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撒迦利亞書 十二1,三9,一8~11,20~21,二1~2,5,8~9,11,四7,2~3,11~14,九9,十一7~13,十四9,16~17,四9,六12~15,1

第十五篇 人的靈以及撒迦利亞書所揭示的基督

撒迦利亞書和以賽亞書中的姊妹經節
在靈裡敬拜神
主與我們的靈同在
我們的靈與七倍加強的靈
關於基督的異象
關於基督的細節
在祂第一次的來臨裡
在祂第二次的來臨裡
基督與神的殿
基督對三類事的審判



第十五篇 人的靈以及撒迦利亞書所揭示的基督

 讀經:撒迦利亞書十二章一節,以賽亞書四十二章五至六節,約翰福音四章二十四節,提摩太后書四章二十二節,撒迦利亞書三章九節,啟示錄五章六節,撒迦利亞書一章八至十一節,二十至二十一節,二章一至二節,五節,八至九節,十一節,四章七節,二至三節,十一至十四節,九章九節,十一章七至十三節,十四章九節,十六至十七節,四章九節,六章十二至十五節,一節。

 撒迦利亞書啟示基督是奇妙的,祂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。但我們如何能得著這樣一位基督?我們能得著基督的憑借和工具乃是我們人的靈。所以,在本篇信息中,我要說到關於人的靈以及撒迦利亞書所揭示的基督。

撒迦利亞書和以賽亞書中的姊妹經節

 撒迦利亞書和以賽亞書都說到很多關於基督的事,其中有一處姊妹經節清楚說到人的靈。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說,『鋪張諸天,奠立地基,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宣告說。』這啟示諸天是為著地,地是為著人,神給人造了靈,使人可以接觸神,接受神,活神,為神完成神的定旨,並與神是一。

 以賽亞四十二章五節是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的姊妹經節;『創造諸天,鋪張穹蒼,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,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,又賜靈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,如此說。』這裡『氣息』一辭,原文也可譯為『靈』。(參箴二十27。)這兩節姊妹經節都題到三件事:諸天,地,和人的靈。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說到神造人的靈,而以賽亞四十二章五節只說神賜靈給人。

 六節接著說到神將靈賜給人的目的:『我是耶和華,我憑公義召你,攙扶你的手,保守你,使你作眾民的約,作外邦人的光。』這裡我們看見神要把祂的兒子基督賜給我們作約,給外邦人作光。這樣一位基督是奇妙的,但除非我們能接受祂,否則祂對我們就是無分無關的。我們要接受這位基督,在我們裡面就必須有一個接收器,這個接受器就是我們人的靈。神已經將靈賜給我們,使我們能接受、有分、並享受基督作約,作光。

在靈裡敬拜神

 在此我要題醒你們,在約翰四章主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。主耶穌對她說,『人若喝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;我所賜的水,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,直湧入永遠的生命。』(14。)當那婦人求主把這水賜給她時,主要她去叫她的丈夫來。(15~16。)主的目的是要幫助她認識自己的罪。然而,她立刻把話題轉到敬拜的事上,說,『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,你們倒說,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。』(20。)主耶穌回答說,『時候將到,那時你們敬拜父,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…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敬拜父的,要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祂,…神是靈;敬拜祂的,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。』(21,23~24。)約翰四章二十四節是一處美妙的經節,與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和以賽亞四十二章五節一致。

 主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所說的話,似乎是說,『婦人,你不知道什麼是敬拜神。真正對神的敬拜不是在山上或在耶路撒冷,乃是在你的靈裡。惟有藉著用你的靈,你才能摸著神。我是你的神,我在這裡成為活水,讓你來飲於我。喝這活水的路就是運用你的靈。這是敬拜父的真義。』神已經將靈賜給我們,使我們可以藉著飲於祂來敬拜祂。

主與我們的靈同在

 另一處論到人的靈的重要經節是提後四章二十二節。『願主與你的靈同在。願恩典與你同在。』這節不是說主與我們的心思或魂或心同在,乃是告訴我們,祂與我們的靈同在。在我們人的裡面深處,有一個特別的器官─人的靈,是神所造,目的為著接受祂並盛裝祂。我們,特別是年輕人,都需要看見今天主耶穌基督是與我們的靈同在。

我們的靈與七倍加強的靈

 我們那得重生的人的靈是與基督相配的,這位基督就是那靈。(林後三17。)撒迦利亞三章九節論到這事說,『看哪,這是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: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。萬軍之耶和華宣告說,看哪,我要雕刻這石頭,並要在一日之間,除掉這地的罪孽。』這塊神所雕刻,要除掉神子民之罪孽的石頭,就是基督。石頭上的七眼乃是『耶和華的眼睛,遍察全地。』(四10。)我們要明白七眼的意義,就需要來看啟示錄五章六節:『我又看見…有羔羊站立,像是剛被殺過的,有七角和七眼,就是神的七靈,奉差遣往全地去的。』這裡的羔羊,就是撒迦利亞三章九節的石頭,乃是基督;而七眼就是七倍加強的靈。因此,神所雕刻,要除掉我們罪孽的基督,帶著七倍加強的靈。實際上,祂這位末後的亞當,已經成了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下,)甚至成了七倍加強的靈。今天基督就是那靈,而我們有神特別造的靈與基督相配。

