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十一19至30及注

第三十三篇 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猶太地的繁殖(二十五)

福音藉四散的門徒,同排尼基、居比路、並安提阿的擴展
應驗主的話
主進一步的行動
權柄的代表
看見神的恩典
滿有聖靈
門徒稱為基督徒
安提阿召會與猶太眾召會之間的交通
主進一步預備掃羅
經由耶路撒冷產生
司提反的殉道
主向掃羅的傳講
為亞拿尼亞所印證
藉巴拿巴被帶進身體的交通裡
安提阿與耶路撒冷
保守基督身體的一
一道水流
彼得的職事與掃羅的職事
在一道水流裡保守一



第三十三篇 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猶太地的繁殖(二十五)

 讀經:使徒行傳十一章十九至三十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行傳十一章十九至三十節。使徒行傳這一段,說到福音藉四散的門徒,向腓尼基、居比路、並安提阿的擴展,(徒十一19~26,)以及安提阿召會與猶太眾召會之間的交通。(徒十一27~30。)首先我們要一般的來看這些經節,然後我們要特別注意主對掃羅進一步的預備。

福音藉四散的門徒,同排尼基、居比路、並安提阿的擴展

應驗主的話

 行傳十一章十九節說,『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人,直走到腓尼基、居比路和安提阿,他們不向別人講道,只向猶太人講。』這是神的主宰,使信徒因受逼迫,從耶路撒冷分散到其它地方,(徒八4,)執行福音的開展,以應驗主在一章八節的話。

 按照十九節,那些人直走到腓尼基、居比路和安提阿,他們不向別人講道,只向猶太人講。這指明猶太信徒何等固守傳統,不肯接近外邦人。(徒十28。)甚至在彼得向意大利人哥尼流傳福音以後,這種光景仍然持續。這的確限制了主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開展祂福音的行動。

主進一步的行動

 二十節接著說,『但其中有的是居比路和古利奈人,他們到了安提阿,也向希利尼人講論,傳主耶穌為福音。』這些居比路和古利奈人必是散居的猶太信徒。(參彼前一l。)他們向希利尼人講論,這是主向外邦人開展祂福音的進一步行動,在十章哥尼流家所發生的事之後,保羅從十三章開始向外邦人傳道之前。二十一節說,『主的手與他們同在,信而轉向主的人為數甚多。』

權柄的代表

 二十二節告訴我們:『關於他們的傳言,到了在耶路撒冷的召會耳中,他們就差遣巴拿巴出去,走到安提阿為止。』差遣,原文意差遣(擔任使命)為權柄的代表。巴拿巴受差遣從耶路撒冷出去,訪問其它地方的信徒,不是帶著從召會來的權柄,乃是帶著從使徒來的權柄,因為使徒在那裡。

 掃羅是主直接拯救的,未經任何傳福音的管道,(徒九3~6,)而後藉著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,亞拿尼亞,把他帶進與基督身體的聯合裡。(徒九10~19。)然而,他與耶路撒冷的門徒有實際的交通,乃是藉著巴拿巴的引見。(徒九26~28。)現今巴拿巴受差遣從耶路撒冷出去,遠至安提阿,勸勉信徒,又去大數把掃羅帶到安提阿。(徒十一25~26。)這是主邁進了一大步,將掃羅引進祂的行動裡,將神國的福音開展到外邦世界。(徒十三l~3。)

看見神的恩典

 按照二十二節,巴拿巴到了安提阿,看見神的恩典,『就歡樂,勸勉眾人,要立定心志,一直與主同在。』我們在別處已經指出,恩典就是神在子裡作我們的享受。這恩典乃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,)在復活裡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,使我們能在復活裡活著。因此,恩典乃是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。巴拿巴所看見的恩典,必定是信徒所得著並享受的三一神,彰顯於他們的得救、生命的改變、聖別的生活、以及在聚會中所運用的恩賜,這些都是人所能見的。

滿有聖靈

 二十四節說,『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,滿有聖靈和信心,於是許多人加添歸主。』滿,希臘文是pleres,浦利瑞斯,按使徒行傳在這裡和六章三、五節,七章五十五節,以及路加四章一節的用法,乃是pleroo,浦利路,的形容詞。滿有那靈,乃是十三章五十二節所題,在裡面和素質一面被那靈充滿之後的光景。

