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可福音 八27~九13

第二十六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(十)

馬可福音最重要的點
對天然的人來說是個奧秘
餵養與醫治
基督並祂的死與復活
包羅萬有的頂替
藉著死與復活讓基督頂替
神所要的
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,而活基督



第二十六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(十)

 讀經:馬可福音八章二十七節至九章十三節。

馬可福音最重要的點

 馬可八章二十七節至九章十三節啟示主的身位和祂死與復活的奧秘。我們可以說,這裡所記載的是馬可福音最重要的點。本福音的記載在這裡達到高峰。

 在八章,奴僕救主在伯賽大醫治一個瞎子。主在這個醫治的事例中所作的,比祂在其它事例中所作的更多。例如,馬可福音第一個醫治的事例是醫治彼得的岳母。這次醫治作得很輕省。主只到她那裡,拉著她的手,扶她起來,燒就退了,她就服事他們。(一31。)本卷書從這次初步的醫治,逐步往前,直到七章暴露人的心,就是人內裡的光景。

 主耶穌暴露人心裡的光景後,就啟示祂是餅,是我們生命的供應。祂不僅是赦罪的神,也是我們的醫生、新郎、今日的大衛和釋放者,祂又是餵養者和餅。

 主揭示祂自己是滋養我們內裡生命的餅之後,就有一段記載論到專一的醫治,就是醫治耳聾舌結的人,他的耳朵與舌頭得了醫治,以及瞎子的眼睛得著醫治。我們可以這樣說,在專一的醫治之後,就產生了一個完整的人,他的器官已經得到專一的醫治。現今這個人準備好了,有資格接受基督身位和祂死與復活的啟示。

 主耶穌為了啟示祂的身位、釘死與復活,特意把門徒從宗教的領域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。祂在路上問門徒說,『人說我是誰?』(八27。)他們回答後,主進一步問他們說,『你們說我是誰?』(29。)這時彼得看見耶穌是基督的異象,就宣告說,『你是基督。』

 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啟示,是馬可福音最高的一層,也就是高峰。主將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以前,他們的眼睛已經得了醫治。因此,他們的視力不是為了看見凡俗或物質的事物,乃是為了看見神聖奧秘的事物。他們的眼睛得開,專一的看見基督,祂包羅萬有的死,和祂奇妙的復活。在神聖奧秘的範圍裡,最要緊的是基督與祂死而復活的啟示。

對天然的人來說是個奧秘

 神聖奧秘之事的範圍,對天然的人完全是隱藏的。保羅在林前二章告訴我們,天然的人不能領會這個範圍裡的事,『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,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,並且他不能明白,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。』(14。)屬魂的人是天然的人,他活在魂裡,不活在靈裡。這樣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,反倒拒絕。

 對於天然的人和天然的心思來說,主耶穌是一個奧秘。即使今天,有些猶太學者還在探討耶穌是誰,也在探討祂的釘十字架。因為基督的身位、祂的釘死與復活,都是神聖、奧秘範圍裡最高的事,所以甚至一些基督教神學教授也同猶太學者一樣,沒有看見這些異象。

餵養與醫治

 我們不該把馬可福音僅僅當作故事書。這卷福音書的記載給我們看見,主耶穌如何作奴僕救主服事罪人。這種事奉從一章開始,一直到七章,主就在這一章暴露人心裡的光景。我們可以說,在馬可七章,奴僕救主作了外科醫生,把我們的心剖開,暴露其中的光景。

 我們在七章看見,主不僅是神聖的外科醫生,也是把自己當作餅餵養我們的一位。這指明我們基本的需要是餅,是生命的供應。奴僕救主不僅醫治我們,復甦我們,把我們帶回與神的交通裡;祂也餵養我們,把自己當作餅餵養我們。祂自己就是我們生命的供應。

 我們首先經歷主把自己當作餅餵養我們。我們得到祂的餵養,結果就自然而然經歷祂專一的醫治:祂醫治了我們的耳聾、舌結和眼瞎。

基督並祂的死與復活

 我們需要把馬可福音的各段合在一起,就像把拼圖的小塊拼起來一樣。當每一片都拼在一起,我們就能看見一幅圖畫。我們在馬可福音看見一幅描繪神所揀選之人的情形。這些人不只得了一般的醫治,像彼得的岳母、長大痳瘋的、和癱子那樣;他們的聽覺、說話、與視覺器官也得了專一的醫治。專一的醫治與主的塗抹有關,這是由祂的唾沫所表徵的。這班蒙揀選的人一旦接受了生命的供應,就是主作他們的餅,他們的器官就得了醫治。結果,他們能聽,能講,也能看。他們的器官就正確的盡功用。所以,奴僕救主就在這個關頭,把他們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,這個屬靈氣氛晴朗的地方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主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向門徒們論到祂自己。祂對他們說話時,就把神聖奧秘的範圍向他們開啟。至少有一位門徒看見祂是基督;只是他所看見基督的身位是有限的,他也沒有看見基督的死與復活。因這緣故,主接著告訴門徒,祂將要被釘十字架,並且死後要復活。主論到祂的死與復活時,就把這神聖奧秘的範圍進一步的開啟。祂不僅向門徒啟示祂的身位,也向他們啟示祂奇妙的死與超絕的復活。

