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可福音 十六1~~8及注

第五十篇 奴僕救主為著完成神救贖的死與復活(五)

使徒行傳所陳明基督的復活
祂不能被死拘禁
生命的創始者
神建造的房角石
被高舉作元首、作救主
是靈之基督的彰顯
基督包羅萬有的死
重生而有活的盼望
許多弟兄中的長子
引到復活裡



第五十篇 奴僕救主為著完成神救贖的死與復活(五)

 讀經:馬可福音十六章一至十八節。

 馬可十六章給我們看見三件事:奴僕救主的復活,(1~18,)奴僕救主得高舉的升天,(19,)以及奴僕救主藉著門徒的普傳福音。(20。)我們在本篇信息要開始來看奴僕救主的復活。

使徒行傳所陳明基督的復活

 馬可福音既然確實可以稱為彼得的福音,讓我們來看使徒行傳所記載彼得論基督復活所說的話。彼得在行傳二、三、四、五章的福音信息裡,論到主的復活。事實上,基督的復活乃是彼得福音信息的中心。

祂不能被死拘禁

 彼得在行傳二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論到基督說,『祂既按著神的定議先見被交給人,你們就藉著不法之人的手,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。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,叫祂復活了,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。』彼得在五旬節那天所傳的第一篇信息,見證神使釘十字架的耶穌復活了。彼得見證基督不能被死拘禁。基督自己就是復活,(約十一25,)所以祂不可能被死拘禁。復活怎能被死拘禁?這是不可能的。

 彼得在行傳二章三十二至三十六節論到基督的復活與升天。他在三十二節論到主的復活,說,『這位耶穌,神已經叫祂復活了,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。』彼得在這裡似乎說,『當主耶穌釘十字架時,我們都在場。我們也在祂復活以後看見祂。因此,我們是祂復活的親眼見證人。』

 彼得在三十三節接著說,『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,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,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,澆灌下來。』這一節說到基督的升天。

 彼得在三十六節論到復活與升天時說,『所以,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,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,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。』耶穌乃是在復活、升天裡被立為主為基督了。

生命的創始者

 彼得在三章十五節告訴百姓,他們殺了那生命的創始者,神卻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了。『創始者』一辭,原文意創始者、起源、元帥。這裡指基督是生命的起源或起始者,因此是生命的創始者。彼得告訴百姓,他們殺了那生命的創始者,就是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的那一位。彼得在這裡似乎說,『我們是那位生命的來源和起源者的見證人。你們殺了這一位,但死亡不能拘禁你們所殺的這一位。神已經叫這位生命的起源者復活了。』

神建造的房角石

 彼得在行傳四章十至十二節再傳講復活的基督:『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眾百姓就當知道,乃是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,就是你們所釘十字架,神從死人中所復活者的名裡,在這名裡,這人才站在你們面前健康完好。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,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除祂以外,別無拯救,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釘十字架的耶穌,就是神從死人中所復活的那一位,乃是猶太首領所輕棄的房角石。

 我們若仔細讀這些經節,就會看見,救恩乃是在復活的基督裡。不僅如此,這救恩乃是為著神的建造。在復活裡的救主是為著神建造的房角石,神的建造也是在復活裡。藉此我們看見,主的復活不僅是為著我們的得救,也是為著神的建造。我們的得救與神的建造都在復活的基督裡。

被高舉作元首、作救主

 彼得在行傳五章三十至三十一節說,『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,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祂復活了。這一位,神已將祂高舉在自己的右邊,作元首,作救主,將悔改和赦罪賜給以色列人。』神已經高舉基督作元首,作救主。我們需要看見耶穌是主,是基督,是神建造的房角石。祂也是元首,是我們的救主,為著拯救我們。不僅如此,祂將悔改和赦罪賜給我們。這些都是在復活裡發生的。彼得傳講福音信息時,見證主耶穌是在復活裡的那一位。

是靈之基督的彰顯

 照使徒行傳來看,彼得也指出基督這位復活者,已經被高舉了,現今正在諸天裡。此外,基督已經將祂自己作為靈澆灌在信祂的人,就是神所揀選的人身上,使他們成為祂身體的肢體。這是為著構成新人。

 新人是復活基督的彰顯。復活的基督是新人的一切;祂是新人的內容與實際。正如我們所看見的,這新人實際上就是神的國,是神管治、掌權與行動的地方,為著滿足祂的願望。因此,神的國是神掌權的範圍,為著祂的彰顯。這是在復活裡的。

 彼得在使徒行傳裡說,他所看見、所跟從的基督,如今就在復活與升天裡。主的升天與祂的復活是不可能分開的。復活和升天都與那靈息息相關。今天,那靈就是釘十字架、復活、升天之基督的實際。我們有了那靈,就有了基督,特別是有了那是靈的基督。我們有了這位是靈的基督,也就有了祂復活與升天的實際。

基督包羅萬有的死

 我們若整體的瞭解新約,就會看見新約是將一個人位啟示給我們,這人位就是三一神成為肉體,成為一個神人。這神人去到十字架上,受了那奇妙、包羅萬有的死。這件事比神的創造更偉大。主包羅萬有的死除去了我們的罪行,定罪了罪性,釘死了我們的舊人,了結了舊造,廢除了魔鬼撒但,審判了屬撒但的世界,並廢掉了不同種族與社會階級之間的規條。藉此我們看見,主的死一次永遠的處理了宇宙中每一件消極的事物。