門徒稱為基督徒

 二十五、二十六節說,『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,找著了,就帶他到安提阿去。他們足有一年的時間,在召會裡聚集,教訓了許多人。門徒稱為基督徒,是從安提阿開始。』基督徒的希臘文是Christianos,字尾-ianos是拉丁形,指某人的依附者,應用於羅馬帝國中屬於大家庭的奴僕。那些敬拜羅馬皇帝該撒(kaisar)的人,稱為Kaisarianos,意即該撒的依附者,屬於該撒的人。當人相信基督,成了跟從祂的人,羅馬帝國中有些人就認為,基督是他們該撒的對頭。於是在安提阿,他們開始稱呼跟從基督的人為Christianos(基督徒),即依附基督的人,作為辱罵的綽號、名稱。在安提阿的門徒給人加上這樣羞辱的綽號,指明他們必定為主作了剛強的見證,使他們在不信的人眼中顯得不同且特別。

 今天基督徒這名稱該有正面的意義,就是屬基督的人,與基督是一的人;不僅屬於祂,更因與祂生機的聯結,有祂的生命和性情,並且在日常生活中憑祂而活,甚至活祂。按照彼前四章十六節,我們若因是這樣的人而受苦,就不該覺得羞恥,倒要憑聖別佳美的品行放膽承認,以顯大基督,在這名裡榮耀神。

安提阿召會與猶太眾召會之間的交通

 二十七至三十節記載安提阿召會與猶太眾召會之間的交通。二十七節說,『當那些日子,有幾位申言者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。』新約裡的申言者是藉著神的啟示,為神說話並說出神的人,有時候他們也受感說預言。

 二十八節告訴我們,這些申言者當中有一位,『名叫亞迦布,站起來,藉著那靈指明普天下將有大饑荒,這事到革老丟年間果然發生了。』革老丟是羅馬帝國的該撒。在他當政的第四年,約在主後四十四年,猶太地和鄰近地區有一次大饑荒。

 二十九、三十節說,『於是他們按照門徒中間,無論是誰得昌盛的情況,各自定意贈送,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們。他們就這樣行了,由巴拿巴和掃羅經手,送到眾長老那裡。』三十節指明早期召會的財務是在長老的管理之下。按照提前三章三節,長老不該貪財。錢財對所有的人都是一個試驗。長老在錢財的事上必須清潔,特別因為召會的款項是由長老管理。

 我們在三十節看見,安提阿召會的饋送,由巴拿巴和掃羅經手,送到耶路撒冷眾長老那裡。在這裡掃羅藉著巴拿巴,被帶進眾召會之間的事奉。

主進一步預備掃羅

 在掃羅身上,神主宰的預備他成為另一個器皿,將祂新約的經綸帶到外邦世界。神知道祂需要預備這樣的器皿。

 使大數掃羅成為這種器皿的預備,開始於六章。我們若仔細讀這卷書,會看見二至六章這段,乃是陳明彼得為著基督繁殖的職事。然後在六章,另一個器皿的預備開始了。在六章,七個滿有聖靈的人被選出來,其中有司提反;司提反的殉道帶進掃羅。

經由耶路撒冷產生

 掃羅這個新的器皿,是經由耶路撒冷產生的。這就是說,他不是在耶路撒冷以外產生的特異器皿。

司提反的殉道

 經由耶路撒冷產生保羅的第一步,乃是司提反的殉道。司提反殉道的時候,掃羅聽見一部分福音。他可能聽見司提反說,『看哪,我看見諸天開了,人子站在神的右邊。』(徒七56。)掃羅必定聽見司提反『呼求說,主耶穌,求你接收我的靈!』(徒七59。)掃羅也聽見司提反大聲喊著說,『主阿,不要將這罪歸與他們!』(徒七60。)即使掃羅棄絕司提反,贊同他被殺,但他一定思考過司提反的話。

 掃羅是個非常智慧且有思想的人,受過高等的教育。他必定思想過司提反遭逼迫並殉道時所說的話。藉著司提反,掃羅聽見福音的傳講。所以,掃羅是藉著這忠信者受逼迫並殉道帶進來的。

主向掃羅的傳講

 司提反殉道以後,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大遭逼迫,(徒八l,)掃羅殘害召會。(徒八3。)按照九章一、二節,『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,口吐威嚇兇殺的話。他來到大祭司跟前,向他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,若是找著這道路上的人,無論男女,都可以捆綁帶到耶路撒冷。』但掃羅將近大馬色的時候,主來對付他。主在對付他時,向他傳福音。我們若思想主向掃羅的傳講,連同司提反殉道時所說的話,會看見掃羅實在是經由耶路撒冷產生的。

為亞拿尼亞所印證

 掃羅得救以後,主使用亞拿尼亞來印證他,並藉著按手將他引進與基督身體的聯合。(徒九17。)主沒有為這目的差遣彼得和約翰去大馬色,而是使用亞拿尼亞,他必是在耶路撒冷得救,然後移民到大馬色的。這進一步指明,掃羅成為主的器皿是經由耶路撒冷完成的。

