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加拉太書 三1~5及注

第十三篇 基督與那靈

壹 基督與那靈是一
貳 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
三 基督成了那靈進到信徒裡面
肆 得救的人相信的是釘死並復活的基督,接受的卻是那靈
伍 在神經綸啟示中的基督與在我們生命經歷中的那靈
陸 信徒接受那靈作福音包羅一切、終極的福



第十三篇 基督與那靈

 讀經:加拉太書三章一至五節,十三至十四節,四章六節,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,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節,羅馬書八章二節,九至十節。

 加拉太三章非常重要,但是也非常難領會。本章是新約中最難懂的幾章之一,因此要用三言兩語來解釋這一章所啟示的,並不容易。我們讀這重要的一章時,不該視為理所當然,以為我們懂得保羅所用的一切辭。例如,在這一章中,保羅說到聽信仰;(2;)我們不該認為我們已經領會這個辭。

 在三章一節至四章三十一節,我們看見靠信基督的那靈與靠行律法的肉體相對。在這個對比中,我們看到兩組相對的事物:一組是那靈與肉體,另一組是信仰與律法。律法與肉體並行,信仰卻是隨著那靈。因此,那靈是靠信基督,行律法是靠肉體。

 加拉太書的頭兩章多少可視為這卷書的外圍,而第三章卻是這卷書的中心、核仁。在加拉太書的這個中心部分,陳明瞭那靈與肉體的對比,以及信仰與律法的對比。因此,我們說三章與四章的主題是,靠信基督的那靈與靠行律法的肉體相對,這是正確的。對這二章有這樣的領會,是大有價值的。我們若沒有看見這個對比,就無法明白這幾章所啟示的。

 三章一至十四節給我們看見,那靈是因信基督所得應許之福。這裡有那靈、福、應許、信仰和基督。那靈就是福,福是出於應許,應許是因著信,而信乃是在基督裡。說那靈是福,而福是出於應許,是什麼意思?說應許是因著信,又是什麼意思?要明白這樣的事並不容易。但這些正是我們讀這幾章時所要注意的。

 在三章一至五節保羅三次說到那靈。在二節他問:『你們接受了那靈,是本於行律法,還是本於聽信仰?』在三節他接著問:『你們既靠那靈開始,如今還靠肉體成全嗎?』然後在五節,保羅問加拉太信徒受了那靈的供應,是本於行律法,還是本於聽信仰。因此那靈乃是三章一至五節一件重要的事。

 另外一件重要的事乃是聽信仰。保羅題到聽信仰,一次是關於接受那靈,(2,)一次是關於神供應那靈。(5。)接受那靈與供應那靈都和聽信仰有關。按道理說,這裡的聽信仰比那靈更為重要,因為保羅的點乃是說出行律法與聽信仰的對比。雖然聽信仰是這樣重要,許多讀加拉太書的人卻忽略了,他們不是漠視這件事,就是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。很少有人尋求想要知道聽信仰究竟是什麼意思。

 羅馬八章二節給我們看見生命之靈與基督的關係:『因為生命之靈的律,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,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。』生命之靈在基督裡是什麼意思?傳統的教訓引導我們相信,那靈與基督是兩個分開且有別的人位。那靈若是一個與基督分開的人位,那靈怎麼能夠在基督裡?有些基督教教師說,子基督是神聖三一的第二位,現今正坐在諸天裡的寶座上;而聖靈是神聖三一的第三位,現今在我們裡面運行。傳統的教訓說那靈與基督是分開且有別的,但聖經與傳統的教訓相反;聖經乃是告訴我們,那靈是在基督裡。

