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加拉太書 一1~5及注,三1,3,四17,21,五2,4,六12,15

第一篇 加拉太書的背景與主題

壹 背景
 一 在加拉太的眾召會受熱中猶太教者的迷惑
 二 在加拉太的眾召會從基督被岔開到律法上
  1 與基督隔絕
  2 從恩典中墜落
  3 靠律法得稱義
  4 行割禮
  5 靠肉體成全
貳 主題
 一 拯救受打岔的信徒脫離邪惡的宗教世代
 二 保羅成為使徒
 三 恩典與平安從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眾召會



第一篇 加拉太書的背景與主題

 讀經:加拉太書一章一至七節,三章一節,三節,四章十七節,二十一節,五章二節,四節,六章十二節,十五節。

 加拉太、以弗所、腓立比和歌羅西,四書合成一組,構成新約神聖啟示的心臟。所以,這四卷書非常重要。以弗所書論到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歌羅西書說到基督是身體的頭;加拉太書和基督有關,腓立比書與經歷基督有關。在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,我們清楚的看見頭與身體;在加拉太書和腓立比書,我們看見基督以及對基督的經歷。

 一年如何有四季,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也照樣有四季。這就是說,我們經歷主,會經過夏天,也會經過冬天。冬天的經歷對我們是有幫助的,因為這樣的經歷使我們預備好,在春天有新的開始。在冬天,各樣的生命都消減了;藉著冬天所發生的消減,生命就預備好再長出來。因為在屬靈的經歷中,我們需要被消減,所以我們必須準備好在命定的時候過冬。我們可以說,加拉太書是一卷冬天的書,它使我們消減,併除去一切不該長存的事物。然而,這個消減卻為著一個非常積極的目的:使我們預備好,在生命裡有更進一步的長大。

 我們都需要被消減。不僅在天然或屬世的事上,甚至在屬靈經歷的各方面,我們都需要被消減。為了在主裡更進一步的長大,我們需要被消減。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,有些事物也許很好,合乎聖經,並且是屬靈的;但只要這些事物不直接是基督自己,就不該長久在我們這裡有地位。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,惟有基督自己該有永久的地位。所有其它的事物,甚至最屬靈的經歷,都必須消減。為了使這個消減發生,神命定了冬天。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我們絕不該盼望夏天沒有止境;反之,我們該盼望春、夏、秋、冬循環不已。每當我們對主的經歷到了冬天,我們該得著鼓勵,因為春天、夏天會在適當的時候來到。所以,我們該得著鼓勵,願意被消減,好使我們能有另一個新的開始。我希望加拉太書的這些信息能夠達到這一個目的。

壹 背景

 為了要正確的查讀加拉太書,我們要認識這卷書的背景和主題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新約裡的各卷書都有特殊的背景。為著這些背景我們感謝主,雖然大部分的背景並不十分積極。主用消極的背景作為釋放神聖啟示的根據。背景越消極,主就越有機會釋放祂的啟示。背景越糟,就越需要神的啟示。我們若看見這事,就會為著所有消極的背景感謝主;因著有這些背景,所以才必須寫出新約中的各卷。

 約翰福音是新約中,為了反對一種消極背景而寫成書的一個好例子。這卷福音書寫於第一世紀最後的十年之間。那時有一種趨勢,甚至在基督徒中間也否認基督的神性。有些人懷疑基督的神性,有些人甚至否認這個真理。使徒約翰以這樣的趨勢為背景,寫了這卷福音書。沒有這卷福音書,我們就無法對基督的神性和祂的永存有充分的領會,我們也無法領悟基督如何能成為我們的生命。但藉著約翰福音,我們清楚看見基督的神性是永遠而絕對的。在這卷福音書中,我們對永遠的生命,以及基督如何能成為我們的生命,也有明確的看見。倘若在第一世紀末沒有這樣一個黑暗的背景,這卷美妙的福音書也許就不會寫出來了。

 保羅的書信也是根據某些背景寫的。例如,哥林多前書是因著哥林多召會中的混亂和分裂而寫的。我們若沒有哥林多前書,就不會認識基督如何能在各樣的境遇中成為我們的享受。這卷書描述對基督的享受,描述的方式是在新約別處找不到的。為著在哥林多的混亂,使這封書信能寫出來,我們應當感謝主。