藉巴拿巴被帶進身體的交通裡

 掃羅在大馬色大有能力,傳揚耶穌是神的兒子,是基督。(徒九20,22。)掃羅的傳講很有能力,不久就有了門徒。(徒九25。)然而,主在祂的主宰裡不許可掃羅留在大馬色。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,(徒九23,)他逃脫了,就去耶路撒冷。(徒九26。)他去耶路撒冷,因為那是他的源頭,他是經由這源頭產生出來的。然而,那裡的聖徒都怕他,不信他真悔改得救了,不信他是門徒。『惟有巴拿巴接受他,領他到使徒那裡去,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,主怎麼向他說話,他在大馬色怎麼在耶穌的名裡放膽講說,都向他們述說出來。』(徒九27。)這裡我們看見巴拿巴,勸慰子,將掃羅帶進基督身體的交通裡。使掃羅與基督身體聯合的是亞拿尼亞,但實際將他帶進基督身體交通裡的是巴拿巴。

 我們思考這一切事,能看見掃羅是經由耶路撒冷產生的器皿,他不是在耶路撒冷以外產生的。他雖然與耶路撒冷有關聯,環境卻不許可他留在那裡。因為有些人想下手殺掃羅,弟兄們『就送他下該撒利亞,打發他往大數去。』(徒九30。)

安提阿與耶路撒冷

 在十章一節至十一章十八節,路加記載福音藉著彼得擴展到外邦人。十一章十九節的記載接著告訴我們,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人,直走到腓尼基、居比路和安提阿。在這裡我們看見,從耶路撒冷出來的移民,直走到安提阿,在那裡就有了一個召會。所以,在安提阿的召會是藉著耶路撒冷產生的。我們需要在使徒行傳的記載裡追蹤這件事。

 當有關安提阿那些人的傳言,『到了在耶路撒冷的召會耳中,』他們就差遣巴拿巴出去,走到安提阿為止。(徒十一22。)巴拿巴受差遣出去訪問別地方的召會。

 我們在十一章十九節看見,四散的聖徒只向猶太人講道。但其中一些聖徒來到安提阿,也向希利尼人講論。(徒十一20。)這暗示主擴展的趨勢是向著外邦人。

 路加的記載不僅顯示主擴展的趨勢朝向外邦人,也啟示掃羅如何產生為器皿,在外邦世界執行神的職事。掃羅是經由耶路撒冷產生的,他不是在耶路撒冷以外重新起頭的。耶路撒冷的移民到達安提阿,那城就興起了召會。然後耶路撒冷差遣巴拿巴作全權的代表。他看見神的恩典就歡樂,因著安提阿召會美好的光景而喜樂。但是巴拿巴領悟,還有一個特別的需要,就是職事的需要。四散的聖徒已經去安提阿興起了召會,但在他們中間缺少職事。因此,巴拿巴『往大數去找掃羅;』(徒十一25;)找著了,就帶他到安提阿去。『他們足有一年的時間,在召會裡聚集,教訓了許多人。』(徒十一26。)這是掃羅職事開始的一部分。

 在大饑荒期間,在耶路撒冷和猶太的聖徒有了缺乏。物質的幫助,藉著巴拿巴和掃羅,從安提阿召會送到猶太眾召會那裡。(徒十一29~30。)我們曾指出,這指明掃羅藉著巴拿巴被帶進眾召會之間的事奉。主一步步將掃羅帶進來。他在耶路撒冷必定受到歡迎。巴拿巴和掃羅盡了他們的責任,就回到安提阿。

保守基督身體的一

 巴拿巴和掃羅回到安提阿的時候,掃羅這器皿已經完全預備好。他是經由耶路撒冷產生的,因為他是神經由耶路撒冷所預備的。我們曾經強調這個事實,掃羅不是在耶路撒冷以外重新有個起頭。我們強調這件事,因為這是主的主宰和智慧所作的,為要保守基督身體的一。

一道水流

 我們在『神聖的水流』這本小冊子裡曾指出,在使徒行傳中只有一道水流,這水流從耶路撒冷開始,流經撒瑪利亞到達安提阿;從安提阿轉向小亞細亞,再到歐洲。主沒有兩道水流,一道藉彼得從耶路撒冷開始,另一道藉掃羅在外邦世界開始。不,主只有一道水流,就是從耶路撒冷開始的水流。

 主知道需要一個特別的器皿,一個新的器皿。彼得不夠資格作這器皿,彼得也不能頂替這器皿。主智慧且主宰的行作一切,為要將掃羅,祂所揀選的器皿,擺在與耶路撒冷召會適當的關係裡。正如我們已經指出,掃羅實際上是經由耶路撒冷產生的。

