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利未記 二1及注

第十一篇 素祭-基督作神子民與神同享的滿足(一)

壹 素祭與燔祭的關係
 一 燔祭重在基督為神活著;素祭重在基督的為人生活和日常的行事為人
 二 燔祭重在基督是神的義;素祭重在基督在神面前是義的
貳 細面
 一 素祭的主要成分
 二 從麥子產生,經過許多過程
 三 是全然純良、均勻、柔細並優美的,也是完全平衡,沒有過與不及之處的
三 油 
 一 表徵神的靈
 二 澆在細面上
肆 乳香
 一 表徵基督在祂復活裡的馨香
 二 加在細面上



第十一篇 素祭-基督作神子民與神同享的滿足(一)

 讀經:利未記二章一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開始來看利未記二章,論到素祭。

壹 素祭與燔祭的關係

 我們先要瞭解素祭與燔祭的關係,這是很重要的。

 一 燔祭重在基督為神活著;素祭重在基督的為人生活和日常的行事為人

 燔祭重在基督為神活著,以致於死,這含示祂的生活,卻重在祂的死。素祭重在基督的為人生活,和日常的行事為人,這含示祂的死,卻重在祂的生活。

 二 燔祭重在基督是神的義;素祭重在基督在神面前是義的

 燔祭重在基督是義-神的義;素祭重在基督是義的-在神面前是義的。在燔祭裡,我們能看見基督是義,因為燔祭指明基督是神的義。素祭指明基督是義的。

 我們需要區別『義』(名詞)和『義的』(形容詞)。我們可以說基督就是義的本身,也可以說祂是義的。對『罪』(名詞)和『有罪的』(形容詞)這兩個辭,原則也一樣。一面可以說我們就是罪,就是罪本身的總和,另一面可以說我們是有罪的。

 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時,祂成為罪。(林後五21。)這位死在十字架上的,不僅是一個人耶穌基督,乃是一個人成為罪的總和。因著基督成為罪,祂就將罪從人類中間除去,(約一29,)而且也把人位化的罪定罪了。(羅八3。)這是指基督作贖罪祭說的。

 基督也是贖愆祭。贖愆祭不是說基督為我們成為罪,乃是說基督擔負了我們的罪。(彼前二24,來九28。)一面基督作贖罪祭成為罪(單數),另一面基督作贖愆祭擔負我們的罪(複數)。

 我們需要看見,我們墮落過的人不僅是有罪的,並且我們就是罪。當我跪在主前禱告的時候,我常常對祂說,『主,我不僅有罪-我就是罪的本身。我不是別的,我就是罪。』

 在燔祭裡,我們能看見基督是神的義;在素祭裡,我們能看見義的基督,就是在各面都是義的那一位。因為基督是神的義,所以祂能作神的滿足,並且也能給神怡爽的香氣。只有基督能滿足神到極點。

 我們也該是神的義,滿足神到一個地步,成了使神怡爽的香氣。但我們怎能成為這樣的人?在神眼中,我們是不義-我們就是罪。我們怎能成為燔祭獻給神?我們這些是罪的人怎能成為義?在我們自己裡面這是不可能的,但藉著在基督的經歷中經歷祂,這就是可能的。

 我早年盡職時,剛結婚的年輕弟兄姊妹,常因他們脾氣的難處來問我,怎能作好丈夫,好妻子。他們不想發脾氣,但無論怎樣努力還是失敗。他們要我告訴他們如何勝過脾氣。我那時盡職的年日不多,沒有看見活基督的異象。因著我缺乏異象,又因著我仍受到所讀關於如何過基督徒生活的一些書籍影響,我就告訴他們,他們需要愛主,多禱告,多背聖經節。他們接受我的勸告,回去設法跟隨,卻行不通,總是失敗。他們立志不發脾氣,但至終卻發了脾氣。他們的經歷,以及我的經歷,就像保羅在羅馬七章的一樣:『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因為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作;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作。』(羅七18下~19。)但是今天若有人要我去幫助聖徒對付脾氣,我會說,『你需要看見你就是脾氣本身。既是如此,你怎能避免發脾氣?要勝過你的脾氣,惟一的路乃是活另一個人,就是活那不是脾氣,而是神的義的一位。』

 在基督以外沒有義。在這宇宙中,只有祂是那義。我們若沒有祂,就無法有義。保羅論到猶太人說,『因為不知道神的義,又想要建立自己的義,就不服神的義了。』(羅十3。)那些在基督以外尋求義的人永遠找不到義。祂是燔祭,是神的義;祂也是素祭,是最公義的。祂在每一面都是柔細、完全、完整且公義的。

貳 細面

 一 素祭的主要成分

 素祭是細面作的,所以細面是素祭的主要成分。這細面表徵基督的人性。

 基督的人性是柔細的,但我們的人性是粗魯的。我們外表看起來很溫柔美好,但實際上很粗魯。在人類中間,惟有基督是溫柔的,只有祂是細面。在祂身上沒有粗魯。祂的人性是柔細、完全、平衡的,在每一面都是對的。從每一角度看-從前從後、從上從下、從左從右-祂都是對的。

