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三5至9及注

第二十二篇 召會是神的耕地和建築(一)

神的耕地
在神耕地上的植物
為著神的建築生長材料
栽種並澆灌



第二十二篇 召會是神的耕地和建築(一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三章五至十七節。

 在林前三章保羅說到召會。雖然在本章找不著召會這辭,但保羅在這裡所說的與召會有密切的關係。

 本章保羅寫得非常有智慧。保羅沒有用膚淺的辭說到召會;他在這裡用又深又奧的辭說到召會。在本章保羅用三個主要的辭指召會:耕地、建築和殿。

 在九節保羅說,『你們是神的耕地,神的建築。』本節的耕地,意即農場。在基督裡得了重生,有神生命的信徒,乃是神所耕種的田地,神新造裡的農場,生長基督,好為著神的建造,產生寶貴的材料。因此,我們不僅是神的耕地,也是神的建築。就團體一面,我們是神的召會,有基督栽種在我們裡面。基督必須在我們裡面長大,並從我們裡面長出。就這一章的意義說,不是產生果子,乃是產生金、銀、寶石等貴重的材料,為著建造神在地上的居所。因此,神的建築,神的家,召會,乃是基督的擴增,是無限基督的擴大。

 保羅在十六至十七節兩次題到神的殿:『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,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嗎?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,神必要毀壞這人,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,你們就是這殿。』十六節的殿,原文指內殿。神的殿在此是指在某一個地方,如哥林多,團體的信徒;而十七節神的那殿是指普世所有的信徒。神在宇宙中惟一屬靈的殿,在地上的許多地方都有顯出,每一顯出就是神在那地方的殿。

 這兩節裡神的殿是九節『神的建築』的說明。殿是建築,而建築是由耕地上所生長的材料產生。因此,有耕地、建築和殿。神的建築不是普通的建築,乃是聖別之神的聖所,神的靈所居住的殿。我們這些建造這樣聖別之殿的人,都當曉得這事,好叫我們謹慎,不用木、草、禾秸等沒有價值的材料建造,乃用符合神性情和經綸的金、銀、寶石等貴重的材料(12)建造。

 在哥林多前書裡保羅說到召會的時間多於說到基督。我們看過在頭兩章,保羅說基督說得很多。哥林多信徒中間的難處,是因著缺少經歷基督所引起的。為這緣故,保羅在這封書信的開頭說到基督,然後繼續說到召會。

 基督在那裡,召會也必須在那裡。我們若傳講基督,也必須傳講召會。同樣,我們若有基督,也應當在召會裡。基督與召會無法分開,正如人的頭不該與他的身體分開一樣。將頭與身體分開,就把死亡帶給身體。所以,我們絕不該將基督與召會分開,或將召會與基督分開。

神的耕地

 本篇信息的題目是『召會是神的耕地和建築』。這題目指明召會是神的耕地,也是神的建築。我們都知道耕地的目的是要產生食物給我們吃。建築是由一些材料造成的結構。表面看來,耕地與建築無關,因耕地是為著食用產生食物,不是為著建築產生材料。沒有人會用耕地上所長的出產建造房屋。耕地表面看來對建築沒有用。然而,九節的耕地是為著建築。在耕地上所出產的都是為著建築。

 在九節保羅首先說到神的耕地,然後說到神的建築。這個次序的原因乃是建築在於耕地。若沒有耕地,就無法有建築,因為耕地為著建築產生材料。

在神耕地上的植物

 召會所有的肢體都是在神耕地上的植物。他們由基督的執事,神的同工栽種了,他們由其它的執事,也是神的同工澆灌了,並且神自己叫他們得以在生命裡長大。我們成為召會的肢體不是藉著加入社會組織的方式,乃是藉著被栽種。在六節保羅說,『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』保羅在哥林多將信徒栽種到召會,就是神的耕地裡,使他們生長基督。

