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三四18~24及注

第一百七十九篇 摩西與神同在(二)

守節與安息
三個節期
天天守節並安息
除酵節
七七節
天天享受三個節期
藉著享受主與仇敵爭戰



第一百七十九篇 摩西與神同在(二)

讀經:出埃及記三十四章。

出埃及記三十四章十八至三十五節論到三件要緊的事:神吩咐百姓要與祂一同守節、一同安息;享受主的五個條件;以及神注入到摩西裡面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與主一同守節、一同安息的囑咐。

守節與安息

在十八節主說:「你要守除酵節,照我所吩咐你的,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,吃無酵餅七天,因為你是這亞筆月內出了埃及。」然後在二十一至二十二節,祂接著說到守安息日,守七七節、收藏節。在這些經文裡面,神吩咐百姓要與祂一同守節,與祂一同安息。倘若我是摩西,我也許會說:「主,你呼召我到山頂上來的時候,吩咐過我把兩塊石版帶來,你應許要將十誡重寫在這些版上,而現在你對這些誡命隻字不題
,反倒對我說,我們該與你一同守節,與你一同安息。」

神的心意不是要百姓努力遵守十誡。神的心意乃是吩咐百姓來享受祂,與祂一同守節,並安息在祂裡面。這與我們天然的願望不同,我們總是想要為神作點什麼。

想想路加十五章裡浪子的比喻。浪子回到父親那裡的時候,對父親說:「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。」(路十五19。)這指明回頭的浪子想要為父親作點什麼。然而,父親無心去聽這樣的談論。他立刻對僕人說:「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,我們可以吃喝快樂。」(23。)父親渴望他們都來坐席;一同坐席,便有享受與安息。

摩西不曉得神無意吩咐百姓遵守誡命。遵守誡命必須是次要的,是與主一同守節、與主一同安息的結果。倘若以色列人好好與主一同守節,不斷與主一同安息,遵守十誡就不會有難處。

今天這個原則也可以應用到我們身上。我們若天天與主一同守節,終日與祂一同安息,日常生活中就會事事順利。然而,一位弟兄也許盡力作個好丈夫,而沒有與主一同守節,沒有安息在祂裡面。照樣,一位姊妹也可能努力作個好妻子,而沒有守節與安息。但如果我們不與主一同守節,不安息在祂裡面,我們就是個可憐的丈夫,或可憐的妻子。我們不該努力去履行以弗所書第五章,只該一天多次與主一同守節。早晨我們該享受除酵節,一天之中該享受五旬節,晚上該享受住棚節。以色列人年年享受這些節期,而我們卻該天天享受。此外,我們也該終日多次與主一同安息。以色列人一周有一次安息日,而我們一天該有多次安息日的安息。事實上,我們時時刻刻都該與主一同安息。如果我們這樣與主一同守節,並安息在祂裡面,我們的確會經歷到以弗所第五章。

三個節期

照舊約來看,神命定以色列人每年要守七個節期:逾越節、除酵節、初熟節、七七節(五旬節)、吹角節、贖罪日、住棚節(也稱為收藏節或收割節)。每年的開頭,亞筆月間的逾越節過了以後,立刻要守除酵節。亞筆這個詞的意思是嫩芽。實在說來,逾越節和除酵節是同一個節期。我們可以說,頭一天是逾越節,接著幾天就是除酵節。這指明我們享受了逾越節以後,需要立刻除淨所有的酵,好守除酵節。今天我們守除酵節的意思是說,我們過著潔淨的生活,過著無罪、無酵的生活。
初熟節帶進了五旬節。在除酵節和收藏節之間,當初熟節的時候,就享受了一些美地的出產。到了一年的末了,在收藏節,神的百姓就完全享受美地的出產。

出埃及記三十四章裡的節期全是為著享受。開頭我們可以說,我們有撒種、有栽種,然後開始享受出產。但末了我們有徹底的收割作我們完滿的享受。其間所守的節期,就著享受美地而論,不是這麼要緊。這裡的要點是說,出埃及記三十四章裡的記載指明,神要百姓完滿地享受美地。

除了節期以外,以色列人還必須周周守安息日。無論他們多麼忙碌,每週必須有一
天歇了工作,與主一同安息。

天天守節並安息

出埃及記三十四章裡的這些經文有守節與安息。這些是我們今天所要享受的兩件事,我們天天都需要守節,需要安息。我們不可能終日守節,但我們可以一天三次,早晨、中午、晚上來享受節期。此外,我們需要一天多次與主一同安息。我們一天至少該與主一同守節三次,並且多次與主一同安息。我們該一再地小憩片時,來記念主,並與祂一同安息。假定我們每二十分鐘就休息片刻,與主一同享受安息,如果扣除八小時的睡眠時間,我們一天至少可與主一同安息四十八次。每二十分鐘就有一個安息日,是何等的好!

