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十一1至18及注

第三十二篇 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猶太地的繁殖(二十四)

使徒和猶太眾弟兄的承認
那些奉割禮的人
彼得的解釋
悔改以得生命
需要時代安排的轉移
從舊約經綸到新約經綸的轉移
從影兒到實際的轉移
經歷轉移的難處
關於時代安排之轉移的話
彼得的謹慎
彼得的陳述
驚訝與不情願的表示
從舊的時代安排轉向新的時代安排
轉移失敗



第三十二篇 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猶太地的繁殖(二十四)

 讀經:使徒行傳十一章一至十八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行傳十一章一至十八節。首先我們要看這些經節裡所說到的一些事,然後我們要特別注意時代安排轉移的需要。

使徒和猶太眾弟兄的承認

那些奉割禮的人

 行傳十一章一、二節說,『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,聽見外邦人也領受了神的話。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,那些奉割禮的人和他爭辯。』割禮是猶太人從他們先祖亞伯拉罕開始,所承繼的一種外面規條,(創十七9~14,)使他們與外邦人不同且分別出來。這成了一種死的傳統儀式,僅僅是肉體上的記號,沒有任何屬靈的意義,並且成了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開展神福音的一大阻礙。(徒十五l,加二3~4,六12~13,腓三2。)

彼得的解釋

 在三節,那些奉割禮的人對彼得說,『你進到未受割禮的人那裡,和他們一同吃飯了。』從四節開始,彼得按著所發生之事的次序,給他們解釋。他在十二節說,『那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,不要疑惑。同著我去的,還有這六位弟兄,我們都進了那人的家。』這六位弟兄在彼得說話時同他在一起,為他所說的作見證。

 在十五至十七節,彼得接著解釋說,聖靈降在那些在哥尼流家裡的人身上,他就『想起主所說的話,約翰是在水裡施浸,但你們要在聖靈裡受浸。』(徒十一16。)然後在十七節彼得下結論說,『神既然給他們同樣的恩賜,像給我們這些信靠主耶穌基督的人一樣,我是誰,那能欄阻神?』

悔改以得生命

 十八節:『眾人聽見這話,就靜默無聲,只榮耀神說,這樣看來,神也把悔改以得生命賜給外邦人了。』這一節的生命,希臘文是zoe,奏厄,指神的生命,(弗四18,)永遠的生命,(約壹一2,)非受造、不能毀壞的生命,(來七16,)就是基督自己(約十四6,十一25,西三4)作為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,)這靈是屬於這生命的。(羅八2。)這生命乃是信徒悔改後,藉信入基督而得著的,(約三15~16,)使他們得享完全的救恩。(羅五10。)彼得傳的福音所包含的神聖福分,不僅有赦罪(徒五31,十43)和得救,(徒二21,四12,)也有聖靈(徒二38)和生命。赦罪是對付人的罪,生命是對付人的死。(約五24,約壹三14,林後五4。)

需要時代安排的轉移

從舊約經綸到新約經綸的轉移

 使徒行傳是非常具有時代意義的。『時代的』(dispensational)是『時代安排』(dispensation )的形容詞。使徒行傳具有時代意義,原因是這卷書描述在過渡時期裡所成就的重大轉移,就是從舊約經綸到新約經綸的轉移。

 經綸的希臘文是oikonomia,奧依克諾米亞,意時代安排。因此,經綸與時代安排是同義辭 ;希臘文的oikonomia,奧依克諾米亞,等於英文的dispensation(時代安排。)

 在新約裡,經綸一辭是指安排。神有一個安排,家庭管理,家庭行政。神的家庭管理或家庭安排,就是我們所說神的經綸。使徒行傳裡的轉移,乃是從神的舊約安排轉到神的新約安排。

從影兒到實際的轉移

 神舊約的安排全然是預表、圖像、影兒、預言的事。換句話說,神舊約的安排不是在實際裡,乃是影兒,等候著應驗。

 當三一神成為肉體,成了一個人的時候,從影兒到實際的轉移就開始了。神舊時代安排裡的一切都是影兒,但在神新約的安排裡有實際。從影兒到實際的轉移,開始於神的成為肉體,就是開始於耶穌的成孕,而成就於五旬節那天經綸之靈的澆灌。

