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四4~6及注

第三十七篇 我們是一的根據

壹 第一組,與那靈有關
 一 一個身體
 二 一位靈
 三 一個盼望
貳 第二組,與主有關
 一 一主
 二 一信
 三 一浸
三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



第三十七篇 我們是一的根據

 使徒保羅在勸勉我們保衛『一』時,(弗四3,)指出七項是我們一的根據和根基:一個身體,一位靈,一個盼望,一主,一信,一浸,並一位神與父。這七個『一』分為三組:前三者為第一組,屬於那靈,以身體為其彰顯,與一個盼望有關;這身體由為其素質的那靈所重生並浸透,而有改變形狀、與基督畢像畢肖的盼望。次三者為第二組,屬於主,有信和浸,使我們得與祂聯合。最後是第三組,由神與父所組成,祂是一切的起始和源頭。靈是身體的執行者,子是身體的創造者,父神是身體的起源者─三一神的三都與這身體有關。三一神的第三者首先題到,因為這裡主要的是說到身體,而靈是這身體的素質,也是這身體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;然後回溯到子,再到父。

壹 第一組,與那靈有關

 一 一個身體

 四節說,『一個身體和一位靈,正如你們蒙召,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。』身體比靈先題起,因為我們中間的一與身體有關,且是為著身體。我們需要保守一,因為我們眾人是一個身體。

 二 一位靈

 一位靈和一個盼望有很深的關係。我們若沒有看見這個關係,就無法明白為什麼保羅把一位靈、一個盼望、和一個身體擺在一起。靈是一個身體的素質。沒有靈,身體是空的,是沒有生命的。這裡的身體是基督的身體,而基督身體的素質乃是靈。因此,身體和身體的素質乃是一。基督的身體不可能有一個以上的素質。身體惟一的素質就是靈。

 靈乃是在身體裡。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,『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,是為奴的或自主的,都已經在一位靈裡受浸,成了一個身體,且都得以喝一位靈。』本節啟示,這一位靈不只是身體的素質,也是身體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。沒有這一位靈,身體就成了屍體。

 三 一個盼望

 四節中的盼望,乃是榮耀的盼望。(西一27。)我們這些得救的人有一個盼望,就是有一天主耶穌要來作我們榮耀的盼望,並且藉著祂,我們卑賤的身體要改變形狀。(腓三21。)一面說,我們寶愛我們的身體,因為身體很有用處,若沒有身體,我們就無法生存在這世上。另一面說,我們的身體很麻煩,因為身體時常軟弱,容易生病。所以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有一個盼望,就是有一天我們這麻煩的身體,要被基督新陳代謝的改變形狀,成為得榮耀的身體。

 你若很難相信我們卑賤的身體會改變形狀成為榮耀的身體,我要請你想一想康乃馨種子開花的過程。康乃馨種子本身並不美麗,但是藉著種到土裡,藉著正常的長大,種子就會改變形狀,成為一株開著美麗花朵的植物。保羅在林前十五章說到身體的改變形狀時,將我們的身體比喻為種子。(35~44。)我們有堅定的盼望,就是種子『開花』的那日必會來到。

 根據羅馬八章,我們的盼望也含示我們要顯現為神的眾子。我們今天是神的眾子,但我們的兒子名分是隱藏的,甚至還有點奧秘。因這緣故,世上的人對待我們像對別人一樣,一點也不知道我們是神的眾子。然而,時候將到,我們兒子的名分要顯現出來。那時我們就不再需要告訴別人我們是基督徒。眾人一看就知道,我們是在榮耀裡神的眾子。神眾子的顯現,也就是神眾子的得榮。這是我們的盼望。

 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,和我們顯現為神的眾子,都不是突然發生、料想不到的事。相反的,我們的改變形狀和顯現,都是在今天就逐漸發生的。不錯,改變形狀和顯現,就一面說是突然之間發生的。但是按照新約的真理,並照著我們的經歷,改變形狀和顯現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,我們今天就在其中。這個過程是藉著一位靈完成的,這靈乃是基督身體的素質、生命和生命的供應,如今在我們裡面作工,使我們改變形狀,並使我們的兒子名分顯明出來。這就是保羅把一個盼望和一位靈,與一個身體連在一起的原因。

 我們這些信徒是基督身體的肢體。雖然你是身體的肢體,你滿意你的光景嗎?我們若是誠實,就會承認我們對自己和召會目前的光景都不滿意。我們需要改變形狀。在我們這些作身體眾肢體的裡面,並在整個身體裡面,有這一位靈;祂是身體的素質,也是身體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。這位靈不打盹也不閒懶;相反的,祂是大有能力的在我們裡面作工,目標是要帶我們實現我們蒙召的盼望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,身體的改變形狀不會是突然發生的。今天內住的靈一直在作工,要實現身體的改變形狀和神眾子的顯現。因為我們是在改變形狀和顯現的過程中,所以被提不該是意外來到的,乃該是正常的經歷。

 四節含示,內住的靈今天正在進行一個過程,要把基督的身體帶進榮耀裡,以成就我們的盼望。所以在這一節,我們有一個身體、一位靈和一個盼望。因為我們都在一個身體裡,有一位靈,並且有一個盼望,所以我們是一。我們沒有理由不是一,也沒有原因有所分別。我們是一個身體,我們有一位靈在我們裡面作工,把我們帶到我們盼望的目標。