 歌羅西書也是根據一個特殊的背景寫的,那時文化的背景侵入了在歌羅西的召會。在這樣文化入侵的背景之下,保羅寫了這卷美妙的歌羅西書。沒有那個背景,今天我們就不會有這卷書。

 同樣的原則,在改教時期,因信稱義的恢復,也是由消極的情況和黑暗的背景產生出來的。沒有這樣的情況和背景,因信稱義的真理就不會像今天這樣清楚。這個真理不能再模糊下去,因為黑暗的背景使它明確的突顯出來。

 現在我們來到加拉太書的背景。加拉太書寫於主後六十年以前,比以弗所書、歌羅西書還早。加拉太書是在保羅被囚之前,他職事的初期寫的。

 為了正確的經歷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我們需要加拉太書。我們需要正確的經歷並領會這封書信所傳輸給我們的一切。今天我們若要實行召會生活,就需要認識加拉太書中所啟示的基督。

 加拉太書啟示基督與宗教並宗教的律法相對。神藉著摩西所頒賜的律法,乃是猶太宗教的根基;猶太教建立在律法上面。加拉太書啟示,我們為著召會生活所需要的這位基督,乃是與律法和宗教相對。

 一 在加拉太的眾召會受熱中猶太教者的迷惑

 保羅在二節說到『加拉太的眾召會』,加拉太是古羅馬帝國的一省。因著保羅傳道的職事,召會在該省的許多城裡建立起來。因此,當使徒題到這些召會時,稱之為『眾召會』,而不說『召會』。

 在加拉太的眾召會受到熱中猶太教者的迷惑。(三1。)她們被岔開,從基督轉到猶太教。在加拉太的眾召會中,許多新約的信徒回到老舊的猶太宗教,努力去遵守律法和割禮的規條。這背景給保羅機會,寫這卷美妙的書信。

 保羅寫信給加拉太人,非常坦率而正直;他一點不耍政治。例如,他稱那些攪擾加拉太人的熱中猶太教者為『假弟兄』。(二4。)加拉太的信徒已經被這些假弟兄迷惑了。

 二 在加拉太的眾召會從基督被岔開到律法上

 在一章六至七節保羅說,『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在基督的恩典裡召了你們的,去歸向不同的福音。那並不是另一個福音,不過是有些人攪擾你們,想要轉變基督的福音。』現在保羅說到正題。因著在加拉太的眾召會離開基督的恩典,退回去遵守律法,保羅就有負擔寫這封書信。六節所說『不同的福音』,指猶太教的遵守律法。基督的恩典是三一神,父、子、靈,經過了過程,成為我們的享受。這恩典與摩西的律法相對。(約一17與注1。)熱中猶太教者轉變、曲解基督的福音,攪擾召會,錯引信徒回到摩西的律法。然而,遵守律法絕不能是福音,不能使罪人從律法的轄制下得釋放,並帶他們進入對神的享受;遵守律法只能把罪人留在律法的轄制下作奴隸,受律法的奴軛挾制。(加五1。)

  1 與基督隔絕

 因著加拉太人從基督被岔開到律法,他們就與基督隔絕了。(五4。)與基督隔絕就是從基督貶為無有。神的救恩把我們帶到基督裡,並使基督在各方面都與我們有益。神的救贖把我們擺在祂兒子裡面,現今祂是我們的一切。但熱中猶太教者使加拉太的信徒從基督岔開到律法。加拉太人因著從基督轉到律法,就從基督被貶為無有。照欽定英文譯本所說,保羅對加拉太人說,『基督與你們無效。』加拉太人在一種光景中,使那與人有益的基督與他們無效了。他們喪失了在基督裡的一切益處,結果就與基督分開,與基督隔絕了。

  2 從恩典中墜落

 在五章四節保羅又對加拉太人說,他們『從恩典中墜落了』。與基督隔絕,就是從恩典中墜落。這含示我們信徒所在的恩典,就是基督自己。與人有益的基督對我們乃是恩典,與祂隔絕就是從恩典中墜落。