經歷轉移的難處

 這時代安排的轉移,在五旬節那天由於那靈的澆灌既已完全成就,一切影兒應當都成過去了。但那些神所揀選並使用的人,乃是在舊約的時代安排裡受栽培,被神舊約的安排所浸透甚至構成的。結果,要他們絕對的棄絕那些事物就非常困難。

 我們拿彼得的事例來作說明。在主自己成就了那轉移以後,彼得被主揀選並使用來執行祂新約的經綸。然而,彼得是被舊時代安排的事物所浸透並構成的。因這緣故,當彼得看見那大布的異象(大布裡面有四足的走獸、爬蟲、飛鳥),又有聲音向他說,起來,宰了吃的時候,彼得卻說,『主阿,絕對不可,因為一切凡俗並不潔之物,我從來沒有吃過。』(徒十14。)主知道會有這樣的情形,先已差遣一位使者到哥尼流那裡,對他說到彼得。不僅如此,『彼得還反覆思想那異象的時候,那靈對他說,看哪,有三個人來找你,起來,下去,和他們同往,不要疑惑,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。』(徒十19~20。)因著彼得愛主,至終往哥尼流家去。但這樣作對彼得是非常困難的事。

 按照加拉太二章的記載,後來彼得對時代安排的轉移又有難處。保羅告訴我們,從雅各那裡來的幾個人未到以先,彼得『慣常和外邦人一同吃飯;及至他們來到,他因怕奉割禮的人,就開始退去,隔離自己。其餘的猶太人,也都隨著他裝假。』(加二12~13上)這裡我們看見,甚至在行傳十、十一章所記載的情形以後,彼得還裝假,不敢公開在從耶路撒冷雅各那裡來的弟兄面前,與外邦信徒一同吃飯。從這點我們看見,彼得要完全經歷時代安排的轉移是如何困難。

關於時代安排之轉移的話

 我們已經指出,使徒行傳是一卷具有時代意義的書。與使徒行傳裡時代安排的元素有關的一節經文,乃是一章八節,那裡主告訴門徒說,『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、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人。』在主說這些話以前,門徒問祂說,『主阿,你復興以色列國,就在這時候嗎?』(徒一6。)主回答說,『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或時期,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。』(徒一7。)然後主說,聖靈要降臨在他們身上,他們就必得著能力,作祂的見證人,直到地極。在一章八節主耶穌告訴門徒,祂要使用他們作祂的見證人,不僅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的猶太人中間,也在撒瑪利亞的人中間,甚至在地極所有的外邦人中間。門徒雖然聽見這話,卻不領悟主所說的。主耶穌在這簡單的話中指明,門徒需要突破舊約的時代安排。我們從門徒的經歷看見,聽見是一回事,領悟並經歷所聽見的是另一回事。比方說,彼得聽見主在一章八節的話,但是他對於主這話的應驗有難處。

 主在一章八節說,門徒要在撒瑪利亞作他的見證人,這話藉著傳福音者腓利的傳揚得了應驗。我們在八章看見腓利福音化撒瑪利亞,將許多撒瑪利亞人帶進基督的身體。此後,主要再往前去。主已經從耶路撒冷和猶太往撒瑪利亞去,現在想要從撒瑪利亞往外邦世界去。起初彼得不同意走這一步,但末了他接受主關於外邦人的話,與其它六位弟兄同往哥尼流家去。