 在約翰十四章主回答腓力的話,可以幫助我們瞭解這事。當腓力對祂說,『主阿,將父顯給我們看,我們就知足了。』(8。)主回答說,『腓力,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,你還不認識我嗎?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,將父顯給我們看?我在父裡面,父在我裡面,你不信嗎?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我從自己說的,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。』(9~10。)主的話清楚的指明,父與子不是兩個分開的人位。相反的,父在子裡面,子在父裡面,祂們是不能分開的。不但如此,子乃是從父並同父而來的。(六46,原文。)一面說,祂是從神差來的;另一面說,祂是永遠與神同在的。子實際上並沒有離開父,父也沒有與子分開。因此主說,『你們當信我,我在父裡面,父在我裡面。』(十四11。)

 基督與那靈的關係,原則上和子基督與父的關係是一樣的。生命之靈在基督裡這個事實,指明神格三者之間存在著一種內在的關係。子是子,父是父;然而,父在子裡面,子在父裡面。同樣,子是子,那靈是那靈,但那靈在子裡面。這指明三一神的三者是不能分開的。

 羅馬八章九至十節進一步指明這個真理。在這二節經文裡,保羅說,『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,你們就不在肉體裡,乃在靈裡了;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。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,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,靈卻因義是生命。』在這二節裡,我們讀到神的靈、基督的靈和基督。這些名稱都是指同一個實際,就是包羅萬有的靈。神的靈乃是神,基督的靈乃是神的靈,而基督自己乃是基督的靈。基督就是基督的靈,基督的靈就是神的靈,而神的靈就是神自己。這些名稱都是指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。這一位乃是神的靈、基督的靈、生命的靈、基督和神。

 在羅馬八章二節和九節,那靈有三個名稱:那靈是生命的靈、神的靈和基督的靈。因此,那靈是屬於生命的,屬於神的,屬於基督的。這些名稱必然不是指三位靈。說生命的靈與神的靈是分開的,或說神的靈與基督的靈是有別的,這種說法絕對錯誤。相反的,這一位靈就是生命的靈、神的靈、基督的靈。生命、神、和基督不是三個分開的實體或實質;反之,生命就是神,神就是基督,基督就是生命。因此,生命的靈就是神的靈,神的靈就是基督的靈,這三者乃是一個實體,就是那包羅萬有的靈。

壹 基督與那靈是一

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說,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林後三章十七節告訴我們,如今主就是那靈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的末後亞當,和林後三章十七節的主,都是指基督。這清楚的指明,如今基督與那靈乃是一。

貳 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

 保羅在加拉太三章一節宣告說,耶穌基督釘十字架,已經活畫在加拉太信徒的眼前。釘在十字架上的主乃是基督,不是那靈。我們不能說那靈為我們釘十字架,乃是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。

三 基督成了那靈進到信徒裡面

 加拉太人藉著聽福音,相信了釘十字架的基督,但他們所接受的乃是那靈。(三2,四6。)釘在十字架上的是基督,但進到信徒裡面的是那靈。在釘十字架救贖信徒時,祂是基督;但在內住成為信徒的生命時,祂是那靈,就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這靈是福音包羅一切、終極的福。信徒接受這樣一位神的靈,乃是本於聽信仰,不是本於行律法。這靈進入並活在信徒裡面,不是本於他們守律法,乃是本於他們信釘死又復活的基督。

 我們不該認為釘十字架的一位與進入我們裡面的那一位不同。為我們死的一位,就是進入我們裡面作我們生命的那一位。當這一位死在十字架上時,祂乃是基督;當這一位進入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時,祂乃是作為那靈進到我們裡面。在釘十字架救贖我們時,祂是基督;(三13;)但在內住成為我們的生命時,祂乃是那靈。(羅八2,9~10。)

肆 得救的人相信的是釘死並復活的基督,接受的卻是那靈

 我們相信的是釘死並復活的基督,接受的卻是那靈。(加三2。)我們所相信的這一位,祂的名稱是基督,不是那靈;然而,我們相信基督時,所接受的乃是那靈。基督是那為著完成救贖而釘死,並且復活的一位,因此我們相信祂。但是當祂進到我們裡面時,祂乃是作為那靈進到我們裡面。在救贖的功用上,祂的名稱是基督;在生命的功用上,祂的名稱是那靈。基督是全宇宙最重要的人物,祂的身份不只一個。雖然基督與那靈是一,但在功用、名稱、身份上,卻有所不同。

