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斯拉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斯拉記 一1至5及注

第二篇 介言

壹 以斯拉記、尼希米記、以斯帖記,是舊約神選民歷史的末後三卷書
貳 作者
三 時間
肆 內容
伍 重要的點
 一 以色列人從被擄中歸回,恢復神呼召他們的目的
 二 他們從被擄中歸回到耶路撒冷獨一的立場,恢復他們的一
 三 他們從被擄中歸回,恢復他們對神所應許美地之分的享受
 四 神的目的是要祂的殿得以建造,祂的國得以建立在地上
陸 分段



第二篇 介言

 讀經:以斯拉記一章一至五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說到以斯拉記生命讀經的介言。

壹 以斯拉記、尼希米記、以斯帖記,是舊約神選民歷史的末後三卷書

 以斯拉記、尼希米記、以斯帖記,是舊約中歷代志上、下之後,神選民歷史的末後三卷書。這三卷書都與被擄中神的選民有關。頭兩卷公開說到神的子民從被擄中歸回,(參但以理書、哈該書、撒迦利亞書、瑪拉基書,)末一卷陳明一個榜樣,給我們看見這位隱藏的神如何在祂的選民被擄時,秘密的照顧他們。

貳 作者

 以斯拉記的作者是以斯拉,這名的意思是『幫助』或『幫助者』。他是亞倫的後裔,(七1~5,)是祭司和通達摩西律法的經學家。(6,11~12。)聖經裡有三個以斯拉:一個是與所羅巴伯一同歸回的祭司,(尼十二1,)一個是迦勒的子孫,(代上四15~17,)一個是本書的作者。

三 時間

 關於寫作時間,本書內容涵蓋的時期約八十年,從主前五三六年到主前四五七年。

肆 內容

 我們認識以斯拉記的內容是非常重要的。本書記載以色列人從被擄中的兩次歸回。第一次歸回是在大衛王室後裔所羅巴伯帶領之下。(一~六。)所羅巴伯該是繼承大衛王位的人,但他被古列立為猶大省長。第二次歸回是在亞倫後裔祭司以斯拉帶領之下。(七~十。)

 所羅巴伯屬於君王支派(猶大支派),以斯拉是祭司家族的後裔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祭司顧到神的說話,君王顧到神的治理。神所作的一切,主要是在於說話和治理這兩件事。

伍 重要的點

 以斯拉記強調以色列人從被擄中歸回。這次歸回有四個重要的點。

 一 以色列人從被擄中歸回,恢復神呼召他們的目的

 以色列人乃是蒙神呼召,被神分別出來歸祂自己作祂的見證。他們的被擄廢掉了這目的。以色列人從被擄中歸回,就恢復了神呼召他們的目的。

 以色列人這班子民,被認為是神的見證。以色列如何成為神的見證?我們若要答覆這問題,就需要看見,藉摩西所頒賜的律法稱為見證,(出二五16,21,原文,)因為律法是神的描繪。神這位頒賜律法者,在律法裡照著祂的所是被描繪出來。尤其,十條誡命是神的見證。約櫃稱為見證的櫃,(二五22,二六33,原文,)帳幕稱為見證的帳幕。(民一50,53,原文。)

 刻在兩塊石版上的十條誡命,分為兩組,每組五條誡命,如我們雙手的十個手指。每組的五條誡命又可分為四加一。

 在第一組裡,前三條誡命與神有關,囑咐我們在神以外,不可有別的神,不可敬拜偶像,也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。神對我們必須是獨一的神。

 第四條誡命與守安息日有關。守安息日真正的意義,是我們必須停下自己,好與神成為一。不守安息日的人也許為自己得著一天,卻失去了神。關於安息日的誡命也與神有關。因此,前四條誡命都與神有關。

 第五條誡命是關於孝敬父母,將我們的父母與神並列,並指向神作我們的源頭。我們的源頭是我們的父母,我們父母的源頭是神。我們孝敬父母,就是尊榮神。由此我們看見,孝敬父母是非常有意義的事。

