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巴谷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哈巴谷書 二5~三19及注

第三篇 申言者與耶和華之間第二次的對話,以及申言者向耶和華唱的詩歌

  4 臨到迦勒底人的五樣災禍
   a 第一樣災禍
   b 第二樣災禍
   c 第三樣災禍
   d 第四樣災禍
   e 第五樣災禍
肆 申言者向耶和華唱的詩歌
 一 藉著禱告
 二 藉著頌揚
 三 藉著對耶和華的信靠
  1 申言者在所立之處戰兢
  2 申言者等候災難之日
  3 申言者要因耶和華歡騰,因救他的神喜樂;主耶和華是他的力量
 四 這歌交與歌詠指揮



第三篇 申言者與耶和華之間第二次的對話,以及申言者向耶和華唱的詩歌

 讀經:哈巴谷書二章五節至三章十九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來看申言者與耶和華之間第二次的對話,然後接著來看申言者向耶和華唱的詩歌。

  4 臨到迦勒底人的五樣災禍

 申言者向耶和華發問(一12~二1)後,耶和華就回答哈巴谷,(二2~20,)啟示祂對迦勒底人的審判。(5~20。)在祂回答申言者時,耶和華說了關於臨到迦勒底人的五樣災禍。

   a 第一樣災禍

 首先,因為迦勒底人搶奪許多的國,迦勒底必被許多國搶奪,成為他們的掠物。(二5~8。)僅僅過了七十年,神就報應巴比倫。當巴比倫王(尼布甲尼撒的孫子)在宮中用神殿中擄來的器皿宴樂時,他看見指頭在牆上寫字的異象。(但五。)當天夜裡,瑪代人大利烏就擊敗巴比倫,將王殺了。

   b 第二樣災禍

 第二,耶和華審判迦勒底人,因為他們為自己的家憑強暴得不義之財,自害己命。(9~10。)這審判的結果是,牆裡的石頭必呼叫,木料中的椽子必應聲。(11。)

   c 第三樣災禍

 第三,迦勒底人以流血建城,以罪孽立邑,他們必得公義的報應。(12。)眾民勞碌所得的歸於虛空,並且遍地要充滿對耶和華之榮耀的認識,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,這都是出於耶和華。(13~14。)這是奧秘的。當這一切事發生時,地上有一件奧秘的事要發生,就是遍地要充滿對耶和華之榮耀的認識。

   d 第四樣災禍

 第四,因為迦勒底人給人酒喝,加上毒物,又使他喝醉,好看見他的赤身,並且向這地的城邑施行強暴、毀壞和流血;他們必飽受羞辱,並喝耶和華右手的杯,他們的榮耀就變為恥辱。(15~17。)

   e 第五樣災禍

 第五,因為迦勒底人製作雕刻的偶像、鑄造的偶像、和啞吧偶像,對它們說,『醒起!』『起來!』他們必被偶像欺騙,得不著益處。二十節作結論說,『惟獨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:全地都當在祂面前靜默無聲!』

肆 申言者向耶和華唱的詩歌

 哈巴谷三章一至十九節是申言者向耶和華唱的詩歌。

 一 藉著禱告

 首先,我們看見申言者藉著禱告所唱的詩歌。(1~2。)在禱告中,他求耶和華在這些年間復興祂的作為,(1~2上,)又求祂在這些年間將祂的作為顯明出來,在發怒時以憐恤為念。

 二 藉著頌揚

 申言者藉著頌揚讚美神的威嚴和榮光,(3~4,)讚美神對列國可畏的審判,(5~12,)又讚美神拯救祂的子民和祂的受膏者。(13~15。)

 三 藉著對耶和華的信靠

 在十六至十九節,申言者宣告他對耶和華的信靠。

  1 申言者在所立之處戰兢

 十六節上半說,申言者聽見了耶和華的聲音,就在所立之處戰兢,嘴唇發聲顫抖,朽爛進入骨中。哈巴谷的寫法是非常詩意的。

  2 申言者等候災難之日

 十六節下半申言者接著說,他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,那攻擊(或,侵犯)以色列的人(迦勒底人)上來攻打百姓。

  3 申言者要因耶和華歡騰,因救他的神喜樂;主耶和華是他的力量

 『雖然無花果樹不發芽,葡萄樹不結果;橄欖樹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;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。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騰;因救我的神喜樂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;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行在高處。』(17~19上。)這幾節經文指明在黑暗的時候,就是在了無一物的時候,哈巴谷信靠耶和華。

 這一段經文看起來雖然很好,但大體上是發表哈巴谷天然的觀念,沒有多少對基督的啟示。甚至哈巴谷在缺乏時信靠耶和華的觀念也是天然的。這些經文無法與保羅的著作相比。保羅的觀念是不一樣的。他遇見難處時,曾三次禱告,但主告訴他,祂不會把刺挪開,祂的恩典是夠他用的。(林後十二7~10。)當保羅缺食時,他沒有像哈巴谷那樣『信靠』主;相反的,他乃是利用這機會禁食。就某一面意義來說,他不需要信靠主,因為他已經在主裡面,主也在他裡面。不僅如此,他沒有想要守律法,他乃是活基督。(加二20,腓一21上。)

 雖然許多基督徒珍賞哈巴谷三章十七至十九節上半的經文,我們卻需要被帶到另一個領域,就是基督的領域裡。這一段經文不是照著關於基督的神聖啟示,乃是照著申言者天然、屬人和宗教的觀念。我們若被帶進基督的領域裡,就不會珍賞舊約中許多地方所表達的天然、宗教的想法。相反的,我們會珍賞神話語中神聖的啟示。並且,我們不會像哈巴谷那樣的『信靠』主,乃是看見我們在基督裡,基督也在我們裡面。

 我們讀哈巴谷書時,不該珍賞那些符合我們天然宗教觀念,而不照著神聖啟示的東西。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強調一個事實,就是在哈巴谷書中,我們惟一需要珍賞的,是二章四節下半-義人必本於信活著。

 六十多年前,我讀到倪弟兄的一篇信息說,禱告求主幫助是錯的。那時我不明白是什麼意思。但我從經歷中學習知道,惟一叫我喜樂的禱告是:『主阿,讚美你,你與我是一。不管我多軟弱、多貧窮,我是在你裡面,你也在我裡面。』但假若我禱告說,『主阿,我還需要你的幫助,我是軟弱貧窮的,我一無所有,求你進來幫助我,』我的喜樂就沒有了。

 關於禱告,我們不該以哈巴谷為榜樣,乃該以保羅為我們的榜樣。保羅沒有為一般的事禱告。相反的,他乃是禱告說,『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。』(弗一17。)我們的眼光都需要被拔高。

 四 這歌交與歌詠指揮

 十九節下半說,這歌交與歌詠指揮,用申言者的絲絃樂器。

哈巴谷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