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歌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雅歌 一1~8及注

第一篇 介言以及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(一)

介言
 一 特別的書
 二 一首超絕婚姻裡愛之歷史的詩歌
  1 所羅門王與書拉密女的歷史
  2 基督與祂個別信徒聯合之愛的描繪
   a 神愛祂的選民以色列,如同丈夫愛自己的妻子
   b 基督愛祂的召會,如同丈夫愛自己的妻子
   c 信徒作為貞潔的童女,已經許配給基督
 三 內容
 四 分段
壹 受吸引追求基督
 一 佳偶的羨慕
  1 她羨慕基督與她親嘴
  2 因基督那令人愉快之愛和祂迷人的名,所有貞潔的信徒都愛祂
 二 佳偶的追求
貳 與基督交通,以致進到召會生活裡
 一 良人帶她進入她的靈裡交通;她的靈乃是至聖所
  1 她和她的同伴,歡喜快樂的稱讚祂的愛,因為她們正直的愛祂     
  2 她看見她的己,她在亞當裡是有罪的,但她在基督裡蒙了稱義
  3 她蒙祂指示進入召會生活的路
   a 受宗派的弟兄們所逼迫
   b 祂叫她隨著召會的腳蹤跟隨祂
 二 佳偶與基督的交通,結果帶進召會生活,這是何等的美好



第一篇 介言以及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(一)

 讀經:雅歌一章一至八節。

 在這卷雅歌生命讀經的開始,我要說一點對倪柝聲弟兄的珍賞懷念以及對他的感激。這次雅歌生命讀經的綱目及一切主標題和小標題,以及表徵的解釋,都是根據倪弟兄於一九三五年五月,在靠近上海的杭州,一間濱臨西湖的旅舍裡,與少數同工的特別查讀;我是那不到十位參加者之一。

 雅歌的主題是滿足中的滿足。本書描繪愛基督的人經歷中的四個階段,可用以下四句話來概述:

 一 一個愛基督的人,應當是受祂的愛並祂的甜美所吸引,追求祂以得完全滿足的人。

 二 一個愛基督的人,應當是蒙祂呼召,藉著與祂的十字架成為一,得拯救脫離己的人。 

 三 一個愛基督的人,應當是蒙祂呼召,在升天裡生活,在祂的復活裡作神之新造的人。

 四 一個愛基督的人,應當是蒙祂更厲害的呼召,在經歷祂的復活之後,藉著祂的十字架,在幔內過生活的人。

 在第一階段,愛基督的人受基督的吸引來跟從祂。在第二階段,愛基督的人經歷十字架以破碎己。十字架拯救我們脫離己,使我們從自己出來。在第三階段,愛基督的人活在升天裡。活在升天裡,就是在基督的復活裡經歷神的新造。在第四階段,愛基督的人在幔內,就是在全宇宙的內室,在至聖所過生活。在經歷上,十字架在先,接著是復活和升天。但升天的經歷仍是不夠的。在升天之後,還需要接著另一個階段-藉著對十字架進一步的經歷,在幔內過生活。

 在雅歌這卷詩歌書裡,我們找不著十字架、復活、和升天這些辭。我們也沒有新造或幔內這些辭。那我們如何能說,這卷書揭示基督徒生活不同的階段?我們若要答覆這問題,就需要看見,在雅歌裡,基督徒生活的階段,是藉著許多不同的表號啟示或揭示出來。十字架這辭沒有使用,卻有十字架的表號。同樣,沒有復活和升天這些辭,卻有復活和升天的表號。也有表徵新造和幔內生活的表號。讀這卷書,最難的事就是解釋表號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先說到介言,然後來看第一階段-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。