 在神眼中,一切消極的事物都已經永遠的清理了。當然,我們在經歷裡仍然面對罪行、罪性、舊人、舊造、撒但、世界與規條這些事。然而,終有一天,無論是在神眼中或在我們眼中,這些都不再有了。

 為著基督包羅萬有的死所成就的,讚美主!當我們讀馬可福音關於主釘十字架的那一段記載,我們必須看見,祂的死是包羅萬有的,了結了一切消極的事物。正如我們已經說過的,主的死也將神聖的生命從祂裡面釋放了出來。

重生而有活的盼望

 藉著基督包羅萬有的死,神所揀選的人就被引進基督的復活裡。當基督復活時,神所揀選的人也與祂一同復活。想想看彼前一章三節論到這點所說的話:『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,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,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,重生了我們,使我們有活的盼望。』我們在這裡看見,父藉著基督的復活重生了我們,使我們有活的盼望。這活的盼望將在新耶路撒冷完全實現出來。

 活的盼望是生命的盼望。這個盼望就是我們裡面的生命要一直發展,直到成熟。

 我們可以用嬰孩的出生來說明這活的盼望。婦人生了一個嬰孩以後,她對這嬰孩就有一個盼望,盼望他能夠長大、發展。嬰孩的母親也許會盼望他作醫生,甚至作總統。盼望的基本因素,就是這嬰孩裡面的生命。因著嬰孩有生命,母親對他的將來就有盼望。

 照樣,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得著重生,使我們有活的盼望。這盼望是生命的盼望,這生命會長大、發展,直到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。

 這活的盼望是我們重生的結果。你知道自己是在什麼時候重生的嗎?
你也許這樣回答,在你的經歷中,你是多少年前重生的。事實上,你是在基督復活時重生的。你是在出生以前就重生,這是一個神聖的事實。在神眼中,你經歷第一次出生以前,就已經有了第二次的出生。

許多弟兄中的長子

 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指明,基督的復活乃是祂的出生,因為祂是在復活中生為神的兒子。主耶穌是以人的身份,在復活裡並藉著復活,生為神的長子。『長子』指明主耶穌有許多弟兄。保羅在羅馬八章二十九節說,基督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在復活裡,我們眾人與基督一同出生,成為祂的許多弟兄。實在太奇妙了。

引到復活裡

 我們讀馬可福音的時候,必須看見神人的死所包括的是何其多,祂的復活所包含的是何其廣。當基督經歷死與復活的過程時,我們這些由彼得與其它門徒所代表的人都有分。彼得在馬可十四章否認主以後就哭了。(72。)我們可以說,彼得哭,是因為他在屬靈上破產了。然而,因著彼得被帶進基督的死,就由這死引到主的復活裡。至少,彼得到五旬節的時候領會了這事。所以他沒有哭,反而向以色列人宣報福音。彼得在五旬節那天能夠這樣說,『我所以能將基督的佳音告訴你們,乃是因為我現今就在祂的復活裡。那復活者在我裡面,祂是那包羅萬有、復合的靈,正在浸潤我。祂與我是一,我也與祂是一。』彼得被帶進基督的死與復活裡,這基督已經成為他包羅萬有的頂替。

 我們看見,重生的結果是得著活的盼望,就是我們裡面神聖生命完全得著發展的盼望。我們有一個盼望,就是這生命會在我們裡面長大並發展到極點。我們是在這生命裡,這生命正在我們裡面生長並發展。

 首先,這生命產生今天的召會生活,就是國度的實際。最後,在許多人身上,這生命將在千年國裡成熟,千年國就是神國的實現。至終,眾信徒裡面的神聖生命將在新耶路撒冷得到完滿的發展,新耶路撒冷就是新天新地裡神永遠的國。這將是我們藉著重生所得之生命的終極發展。

 毫無疑問,我們對於我們裡面的神聖生命,缺少充分的認識。但無論如何,我們對這個事實至少有一點認識,就是我們藉著基督的復活得了重生,而有活的盼望。許多聖徒能作見證,他們有時禱告到一個地步,真是狂喜歡躍。他們身處這種光景時,也許覺得很難確定自己到底在那裡-召會、在千年國、或在新耶路撒冷裡,因為他們在主裡癲狂了。我們都該有這種經歷。

 雖然我們的國籍不同,且來自世界不同的地方,但我們都有在復活裡的真正經歷。當我們在主裡癲狂了,或許根本不曉得我們身處在什麼地方,那就是在復活裡的經歷。因為我們蒙了重生,我們就被引進基督的復活。

 我們若常常在復活裡,那將是何等的美妙!然而,我們也許會遭遇到難處,使我們覺得自己被埋葬了,而且被放在墳墓裡。但是我們從經歷中曉得,當我們大聲呼求主,呼喊祂的名,我們就再一次經歷祂的復活。這就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故事。那些不信的人當然沒有這種經歷,因為他們沒有重生。讚美主,祂已把我們帶進祂奇妙的復活裡!

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