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斯拉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斯拉記 代下三六14至23,拉一1至5及注

第一篇 被擄歸回的需要

以色列歷史的簡覽
神使以色列人被擄,又應許將他們從被擄帶回
藉著隱藏的神秘密保守的眷顧,從被擄歸回
以色列人的歷史是新約信徒作神選民的預表
我們需要清楚三種情形



第一篇 被擄歸回的需要

 讀經:歷代志下三十六章十四至二十三節,以斯拉記一章一至五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到舊約歷史的末後三卷書-以斯拉記、尼希米記、以斯帖記。

以色列歷史的簡覽

 我信在已過的永遠裡神就定意,在巴別的混亂以後,祂要揀選一個名叫亞伯拉罕的人。神呼召亞伯拉罕以後,花了許多年訓練他。至終,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以撒。以撒有兩個兒子-神所恨的以掃,和神所愛的雅各。(瑪一2~3,羅九13。)雅各多年在神手下受對付。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,這些兒子成了以色列十二個支派。

 神呼召亞伯拉罕出迦勒底的巴別地,就應許要賜給他美地-迦南地。(創十二1,7,)祂將亞伯拉罕帶進這地。所以,亞伯拉罕是神選民中第一個進入美地的人。後來,十二個支派從美地飄流到埃及,留在那裡數百年。(出十二40~41。)在埃及這段時期,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成了一個約有二百萬人的民族。他們被埃及王法老霸佔、奴役並逼迫。他們向神呼籲,神就差遣摩西將他們從那為奴之地拯救到美地。神將以色列人帶到西乃山,訓練他們,並賜給他們約,遺命,包括道德的律法和禮儀的律法。神賜給以色列人律法,用意是要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。

 以色列人將要進入迦南地時,神藉摩西囑咐他們,要殺盡所有的迦南人。祂也囑咐他們要除滅所有的偶像,以及與拜偶像有關的一切。約書亞接受這囑咐,也忠於這囑咐,但他不是完全的忠信。他沒有殺盡所有的迦南人,反而允許一些人存留。

 在西乃山上所頒賜的律法裡,神吩咐以色列人在與祂的關係並彼此的關係上該如何為人。祂不要他們離棄祂這活水的泉源,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(偶像)。祂要他們彼此相愛,不殺人,不犯姦淫,不偷竊,不說謊,也不貪婪。他們該顧到別人,甚至將遺失的東西歸還主人。這是神所命定的那種生活,這是屬地之人活出的屬天生活。有這樣生活的人,必然能稱為神的國。

 然而,以色列人進入美地以後,他們對神不忠信。以色列人失敗了,沒有達到神的心意,至終分裂為猶大國和以色列國。以色列國成了背道的;他們離棄神,並在耶路撒冷獨一的中心以外另立敬拜中心。後來以色列國被亞述人所擄,接著猶大國也被巴比倫人所擄。耶路撒冷城被佔據,直到一九六七年才歸還以色列。

神使以色列人被擄,又應許將他們從被擄帶回

 在歷代志下末了,在神眼中,以色列人的光景和情形是悲慘的。那地被異教徒霸佔並接管,神將以色列人交給外邦人作俘虜。不但如此,聖殿被焚燒,耶路撒冷的牆被拆毀。整個美地,所謂的聖地,都被摧毀殆盡。

 耶利米看見這一切,他坐在錫安山頂,俯視耶路撒冷就痛哭。他同胞中所有領頭的人,所有尊貴的人,都被擄到巴比倫,只剩下民中最貧窮的人看守那地。難怪耶利米會哀哭。至終,他自己也被擄到埃及,在那裡被殺害。何等可憐的情形!

 這樣的光景持續七十年,如耶利米自己所預言的。耶利米哀哭時,神進來安慰他,告訴他被擄不會到永遠,只持續七十年。(耶二五11。)神向他保證,他的國、他的民、殿和城悲慘的情形,只會持續七十年。有些被擄的人,如但以理,在七十年滿時仍要活著。所羅巴伯帶領頭一批人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時,但以理仍活在巴比倫。所以,神安慰耶利米,向他保證,祂怎樣使百姓被擄,也要怎樣將他們從被擄中帶回。神要將他們帶回,不是作俘虜,乃是作凱旋的戰士。

藉著隱藏的神秘密保守的眷顧,從被擄歸回

 在歷代志上、下以後,有以斯拉記、尼希米記、以斯帖記。以斯拉記與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有關;尼希米記與修復、重建城有關;以斯帖記給我們看見,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的神,如何成了隱藏的神,保護在被擄中祂分散的選民。

 表面看來,神不願為祂的子民作什麼,因祂是自隱的神。(賽四五15。)這就是為什麼在以斯帖記裡,沒有用任何神聖的稱呼題到神。這卷書沒有明白的題到神,甚至沒有使用『神』字。但這卷書給我們看見,神的同在是隱藏的,祂以最智慧的方式運用祂的主宰保守祂的選民。因此,祂的選民在被擄、受逼迫之下,還能存活並繁增,為了有一天他們能被神帶回他們列祖之地。

 頭一批以色列人在大衛王室後裔所羅巴伯帶領之下歸回。所羅巴伯被古列王立為猶大省長。第二批在祭司兼經學家以斯拉帶領之下歸回。如我們所指出的,這次他們乃是藉著隱藏的神,在他們被擄之中秘密保守的眷顧,才得以歸回。

 神容讓祂的子民被擄,且在被擄中分散。祂也容讓聖地被篡奪、霸佔,任憑耶路撒冷城荒涼。似乎無所不能、無所不在的神沒有為祂的子民作什麼。但事實上,祂在隱藏的保護、保守他們。

 今天關於中東的情形也是一樣。關於以色列的裁決不在於政治家,乃在於隱藏的神。有一天,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的神要顯現為人子,要回來據有這地。祂要右腳踏在海上,左腳踏在地上,(啟十1~2,)指明祂已來據有地與海。這要回到地上的一位,就是神人耶穌基督。祂來的時候,其它的神人-得勝者-要與祂同在。

以色列人的歷史是新約信徒作神選民的預表

 我們需要記得,以色列人所有的歷史都是預表,表徵新約信徒作神的選民。所以,以色列是召會的預表。召會是由作元首的主藉著祂的使徒,在第一世紀建立的。但在第一世紀末了,召會墮落了。這就是說,召會被擄了。

 即使在我們中間,就個別而言,無論誰在屬靈生命上失敗,就是被擄的。這樣的人要留在被擄中,直到他悔改。藉著悔改,他就被帶回。我們的被擄,乃是被擄離開對基督的享受。但我們的悔改把我們帶回到祂面前,回到對基督的享受。

 今天我們所處的情形,是以斯拉時代的情形所預表的。我們有些人已經歸回,其它的人仍在路上。

我們需要清楚三種情形

 我們都需要清楚三種情形:世界的局勢,基督教的局面,以及我們在主恢復裡的情形。世界的帝國是篡奪者,基督教是反對我們的。我們身在主的恢復裡,不該認為自己算不得什麼。我們認識世界的局勢,認識基督教的局面,也認識隱藏的神。

 我有完全的平安,知道我們是在那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,卻隱藏的神手中,祂正運用祂智慧的主宰保護我們,保守我們,並拯救我們。我們不需要憂慮誰會反對我們或逼迫我們。我們必須相信這位隱藏的神。祂是智慧的,也是主宰一切的。在祂智慧的主宰之下,祂能作一切的事。

以斯拉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