 成為在神耕地上的植物是非常有意義的事。在耕地上不需要教師教導植物。植物不需要任何人告訴它作什麼或怎麼長。然而,今天在基督徒中間,給了植物許多教訓。事實上,信徒不是被看作植物,乃是被看作學生,學習者。在我進入召會生活以前,我是弟兄會裡的『學生』。雖然我學了許多關於聖經的事,卻因著缺少生命而垂死。我不是像植物那樣活著,乃是像學生。我擔心甚至在一些地方召會裡,只有學校,而沒有耕地。也許有教導,卻少有對植物的澆灌。我們都該以耕種的方式,以栽種、澆灌、栽培、並修剪的方式,實行召會生活。我們必須學習何時澆灌聖徒,何時餵養他們,何時修剪他們。

為著神的建築生長材料

 栽種、澆灌、叫人生長,(6,)都與生命的事有關。這指明信徒是神的耕地,(9,)為要生長基督。我們是神耕地(召會)上的植物,我們需要生長。沒有生長,我們就沒有用。在我家的花園裡有些植物是活的,卻不生長。同樣,今天有許多信徒在屬靈上是活的,卻不生長。當然,活著比死了好。只要我們是活的,我們就有機會生長。我盼望在主的恢復裡沒有人滿意於活而不長。我們都必須生長以產生基督。所有在主恢復裡的聖徒都必須渴望生長。我們該禱告:『主,使我生長。』

 我們在神的耕地上生長,目的是要產生基督。正如葡萄園的目標是要產生葡萄,神耕地的目標乃是要產生基督。這幾篇關於林前三章的信息,中心點乃是生長以產生基督。

 我們需要一再的看一、二章,來幫助我們生長基督。你若讀並禱讀這兩章,就會得著澆灌並滋養。基督的元素和本質會分賜到你這人裡面。然後,你會自然而然的生長並產生基督。你生長的結果就是基督。

 保羅寫林前一、二章的用意,是要陳明基督是我們的分、享受、生命、生活、內容和一切。基督該是我們惟一的揀選、愛好、口味和享受。我們該享受基督到這樣的地步,不在意任何一種文化。我們不活文化,乃活基督。基督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成為我們的一切─我們的文化、我們的倫理、和我們的道德。

 我們生長得正確,基督就會在我們裡面產生。然後凡我們所生長的基督,都會成為神建築的材料。召會惟有用基督才得著建造。然而,召會不是用客觀的基督,那在諸天之上或忽然從諸天降臨的基督來建造。反之,召會是用我們所經歷,甚至是我們所生長之出產的基督來建造。因此,為著召會的建造,我們必須有藉著我們在生命裡長大所產生的基督。

 在出埃及記生命讀經裡我們指出,建造帳幕所用的材料稱為舉祭。這就是說,神所創造的材料必須為神所救贖的人得著、佔有、享受並寶貴。然後人要將這些材料帶來,並將其獻給神作舉祭。惟有這樣被得著、佔有、並獻上的材料,才能成為建造帳幕的正確材料。這表徵我們需要得著、佔有、並享受基督的豐富,直到這些豐富成為我們的珍寶。然後我們需要將我們所經歷的基督帶到召會的聚會中,並將這位基督獻給主作舉祭。這位基督就會成為建造召會所用的材料。

 因著今天基督徒沒有經歷基督並產生基督,他們中間就沒有建造。建造召會不僅是傳揚福音,拯救罪人,並將這些新得救的人帶到所謂的召會裡。這不是召會的建造;這是原料的堆積。在今天大多數的信徒中間所能看見的,頂好的就是這樣一種建築材料的堆積。但真正的建造在那裡?沒有建造,因為沒有經歷基督,沒有生長基督作神建築的材料。我們既看見我們是神的耕地,就必須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,以產生基督。

栽種並澆灌

 在六節保羅說,『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』我們若要在神的耕地上生長基督,就需要栽種並澆灌。然而,我們不該以為只有像保羅和亞波羅這樣的人才有責任栽種並澆灌。召會中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該執行這工作。然而,我們沒有這觀念。反之,當我們發現一位聖徒在某些事上軟弱時,我們也許將他交給長老。若有一位弟兄到你這裡來,而你曉得他軟弱,你就該澆灌他。你不該請長老來,而該餵養他並滋養他。我們眾人都要學習這點,這是很要緊的。

