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三四25~26及注

第一百八十篇 摩西與神同在(二)

頭生的要用羊羔代贖
不可將主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
逾越節的祭物不可留到早晨
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神的殿
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
五個條件的順序



第一百八十篇 摩西與神同在(二)

 讀經:出埃及記三十四章。

 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看見,三十四章十八至三十五節有三件要緊的事:與主一同守節、一同安息,享受主作節期的五個條件,以及神與摩西說話、注入到他裡面。在前面的信息裡,我們看過了與主一同守節、與主一同安息這件事。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來看,與主一同守節必須履行的五個條件。

頭生的要用羊羔代贖

 五個條件中的頭一個條件描述在二十節:『頭生的驢,要用羊羔代贖,若不代贖,就要打折祂的頸項。凡頭生的兒子都要贖出來。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。』這表徵我們天然的人必須以基督來取代,使我們能夠為神過成聖的生活。即使我們蒙了救贖,我們還是天然的。我們是『驢』,是不潔淨的動物;我們不是羊羔。不錯,我們已經蒙了救贖,但我們還是不潔淨。因此,我們既是驢子,我們天然的人就需要以羔羊基督來取代。

 就著成聖而論,我們不是綿羊,不是牛,而是驢。即使我們蒙了救贖,我們天然的人在神看來還是不潔淨。所以,我們要成聖歸主,就需要基督作我們的代替。逾越節的羊羔預表基督作我們的救贖主。藉著祂作我們的代替,我們蒙了救贖。然而,因著我們還是不潔、天然,我們就無法成為一個活祭來滿足神。在成聖裡,我們需要基督作我們的代替。關於頭生的驢要用羊羔代贖,詳情請看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,三百六十至三百六十三頁。

 無論我們多麼文雅、多麼善良,我們還是天然的。一方面,我喜歡遇見文雅的人;另一方面,我曉得一個人愈文雅,就愈天然。當然,我不是暗示我們要屬靈,就該粗魯、不文雅。這裡的點是說,連我們天然的文雅也需要以基督來取代。我們需要記得,我們天然的生命乃是一隻『驢』。我們已經蒙了救贖,但我們還是驢。這麼多的『驢』一同聚集在教會生活裡,現在我們都需要以基督來取代。倘若我們天然的『驢子生命』不以基督來取代,在享受節期和守安息日的事上,我們就會受到攔阻。以基督來取代我們天然的生命,乃是我們與主一同守節、與主一同安息的條件。

不可將主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

 第二個條件在三十四章二十五節上半:『你不可將我祭物的血,和有酵的餅,一同獻上。』這指明我們不該將基督的救贖與我們罪惡的生活攙雜在一起。我們絕不該將基督的救贖與罪惡的生活攙雜在一起。我們不該宣告自己蒙了救贖,然後還是繼續活在罪中。這麼作就是將主祭物的血和有酵餅一同獻上。一個活在罪中的人,不該誇耀他已經蒙了救贖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需要守除酵節。這就是除淨所有的罪惡,證明我們已經蒙基督的血所救贖。信徒清除了罪惡的生活,就證實他已經蒙了基督的救贖。

 我們不難曉得,如果我們仍然活在罪中,卻說自己蒙了救贖,我們就無法享受基督。我們都蒙了基督的血所救贖,為要享受基督。然而,我們仍須履行條件,將所有的酵除淨,就是不將基督的救贖與罪惡的生活攙雜在一起。

逾越節的祭物不可留到早晨

 與主一同守節、與主一同安息的第三個條件在二十五節下半:『逾越節的祭物,也不可留到早晨。』逾越節的祭物不可留到早晨,有什麼意義?這表徵我們該在今世享受基督的豐富,而不該把這些豐富留到來世。今天我們需要享受基督,我們需要在今世把祂享受得夠。我們無法把基督享受得盡,但我們卻能盡享我們這一分的基督。我們從主所領受的分,應當在今天享受,不該留到次日『早晨』;也就是說,我們享受基督,不該拖延至來世。要趁著現在享受基督,不要等到將來。

 有些聖徒也許想要過一段時間再享受基督。有些青年人自言自語,說:『我還年輕,讓我先去享受一下世界的東西,以後再回來享受基督。』不要犯這種錯誤。如果你把享受基督延遲到將來,你就沒有履行與主一同守節的第三個條件─逾越節的祭物不可留到早晨。享受基督的豐富不可等待。

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神的殿

 出埃及記三十四章二十六節上半說:『地裡首先初熟之物,要送到耶和華你神的殿。』這裡我們看見另一個條件: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神的殿。這表徵對基督拔尖的經歷要帶到教會的聚會中,作為神的滿足。

 許多聖徒對基督的經歷非常貧窮。結果,他們就沒有什麼果子。有些人也許有果子,但多半不是初熟的果子。我們都需要對基督有一些拔尖的經歷。這些對基督的經歷,在帶到教會聚會中作神的滿足以前,我們不該與人分享。有夠多經歷的人懂得,將基督拔尖的經歷帶到教會聚會中作神的滿足是什麼意思。

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

 現在我們來到末了一個條件,這一個條件似乎很奇特:『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,煮山羊羔。』(26下。)你對於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這個條件的意義,也許會感到驚奇。這個條件指明或預表,我們不該以話奶來烹煮年幼的信徒;也就是說,我們不該以滋養人的生命之話來『烹煮』他們。(彼前二2。)