包羅萬有的頂替

 現在我們來到一件關鍵的事。我們必須看見,在神的眼中,宇宙中神以外的一切都需要頂替。基督同祂的死與復活,是宇宙中獨一的頂替。祂是完整、包羅萬有的頂替。基督同祂的死與復活,頂替了一切不是神自己的人事物。祂頂替了摩西,頂替了以利亞,也頂替了我們。祂頂替了我們的己、我們的魂、和我們的心思。這一位頂替了整個宇宙中的每一個人事物。故此我們說,祂是完整且包羅萬有的頂替。

 當主耶穌向門徒啟示祂的死與復活時,他們可能糊裡糊塗。特別是彼得,更是不清楚;因此他甚至責勸主。(八32。)於是主也責備彼得說,『撒但,退我後面去吧!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,只思念人的事。』(33。)主接著說,『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否認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,並跟從我。』(34。)你曉得否認己是什麼意思嗎?
否認己就是被基督頂替。

 主在這裡似乎特別對彼得說,『你既然看見了基督,就要被祂頂替。你必須被擺在一邊,讓基督成為你。你要否認己,而讓基督來頂替。』

藉著死與復活讓基督頂替

 我們怎樣才能讓基督頂替?我們只能藉著祂的死與復活被祂頂替。基督若不經過死與復活,就不能頂替我們。況且,我們也不可能被祂頂替。這種頂替,只能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才能完成。

 我們需要看見,我們必須否認己。我們該有願意被頂替的態度。我們也需要看見,有一種頂替已經為我們預備好了,就是基督。照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所說,現在活著的應該不再是我們,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。

 我們活著,是照著敗壞的心活著。我們照著自己而活,而我們裡面有噁心。我們若要脫離裡面的所是,脫離我們的噁心,就需要否認己。事實上,否認己就是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,使我們被祂頂替。

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包括了我們。這意思是說,當祂受死的時候,我們也與祂同死。現在,我們要領略這個事實,並且將其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。看見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並將這事實應用到我們日常生活中,這就是背十字架。因此,背十字架的意思,就是承認我們已經被基督的死所了結,並將這個了結應用在我們身上。我們這樣應用的時候,復活的生命就進來了。

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釘死又復活的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。基督復活的實際事實上就是賜生命的靈。當我們應用基督的十字架,基督復活的實際-生命的靈,就進來作我們真實的頂替。然後我們就能說,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』

神所要的

 你有沒有看見馬可八章二十七節至九章十三節所啟示的?這裡有基督身位和祂死與復活的啟示。哦,我們都需要看見這個!我擔心我們中間有些人還沒有看見基督包羅萬有的身位,祂奇妙的死,與祂超絕的復活這些要緊的事。我們如果看見了,就會說,『阿們!我向基督說阿們!向基督的死說阿們!向基督的復活說阿們!向我的了結說阿們!因為我已經了結了;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基督是宇宙整個的頂替。神不要摩西,神不要以利亞,神也不要我的所是。我對神祇要基督這個事實說阿們。』

 神不要我們在自己裡面的一切所是。祂不要我們的肉體,也不要我們敗壞的心。神祇要基督,因為基督是獨一、包羅萬有的頂替。

 神在九章七節宣告:『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祂。』我們要聽祂,不要聽自己。我們不該聽自己的心思、情感或意志。我們不應該聽我們所思想、幻想或喜愛的,我們只該聽基督。基督是神所愛、所喜的。祂是頂替一切人事物的那一位。因此,祂應該在我們的生活中得著完全的地位。我們應該將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交給祂。

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,而活基督

 基督這頂替我們的一位,已經被釘死了。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是包羅萬有的,這死包括了我們,也了結了我們。基督這樣死了以後,又復活了。如今祂在復活裡是賜生命的靈,作我們生命的實際。當我們應用祂的死了結自己時,那靈就有完全的地位,使基督對我們是真實的。這樣,我們就享受真正的頂替。結果,我們能宣告說,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們,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。我們甚至可以同保羅說,『因為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』(腓一21。)我們在凡事上,無論是生、是死,都活基督,顯大基督。(20。)

 我們若要解釋馬可八章和九章這幾節,就需要保羅所寫的十四封書信。我們因著這些書信的幫助,就能看見馬可頭八章半的圖畫。願我們對這幅圖畫有深刻的印象,使我們永誌不忘!讚美主,這幅圖畫包括了我們!我們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,在神聖的範圍裡活基督。何等的奇妙!我們要為著馬可福音這個最重要的點讚美主,在這裡我們得著基督同祂死與復活的啟示!

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