 你也許覺得你很軟弱,在生命裡非常低淺。然而,別的聖徒比你更軟弱、更低淺。倘若這些比你軟弱的人中,有一位來接觸你,你就需要澆灌他。這樣,你也會得著澆灌。但這不是說,我們該特意澆灌別人。反之,澆灌應當自然而然,甚至不知不覺的進行。每當較軟弱的人到你這裡來,不要定意澆灌他。這是表演,不是真正的澆灌。你若自然而然,甚至無意之間澆灌別的聖徒,主會主宰的差遣別人到你這裡,使你澆灌他們。至終你會發現,藉著澆灌別人,你自己就得著澆灌。這是真正的復興。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都該彼此澆灌。這樣,我們就會生長以產生基督。

 我們缺少澆灌別人的實行,原因是我們仍在基督教的影響之下。當然,我們沒有聖品階級和平信徒的名辭,但我們也許仍有這實行。即使我們已將宗教的背景丟在背後,這背景的影響卻仍隨著我們,使我們不澆灌別人。例如,一位弟兄也許對自己說,『我是誰?我算不得什麼。讓長老和更老練的人照顧別人。我只是召會裡的小弟兄。我怎能幫助人?』這種思想必須從我們連根拔除。沒有一位弟兄或姊妹該持守這觀念,以為自己太軟弱或在生命裡太低淺,不能澆灌別人。你可能軟弱,但你沒有死去。即使你覺得自己死了,但你仍在召會生活裡,這事實證明你沒有完全死了。既然你仍是活的,你就能澆灌別人。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。正如我們肉身所有的肢體都是有用的,同樣,召會沒有一個肢體是無用的,是不能藉著澆灌別人而顧到別人的。

 因著我們宗教的背景,我們很容易只將保羅的話應用在像保羅和亞波羅這樣的人身上。我們也許認為只有一些人能栽種並澆灌,但我們自己不能執行這工作。有些聖徒也許認為他們所在地的長老或領頭人該作一切澆灌的事。有些人也許只留意自己需要被別人澆灌,卻不留意澆灌別人的重要。我再說,這觀念需要連根拔除。我們都能澆灌別人。讓我們不再繼續今天基督教的實行。召會是基督的身體。在身體裡每個肢體都是有用的,並且都能盡功用。但願聖品階級和平信徒實行的毒素完全除去!

 我盼望所有的聖徒都看見他們能栽種並澆灌。從現在起,我們不該認為只有長老和更老練的人能幫助別人。反之,我們都必須曉得,我們該是幫助別人的人。我鼓勵你們禱告:『主,憐憫我,並給我恩典,使我活你以澆灌別人。每當聖徒帶著難處到我這裡來的時候,求你題醒我拿起負擔幫助那人並澆灌他。』

 有些人也許害怕,他們若試著去栽種並澆灌,可能會犯錯誤。可能你會作錯事;但要受鼓勵,真正的學習是從作、從實行來的。你也許作錯一些事,但至終你會從你的錯誤中學習,並成為熟練栽種並澆灌的人。在某些事上,你甚至可能成為比長老更能幫助人的。地方召會裡的長老人數不多。他們怎能顧到這麼多弟兄姊妹?不要指望長老作一切,要拿起負擔顧到別人,澆灌他們。我們在主的恢復裡,是為著召會生活的實行。要正確的實行召會生活,我們都應當栽種並澆灌。

 不要因著保羅說他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就以為保羅只對栽種有用,亞波羅只對澆灌有用。不,在耕地上勞苦的人不但栽種或澆灌;他們作所需要的一切─栽種、澆灌、施肥、甚至修剪並修理植物。藉著操練,我們就會在召會生活裡學習作這一切的事。不要說你只要栽種或澆灌,而不作其它的事,那是不對的。反之,我們都必須學習作所需要的一切,好在神的耕地上生長基督。這甚至包括學習殺死攪擾植物生長的『害蟲』。較軟弱的聖徒也許接觸你,你也許曉得他被某種害蟲所困擾。自然而然,你也許曉得你也被這種害蟲所苦惱,你們都需要同樣的藥。

 我盼望所有在主恢復裡的聖徒都會摸著本篇信息中的負擔,也會進入本篇信息的靈裡。這樣,我們就會得著幫助,在神的耕地上生長以產生基督,我們也會學習照顧別人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