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三10至17及注

第二十三篇 召會是神的耕地和建築(二)

栽種的兩面
生命的事
栽種、澆灌與生長
神的建築是神永遠的目標
關心團體的召會生活
惟一的根基



第二十三篇 召會是神的耕地和建築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三章五至十七節。

栽種的兩面

 在林前三章六至七節,保羅說到栽種和澆灌:『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,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』栽種是供應生命並分賜生命給在屬靈上死了的人,使這人成為活的。當生命分賜給死在罪中的人,他就成為活的植物。因著保羅分賜生命給哥林多人,他在基督裡就是他們的父親。在四章十五節他說,『你們在基督裡,縱有上萬的導師,父親卻不多,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。』保羅到哥林多以前,哥林多人還不是『植物』;反之,他們是死了的罪人。但保羅訪問他們,將生命分賜給他們,他們就成為活的植物。這是栽種的第一面。

 栽種的第二面是帶這些活的植物接觸正確的土壤,並將他們放在土壤裡。毫無疑問,能讓植物在其中生長的正確土壤乃是召會生活。一面,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藉著在生命裡傳揚福音,將基督分賜到罪人裡面。當基督分賜到別人裡面,他們就成為活的植物。另一面,我們需要將這些植物放在正確的土壤,召會生活裡。這兩件事一起,就構成栽種。

生命的事

 栽種、澆灌、叫人生長,都與生命的事有關。這指明信徒是神的耕地,(三9,)為要生長基督。基督的執事只能栽種並澆灌,惟有神能叫人生長。哥林多的信徒高估栽種的和澆灌的,卻忽略那叫人生長的。因此,他們沒有在作他們生命的基督裡長大。

 哥林多的信徒受了盛行的希臘哲學智慧的影響,忽略了生命,過分注意知識。保羅在本章的用意,是要把他們的注意力,從知識轉到生命,指出他是餵養的、栽種的,亞波羅是澆灌的,而神是叫人生長的。在四章十五節,他甚至告訴他們,他是他們屬靈的父親,在基督裡藉著福音生了他們。從生命的觀點,神聖的觀點看,他們乃是神的耕地,為要生長基督。這完全是生命的事,但那些受魂生命、天然生命管轄支配,在天然智慧影響下的信徒,卻把這事完全疏漏了。

 在七節保羅說,『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,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』就著在生命裡的長大而言,基督的眾執事,不論是栽種的、澆灌的,都算不得什麼,只有神才是一切。我們的眼必須從他們轉向神自己。這就拯救我們脫離因看重基督的某一個執事過於別人,而造成的分裂。

栽種、澆灌與生長

 在召會生活裡我們不但必須學習如何栽種,也必須學習如何澆灌。事實上,澆灌別人非常容易。假定一位聖徒帶著難處到你這裡來。不要想解決這人的難處。事實上,我們不能解決別人的難處。你自己豈不是有許多尚未解決的難處嗎?既然你沒有解決自己的難處,你如何期望幫助別人解決他們的難處?因此,在澆灌聖徒上,我們該忘記想要解決他們的難處。照著我的經歷,澆灌別人最好的作法就是同他們禱讀幾節經文。例如,一位弟兄也許題起關於工作或家庭生活的難處。不要摸難處,要同他禱讀主的話。你若這樣作,你們二人都會得著澆灌。藉著你自己得了澆灌的事實,你會知道到你這裡來的人也得了澆灌。你感覺得了澆灌,證明你澆灌了他。

 我們與別人接觸時,因著虛空的談論,就浪費了許多時間。難處無法藉著談論解決。即使你能解決人的難處,這也不會以生命供應他,或澆灌他。反之,這會殺死他。我再說,我們不該想要解決別人的難處。我們越想要解決難處,難處就會越多,別人也會越被我們的努力殺死。

 我們接觸那些到我們這裡來交通的人,不該捲入難處,只該簡單。神是我們的父,至終祂會顧到所有的難處。要緊的事乃是澆灌。我們曾指出,藉著同另一位聖徒禱讀,我們就能澆灌他。有時候單單同那人禱告就夠了。藉著禱告,那人就被帶到主面前,我們也被更深的帶到主裡面。結果,雙方都得著澆灌。這是在召會生活裡澆灌聖徒非常實際的路。