貳 第二組,與主有關

 一 一主

 五節說,『一主,一信,一浸。』本節不說『一子』,而說『一主』。在約翰福音裡,我們信入的是子;(三16;)但在使徒行傳裡,我們信入的是主。(十六31。)在約翰書信裡,子是為著生命;(約壹五12;)而在使徒行傳裡,升天後的主是為著權柄,(二36,)這是關乎祂作頭的身份。這裡,以身體的頭而言,(弗一22,)祂是主。我們相信祂,與生命有關,也與權柄有關。然而,沒有多少基督徒知道,他們信主是為著生命,也必須是為著權柄。我們這些失喪的罪人,不只靈裡是死的,我們也沒有主,沒有頭。但在我們信主之後,我們既有了生命,也有了頭。

 在以弗所書中,身體的一不僅與生命有關,也與作頭的身份有關。基督徒分裂,是因他們不顧身體的頭。保羅在四節說到生命,那與靈有密切的關係。但他在五節也論到權柄。今天很少基督徒顧到生命,更少基督徒顧到權柄。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,我們這些在主恢復裡的人顧到生命,也顧到作頭的身份。我們不僅有一個身體,連同一位靈和一個盼望,我們也有一主,連同一信和一浸。

 二 一信

 新約中的信,是指我們相信的行為和我們相信的內容。作為我們相信的行為,信是個人且主觀的;但是作為我們相信的內容,信是客觀的。五節裡的一信,不是我們個人相信的行為,乃是我們相信的對象。

 我們基督徒可能在各種不同的道理上有分歧,但是我們都有這一信。我們都相信主耶穌的身位和祂救贖的工作。我們信基督是神的兒子,成為肉體來作人;祂死在十字架上為著救贖我們;祂在第三天復活,並且已經升到諸天之上。這惟一的信,是所有真基督徒所持定的。

 藉著這信,我們聯於基督。人一旦信了神子耶穌基督的身位和工作,他就與基督成為一。在這之前,他是在基督之外,但現今他是在基督裡面。這位基督是我們的主,我們的頭,並且我們是在祂的權柄之下。我們是祂身體的肢體,祂是我們的頭。

 我們若要保守一,就必須同時顧到生命和權柄。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裡面作工,使我們的魂變化,身體改變形狀,並且完全顯現為神的眾子。這是生命的事。但是我們不只有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有主作身體的頭。因此,我們必須服從基督的權柄和作頭的身份。

 三 一浸

 藉著信我們信入主,(約三36,)藉著浸我們浸入主(加三27,羅六3)並了結於亞當。(羅六4。)藉著信和浸,我們已從亞當裡遷到基督裡,因而與主聯合。(林前六17。)

 受浸的實際,在於認識並承認我們天然的人已經釘十字架,並且埋葬了。因此,受浸就是死、埋葬和復活的實化。藉著信,我們聯於基督,而在基督裡我們被釘死、埋葬且復活。我們信了基督之後,應當立刻受浸,作我們認識這事實的見證。浸總是隨在信之後的。藉著浸,我們就完全徹底的從亞當裡遷到基督裡。現今我們是在基督裡,祂是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主。我們不再在亞當裡,以亞當為我們的頭;我們是在基督裡,以基督作我們的頭。因為主、信、和浸是這樣的彼此有關係,所以保羅在五節同時題到三者。

三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

 六節說,『一位眾人的神與父,就是那超越眾人,貫徹眾人,也在眾人之內的。』神是萬物的起源者,父是為著基督身體的生命源頭。在四節裡我們有生命,五節裡有作頭的身份,六節裡有起源或源頭。由於凡事都有源頭,所以要追本溯源是可能的。然而,今天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是膚淺的,並不顧到事物的起始或源頭。相反的,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的人,必須有清明的鑒別力。這就是說,我們必須考慮生命、作頭身份、以及源頭或起源的事。我們若追溯一件事的源頭,就必定不會受欺騙或迷失。

 使徒保羅是一個慎思明辨的人,有從主而來敏銳的鑒別力。保羅從一個身體開始,一直追溯到一位神與父。這就是說,他一直追溯到那個源頭,那個起源。

 保羅在六節說到一位神與父是『超越眾人,貫徹眾人,也在眾人之內的』。這裡含示神聖三一的思想。超越眾人,主要的是說到父;貫徹眾人,主要的是說到子;在眾人之內,主要的是說到那靈。三一神藉著成為那靈臨到我們,至終進到我們眾人裡面。基督身體的一乃是由神格的三一所構成:作源頭和起源的父是起源者,作主和頭的子是完成者,成為賜生命之靈的那靈是執行者。我們若看見這個,就沒有任何事物會打岔我們或使我們迷失;我們對於一以及如何保守一,就會有正確的鑒別力。

 保守一是在三一神裡的事。這就是說,三一神自己是我們一的根據、基礎和根基。我們一的起源者是父,我們一的完成者是主,我們一的執行者是那靈。但在我們的經歷裡,那靈在先,因為祂是直接與一有關,與實行一個身體裡的一有關。接著,我們有主作完成者,並有父作源頭。所以,我們的一乃是我們在基督徒生活中所認識並經歷的三一神。

 我們很多人雖然多年是基督徒,卻從來沒有聽過一實際上就是三一神成為我們的經歷。我們的一是三一神─靈、主、和父─作到基督的身體裡。同著三一神,我們還有信、浸和盼望。有一天我們得著信,我們就被帶到基督裡。這信的來臨是何等榮耀的來臨!在信入基督之後,我們就受浸。我們成了基督身體的肢體,有得榮的盼望。這就是我們的一。這一乃是三一神作到基督的身體裡,而這身體是藉著信和浸產生的,並且還有盼望,就是有一日要得著榮耀。願我們都有心來顧到這個一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