  3 靠律法得稱義

 在五章四節保羅也指出加拉太人想要靠律法得稱義。雖然他們已經在基督裡得稱義了,他們卻退後轉去遵守律法,想要靠行律法得稱義。這是魔鬼的詭計!墮落的人在神面前不能靠遵守律法得稱義。要得稱義,惟一的路是藉著在基督裡的信,藉著相信主耶穌。然而,加拉太的信徒受了迷惑,所以想要去遵守律法。他們努力要靠自己的行為得稱義,並討神喜悅。

  4 行割禮

 熱中猶太教者也強迫加拉太人行割禮。(六12,15。)在創世記十七章,神吩咐亞伯拉罕和他後裔中的男子都要受割禮。拒絕受割禮的男子必從神的百姓中剪除。然而,割禮只是基督釘十字架的預表。割除肉體的真割禮,不是舊約中所行的割禮,而是基督的釘十字架。我們的肉體惟有藉著基督的十字架才能得著對付。基督的釘十字架是割禮這預表的應驗。我們既有割禮的實際,就不再需要影兒了。然而,熱中猶太教者把加拉太的信徒從實際轉回到影兒。這是何等無知!

  5 靠肉體成全

 再者,加拉太人還想要靠肉體成全。(加三3。)這就是說,加拉太人想要藉著自己的努力,藉著毫無良善之肉體的行為,來成全自己。加拉太人是何等無知!

貳 主題

 一 拯救受打岔的信徒脫離邪惡的宗教世代

 加拉太書的主題與其背景有關,就是拯救受打岔的信徒脫離邪惡的宗教世代。在一章四節保羅說,『基督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,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,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。』世代是世界這撒但系統的一部分,指撒但系統的部分、片段、方面、以及現今時髦的表現,為撒但所利用,篡奪並霸佔人,使人遠離神和神的定旨。我們可以視每十年為撒但之世界系統一個不同的世代或片段。

 撒但系統的不同世代表現於某個時期流行的服裝款式上。例如,在五○年代男人的領帶是窄的,但在六○年代末和七○年代大部分時期,就變成寬的了。現在根據最近改變的式樣,又變得有點窄了。

 我年輕的時候,在一家工廠作事,那裡製造外銷西方的發網。最初發網是大的,為了適合高塔式的髮型而設計的。以後我很驚奇,我們開始接到訂單要作小發網。改變的原因是當時西方的婦女留短髮,所以要小的發網。由領帶和發網這些例子,我們能看見撒但的世界系統有不同的世代,不同的片段。

 按本書全文看,一章四節中『現今這邪惡的世代』,是指宗教世界,世界的宗教系,猶太宗教。這由六章十四至十五節得著證實,那裡把割禮看作世界(宗教世界)的一部分;對使徒保羅,這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。使徒在這裡著重的說,基督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,目的是要把我們從猶太宗教,就是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,拔出來。這是照著神的旨意,把神所揀選的人從律法的監護下釋放出來,(三23,)把他們從羊圈帶出來。(約十1,3。)因此,保羅在開頭的話中,指明他所要對付的是什麼,就是要救出那些為猶太教及其律法所岔開的眾召會,把她們帶回到福音的恩典中。

 多年來,我喜歡一章四節,常在信息中用到這一節。然而,我沒有看見本節中『現今這邪惡的世代』是指猶太宗教。在保羅的時代,猶太教非常盛行。他寫信給加拉太人的用意,是要拯救受打岔的信徒,脫離現今邪惡宗教世代的暴虐。

 在一章四節保羅指出,基督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,要把我們從這邪惡的宗教世代救出來。這指明基督死了,為要把我們從猶太教救出來。在約翰十章我們看見基督是好牧人,進入羊圈,為要領祂的羊從圈中出來,進入草場。約翰十章的羊圈表徵律法,或猶太教這律法的宗教,神的選民被看守、監管在其中,直等基督來到。在基督來臨之前,神用猶太教作羊圈,看守祂的羊。但基督已經來作牧人,把羊從圈中領到草場,在那裡他們得以飽嘗祂的豐富。雖然基督來釋放羊脫離了羊圈,熱中猶太教者卻把這位好牧人釘在十字架上。祂死在十字架上,不僅是為著羊的罪,更是要領他們從羊圈中出來。

