生活。主的生活總是脫去祂自己的生命,並穿上父的生命。這就是耶穌的生活,這生活就是實際,就是學基督之生活的原則。按照這原則,我們脫去了舊人,並且穿上了新人。

 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面都該受這原則支配,而不是受倫常標準支配。比如,我們的談話不該受倫常標準支配,乃該受新約中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的原則支配。甚至我們笑多少或哭多少,也該由這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的原則來決定。這原則比任何倫常標準都要高得多。

 我們在受浸時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,這新人就是召會生活。現今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的日常生活,就要照著實際的原則,照著主耶穌的生活所設立之實際生活的模型。我們已經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這個原則,受過教導。

 我們日常生活的細節與恩典有關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的每一面都需要恩典。恩典乃是神自己在基督裡作我們的享受。我們需要讓這享受從我們身上除去三十一節所題到的消極元素。這些消極元素之一乃是苦毒。沒有恩典,我們無法除去我們的苦毒。但是我們有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享受時,我們的苦毒就會消失。當我們有夠用的恩典時,我們就能說,『我被那作我享受的基督所充滿。因著恩典充滿我,並滿溢出來,我裡面沒有地位留給任何的苦毒。』

 只有當我們裡面被恩典充滿時,消極的東西才會從我們身上除去。以說閒話為例,我們喜歡說閒話,因為我們缺少恩典。我們若被恩典充滿,就不會在說閒話上尋求滿足。相反的,我們會滿意於在基督裡的滿足。當我們被恩典充滿,並且當基督是我們的一切時,我們就無須從別的事物尋求滿足。

 只有憑著恩典,我們才能過一種照著保羅在這幾節所題一切細節之神聖標準的生活。我們若被恩典充滿,我們原有的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喧嚷和譭謗,就會被恩慈、忍耐、憐憫、饒恕和愛所取代。這些品格不是從自我努力來的,乃是從基督作我們的享受來的。當基督是我們的享受時,我們對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喧嚷、或譭謗就失去了胃口,反而渴慕恩慈、忍耐、恆忍、溫柔、憐憫、愛、以及其它各種的美德和品格。我們因著享受神在基督裡作恩典而快樂滿足時,我們的日常生活會有何等的不同!

貳 脫去謊言

 現在讓我們來看學基督之生活的細節。保羅在二十五節說,『所以你們既已脫去謊言,各人就要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』謊言在這裡是指一切在本質上虛假的事物。我們已經脫去了舊人,也就脫去了一切本質上虛假的事物。如果我們對基督有享受,我們就會在日常生活中,實際的脫去一切虛假的事物。最誠實忠信的人,乃是那些對基督有完滿享受的人。當基督充滿我們直到滿溢時,一切的謊言就要從我們身上除去。

三 各人與鄰舍說實話

 我們各人既已脫去謊言,就該與鄰舍說實話。當我們被基督充滿時,我們所說的就是真實的事。我們的話語中將沒有謊言和虛無。

肆 生氣卻不要犯罪

 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,『生氣卻不要犯罪,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』生氣不是罪,但有犯罪的可能。我們不該一直含怒,乃該在日落之前息怒。

 按照四福音,主耶穌有時會生氣,但是祂的生氣總是有節制。因此,祂可以生氣卻不犯罪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必須是這樣。我們的生氣必須有節制,否則會產生嚴重的損害。要控制我們的生氣,我們需要許多的恩典。我們越多享受基督,我們的生氣就越受限制與控制。

 一 不可含怒到日落

 保羅在二十六節告訴我們,不可含怒到日落。我們要慢慢的動怒,卻要快快的息怒。按照這一節,我們不該含怒到日落以後。我們不該把怒氣帶到第二天。照聖經來看,我們必須在日落之前息怒。我們都需要操練這事。要有這樣的操練,我們需要神在基督裡作恩典。我們若有恩典的供應,我們就能慢慢的動怒,並且當我們真動怒時,也不會持續太久。我們若有恩典,我們的怒氣就不會遲遲不去。

