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十三14及注

第五十九篇 末了的勸勉、問安與祝福(二)

三重的祝福
三一神作我們獨一的祝福
一件東西的三方面
三個實質
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
在三一神裡成為一
與經過過程之神生機的聯結
三一神產生召會
三一神給我們享受並有分



第五十九篇 末了的勸勉、問安與祝福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十三章十一至十四節。

三重的祝福

 在林後十三章十四節我們有三重的祝福: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這三重的祝福與三一神有關;因為在這裡我們有子基督的恩、父神的愛、以及聖靈的交通。

 在舊約聖經裡我們也有三重的祝福,就是在民數記六章末了,利未祭司所宣告的祝福。在這三重祝福中含示著三一神。民數記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說,『願耶和華賜福給你,保護你。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,賜恩給你。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你平安。』首先,我們有與父有關的祝福:『願耶和華賜福給你,保護你;』其次,我們有與子有關的祝福:『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,賜恩給你;』最後,我們有與那靈有關的祝福:『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你平安。』利未祭司當然寶貝這個祝福,然而,這祝福不能與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祝福相比。民數記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裡的祝福僅僅是一個祝福,也就是說,是一個沒有享受的祝福。然而,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祝福不僅是一個祝福;我們有在三一神格父、子、靈裡的神。

三一神作我們獨一的祝福

 說到神的愛、基督的恩和聖靈的交通,實際上乃是說:愛就是神,恩就是基督,交通就是聖靈。因此,我們有是愛的父神、是恩的子神、以及是交通的靈神。這意思就是,我們有三一神直接作我們的享受。我們有的,不僅僅是從祂或藉著祂而來的祝福。

 在新約時代,真實的祝福就是三一神自己。我們已經指出,這祝福乃是三重的,就是恩、愛與交通的祝福。愛是源頭,恩是流道,交通是傳輸,如此,三一神就達到我們,作我們的生命、生命的供應、和我們的享受。現今我們可以終日實際的享受三一神。這就是我們在新約的獨一祝福。

一件東西的三方面

 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生命,給我們享受;(約一17,林前十五10;)神的愛就是神自己,(約壹四8,16,)作主恩的源頭;聖靈的交通就是聖靈自己,作了主恩同著神愛的傳輸,給我們有分。這不是三件分開的東西,乃是一件東西的三方面,正如主、神、聖靈不是三位分開的神,乃是『同一位不分開,也不能分開之神的三個實質』。(Philip Schaff,薛夫。)神的愛是源頭,因為神是元始;主的恩是神愛的流道,因為主是神的顯出;靈的交通乃是主的恩同著神愛的分賜,因為靈是主同著神的傳輸,給我們經歷並享受三一神─父、子、聖靈,連同祂們神聖的美德。這裡先說主的恩,因為本書是著重基督的恩。(林後一12,四15,六1,八1,9,九8,14,十二9。)這樣有愛、恩、交通三種美德的神聖屬性,以及這樣有父、子、靈三面神聖實質的三一神,乃是那些被岔開並受迷惑,卻得了安慰並恢復的哥林多信徒所需要的。因此,使徒在同一句裡,把這些神聖而寶貴的東西全用上了,以結束他這封可愛又可親的書信。

三個實質

 前一段我們兩次使用『實質』這個辭,這需要進一步的解釋。這辭的原文是由兩個字所組成的。第一個字是個介係詞,意思是『在…之下』,第二個字的意思是支持或支撐。因此,這辭乃是指在底部的支撐,就是在下面支撐之物。其單數字,用於九章四節和十一章十七節。這字的意思是指建築物的地基,因此是根基、立場,所以有確信之意,如九章四節和十一章十七節者。我們若有適當的根基或是在下面的支撐之物,我們就會有確信。

 有些辭典把hypostasis(實質)與三一中的三個身位相聯。這些字典對這字所說的意思,乃是一種解釋。這字的意思並不是指身位,只是有些神學家用來指神格的三個身位,就是父、子、靈。實際上,父、子、靈乃是三個實質,就是神格三個支撐的實質。換句話說,神格是由父、子、靈這支持的實質所組成的。這意思是說,若是把這三個支撐的拿走,神格就失去其實質。

 古代一些聖經教師用實質一辭來指父、子和靈。還有一些神學家則說到三個實質就是指神格的三個身位。這樣使用『身位』這個辭,就把一些人引進三神論的錯謬裡。三神論就是把父、子、靈看作三位神的教訓。我們曾多次指出,多馬格力菲(W. H. Griffith Thomas)說過,我們不應該過分強調身位的說法,以免變成三神論的教訓。因此,這樣用身位一辭不太保險;不過我們可以暫時借用一下。比如我們在詩歌四百四十七首中就用過:『何等奧妙,父、子、靈乃是一神!身位雖三,本質卻是一靈。』但是即便暫時使用這辭,我們仍希望強調清楚:我們只有一位神─獨一的神。然而,神是父、子、靈三而一的。使用實質這辭,乃是試著要傳達三一神的真理而已。