伍 在神經綸啟示中的基督與在我們生命經歷中的那靈

 在加拉太書頭兩章神經綸的啟示中,所強調的乃是基督。但在後四章陳明我們的生命經歷時,所強調的乃是那靈。你有沒有注意,加拉太一、二章中並沒有題到那靈,卻一節又一節的說到基督?從三章二節開始,那靈才啟示出來。三章的那靈正是二章的那位基督。不要以為那靈與基督是分開的。在論到神經綸啟示的章節裡,我們讀到基督,但在揭示我們生命經歷的章節裡,我們讀到那靈。一面,加拉太書給我們神經綸的啟示;另一面,這卷書也提供我們對生命經歷的啟示。前者是客觀的,後者是主觀的。在神經綸的客觀啟示中,所強調的乃是基督,但在生命的主觀經歷裡,所強調的卻是那靈。

陸 信徒接受那靈作福音包羅一切、終極的福

 我們信徒已經接受了那靈,就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作為福音包羅一切、終極的福。按照許多基督徒的領會,他們相信主耶穌時所接受的那位只是神的兒子基督。少有人看見,他們所接受的那位並不是客觀的基督,而是主觀的那靈。因著許多人不清楚這一點,他們就談論所謂的『第二個福』,或者說,在重生之外還需要領受那靈。有些基督徒一聽說別人信了基督,就會接著問他受了聖靈沒有。但是真正的基督徒是相信基督並接受那靈的人。作一個真基督徒就是相信基督,相信基督就是接受那靈。但那些認為基督和那靈是分開並且彼此有別的人,也許認為人信了基督,卻可能沒有接受那靈。這是一個嚴重的誤解!我們在本篇信息中已經一再指出,我們相信基督的同時,也接受了那靈。

 有些基督徒被人問起有沒有接受那靈時,他們常常不清楚或是不知道該怎樣回答。他們需要看見,我們相信主耶穌時,生機的聯結就發生了。在我們悔改相信的那一刻,我們與主耶穌之間就有了一種奇妙的生機聯結。他們因著不知道這一個生機聯結的事實,就沒有享受那靈作福音終極的福。他們沒有享受這福,卻受了打岔,轉向規條、道理,或將聖經當作死的字句來研究。有的人追求所謂的第二個福或聖靈澆灌與說方言。但在構成新約神聖啟示之心臟的四卷書─加拉太、以弗所、腓立比、歌羅西書─中,沒有一處說到說方言或聖靈澆灌。相反的,保羅極其強調那靈的印記、那靈的憑質與那靈的預嘗。當我們相信主耶穌時,我們就受了那靈的印記。在生機聯結髮生的那一剎那,那靈的憑質就賜給了我們。換句話說,我們相信主耶穌時,就接受了那靈,那靈就對我們成了福音終極的福。

 熱中猶太教的人不知道這種與基督奧秘的生機聯結,加拉太信徒也不清楚這事,並從其中岔了出去。今天許多基督徒也是一樣。因為有這麼多的信徒不明白,他們相信主耶穌時裡面所發生的事,於是就岔出去,受其它事物的霸佔。因此,我們要看見當我們信主時,我們裡面發生了什麼事,這是十分重要的。藉著這個生機的聯結,我們就接枝到三一神裡。現今三一神的一切所是、所作、所成就、所得著、並所達到的,全都成了我們的分。因著熱中猶太教者攪擾加拉太信徒,也因著信徒自己缺少認識,保羅就有負擔寫這封書信。他特別有負擔說到三章中所說的事。每一位信徒都必須清楚,基督與那靈乃是一,這個一乃是供我們享受的奧秘。

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