 在六、七節保羅不但說到栽種和澆灌,也說到生長。保羅強調惟有神叫人生長的事實。在神耕地上的生長,為著神的建築產生材料。

 既然叫人生長的乃是神,我們就必須將生長的事交給祂。我們的責任是栽種並澆灌,不是幫助別人生長。我們若試圖幫助別人生長,就越過我們的責任。使聖徒生長,是過於我們能力所及的。我們沒有人能在別的信徒裡面產生生長。甚至保羅也不能叫聖徒生長。他非常清楚我們能栽種並澆灌,但惟有神叫人生長。

 我們栽種並澆灌的時候,需要憑信有把握,神會叫人生長。我們需要信神在這裡,祂會使我們所栽種並澆灌的生長。我們若有這把握,就不會想要幫助別人生長。

 我們若想要幫助別的植物生長,也許就破壞他們,把他們拔出來。我曾讀到一個故事,一個小男孩,因著他家附近的草長得不好而受困擾。他想要幫助草生長,就將許多草的葉片拔高。結果,草沒有生長,反而死了。這小男孩對草所作的,說明今天有些聖徒在召會生活裡所作的。有些召會裡的長老不是在栽種並澆種;他們反倒努力要幫助聖徒生長,就是把他們往上拔。但長老越這樣幫助,植物長得越少。

 我們要有充分的把握,當我們栽種並澆灌時,神會叫人生長,這是很重要的。因此,我們栽種並澆灌以後,就該安息,不該試圖幫助別人生長。生長不是出於我們;這全然出於神。藉著召會生活和我們的澆灌,神會供應植物,並使他們能生長。只要聖徒留在召會生活裡,並得著澆灌,神就會叫他們生長。

神的建築是神永遠的目標

 召會不但是神的耕地,也是神的建築。我們在耕地上生長,就產生寶貴的材料,以建造神在地上的居所。神永遠的目標乃是這個建築,就是用寶貴的材料在基督這惟一的根基上建造的殿。建造的工作不但藉著保羅、亞波羅、和磯法這樣的人完成,也藉著身體的每個肢體完成,如以弗所四章十六節所啟示的。

 關於這個建築,保羅在林前三章十一至十二節說,『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,就是耶穌基督以外,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。然而,若有人用金、銀、寶石,木、草、禾秸,在這根基上建造。』根基是惟一的,但由於不同的工人,使用不同的材料,就有不同的建築。哥林多的信徒都接受了基督作根基;然而,他們中間有些猶太信徒,想要用猶太教的成就建造召會;也有些希利尼信徒,想要用他們哲學的智慧建造召會。他們不像使徒們,用對基督超越的認識和豐富的經歷,建造召會。使徒寫本書的用意,是警告他們不要用天然背景的東西建造召會。他們必須學習像使徒一樣,用客觀認識並主觀經歷裡的基督建造。

 我們曾指出,十六節的殿是指在某一個地方團體的信徒,而十七節的那殿是指普世所有的信徒。神在宇宙中惟一屬靈的殿,在地上的不同地方都有顯出,每一顯出就是神在那地方的殿。不但如此,十六節的殿是九節『神的建築』的說明。神的建築乃是神的聖所,神的靈所居住的殿。

 哥林多崇尚哲學的希利尼信徒沒有正確的領悟,神永遠的目標是要得著殿。他們不關心這目標,卻關心他們的哲學、文化和智慧。他們也關心個人的興趣、偏好、揀選和口味。這由保羅在一章十二節指出的事實所證明:『你們各人說,我是屬保羅的,我是屬亞波羅的,我是屬磯法的,我是屬基督的。』這指明對有些人而言,保羅是他們的偏好;對有些人而言,亞波羅是他們的揀選;對另一些人而言,磯法合乎他們的口味。哥林多的信徒關心各種個人、個別的事,卻忽略神的建築是祂永遠的目標。