 現在我們往前來看撒迦利亞書裡所揭示的基督。在本書的頭一部分(一至六章)裡,有五個關於基督的異象,在末後的部分(九至十四章)裡,有許多關於基督的細節。

關於基督的異象

 在五個關於基督的異象中,頭一個揭示基督是那人,就是耶和華的使者,騎著紅馬,站在番石榴樹中間。(一7~17。)番石榴樹表徵在被擄中蒙羞卻是寶貴的以色列民。基督騎著紅馬,指明祂是救贖者。祂是耶和華的使者,指明祂是神所差遣的一位,在祂百姓被擄的時候顧到他們,帶給他們許多期盼。

 在第二個異象裡(20~21,)基督是神所使用以打碎四角的末一個匠人;這四角乃是巴比倫、波斯、希臘和羅馬帝國,傷害並毀滅神的選民。(18~19。)基督將是那獨一的一位,不僅要來打碎四角,也要將但以理二章大人像所表徵的人類政權,從腳趾到頭砸碎。

 在下一個異象中,基督是那量度為要據有耶路撒冷的一位。(二1~2。)這一位不僅要據有耶路撒冷,更要成為耶路撒冷的中心作她裡面的榮耀,並成為她的周圍作她四圍的火牆。(5。)不僅如此,祂同時是差遣者,又是奉差遣者。祂,萬軍之耶和華,差遣了自己作耶和華的使者。(8~9,11。)

 第四個異象揭示基督是恩典的頂石。(四7。)就如三章九節所指明的,在這頂石上有七眼,表徵七靈,就是七倍加強的靈。所以基督是恩典的頂石,用七倍加強的靈來完成神的建造。

 第五個關於基督的異象,是金燈台和兩棵橄欖樹的異象。(四2~3,11~14。)這裡的燈台表徵以色列國是神團體的見證,照耀出祂一切的美德。可以說,這燈台也預表作三一神具體化身的基督。在撒迦利亞的時代,兩棵橄欖樹是約書亞和所羅巴伯;但在三年半大災難的時期,兩棵橄欖樹將是摩西和以利亞。

關於基督的細節

 撒迦利亞末了六章分為兩組:九至十一章說到基督低微的第一次來臨,十二至十四章說到基督得勝的第二次來臨。

在祂第一次的來臨裡

 在祂第一次的來臨裡,基督來作低微的王,暫時受歡迎為王,在低微的形狀裡進入耶路撒冷。九章九節論到這事說,『錫安的女兒阿,應當歡騰;耶路撒冷的女兒阿,應當歡呼!看哪,你的王來到你這裡;祂是公義的,並且帶著拯救,謙謙和和的騎著驢,騎著驢駒,就是驢的崽子。』基督也來臨作牧人,(十一7~11,)用恩惠(恩典)和聯索(聯結)牧養。然而,祂這位以色列正確的牧人,卻被厭棄、攻擊、棄絕、並以三十塊銀子被賣。(12~13。)因此,以色列人就被交給虛假、無用的牧人,就是長老、祭司和經學家,這些牧人根本不顧到他們。(17。)

在祂第二次的來臨裡

 在十二至十四章,我們看見基督在祂第二次的來臨裡。在祂的再來裡,祂要作王,不僅管轄以色列,也管轄地上的萬民。『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;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的神,祂的名必為獨一的名。』(十四9。)祂要掌權管治全地,地上的萬民必年年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,並守住棚節。(16。)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的,必無雨降給他們。(17。)

基督與神的殿

 撒迦利亞書清楚啟示,神要重建聖殿。(四9,六12~15。)然而,若沒有基督,一切(包括聖殿)都是虛空的。我們需要基督,但基督需要一個身體。這身體就是神的殿,神的家,神的彰顯,神的滿足。因此,今天我們該強調基督與召會。就著基督而言,我們需要注意一至六章所揭示的重要方面,也需要注意九至十四章所揭示的細節。

基督對三類事的審判

 最後我要指出,我們在撒迦利亞書裡看見基督的審判。飛行之書卷的異象,(五1~4,)伊法器皿的異象,(5~11,)和四輛車的異象,(六1~8,)乃是關於審判的異象。基督的審判要藉著四輛車從兩座銅山中間出來而執行。(1。)銅在這裡表徵審判。兩座銅山雖然不是表徵基督,卻與基督有密切關係,因為神已經立祂對活人和死人施行審判。(約五22,徒十42,十七31,提後四1。)一面,基督是救贖主和救主;另一面,祂是審判者。祂這位審判者,要施行神的審判。

 按照撒迦利亞書,基督對地的審判要對付三類消極的事。第一,祂要審判偷竊。(五3中,4中。)倫竊表徵向著人的罪,乃是貪心和貪婪的結果。第二,基督要審判指著耶和華的名起假誓的事。(3下,4下。)指著耶和華的名起假誓,表徵向著神的罪,乃是與神關係錯誤的結果。那些這樣起假誓的人,對神沒有忠信、誠實。第三,基督要審判但以理二章裡大人像所表徵的整個人類政權。祂這末了的匠人,要來成為非人手所鑿出的石頭,把這大像從腳趾到頭砸碎。這樣,祂就從地上除淨一切偷竊、一切指著耶和華起的假誓、以及所有人類的政權。

 我們需要看見,今天基督的審判如何與我們有關。我們要謹慎,不以任何方式偷取別人的東西;也要謹慎,對神誠實、忠信。這樣,我們就會與人是對的,與神也是對的。最後,我們需要看見基督要來,成為那塊非人手所鑿的石頭,把整個人類政權砸碎,因而帶進神永遠的國。

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