 第二組的五條誡命與我們彼此的關係有關。這些誡命是不可殺人,不可犯姦淫,不可偷竊,不可說謊,不可貪婪。倘若沒有殺人,沒有姦淫,沒有偷竊,沒有說謊,沒有貪婪,我們的社會將是何等美好。倘若每個人都仁愛、純潔、真實、幫助人,我們的社會將是美妙的地方。遵守後五條誡命的人,必然是神真實的見證,見證他們的神是愛、純潔、同情、真實的神。這樣的人必然是神獨特的子民,神的選民,分別歸祂,並聖別到極點。

 神所創造的人墮落以後,人類每下愈況,直到在巴別,他們腐敗到了極點。在巴別以後,神放棄了受造族類。然後祂呼召亞伯拉罕,並將律法賜給他的子孫,作神的見證。祂期望亞伯拉罕的子孫成為一班子民,只以耶和華作他們的神,與神一同安息在一里,尊重他們的源頭,並且純潔、誠實的彼此相愛。這樣一班人在彰顯上與神一樣。他們成為神在地上的許多複製,見證天上的一位神。這是神呼召以色列人並分別他們歸祂自己的目的。但以色列人失敗了,沒有達到神的心意,干犯十條誡命的每一條,成為與墮落的人類同樣。

 神的見證是我們有一位神,沒有別的神;我們停下自己,為要與神成為一,並享受祂,得著祂作一切;我們尊榮祂作我們的源頭,就是由我們的父母所表徵的。以色列人被擄,神失去了這樣一個見證。他們蒙神呼召,目的是作祂的見證,而他們的被擄廢掉了這目的。但以色列人從被擄中歸回,就恢復了神呼召他們的目的。

 二 他們從被擄中歸回到耶路撒冷獨一的立場,恢復他們的一

 為了要有一個見證,神總是保守以色列人同在一塊狹窄的地上,不允許他們人數太多。他們是在獨特地方的獨特子民,並且是在一里。但以色列人被擄使他們分散,有些到亞述,有些到埃及,大多數到巴比倫。這使他們分裂,因而失去了他們作神見證之子民的一。他們從被擄中歸回到耶路撒冷獨一的立場,(申十二5,11~14,)就恢復了這個一。然而,我們會看見,當他們歸回時,被擄的元素也隨著他們歸回。

 三 他們從被擄中歸回,恢復他們對神所應許美地之分的享受

 神藉著祂的救贖和拯救,將以色列人帶進祂所應許的美地,使他們有分於美地,並在神的經綸中享受美地作他們的分。因著他們的失敗,他們在被擄中失去了這美地的分。但他們從被擄中歸回,就恢復了他們對神所應許美地之分的享受。

 今天在公會裡的人不強調對基督的享受;他們沒有受教導、指導並指引來享受基督。我在公會時,對基督沒有任何的享受。我離開公會以後,才開始享受基督。

 那些被擄的人離開美地,就是離開基督。在巴比倫作俘虜的以色列人離開了美地。同樣,在公會裡的基督徒被許多事物扣留,也離開了對基督的享受。他們有基督的名,卻沒有對基督的享受。他們若要得著對基督的享受,就必須離開被擄之地,回到基督,就是美地所在的正確立場。

 四 神的目的是要祂的殿得以建造,祂的國得以建立在地上

 神的目的是要藉著以色列人有分於並享受美地,使祂的殿得以建造,祂的國得以建立在地上。除非以色列人從被擄中回到美地,否則這事就無法完成。

 今天神的殿和祂的國在那裡?神的仇敵撒但霸佔了地,使地成為他的殿和他的國。這造成很大的難處。為什麼今天神需要一班子民?神需要一班子民,因為祂要得著一個家(殿),祂要在其中作父;祂也要得著一個國,祂要在其中作王。主需要祂的家和祂的國,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。這是神需要祂的子民從被擄中歸回的原因。神需要一個家和一個國,為此祂需要恢復。

 前面一切重要的點都是預表,預表今天召會生活的恢復,這恢復乃是召會從大巴比倫被擄之地出來,(啟十七1~6,)回到神所揀選的獨一立場上。

陸 分段

 以斯拉記有兩段:被擄之人在所羅巴伯的君王領導之下歸回,(一~六,)和被擄之人在以斯拉的祭司領導之下歸回。(七~十。)

以斯拉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