 古時候可能真有人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,也許是一道美味。我們已經指明,我們不該以話奶來烹煮年幼的信徒。這就是用滋養生命的話奶,將年幼的人殺死。這裡的點是說,神的話奶是為著滋養。然而,今天許多基督徒用神的話來殺死年幼的信徒。要謹慎,絕不要用神的話來殺死年幼的。神的話是為著滋養信徒的。我們可能用神的話來滋養信徒,也可能用神的話來烹煮他們、殺死他們。以往我們許多人曾用神的話來烹煮聖徒。

 我花了許多時間精力才曉得,為什麼在出埃及記三十四章這麼要緊的一章,論到恢復被毀的約,卻題起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五個點。為什麼神不用十誡的後五條來取代這些點?對我們來說,這些誡命的意義比這些經文所論到的五個條件要大多了。然而,要緊的是我們要看見,神的心意不是要百姓遵守誡命。神的心意乃是要以色列人享受美地的出產。今天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享受基督,祂不要我們努力作善良、倫理、道德的人。這的確不是說,我們該沒有倫理、沒有道德。如果我們天天享受基督,時時與祂一同安息,我們就會活基督,而基督的生命遠超過最高的道德標準。要緊的點是說,神關切祂的百姓有沒有享受基督。

 三十四章是重複的一章,其中包含了許多已經說過的事情。這一章的目的是要恢復被毀的約。這和享受基督有關,由這裡所題起的三個節期來預表,就是除酵節、七七節、收藏節;也和與主一同安息有關,由守安息日來預表。與主一同守節、與主一同安息,需要遵守五個條件。首先,我們需要以基督來取代我們的『驢子生命』,取代我們的天然生命。不要信靠你的『驢子性情』。無論祂看起來多麼良善,還是需要被取代。其次,你需要從生活中清除所有的酵。然後你今天需要享受基督作你的分,並有經歷基督的初熟果子,在聚會中獻給神,作為祂的滿足。最終,你必須謹慎,不可用神的話來殺死年幼的人,卻要用話奶來餵養他們、滋養他們。倘若我們有正當的屬靈經歷,我們就會曉得,這五個條件對我們日常享受基督乃是極其要緊的。

五個條件的順序

 為了使我們深深銘記這些條件,尤其是敘述它們的順序,讓我進一步來說到這些條件。不僅每一個條件都很有意義,五個條件的順序也特別有意義。頭一個條件是,頭生的驢要用羊羔代贖。這指明我們要享受主,就必須曉得我們是『驢』,是在重馱之下可憐的獸。不但如此,我們這些驢也是不潔淨的。照利未記十一章來看,驢是列在不潔淨的動物當中。我們已經看見,驢在這裡表徵我們天然的生命和天然的所是。我們無法用天然的所是來享受主。倘若我們仍舊是重馱之下不潔淨的獸,我們就無法享受基督作節期,也無法與祂一同安息。所以,我們天然的生命需要被取代。新約在這件事上滿了光。天然的生命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,如今我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必須完全棄絕祂。

 按順序來看,第二個條件是,我們這些蒙救贖的人不該將救贖的血與罪惡的生活攙雜在一起。如果我們要享受主,就必須遠離酵。

 這是第二個條件而不是第一個條件,是合乎邏輯的。首先要求我們不可將救贖的血和酵攙雜在一起,然後繼續要求我們天然的生命要被取代,並不合式。正當的順序是,首先我們天然的生命要以基督來取代;以後,我們就必須學習遠離罪惡的事。這就是履行了不可將救贖的血和酵攙雜在一起的條件。

 第三個條件是,我們要盡享現今的一分基督,一點不可留到來世。然而,今天很少基督徒能把他們的一分基督享受得盡。少有基督徒,連我們也不例外,能夠盡享基督自己。

 我們可以舉例來說明第三個條件。就如一個母親吩咐小孩子把食物吃完,並且把盤子洗乾淨。她也許會對他說:『我要你把食物吃完,把盤子洗淨。如果你不把你所有的吃完,我就不會拿別的東西給你吃。』在這件事上,有些母親對孩子很堅決,但有些母親太縱容了,很容易讓孩子自行其是。她們拿一樣東西給孩子吃,如果孩子不喜歡,她們就給他別的東西。不過,有些母親堅持要孩子吃完他們所該吃的,才給他們別的。我相信這說明了神怎樣訓練我們今天來享受基督。祂也許會說:『要吃完我已經賜給你的基督,如果你不享受現在所有的分,我就不會給你別的,你必須把今天的一分基督吃盡了。』

 按順序來看,下一個條件是:我們完全享受我們這一分基督的時候,就當將拔尖的一分、初熟的果子保存起來,作為神的享受和滿足。我們對基督享受拔尖的一分,應當帶到神的家裡,作祂的滿足。

 末了一個條件是,我們不該在生命供應的領域裡殺死信徒,尤其是年幼的人。三十四章二十六節裡的奶,表明生命供應的領域。我們盡享基督自己,並將基督的東西獻給神作祂的滿足時,就當謹慎,避免將別人殺死。我們絕不該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。

 這五個條件描述出享受主的真實經歷。藉著基督徒生活裡的經歷,我才懂得這些條件。藉著經歷我看見,在天然的生命裡,我是一隻驢,需要被取代。我也看見我必須遠離酵,必須順服今天享受基督這一個條件,必須有對主享受拔尖的經歷,作為神的滿足,並且不可在生命的領域裡犯屬靈的殺人罪。我相信我們許多人都能證實,這五個條件所表徵的與我們屬靈的經歷一致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