介言

 一 特別的書

 雅歌是聖經中一卷特別的書,因其不是一卷歷史、律法、預言、或福音的書。

 二 一首超絕婚姻裡愛之歷史的詩歌

 本書是一首超絕婚姻裡愛之歷史的詩歌,這是最高標準的羅曼史。全本聖經是神『愛上』人的羅曼史,就是愛的故事。

  1 所羅門王與書拉密女的歷史

 雅歌是本書著者智慧王所羅門,與一個鄉村女子書拉密女的歷史。在這卷生命讀經裡,所羅門稱為良人,書拉密女稱為佳偶(直譯,愛-一15,二2,四1,7,六4)。所羅門是男性的名字,意『平安』,書拉密女是所羅門的女性寫法。一位是在耶路撒冷京城王宮裡的君王,另一位是來自鄉村的女子。

 就一面說,所羅門與書拉密女並不相配。關於婚姻,多數人贊同二人該彼此相配。但很難找著真正相配的夫妻。兩個同樣的人也許成為仇敵,但兩個不同的人卻可能成為愛的朋友。所羅門愛上鄉村女子,他們二人聯結在一起。他們聯結以後,一直留在交通中。

 同樣的,神愛上了人。因著神是偉大、有智慧的,我們是微小、沒有智慧的,我們也許很難相信神竟能愛上我們。但即使人似乎與神不相配,神卻愛上了人。

  2 基督與祂個別信徒聯合之愛的描繪

 雅歌是基督與祂個別信徒聯合之愛的描繪。全本新約所強調的是身體生活,不是個人生活。(羅十二4~5,林前十二27。)但雅歌強調的不是團體的身體,乃是個別的信徒。要有身體生活,我們必須與主有個別的接觸。沒有與主個別的交通作基礎,我們就無法有正確的身體生活。

   a 神愛祂的選民以色列,如同丈夫愛自己的妻子

 聖經是神聖羅曼史的記載,第一給我們看見,神愛祂的選民以色列,如同丈夫愛自己的妻子。(賽五四5~7,耶二2,三1,結十六8,何二19~20。)以色列是新婦,神自己是新郎。因此,在神與以色列之間有婚姻之愛。

   b 基督愛祂的召會,如同丈夫愛自己的妻子

 第二,基督愛祂的召會,如同丈夫愛自己的妻子。(弗五25,31~32,啟十九7~9,二一2,9。)在啟示錄十九章我們看見,基督要有祂的婚筵,以祂的得勝者為祂的新婦,祂結婚的日子要有一千年之久。然後在新天新地裡,祂所有的信徒,就是新耶路撒冷,要作羔羊的妻。新耶路撒冷要作羔羊基督團體的妻。

   c 信徒作為貞潔的童女,已經許配給基督

 照著保羅在林後十一章二節的話,信徒作為貞潔的童女,已經許配給基督。就這面說,所有基督的信徒都是女性。按屬靈說,我們眾人,弟兄和姊妹,都同樣是許配給基督的童女。

 三 內容

 雅歌的內容是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進展的經歷。用戴德生(Hudson Taylor) 的說法,這是與基督聯結並交通的書。

 四 分段

 照著雅歌內在和屬靈的意義,本書的分段如下: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;(一2~二7;)蒙呼召藉著與十字架的合一脫離己;(二8~三5;)蒙呼召在升天裡生活作復活裡的新造;(三6~五1;)更厲害的蒙呼召藉著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過生活;(五2~六13;)分擔主的工作;(七1~13;)以及盼望被提。(八1~14。)

壹 受吸引追求基督

 現在我們來看尋求者如何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。(一2~4上。)

 一 佳偶的羨慕

 『願他用口與我親嘴!因你的愛比酒更美。你的膏油馨香;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;所以眾童女都愛你。』(2~3。)這些經文表達佳偶的羨慕。

  1 她羨慕基督與她親嘴

 基督的佳偶羨慕基督用口與她親嘴。(2上。)親嘴是最親密的親吻。這種羨慕基督與她親嘴,是對基督那令人愉快之愛的回應,這愛比酒更美﹔(2下﹔)也是對那如同倒出來的香膏,帶著膏油馨香祂迷人之名(人位)的回應。(3上。)

