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得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得記 一1至5及注,二1至2,三1,四9至10,13,21至22

第一篇 介言

壹 路得記是士師記的附錄,與士師記的前半部同時期
貳 路得記是基督家譜的一段重要部分
三 作者
肆 時間
伍 地點
陸 內容
柒 中心思想
捌 分段
 一 以利米勒偏離神經綸中的安息
 二 拿俄米歸回神經綸中的安息
 三 路得揀選她的目標
 四 路得使用她的權利
 五 路得尋找她的安息
 六 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



第一篇 介言

 讀經:路得記一章一至五節,二章一至二節,三章一節,四章九至十節,十三節,二十一至二十二節,馬太福音一章五至六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就著路得記生命讀經說一篇簡短的介言。

壹 路得記是士師記的附錄,與士師記的前半部同時期

 路得記是士師記的附錄,與士師記的前半部同時期。士師記述說以色列慘痛的歷史,黑暗而腐臭;路得記記載一對夫婦佳美的故事,明亮而芬芳。這故事裡的主角猶如荊棘中長出的百合花,又如黑夜裡的明星。

貳 路得記是基督家譜的一段重要部分

 路得記也是基督的家譜,(太一5,)就是關於基督成為肉體之記載的一段重要部分。

 在全宇宙中,沒有什麼事比基督的成為肉體更大。永遠的神創造人以後,大約靜默了四千年。那段期間,沒有人知道神在作什麼。天使不知道,舊約裡的人,如亞伯拉罕、摩西和大衛,也不知道。然後,永遠的神從永遠裡出來,進到時間裡。祂帶著祂的神性從永遠裡出來,進到人性裡,使祂自己這位神聖者與人成為一,而成為神人。這是全宇宙中最大的一件事。短短的路得記,只包含四章,卻特別關係到基督的成為肉體。

三 作者

 按照路得記的內容看來,其作者應當是撒母耳,與士師記的情形相同。

肆 時間

 根據『耶西生大衛』(四22)這句話,本書寫作的時間必是在士師秉政之後,而在列王掌權之時。本書歷史的時間包括十一年,大約從主前一三二二年(一4)至一三一二年。(四13。)

伍 地點

 路得記裡所記載的歷史,發生於摩押和猶大兩地。(一1,22。)

陸 內容

 本書內容與摩押女子路得有關。路得屬摩押族。(4。)摩押是羅得的兒子,就是羅得與他女兒亂倫所生的後裔。(創十九30~38。)申命記二十三章三節明示,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;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,也不可入耶和華的會。因此,摩押女子路得是被排除在外的人。然而,她藉著嫁與大衛王的曾祖父波阿斯,(得四21~22,太一5~6,)被帶進神聖別的選民中,且成為基督的一個重要先祖;這成為引進基督成為肉體的因素。(太一5~16。)由此我們看見,路得成為將基督帶到人性裡的一個重要先祖。這引進那奇妙的成為肉體,使神與人成為一。這是路得記內容的內在意義。

柒 中心思想

 路得記的中心思想是一個外邦人,甚至一個摩押女子,藉著與一位將她贖回的聖別選民聯結,竟然聯於神聖別的選民,並成為後嗣,有分於神聖的產業。這不僅僅是預表,乃是一個完整的表號,說到外邦的罪人,藉著基督的救贖,而與基督聯結,與神的選民以色列同被帶進神的產業。

捌 分段

 路得記有六段。

 一 以利米勒偏離神經綸中的安息

 第一段(一1~2)給我們看見,神的一個選民以利米勒,偏離了神經綸中的安息。

 二 內奧米歸回神經綸中的安息

 第二段(一3~7,19~22)與內奧米歸回神經綸中的安息有關。以利米勒偏離了這安息,而內奧米歸回這安息。

 三 路得揀選她的目標

 有些解經家說到路得的決意或定意。然而,我們在路得記裡所看見的,不僅是她的決意或定意,乃是她揀選她的目標。這描述於本書第三段。(一8~18。)

 四 路得使用她的權利

 本書下一段(二章)說到路得使用她的權利。關於她的目標,她作了揀選以後,就使用她的權利。

 五 路得尋找她的安息

 本書第五段(三章)說到路得尋找她的安息。一旦她藉著揀選她的目標,使用臨到她的權利,路得就憑智慧尋找她的安息。

 六 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

 因為路得絕對為著神的經綸,她就從神得著賞賜。本書最後一段的第四章裡說到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。

路得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