 按照新約,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成就了許多事。在以弗所二章我們看見,祂捨了自己,為要廢掉規條,創造一個新人。在加拉太一章我們看見,基督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,目的要把我們從宗教,從現今邪惡的世代救出來。

 我們應當把一章四節不僅應用到加拉太信徒身上,也應用到今天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身上。大多數基督徒被扣留在某種宗教的圈中。在新約中,『圈』這辭的意義不是正面的,但有些基督教的詩歌卻以積極的意義說到被帶回到圈中。我們已經指出,約翰十章裡的『圈』是指猶太教。原則上,天主教和各宗各派都是羊圈。只有召會是神的羊群。基督已把我們帶回羊群,不是帶回羊圈。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,我們已經蒙拯救脫離羊圈,被帶回到神的羊群中。

 在約翰十章的時候,神的百姓,祂的羊,是在猶太教的圈中。但是約翰十章指明,基督來把祂的羊從圈中領出來,並使他們與外邦信徒合成一群,就是召會。(16。)因此,羊圈是宗教,而羊群是召會。今天,天主教和各公會乃是羊圈,扣留基督的羊。但基督正設法把祂的羊從各種宗教的圈中救出來,並把他們帶來合成一群。

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把我們從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,乃是照著神與父的旨意。因此,拯救羊脫離羊圈,是照著父神的旨意。因著天主教和各公會破壞神的羊群,他們乃是敵擋神的旨意。他們建立他們的羊圈,來毀壞召會生活。

 今天主仍在努力,要把祂的羊從圈中領出來。因這緣故,在宗教與主的恢復之間,有一場爭戰激烈的進行著。主耶穌來不是要偷羊,而是要把羊從圈中領出來。然而,熱中猶太教者認為祂是偷羊的人。照樣,我們這些在主恢復中的人,也被人指控為改變別人信仰、偷羊的人。我們不是要改變別人的信仰,但我們的確巴望主的羊能從羊圈被領出來,進到羊群中。

 主耶穌來進入羊圈,開了門,並把羊從圈中領出來。熱中猶太教的人把祂釘在十字架上。但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主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,要把我們從宗教的羊圈救出來。對保羅時代的信徒和今天我們這班人,原則上都是一樣。

 二 保羅成為使徒

 在一章一節保羅說到他的使徒職分:『作使徒的保羅,(不是由於人,也不是藉著人,乃是藉著耶穌基督,和叫祂從死人中復活的父神,)…。』保羅的使徒職分與他所傳的福音很有關係。加拉太書的目的是要收信的人認識,使徒保羅所傳的福音,不是由於人的教導,(一11~12,)乃是由於神的啟示。因此,保羅一開頭就著重的說,他成為使徒,不是由於人,也不是藉著人,乃是藉著基督和神。

 保羅在第一節以及全書中的用字都很謹慎。首先他說,他作使徒不是『由於人』;他繼續說,他的使徒職分不是『藉著人』。他成為使徒,乃是直接藉著耶穌基督,和叫祂從死人中復活的父神。律法是對付舊造的人,福音是使人成為在復活裡的新造。神使保羅作使徒,不是憑著律法,按著他在舊造裡天然的人,乃是藉著基督的復活,按著他在新造裡重生的人。因此,保羅在這裡不是說,藉著摩西頒賜律法的神;卻說,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父神。神新約的經綸不在於舊造裡的人,乃在於藉著基督的復活在新造裡的人。保羅的使徒職分完全屬於新造,這新造乃是藉著我們在靈裡由神的靈重生所發生的。

 在二節保羅繼續說到一切與他同在的眾弟兄。這指明他將與他同在的眾弟兄,當作一同寫信的人,見證並印證他在這封書信中所寫的事。

 三 恩典與平安從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眾召會

 在三節保羅說,『願恩典與平安,從神我們的父,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。』恩典就是神作我們的享受,(約一17,林前十五10,)平安是恩典所產生的情形、結果。平安乃是享受我們父神的結果。恩典與平安從我們的父神並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歸與眾召會。這是何等美好!

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