 雅歌由許多表號所組成。第一個表號是那令人愉快的酒。這裡的酒表徵基督那令人愉快的愛。我們下沉的時候,若思想基督的愛,就會愉快起來。第二個表號是香膏。祂迷人的名,表徵祂的人位,如同倒出來的香膏。沒有人能抗拒祂令人愉快的愛,和祂迷人的人位。

  2 因基督那令人愉快之愛和祂迷人的名,所有貞潔的信徒都愛祂

 因基督那令人愉快之愛和祂迷人的名,所有貞潔的信徒都愛祂。(3下。)一個男人吸引許多年輕女子追求他,我們都會定罪他。但基督不同。貞潔愛基督的人越多越好。

 二 佳偶的追求

 四節上半說到佳偶的追求:『願你吸引我,我們就快跑追隨你。』她追求基督,求主吸引她,使她和她的同伴都快跑追隨祂。每個受基督吸引的人,跟從祂時都會有同伴。自從我受主吸引,許多人就與我一同跟從主。想想漁夫彼得蒙主呼召的情形。(太四18~20。)有一天,基督這良人來了,彼得就被祂迷住,並且撇下網,跟從祂。許多人作彼得的同伴跟從基督。我們受吸引跟從基督時,就成為別人跟從祂的因素。

貳 與基督交通,以致進到召會生活裡

 在雅歌一章四節下半至八節,我們看見與基督交通,以致進到召會生活裡。召會生活由另一個表號-羊群(7~8)-所指明表徵召會是許多信徒的集合。

 一 良人帶她進入她的靈裡交通;她的靈乃是至聖所

 良人帶她進入她的靈裡交通;她的靈乃是至聖所(主的內室)。這裡沒有用靈字,卻由四節的內室這辭來表徵。我們的靈是基督的居所,(提後四22,)成為祂的至聖所,(來十19,)為使我們與祂有交通。

  1 她和她的同伴,歡喜快樂的稱讚祂的愛,因為她們正直的愛祂     

 在與基督的交通中,佳偶和她的同伴,歡喜快樂的稱讚祂的愛,因為她們正直的愛祂。(歌一4下。)

  2 她看見她的己,她在亞當裡是有罪的,但她在基督裡蒙了稱義

 她看見她的己,她在亞當裡是有罪的,但她在基督裡蒙了稱義。(5~6上。)她在亞當裡是有罪的,由她像基達的帳棚一樣黑所表徵。她在基督裡蒙了稱義,由她像所羅門的幔子一樣秀美所表徵。帳棚在陽光之下,幔子卻在內室裡。

  3 她蒙祂指示進入召會生活的路

 在她與基督的交通中,她也蒙祂指示進入召會生活的路。(6下~8。)

   a 受宗派的弟兄們所逼迫

 她受宗派的弟兄們(她同母的弟兄-6下)所逼迫,並且因著祂同伴的羊群(複數),從召會轉身離開。(7下。)雖然宗派的弟兄們也是由恩典-同一位母親(6下)-所生,她卻受他們逼迫,因而從召會轉身離開。這是今天的情形。

   b 祂叫她隨著召會的腳蹤跟隨祂

 良人叫她隨著召會(羊群-單數)的腳蹤跟隨祂,並在主牧養祂召會的眾地方召會(牧人帳棚)那裡,牧養她屬靈的孩子-山羊羔。(7~8。)她禱告:『我心所愛的阿,求你告訴我,你在何處牧放群羊?』然後基督回答:『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,你若不知道,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。』跟隨羊群的腳蹤就是跟隨召會。我們能見證,許多時候我們不知道基督在那裡,但我們跟隨召會,就找著祂。我們找著召會,就把所有年幼的人(由山羊羔所指明的),也帶到召會。

 二 佳偶與基督的交通,結果帶進召會生活,這是何等的美好

 佳偶與基督的交通,結果帶進召會生活,這是何等的美好。

雅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