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加拉太書 三1及注,13及注

第十二篇 釘十字架的基督

壹 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,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
貳 為我們捨了自己,為要將生命分賜給我們,並在復活裡活在我們裡面,好釋放我們脫離律法下的轄制
三 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
肆 滿足律法的要求,使我們在祂裡面得著義
伍 使我們向律法死,叫我們可以向神活著
陸 叫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,使我們能把我們的肉體釘在十字架上
柒 就我們而論,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;就世界而論,我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



第十二篇 釘十字架的基督

 讀經:加拉太書三章一節,一章四節,二章二十節,三章十三節,二章二十一節,十九節,五章二十四節,六章十四至十五節。

 在前篇信息中,我們說到神的恩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看釘十字架的基督。釘十字架的基督與我們享受神的恩大有關係。享受神的恩完全在於基督的釘十字架。

 在三章一節保羅說,『無知的加拉太人哪,耶穌基督釘十字架,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,誰竟迷惑了你們?』基督的釘十字架,指明律法一切的要求,都因祂的死得了成就;並指明基督藉著祂的死,已將祂的生命釋放出來,使這生命能在祂的復活裡,分賜到我們裡面,將我們從律法的轄制下釋放出來。在福音的話語中,這事已經完全活畫在加拉太人眼前,他們怎能忽略這事而受迷惑,退回到律法去?真是無知!

 基督釘十字架,已經活畫在加拉太人眼前,保羅希奇加拉太人怎麼可能忘記了這幅圖畫。那些退回到律法去的人,就與這樣一位釘十字架的基督無分無關了。若是神想要我們守律法,而我們也能夠守住律法的話,基督就不需要釘十字架了。為此,保羅在二章二十一節宣告說,『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,基督就是白白死了。』加拉太三章一節是二章二十一節的直接延續。基督當然不是無緣無故釘十字架的。反之,祂乃是為了一個極大的目的而被釘。事實上,十字架是神在祂經綸中作為的中心,正如基督自己是神經綸的中心。在神經綸的完成裡,十字架乃是中心。離了基督,神的經綸就沒有中心;沒有基督的十字架,神經綸的作為就沒有中心。因此,神經綸的完成,完全在於基督的十字架。十字架乃是神在宇宙中完成祂經綸之作為的中心。

 為這緣故,保羅在這麼短的一卷書中屢次說到十字架,他不斷引我們回到十字架那裡。在二章二十一節保羅指出,基督並非白白被釘死了。然後在三章一節他繼續題醒加拉太人,基督釘十字架,已經活畫在他們眼前。保羅往加拉太去的時候,他所傳揚的是一位釘十字架的基督。我們要成為義的,就需要這樣一位基督。我們若能藉著守律法而得著義,就不需要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了。若是這樣的話,基督就是無緣無故的死了。

 在三章一節保羅把加拉太人帶回到十字架;他要他們透徹的來看釘十字架的基督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有負擔叫我們對釘十字架的基督也有這樣的看見。因此,我們要來看加拉太書中說到十字架,或關於基督在十字架上之死的經節,我們要看見這些經節中所有的重點。

壹 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,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

 保羅在一章四節說到基督『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,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,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』。這裡我們看見,基督釘十字架,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。加拉太人何等無知!熱中猶太教者何等固執,何等悖逆!他們回到律法,就沒有路來對付他們的罪。在這卷書中保羅似乎在說,『你們犯了這麼多的罪,你們怎麼來對付這些罪呢?若沒有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,你們就沒有路從你們的罪得救贖。』

 基督雖然是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,但祂釘十字架的目的乃是『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』。罪是屬魔鬼的,這世代乃是屬撒但的。我們已經指出,現今的世代乃是撒但世界系統現今的部分。神的仇敵乃是魔鬼,與罪有關;他也是撒但,與邪惡的世代有關。即使加拉太人和猶太教徒能成功的守律法,他們又怎能對付魔鬼撒但?你能勝過撒但嗎?他非常狡猾,隱藏在罪和邪惡世代的背後。離了基督的釘十字架,我們就沒有路來對付罪,也無法勝過邪惡的世代,因為魔鬼隱藏在罪的背後,而撒但隱藏在邪惡世代的背後。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,要把我們從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。這指明惟有基督能救我們脫離魔鬼與撒但。罪與邪惡的世代都被釘十字架的基督對付了。祂乃是按著神的旨意,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了自己。