 二 不給魔鬼留地步

 二十七節說,『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』照上下文看,一直含怒就是給魔鬼留地步。不論在什麼事上,我們一點都不該給他留地步。我們若堅持這樣的怒氣,實際上就是在歡迎魔鬼。但我們若息怒,就是向魔鬼關門,不給他留地步。

伍 偷竊的不要再偷

 二十八節繼續說,『偷竊的不要再偷,倒要勞力,親手作正經事,好有所分給需要的人。』在一卷這麼高超啟示的書信裡,使徒仍然摸到諸如偷竊、怒氣等低層、實行上的事。偷竊主要的是由於懶惰和貪心。因此,使徒囑咐那些偷竊的不要懶惰,倒要勞力;也不要貪心,倒要將所得的分給人。

陸 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

 二十九節說,『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,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,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。』敗壞,直譯,腐壞;表徵有毒、難聽、無價值的話。我們的言談不該敗壞別人,卻要建造人。召會和召會的每個肢體都需要正確的建造。這建造主要是藉著我們的說話得以成就的。凡從我們口裡出來的,都該是為著建造召會和眾聖徒的好話。

 不僅如此,從我們口裡出來的話,應該將恩典供給那些聽見的人。恩典乃是神具體化在基督裡作我們的享受和供應。我們的話應當把這恩典載送給人。建造人的話,總是將基督當作恩典供應聽見的人。我們的言語該是交通神在基督裡作享受,將基督分賜給別人,作他們生命的供應。

柒 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

 保羅在三十節說,『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,你們原是在祂裡面受了印記,直到得贖的日子。』本節開頭的『並且』這辭,指明在二十五至二十九節所題到的這一切事之外,還需要一件重要的事,就是我們不該叫聖靈憂愁。叫聖靈憂愁,就是使祂不喜悅。聖靈永遠住在我們裡面,(約十四16~17,)絕不離開我們。因此,當我們不照著靈而行,(羅八4,)就是在日常行事的細節中不照著實際,沒有恩典時,祂就憂愁。我們在日常行事為人的細節上,若能照著實際和恩典的原則,就不會叫神的聖靈憂愁。然而,我們若不是這樣生活,聖靈在我們裡面就會憂愁。

 聖靈在我們裡面憂愁,意思是祂對我們不高興。當我們感覺不快樂時,那不快樂的感覺實際上常常是聖靈的感覺。然而,當祂在我們裡面覺得快樂時,我們也快樂。一個照著實際且在恩典中的正當生活,總是叫聖靈快樂,並且賜給我們聖靈的喜樂。

 使徒在十七至三十二節的勸勉裡,不僅有恩典和實際作基本的元素,還有神的生命(18)和神的靈作正面基本的因素,也有魔鬼(27)作反面的因素。乃是在神的靈裡,藉著神的生命,不給魔鬼留地步,我們才能過滿了恩典和實際的生活,像主耶穌一樣。

捌 從我們中間除掉各樣的邪惡

 保羅在三十一節說,『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喧嚷、譭謗,同一切的惡毒,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。』我們若享受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恩典,就能從我們中間除掉這節所說一切邪惡的東西。比如,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不會有喧嚷,也不會有譭謗。沒有一個照著實際的原則,並在恩典中生活的人,會說別人的壞話。

玖 以恩慈相待

 最後,三十二節說,『你們要以恩慈相待,心存慈憐,彼此饒恕,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』只有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和我們的喜樂,才能叫我們心存慈憐。我們若是心存慈憐,就會彼此饒恕。在我們日常的行事為人裡,我們需要饒恕別人,也需要求別人饒恕我們。這是必須的,因為我們很容易被人得罪,也很容易得罪別人。我們若得罪某人,我們需要求他饒恕。但是我們若被人得罪,我們就需要饒恕別人,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。

 在這段勸勉裡,使徒也擺出神作我們日常生活的模型。我們在神的靈裡,並憑著神的生命,就能像神一樣饒恕人。如果這是我們的日常生活,我們就不會叫神的聖靈憂愁。要過這樣的生活,我們需要照著實際,並憑著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恩典而活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