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

 林後十三章十四節很強的證明,神格的三一,不是為著人在道理上領會系統的神學,乃是為著神在祂的三一里,把自己分賜到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裡面。在聖經中,神聖三一從未僅僅當作道理啟示人,總是在說到神與祂的造物,特別與祂所造的人,尤其是與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關係時,才啟示或說到。在說到神創造的神聖啟示裡,所使用的頭一個稱呼以羅欣(Elohim),在希伯來文裡是多數的,(創一1,)含示這位為人創造天地的神乃是三一的。在說到神照著自己的形像、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時,祂用複數代名詞『我們』和『我們的』指自己,以說到祂的三一,(26,)並且含示祂要與人成為一,並在祂的三一里,藉著人彰顯祂自己。在創世記三章二十二節,十一章七節,以賽亞六章八節,祂說到與人並與祂選民的關係時,也一再稱自己為『我們』。

在三一神裡成為一

 為了救贖墮落的人,使祂仍有地位與人成為一,祂就在子裡,並藉著靈,(路一31~35,)成了肉體(約一1,14)來作人;又在子裡,(路二49,)並憑著靈,(四1,太十二28,)在地上過為人的生活。在祂地上職事的起頭,父用靈膏子,(太三16~17,路四18,)為要臨到人,並帶人歸祂。祂在肉體裡釘十字架,又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(林前十五45)以前,用明言向門徒揭示祂奧秘的三一,(約十四~十七,)說到子在父裡面,父在子裡面,(十四9~11,)靈是子的化身,(16~20,)這三者同時並存、互相內在,與信徒同住,給他們享受;(23,十七21~23;)又說到凡父所有都是子的,凡子所得全由靈領受,而宣示給信徒。(十六13~15。)這樣的三一是完全為著經過過程的神,將自己分賜到祂的信徒裡面,(十四17,20,十五4~5,)使他們在三一神裡面成為一,且與三一神成為一。(十七21~23。)

與經過過程之神生機的聯結

 基督復活以後,囑咐門徒要使萬民作祂的門徒,將他們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;(太二八19;)就是將信徒帶進三一神裡,帶進與經過過程之神生機的聯結裡。這位神已經經過了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,並且進入復活。基於這種生機的聯結,使徒就在哥林多後書的結語裡,以可稱頌的神聖三一祝福他們,藉著靈的交通,有分於子的恩與父的愛。在這神聖三一里,父神憑著靈神的恩賜,藉著主(子神)的職事,在召會(基督的身體)的眾肢體裡,運行一切的事。(林前十二4~6。)

三一神產生召會

 整本以弗所書的神聖啟示,說到召會這基督身體的產生、存在、長大、建造和爭戰,都是由神聖的經綸,就是三一神分賜到基督身體的肢體裡所組成的。一章揭示父神如何在永遠裡揀選並預定這些肢體,(4~5,)子神如何救贖他們,(6~12,)靈神如何作憑質印他們,(13~14,)藉此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信徒裡面,以形成召會,就是基督的身體,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(18~23。)二章給我們看見,在神聖的三一里,所有猶太和外邦的信徒,都在靈神裡,藉著子神,得以進到父神面前。(18。)這也指明,甚至在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和復活,這一切的過程之後,三者仍是同時並存、互相內在的。在三章,使徒禱告父神,叫信徒藉著靈神,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,使基督(子神)安家在他們心裡,也就是佔有他們全人,使他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(14~19。)這是在基督裡的信徒,經歷並有分於神聖三一的極點。四章描繪經過過程的神,就是靈、主、父,如何與基督的身體調和,(4~6,)使所有的肢體經歷神聖的三一。五章勸勉信徒,要用靈神的歌讚美主(子神),並在我們主耶穌基督(子神)的名裡感謝父神。(19~20。)這就是在神聖三一里,讚美並感謝經過過程的神,使我們享受這位三一神。六章指示我們,要在主(子神)裡得著加力,穿戴父神全副的軍裝,並取用靈神的劍,從事屬靈的爭戰。(10~11,17。)這就是信徒甚至在屬靈的爭戰中,也經歷並享受三一神。

三一神給我們享受並有分

 使徒彼得在他的著作裡,說到父神的揀選、靈神的聖別、以及耶穌基督(子神)之血的救贖,(彼前一2,)也證實神的三一是為著信徒的享受。使徒約翰也加強神聖三一的啟示,使信徒有分於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在啟示錄中,他祝福各地的召會,願恩典與平安,從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(父神),和祂寶座前的七靈(靈神),並那忠信的見證人、死人中的首生者、為地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(子神),歸與他們。(一4~5。)約翰給眾召會的這個祝福,也指明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不論是永遠之父的一切所是,七倍加強之靈的一切所能,以及受膏之子的一切所得並所達到的,全都給信徒享受,使他們成為金燈台,作祂團體的見證。(9,11,20。)

 因此,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,對神格的三一所有的神聖啟示,顯然都不是為著神學上的研究,乃是為著叫我們領會,神在祂奧秘而奇妙的三一里,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,使我們這些蒙祂揀選、救贖的人,能像使徒對哥林多信徒的祝福所指明的,有分於、經歷、享受並得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從今時直到永遠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