 二 從麥子產生,經過許多過程

 作素祭的細面是從麥子產生的;麥子經過了許多過程,包括撒下、埋在土裡、生長、風吹、霜打、雨淋、日曬,然後被收割、簸揚、篩過並磨碎。這些過程表徵基督多面的苦難,使祂成為『憂患之子。』(參賽五三3。)在祂為人的生活裡,主耶穌有一層又一層的憂患。』

 三 是全然純良、均勻、柔細並優美的,也是完全平衡,沒有過與不及之處的

 細面是全然純良、均勻、柔細並優美的,也是完全平衡,沒有過與不及之處的。這表徵基督為人生活並日常行事為人的美麗與超越。基督的人性是完全的。祂的人性是我們天然、墮落的人性所無可比擬的。

三 油 

 一 表徵神的靈

 素祭的油表徵神的靈。(路四18,來一9。)基督是人,有優越的人性。祂也有神聖的元素,就是神的靈。神聖的元素是在神的靈裡,並且就是神的靈。

 基督是素祭,乃是滿了油的。我們甚至可以說,祂已經『給油調勻』了。祂已經與油調和了。這就是說,祂的人性已經與祂的神性調和了。

 二 澆在細面上

 在素祭裡,油是澆在細面上的。這表徵神的靈澆灌在基督身上。(太三16,約一32。)

肆 乳香

 一 表徵基督在祂復活裡的馨香

 乳香有甜美的香味,使人有非常愉快的感覺。在預表裡,素祭中的乳香表徵基督在祂復活裡的馨香。

 二 加在細面上

 乳香是加在細面上的。這表徵基督的人性帶著祂復活的香氣,從祂所受的苦難中顯明出來。(參太十一20~30,路+21。)在祂人性的過程中,基督受了很多苦,但祂復活的香氣,從祂所受的苦難中顯明出來。祂雖然非常受苦,卻滲透出一種甜美的馨香,就是祂復活的香氣。

 在素祭裡有三種元素:細面、油和乳香。我們若讀四福音,就會看見基督的一生主要包括了這三種元素。主耶穌一直在這三件事裡生活行動-在祂的人性裡,調和著祂的神性,並彰顯祂的復活。

 甚至在基督實際被釘十字架以前,祂就一直在彰顯祂的復活。關於這點,我們需要看見,主耶穌不是在祂一生的結束時才被釘十字架,祂乃是天天被釘十字架。祂的一生都是在十字架之下。祂常被宰殺、剝皮並切塊。祂被釘在十字架上,持續了六小時,這乃是祂被宰殺、剝皮並切塊的總和。因著主耶穌天天活在十字架之下,祂總是從祂調和著神性的人性裡,彰顯出復活來。

 我們讀四福音時若記住這點,就會看見基督在地上活著時是怎樣的人。祂乃是帶著最高且最好人性的人。這人性『給油調勻,』因為這人性與祂的神性調和了。在祂的為人生活中,所彰顯的不是祂的受苦,乃是復活。這復活就是宇宙中的乳香,馨香的香氣,甜美的香味。沒有別的東西像這復活的香氣那麼甜美、馨香。這是基督在地上的為人生活。

 甚至當主耶穌被捉、被釘的時候,祂還是過一種人性調神性,並彰顯復活的生活。一隊軍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,來到園子尋找耶穌。祂兩次問他們:『你們找誰?』(約十八4,7。)他們每次都回答說,『拿撒勒人耶穌。』(約十八5,7。)然後主耶穌對他們說,『你們若找我,就讓這些人走吧。』(約十八8。)『這些人』是指祂的門徒。當祂忍受被假門徒出賣,並被軍兵捉拿時,祂仍妥善的顧到祂的門徒。在這裡我們感受到祂復活的馨香。

 當祂在十字架上時,祂顧到祂的母親。『耶穌看見祂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,就對祂母親說,婦人,看哪,你的兒子。又對那門徒說,看哪,你的母親。』(約十九26~27上。)這裡我們再次看見從主的苦難中彰顯出復活來。

 無論在什麼境遇中,主耶穌都是過一種受苦卻彰顯祂復活之馨香的生活。在每一處、每一刻,基督都是過一種在祂調和著神性的人性裡,彰顯祂復活的生活。這就是素祭。

 燔祭是為著神的滿足,成就祂的願望。燔祭是神的食物,只有神可吃這祭。整個供物要放在祭壇上焚燒,這事實指明這祭是神所接受的。可以說,燒盡燔祭的火乃是神的『口。』燔祭是神的食物,但素祭是給我們滿足的食物,只有小部分是與神分享的。

 正確的敬拜包括燔祭和素祭。獻燔祭是為著神的滿足,獻素祭是為著我們的滿足,以及與神同享我們的滿足-這才是真正的敬拜。正確的敬拜,乃是以基督作燔祭滿足神,並因基督作素祭得著滿足,且與神分享這滿足。在真正的敬拜裡,作燔祭的基督升到神那裡,作素祭的基督進到我們裡面。在這樣的敬拜裡,我們以基督滿足神,且與神同享我們對基督的享受。

利未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