安息日的意義是說,它是記念主的時間,是記念我們創造主的時間。倘若我們沒有把時間花在安息日的安息上,意思就是說我們把主忘了。但每當我們有了安息日,我們就記念了祂。我們每十五分鐘或二十分鐘便記念主一下,的確沒有太過。讓我們實行在每天的生活中一再地記念主,並安息在祂裡面。

除酵節

我們已經指出,三十四章十八節沒有題起逾越節,反倒題起除酵節。原因乃是這裡所關切的不是救恩,而是我們與神的交通。我們已經得救了,但我們與主交通的光景如何?我們若渴望維持與神的交通,就需要從我們的生活中清除所有的酵。這就是守除酵節。

七七節

三十四章所說到的第二個節期是七七節,在除酵節和收藏節之間。七七節成五旬節是復活生命的完滿結果。我們曉得,初熟節七周以後,要守七七節。我說五旬節是初熟節的完滿結果,原因就在這裡。初熟節產生了五旬節。舊約裡的預表和新約裡預表的應驗,都是如此。

初熟的果子表徵復活的基督。基督是頭一個從死人中復活的,成為復活的初熟果子。(林前十五20。)利未記二十三章十至十一節裡,在安息日的次日,就是復活的日子,(太二八1,)獻給神的初熟果子,就是預表這件事。

從基督復活的日子到五旬節那一天,恰好是五十天。主耶穌復活以後,與門徒同在四十天之久,然後離開他們,升到天上去。接著,門徒禱告了十天。到了五旬節(五旬即五十),就是基督復活五十天以後,聖靈便澆灌下來。聖靈澆灌下來就是復活基督的完滿結果。復活的基督在復活那日是初熟的果子,一捆大麥。然後這位復活的基督在五旬節那一天顯出了完滿的結果。這意思是說,復活的基督成了那靈,澆灌在信徒身上,作他們完滿的享受。

當我思想舊約裡的節期,以及它們在新約裡的應驗,我就再一次確信聖經是神的話。聖經不是根據人的頭腦寫成的經書。不,聖經的確是神聖的啟示。奧古斯丁曾說,新約隱藏在舊約裡面,舊約彰顯在新約裡面。這種領會是正確的。就著節期的預表及其應驗而論,我們看見新約和舊約互相吻合。

天天享受三個節期

我們需要從日席生活中除淨所有的酵、所有罪惡的事物,使我們能夠享受基督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若有除酵節,也就有五旬節,好享受基督。我們已經看見,我們需要天天接受基督作贖罪祭和贖愆祭。如果我們每天早晨這樣應用基督,我們就會從日常生活中把酵除淨。這會把我們導致日常的五旬節,導致日常對基督的享受。到了一天的末了,我們就有收藏的時間、收割的時間。收藏的意思是說,將豐滿出產的收成積存起來,為要有完滿的享受。經歷收藏節,就是與神一同住在對基督完滿的享受裡。每天晚上都有收藏節是何等的好!以收藏節來結束一天,就是我們與神同住時完滿地享受主。這才是真正的住棚節。

然而,許多聖徒早晨沒有除酵節,一天中也沒有享受五旬節。結果,一天的末了就沒有收藏節,沒有住棚節。我們的光景常常就是這樣。但如今我們看見,我們需要天天與主一同守節,與主一同安息。我們該天天享受基督作除酵節、七七節、收藏節,我們也該有許多安息日來記念主,並安息在祂裡面。

藉著享受主與仇敵爭戰
現在我們繼續來看三十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:「你們一切男丁,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。因為我要從你面前趕出外邦人,擴張你的境界;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見耶和華你神的時候,必沒有人貪慕你的地土。」(另譯。)二十四節開頭的「因為」這個詞,表明這些經文裡面有一件很要緊的事。這話指明我們需要享受主作無酵節、七七節、收藏節的原因。照二十三節、二十四節來看,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,因為主要趕出外邦人,並為以色列人擴張境界。外邦人一直佔有那地,但主應許要把他們趕走,將他們驅逐。不僅如此,主也應許要為以色列人擴張境界。這表徵擴充我們的度量來享受基督。

也許有些以色列人對自己說:「如果我們花七天去過除酵節,沒有一個男丁防禦仇敵,假定非利士人當節期之日來攻擊我們的土地,我們怎麼能夠自衛呢?」這裡主的意思是說:「你們都會平平安安的,如果你們一年三次上去與我一同守節,這樣的守節會使貪婪的仇敵遠離你的地土。」

這裡的原則非常有意義。主說到趕出外邦人、擴張境界,表明我們若不留意對主的享受,仇敵就會來攻擊我們。例如,你若不是天天享受主,你的脾氣就會攻擊你、勝過你。不但如此,許多別的東西也會進來轄管你。然而,你若顧到對主的享受,這種享受就會使惡者遠離你。

我要請你們留意二十四節裡的「貪慕」這個詞。許多消極的東西貪慕我們,並且巴望轄管我們。然而,因著我們認識不足,連我們不享受主的時候,還盼望仇敵遠離我們。但我們由經歷曉得,如果我們不享受主,許多「病菌」會攻擊我們。我們可用物質的身體作比方。如果你要有健康的身體,你就需要好好去吃營養的食物。如果你吃了健康的食物,許多「臭蟲」會被殺死,許多病菌也會遠離你。這說明了一件事實:與仇敵
爭戰最好的路就是享受主。

我能夠證實,享受主就是真正與仇敵爭戰。我們憑著守節來爭戰。我天天都吃健康的食物來與病菌爭戰。我不曉得因著天天吃健康的食物,打敗了多少的病菌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需要天天與主一同守節,來享受主。倘若我們顧到對主的享受,仇敵就會遠離我們,真奇妙!

我們花時間來享受主的時候,不該懼怕仇敵來攻擊我們。根據主在三十四章二十三節、二十四節的應許,我們會平安無事。如果我們顧到與主一同守節,祂就會對付貪婪的仇敵。事實上,我們對主的享受會使仇敵遠離。

主已經應許要趕出外邦人,擴張美地的境界,並使貪婪的仇敵遠離美地。這意思是說,祂要毀壞所有霸佔、篡奪我們的事物,擴張基督的境界,並護衛我們對基督的享受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