貳 為我們捨了自己,為要將生命分賜給我們,並在復活裡活在我們裡面,好釋放我們脫離律法下的轄制

 基督被釘十字架,為我們捨了自己,好將生命分賜給我們,這完全是積極的;然而對付罪以及救我們脫離邪惡的世代乃是消極的。在積極一面,釘十字架的基督將神聖的生命分賜給我們,好使祂能夠在復活裡在我們裡面活著,並釋放我們脫離律法下的轄制。(二20。)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將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並分賜到我們裡面,使祂能在復活裡在我們裡面活著。

 基督若不釘十字架,就不可能進到我們裡面。一位『生的』、未經過過程的基督無法住在我們裡面。在基督進到我們裡面並住在我們裡面之前,祂必須先對付我們的罪和我們墮落的性情。這個舊『我』,這個沒有神的『我』,必須受對付。為了要對付『罪』,以及我們墮落的天性,基督必須釘十字架。這些消極的事物對付掉了,基督才有路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,並在我們裡面活著。因此,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,是基於祂在十字架上的死。

 不僅如此,現今在我們裡面活著的基督乃是在復活裡的基督。基督若沒有被釘死,祂怎麼能復活呢?這當然是不可能的。並且基督若不是在復活裡,祂也無法活在我們裡面。惟有復活的基督,經過過程的基督,經過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死並復活的基督,才能住在我們裡面。基督所經過的過程,使祂有立場、有路進到我們裡面,並在復活的生命裡活在我們裡面。『生』的基督絕對無法成為我們的生命。那作我們生命並活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乃是經過過程的基督。藉著祂釘十字架,祂對付了我們的罪和我們墮落的性情。現今,基於祂釘十字架所成就的工作,祂在復活裡活在我們裡面。這清楚指明,十字架乃是神為著完成祂經綸之作為的中心。

三 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

 加拉太三章十三節說,『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,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,因為經上記著,「凡掛在木頭上的,都是被咒詛的。」』基督代替我們掛在十字架上,不僅為我們承當咒詛,更為我們成了咒詛。律法的咒詛,出自人的罪。(創三17。)基督在十字架上除去我們的罪,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。

 加拉太人回到律法上當然是愚昧無知的。他們到底盼望怎麼解決律法的咒詛?他們是亞當的後裔,就像每一個人一樣,都在咒詛底下。我們讀羅馬五章就明白,亞當把我們都帶到咒詛之下,但咒詛是在律法頒布之後才正式生效的。律法現今宣告說,所有亞當墮落的後裔都是在咒詛之下。在加拉太三章十三節,保羅似乎告訴加拉太人說,『律法對你們是不好的,因為律法使咒詛生效。由亞當墮落所帶進來的咒詛,因著律法而生效。你們回到律法去,是非常無知。律法定罪你們並使你們的咒詛生效;但藉著基督被釘十字架,祂已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。祂在十字架上甚至為我們成為咒詛。』

 罪、邪惡的世代、和咒詛都是嚴重的問題。若沒有基督的十字架,神怎麼能對付這些問題並完成祂的經綸?我們的確需要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。我們需要這位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基督來解決這些問題。

肆 滿足律法的要求,使我們在祂裡面得著義

 加拉太二章二十一節說,『我不廢棄神的恩;因為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,基督就是白白死了。』這節指明基督的死是為了滿足律法的要求,使我們在祂裡面得著義。在亞當裡我們沒有義,反之,我們只有罪惡的性情。但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,滿足了神聖別、公義之律法的要求。現今我們在基督裡可以得著義。

 有的基督徒只看見,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。他們沒有看見,祂死也是要成為我們的義。為我們的罪死,與救贖有關;為了成為我們的義而死,卻與稱義有關。救贖是消極的一面,但稱義是積極的一面。基督的十字架是為著救贖,也是為著稱義。藉著祂的死,我們已從我們的罪得蒙救贖;同時藉著祂的死,我們也在祂裡面得著了義。

伍 使我們向律法死,叫我們可以向神活著

 在二章十九節保羅說,『我藉著律法,已經向律法死了,叫我可以向神活著。』離了基督的釘十字架,我們就無法向律法死。基督被釘十字架,使我們向著律法死了。即使我們憑自己能向律法死,這種死在神眼中也不算數。在祂眼中算得了數的死,乃是基督的死。在亞當裡的死是可怕的,但基督的死卻是可親可愛的,因為祂的死為我們成就了許多的事。藉著基督的死,我們向著律法已經死了,叫我們可以向神活著。