彼得的謹慎

 按照十章二十三節,當彼得去該撒利亞哥尼流家的時候,『還有約帕的幾位弟兄同著他去。』彼得在十一章十二節指出,有六位弟兄與他同去。我們曾經題過,彼得在這事例中沒有單獨行動,乃是根據基督身體的原則,和幾位弟兄一同行動,使他們能作證,神怎樣對待外邦人,就是藉著打破猶太的傳統和習慣,將福音傳給他們。不過,彼得也許不是那麼熟悉身體的原則,他在這裡的行動也許是出於謹慎,他需要保護自己免受奉割禮之人的批評。聖經沒有記載主吩咐彼得帶這六位弟兄與他同去,也沒有告訴我們哥尼流邀請他們與彼得同去。這六位既不是奉主差遣,也不是應哥尼流邀請,他們乃是由彼得帶著作為他的保護。我們可以說彼得持守身體的原則。然而,我們若能問他這件事,他也許會說,『你們說我照著身體的原則行動,這太過獎了。我帶六位弟兄同行乃是作我的保護,我怕在耶路撒冷的猶太弟兄定罪我。所以,我帶著六位弟兄同去該撒利亞作為防範。』

 彼得不僅帶這六位弟兄從約帕到該撒利亞去,也帶他們同往耶路撒冷去。彼得知道他在耶路撒冷會面臨麻煩,他會因著在該撒利亞所作的遭受批評。他知道他需要見證人。他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人,而他帶到耶路撒冷的六位弟兄是他的見證人。

 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,『那些奉割禮的人和他爭辯,說,你進到未受割禮的人那裡,和他們一同吃飯了。』(徒十一2~3。)在耶路撒冷的聖徒聽說在該撒利亞所發生的事,就是彼得在哥尼流家所作的事。那些奉割禮的人向彼得問起這件事。他們似乎對他說,『彼得,你作了什麼事?你帶頭與未受割禮的人交往,與他們一同吃飯!這是怎麼回事?』

彼得的陳述

 按照四節,彼得開始按著次序解釋在哥尼流家所發生的事。我多年前讀十一章一至十八節的敘述,認為彼得對那些受割禮的人,將事情解釋得很屬靈。然而,後來我看見彼得實際上是有點軟弱,有點害怕那些奉割禮的人。不論當時情況如何,彼得將事情解釋得非常美好。

 彼得陳述到末了,說,『我一開講,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,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。我就想起主所說的話,約翰是在水裡施浸,但你們要在聖靈裡受浸。神既然給他們同樣的恩賜,像給我們這些信靠主耶穌基督的人一樣,我是誰,那能攔阻神?』(徒十一15~17。)彼得的陳述是絕佳的,我們可以向他學習。

驚訝與不情願的表示

 十八節說,『眾人聽見這話,就靜默無聲,只榮耀神說,這樣看來,神也把悔改以得生命賜給外邦人了。』這一節『這樣看來』一辭不是積極的,因為這不是指明心甘情願。那些奉割禮的人驚訝神叫外邦人悔改以得生命。他們驚訝而且不情願的接受這項事實,都由『這樣看來』指明出來。

 實際上,那些奉割禮的人不該驚訝神叫外邦人悔改以得生命。在一章八節,主耶穌已經吩咐門徒,他們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、撒瑪利亞,甚至地極,包括一切外邦地,作祂的見證人。那是主的命令,但門徒不領悟,也不接受。那些奉割禮的人聽見主在外邦人中間行動的剛強見證以後,只能說,『這樣看來,神也把悔改以得生命賜給外邦人了。』

從舊的時代安排轉向新的時代安排

 我們需要有深刻的印象,使徒行傳是一卷具有時代意義的書。時代安排的改換是使徒行傳中很強的一點。說到時代安排的改換,意思就是在這卷書中我們看見重大轉移的需要,重大轉變的需要。這轉移,轉變,乃是從舊的時代安排轉向新的時代安排。

轉移失敗

 在使徒行傳裡,早期信徒,包括使徒,是處於過渡時期。我們已經指出,對於神棄絕猶太教的事物,甚至使徒也沒有清楚的異象。所以,彼得和其它使徒並沒有成功的經過這過渡時期。實際上他們大大的失敗了。這引起召會與猶太教的攙雜,而早期在耶路撒冷的召會並不定罪猶太教。因此神祇好使用提多帶著羅馬軍隊,在主後七十年毀滅耶路撒冷、聖殿、以及猶太宗教。藉著提多,在耶路撒冷的宗教攙雜也被了結。但願我們都從使徒行傳的記載,看見時代安排轉移的需要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