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二十18~21

第六十一篇 頒賜律法和律法功用的消極方面(一)

一 何烈山的雙重意義
 (一) 神的山
 (二) 西乃山
 (三) 不同的人與何烈山有不同的距離



第六十一篇 頒賜律法和律法功用的消極方面(一)

 讀經:出埃及記十九章一至二十五節;二十章十八至二十二節;二十四章一至十八節;三十二章一至三十五節;三十三章一至六節;三十四章一至四節,二十九至三十五節;三章一節,十二節;四章二十七節;十八章五節;加拉太書四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;希伯來書十二章十八至二十一節。

 在好幾篇論到律法『白晝』一面的信息之後,我們在本篇信息中,來到『黑夜』的一面。根據聖經中神聖的啟示,每當神來與人有所接觸,這個接觸定規是有兩方面。原因在於這樣的接觸涉及到神與人。在創世記三章人類墮落以前,人完全在神那一邊。人是照著神的形像,按著神的樣式造的。在創世記一章我們看見,神創造植物和動物,各從其類。當然,人不是神聖的,但人被造,不像萬物各從其類,而是從神類的。所以,在創造的時候,人是在神那一邊,並且與神合一。在創造的時候,神和人不是兩類。因著人是照著神的一類造的,只有一個種類,就是神的種類。

 在創世記三章我們看見,蛇用詭詐將祂邪惡的思想注入女人的心思裡。蛇問女人的問題,以及對她所說的話,就是那惡者思想的化身。當夏娃對蛇說話,並回答它的問題時,就把邪惡的觀念接受到她的心思裡。這意思是說,在她吃知識樹的果子以前,撒但的思想已經種到她裡面。人墮落的發生,先是因著接受魔鬼的思想,然後因著吃知識樹的果子那個肉體的舉動。首先人的思想贊成那惡者;然後人照著那惡者的思想和話語而行動,吃了知識樹的果子。結果,那惡者的性情進到人的肉體裡。於是邪惡的思想和性情將人與神分開,使人不再在神的一邊,或是從神的一類。正如聖經指明,每一個罪人都是蛇類,就是毒蛇之種。(太二三33。)約翰一書三章十節甚至告訴我們,墮落的人是魔鬼的兒女。墮落的人成為那惡者一類的受造之物。他不再是從神的一類。故此,主耶穌責備彼得的時候,稱他為撒但。再者,有一天主耶穌明說,那將要賣祂的猶大是魔鬼。(約六70。)主能稱祂一個親密的門徒為撒但,並且說到一個假門徒是魔鬼,這件事實指明,墮落的人現今是從撒但一類的。墮落使人成為另一類的受造之物,不再是從神的一類。

 神領以色列人到西乃山,那時候他們是從神的一類,還是從撒但的一類?我們應當小心回答這個問題。在出埃及記十九章三節,神說到雅各家和以色列人。雅各家和以色列人是兩種不同的百姓。(這個不同不能解釋為希伯來詩常見的對句法之一例。)在神的眼中,雅各家和以色列人不一樣。雅各是從那一類?他是從神的一類嗎?當然,篡奪者雅各是從那惡者的一類,因他是一個墮落的人。雅各和我們一樣,是從那惡者的一類。因此『雅各家』的說法,是稱呼從那惡者一類的人。『以色列人』的說法,表明從神一類的人,他們是神的君王─以色列的後裔。現在我們可以看見,神領以色列人到西乃山的時候,他們在神眼中是兩種人,就是從撒但一類的雅各家,以及從神一類的以色列人。

 很難說有多少人屬於雅各家,多少人屬於以色列人。無疑地,摩西是在以色列人當中,因他是從神的一類。很難說出亞倫在那裡。亞倫似乎在雅各家,又似乎在以色列人中。我們的經歷常是這樣。早晨我們也許列在以色列人中,但是一天工作結束之後『我們的行動也許就像雅各了。根據二十四章一節,亞倫和拿答、亞比戶,並以色列長老中約七十人,奉命上到主那裡去。但後來亞倫顯得勝不過那些宗教會眾的意見,他們對他說:『起來,為我們作神像,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。』(三二1。)那些會眾當然可稱為宗教的會眾,因為他們有意敬拜某種東西,即使那種東西是一個偶像他們也敬拜。亞倫知道百姓的要求是罪惡的,但他太膽怯,無法與他們對抗。實在說來,亞倫是在兩邊,有時候在神的一邊,而有時候在那些宗教會眾的一邊。

 約書亞和摩西一樣,絕對屬於神這一邊。他非常忠心,就像從神一類的人,與神站在一起。然而,在山上頒布律法的時候,很難找出與摩西相關的約書亞身在何處。沒有明言說到約書亞在那裡。

 從墮落的時候起,人的光景就決定神和人的接觸,到底是在『白晝』,還是在『黑夜』。決定的因素是在人的一面,不是在神的一面。在神一面沒有黑夜,因為神就是光。(約壹一5。)黑夜不可能與神同在。創世記一章先說到晚上,後說到早晨。第一次說到黑夜,是因著起初創造的墮落,就是在亞當以前的世代,撒但和某些天使以及別的受造之物背叛神的時候。這次墮落帶來黑夜。(創一2。)當神進來恢復墮落的創造,祂復造的工作又帶進了白晝。創世記一章說到晚上和早晨,這件事指明,黑夜和宇宙中原初的墮落有關,而白晝和神復造的工作有關。因此,在復造的宇宙中,白晝接著黑夜而來。

 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也是從黑夜到白晝。我們從黑夜中被領出來,進入白晝。因著我們墮落的光景,我們是在黑夜裡。但神的救恩帶給我們新的一天。我們一接受這救恩,就進到白晝裡。