陸 叫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,使我們能把我們的肉體釘在十字架上

 藉著基督釘十字架,我們也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這使我們能把我們的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,都釘了十字架。(五24。)換句話說,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使我們得以釘死我們的肉體。

 我們都受到舊人、己與肉體的困擾。羅馬六章六節說到我們的舊人(不是我們的肉體),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加拉太五章二十四節說那屬基督的人,已經把肉體釘了十字架。這一節不是說凡屬基督的人,已經把他們的舊人釘在十字架上;然而,也沒有一節告訴我們『己』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二章二十節的『我』不是指著『己』說的;乃是指舊人,一個沒有神的人。因此,不是我們的己,而是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不但如此,按照五章二十四節,我們的肉體也必須被釘死。基督已經釘死了舊人,而我們這屬基督的人也必須釘死肉體。我們能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釘在十字架上,乃是基於我們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事實。若是基督沒有被釘死,我們怎能釘死我們的肉體呢?當然不能。

 我們需要對舊人、己和肉體,有清楚的領會。我們不需要對付舊人,因為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但我們需要天天釘死我們的肉體。我們日常生活的難處不是從舊人來的,而是從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來的。因此,基於我們的舊人藉著基督的死受了對付這事實,我們必須實際的釘死我們的肉體。

 我們要看見羅馬六章六節與加拉太五章二十四節的不同,這是很要緊的。在五章二十四節,保羅不是說凡屬基督的人是已經把舊人釘了十字架。他說他們已經把肉體釘了十字架。不僅如此,我們需要看見沒有人能把自己釘十字架。要用釘十字架來自殺是不可能的。為這緣故,我們要釘死我們的舊人─我們的舊『我』─乃是不可能的。雖然我們不能釘死舊人,但我們卻能釘死肉體。這不是自殺。舊人的釘死,必須由別人來完成,但肉體的釘死必須由我們親自來執行。

 那麼我們怎麼來對付己呢?我們必須背起十字架來否認己。這個己已經在十字架上了,讓我們把它留在那裡,不讓它下來。讓己留在十字架上,就是背十字架。

 現在我們能看見,倘若基督不被釘十字架,我們就沒有根據或根基,叫我們的肉體被釘死。不僅如此,基督若沒有釘十字架,我們就沒有地方留置我們的己。但基督既釘在十字架上,基於我們的舊人已經被釘的事實,我們就能釘死我們的肉體。同時,我們也有地方留置我們的己。每當己出來時,我們需要說,『可憐的己,回到十字架上去,留在那裡,我不讓你從十字架上下來,給我出主意。你該在的地方,乃是十字架。』這是正確否認己的路。

 基督的十字架乃是釘死肉體與否認己的根基。我們藉著基督復活的生命,就能夠釘死肉體,並把己留在十字架上。當基督釘死時,我們也一同被釘死。現今基督在復活的生命裡活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活在祂裡面。我們有基督的釘十字架作根基,現今才能在祂復活的生命裡釘死肉體並否認己。

柒 就我們而論,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;就世界而論,我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

 最後,基督被釘十字架乃是使世界就我們而論,已經釘了十字架;使我們就世界而論,也已經釘了十字架。這特別是指著宗教世界說的。在六章十四節保羅宣告說,『但就我而論,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,別無可誇;藉著祂,就我而論,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;就世界而論,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。』接著的一節經文,指明十四節所說的世界,主要的乃是指著宗教世界說的。這個宗教世界乃是邪惡的世代,就是我們藉著基督的十字架,從其中被救出來的邪惡世代。

 回到律法去乃是離開基督並離開十字架,這樣作就是廢棄了神的恩。我們要看見基督的十字架為我們成就了什麼,這是極其重要的。藉著十字架,基督救贖我們脫離罪,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,並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。藉著十字架,基督滿足了律法義的要求,使我們能成為義的,並且祂使我們能向律法死,叫我們可以向神活著。藉著基督的釘十字架,我們現今有立場可以釘死肉體,並且有路可以從世界中分別出來。

 我們思想這些事,就看見其中沒有一樣能藉著守律法來成就。因為加拉太人努力要守律法,保羅說他們是無知的人,並告訴他們已經受了迷惑。在這卷書信中,保羅把他們帶回到十字架,並鼓勵他們要仰望釘十字架的基督。我們若對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有清楚的異象,就絕不會回到律法去。反之,我們會把律法踏在我們腳下,並留在這位為我們釘十字架的基督這裡。這位基督乃是神經綸的中心,而基督的十字架是神完成祂經綸之作為的中心。今天我們不需要律法,我們所需要的乃是基督和十字架。

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