彼得的職事與掃羅的職事

 我們在行傳開頭幾章看見主大大使用彼得。雖然彼得很好,但羅馬天主教那麼高舉他是不對的。行傳六章沒有記載彼得,七章也沒有題到他。當然,在八章彼得和約翰下撒瑪利亞去,印證那裡的信徒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。然後在九章,蒙揀選的器皿掃羅被興起。我們已經看見,這一章甚至告訴我們,掃羅得救以後不久就有了門徒。然而,新約從來沒有說到彼得的門徒。

 按照行傳九章的記載,掃羅在大馬色變得非常出色。但是主在祂的主宰裡把這個出色的人帶到耶路撒冷,他在那裡成了沒沒無聞的人。那裡的信徒甚至不承認他是門徒。如果我們是掃羅,我們可能說,『我在大馬色非常出色,我也有許多門徒。現在我到耶路撒冷你們這裡,你們不承認我。我不想跟你們有什麼關係,我要回大馬色,在那裡開始新的工作。』這是今天許多基督徒的作法。

 掃羅必定從主領受了憐憫。他在耶路撒冷不僅成了沒沒無聞的人,而且主不許可他長時間在耶路撒冷傳講。倘若掃羅留在耶路撒冷長期傳講,他一定會超越過彼得。那樣,在耶路撒冷的聖徒也許說,『我們不屬加利利的彼得-我們屬大數的掃羅。』如果我們當時在那裡,可能說,『我支持掃羅,彼得在初階上幫助過我,但現在我從掃羅接受高深的教育。』這是今天許多信徒的態度。

 掃羅在耶路撒冷不受尊敬或重視。不僅如此,主興起環境,叫他必須離開耶路撒冷。至終,主主宰的手使用巴拿巴去大數找著掃羅,把他帶到安提阿。

 九章敘述掃羅有效的傳講以後,聖經的記載又回到彼得和他的職事,指明彼得還是有能力的。彼得在二、三、四章釋放過信息,在五章也釋放過簡短的話語。九章回頭記載彼得的職事,描述了兩個神跡-以尼雅得醫治,以及多加得醫治或活過來。彼得還在盡職,主在他身上並沒有完結。在九章彼得不是在耶路撒冷,乃是向該撒利亞踏出去,在那裡他使用主耶穌在馬太十六章給他的第二把鑰匙,為外邦人開啟進入神國的門。一方面我們看見主預備道路,產生為著外邦世界的器皿;另一方面我們看見主在彼得身上所作的,為外邦人開門。

 我們會看見,在行傳十二章路加的記載又回到彼得,但不是回到彼得的職事,乃是說到他被監禁。彼得被監禁的敘述,指明他的職事要被擺下,無分於福音向外邦世界的開展。我們在十三章看見,為著外邦世界的器皿已經預備妥當,同著外邦世界的門也已經全然開啟。換句話說,器皿與環境都預備好了。在行傳十三章,同著外邦世界的職事充分的開始了。十二章以後,關於彼得就沒有進一步的記載了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從耶路撒冷來的信徒巴拿巴,有助於產生掃羅。巴拿巴和掃羅一起出外盡職。他們第二次要出外時,為著馬可起了爭執,(徒十五35~39,)巴拿巴就跟掃羅分開了。此後,關於巴拿巴就沒有進一步的記載了。這進一步指明,掃羅的確是被揀選為著外邦世界的器皿。

 按照使徒行傳的圖畫,主只有一道水流,就是從耶路撒冷開始的水流,主並沒有從掃羅開始另一道水流。主主宰且智慧的行作一切,抑制彼得的職事向外邦世界開展,而興起掃羅的職事為著外邦世界。但願我們都看見這幅圖畫裡所描繪的。

在一道水流裡保守一

 我們在使徒行傳看見主獨一之身體的行動,這行動,就是水流的湧流,開始於耶路撒冷,經過撒瑪利亞,到達安提阿。從安提阿,這水流轉向外邦世界。在這一道水流的流中,基督身體的一蒙了保守。

 我們來到十五章會看見一些熱中猶太教的人,從耶路撒冷來到安提阿引起麻煩。這使保羅和巴拿巴必須去耶路撒冷。藉著去耶路撒冷就保守了一,甚至加強了一。

 我們都要看見在使徒行傳裡所描繪的一,並且學習保守這一,這是非常要緊的。不然,我們這些在主恢復裡的人,將來也許有人會有新的起頭,而這些新的起頭引起了分裂。所以,我們需要看見,在使徒行傳裡,主為著基督的一個身體,主宰的把所有的職事,保守在一個職事並一個流裡,為要保守基督身體的一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