 在三章保羅竭力要給哥林多人看見,神永遠的目標乃是祂的建築。這就是說,神不要信徒單獨。祂確實不要聖徒對保羅、亞波羅和磯法,甚或對有限的基督,有個人、個別的偏好。神關心祂的建築,祂渴望地方上所有的信徒同被建造成為祂的殿。不僅如此,我們若要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,我們就需要生長;要生長,我們就需要澆灌。因此,栽種澆灌與生長,都是為著神的目標,就是神的建築。

 保羅對神的目標有清楚的領會。他也清楚領悟,哥林多的希利尼信徒在觀念和實行上太個人主義了。神的目標不僅僅是要得著許多個別的信徒,祂的目標乃是要得著會生長材料的耕地,以建造聖殿作祂的居所。

關心團體的召會生活

 我們需要來看這封書信的背景,好領會保羅對神的耕地和神的建築這些辭的使用。在哥林多的希利尼信徒不關心團體的召會生活,卻關心個人、個別的興趣。這就產生了分裂。每當有分裂的時候,就無法有神的殿。所以,保羅在一、二章說了一些要緊的事以後,在三章就指明,哥林多人關心自己個別的興趣,不關心神的殿,神團體的建築,乃是完全錯誤的。

 在三章十七節保羅特別指出,神的建築,神的那殿是聖的。這殿不是世俗、屬世或希臘的。事實上,本節的聖字與任何希臘的事物相對。神的聖殿有別於任何屬人、世俗、和屬世的事物;尤其是有別於任何希臘的事物。

 我們若思想這卷書頭三章的上下文,就會領悟保羅的心意是要使哥林多的信徒有深刻的印象,神的建築有別於任何希臘的事物。希利尼信徒仍寶貴他們的智慧、哲學、文化和生活方式。他們認為希臘文化是最好的。但保羅說神的殿是聖的,有別於任何屬世的事物,尤其是有別於任何希臘的事物。

 在十六節保羅強調,神的靈住在那些作祂團體聖殿的信徒裡面。但只要哥林多的信徒有個人主義,只要他們關心個人的興趣,尤其關心他們希臘的哲學和生活方式,他們就不是聖的,也不是團體的。那麼他們就無法經歷多少那靈的內住,或享受那靈的內住。我們若沒有正確的團體召會生活,就無法享受多少那靈的內住。不錯,那靈住在我們的靈裡。但那靈團體的住在召會裡面,比祂個別的住在信徒裡面更豐富、更有功效。

 我們若思想這一切的事,就會領悟保羅的觀念很深。他的思想是要折服所有抱個人主義的希利尼信徒,叫他們必須關心團體的召會生活,不要在意自己個別的興趣、偏好和揀選。

惟一的根基

 我們由三章十一節知道,基督是召會─神的建築─惟一的根基。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。然而,有些哥林多的信徒以保羅、亞波羅、或磯法為他們的根基。他們宣告他們是屬保羅、亞波羅或磯法的,就是說這些是他們的根基和立場。在一章十三節保羅問他們: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?或者你們是浸入保羅的名裡嗎?』藉著問這些問題,保羅指出他不是惟一的根基。反之,保羅在三章十節說,『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,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,立好了根基。』惟一的根基不是保羅、亞波羅、磯法、或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以外的任何人。

 哥林多人中間的難處,乃是他們想要立許多別的根基。我們在十四章看見,對有些人而言,說方言是根基。這指明某種實行可能成為根基。所以,保羅要哥林多的信徒領悟,他已經立好了惟一的根基,就是耶穌基督。

 林前三章十節說,『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,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,立好了根基,有別人在上面建造,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。』本節指明召會不但藉著像保羅、亞波羅、和磯法這些基督的執事來建造,也是藉著身體的每個肢體建造的。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是建造者。

 我們不但該領悟我們是建造者,也該領悟我們必須謹慎怎樣在基督這惟一的根基上建造。我們將要看見,召會,神的居所,必須用金、銀、寶石,就是由基督在我們裡面生長所產生的材料來建造。然而,如十二節所指明的,我們有可能用木、草、禾秸,就是我們在肉體和天然生命裡所產生的材料來建造。因此,我們各人,身體的每個肢體,必須謹慎怎樣建造;那就是說,我們必須謹慎用什麼材料建造。我們必須用金、銀、寶石建造,不可用木、草、禾秸建造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