 許多基督徒盼望他們屬靈的經歷永遠是白晝。但只有到我們在新耶路撒冷裡,才不再有黑夜,只有白晝。說到新耶路撒冷,『在那裡原沒有黑夜。』(啟二一25。)在我們現今的經歷中,通常黑夜要比白晝長。換言之,我們的『下沉』多於『高昂』。在我們的經歷中,黑夜和白晝要一直繼續到我們進入新耶路撒冷的時候,那裡原沒有黑夜,因有神的榮耀光照。

 我再說,神與我們的接觸,是在『白晝』方面,還是在『黑夜』方面,在乎我們的光景。在摩西身上沒有黑暗。因此,在他的情況中,頒賜律法完全是一件『白晝』的事。律法的功用也是如此。然而,對那些雅各家的人來說,頒賜律法和律法的功用,都是在消極方面,在『黑夜』方面。

 神將聖經這聖潔的話語頒賜給我們,無意要有『白晝』的一面,又有『黑夜』的一面。神的心意完全和『白晝』的一面有關。然而,大多數真正蒙寶血洗淨,由聖靈重生的基督徒,甚至那些尋求神的人,讀聖經的時候,也是在『黑夜』裡。雖然他們是在基督裡的真信徒,但他們仍舊在墮落的光景和情況中。這是非常嚴肅的事。每當我們來到聖經面前,必須放下與我們消極背景有關的一切事物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必須將墮落的背景、天然的背景、和宗教的背景撇在一旁。所有的基督徒都有這三重的背景。在我們得救、開始尋求主以後,我們來到聖經面前,仍然在這三重背景的影響之下。這就是大多數的基督徒讀神的話時,在『黑夜』裡的原因。他們就像雅各家,對他們來說,頒賜律法是在『黑夜』裡的經歷,並不像摩西,是在『白晝』裡的經歷。對某些基督徒來說,聖經是一本『白晝』的書,但對於更多的人,它是一本『黑夜』的書。神的話在我們的經歷中是『白晝』或『黑夜』,決定的因素乃是我們來到它面前的光景。許多年前,我非常愛聖經,但對我來說,聖經中幾乎沒有『白晝』,大多是『黑夜』。但歷年來,聖經對我已完全成為一本『白晝』的書。因著主的憐憫,我蒙拯救脫離三重的背景。

 我們必須瞭解,來到神的話跟前,並尋求主面的時候,我們的光景是極其重要的。我們可能使我們與神的接觸成為『白晝』,或者轉變為『黑夜』。這完全在乎我們的光景、狀態 、立場和情況。對於山下的雅各家,律法的頒賜是在『黑夜』裡。但對於山頂上的摩西,則是在『白晝』裡。這是屬靈經歷的基本原則,我們的光景決定我們與神的接觸,是在『白晝』,還是在『黑夜』裡。

 聽信息的原則也是一樣。一篇信息對你是『白晝』或『黑夜』,不在乎講的人,乃在乎你。你若在『黑夜』裡,信息對你就是『黑夜』。但你若在『白晝』裡,信息對你就滿了亮光。

 根據出埃及記三章,當神呼召摩西的時候,他是在神的山上,就是何烈山。(1,4。)神對他說:『我必與你同在;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,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,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。』(12。)當神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,經過紅海、曠野,到了何烈山,也就是西乃山時,『白晝』的話就完全應驗了。神在山上說了更多『白晝』的話:『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且看見我,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,因為全地都是我的。』(十九4~5。)這些話滿了光明。在十九章六節,我們看見神帶領百姓出埃及的心意:『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』神的心意顯然不是要在『黑夜』裡臨到百姓。神在『白晝』臨到他們,並說出滿了亮光的話語。神曉諭以色列人說,祂如鷹將他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祂,把他們當作自己的產業,並要使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。何等美妙!

 在十九章七節,摩西召了民間的長老來,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,都在他們面前陳明。八節說:『主百姓都同聲回答說,凡耶和華所說的,我們都要遵行。』這似乎是非常積極的回答。然而,這件事卻觸犯了神,因它表明百姓不認識自己。他們不認識他們的所是,而且在主面前沒有站住正確的地位。因此,『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復耶和華』,(8,)主說,祂要在密雲中降臨。氣氛便從『白晝』變為『黑夜』。十六節明確地指山這個氣氛的轉變:『到了第三天早晨,在山上有雷轟、閃電,和密雲,並且角聲甚大;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。』在十九章的前一部分沒有煙氣、火或發顫。一切都很順適,而神在恩典裡和悅地對百姓說話。然而,因著百姓回答的方式,表明他們不認識自己,神就被激怒了。他們以為凡神所要求的,他們都能遵行。他們不認識,他們不能履行神的誡命,並且需要神的憐憫而站立。百姓應當說:『主阿,憐憫我們。你知道我們是悖逆的百姓。主,我們感謝你,將我們背在大鷹的翅膀上,帶來歸你。我們也為著你的揀選而感謝你。你已揀選我們,作你自己的產業。主阿,但我們不信靠自己。我們不能遵守你的誡命。主,我們仰望你的憐憫。』倘若百姓的態度是這樣的話,『白晝』就必延長。但因為他們不認識自己,而以愚昧的方式來回答,他們的『白晝』就變為『黑夜』。

 甚至在律法頒布完成以前,百姓已陷在拜偶像的罪裡。他們至少違背了前兩條的誡命。摩西在山頂上與主同在的時候,主試驗、試煉百姓。(二十20。)出埃及記三十二章一節說:『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,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,對他說,起來,為我們作神像,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;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,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。』無疑地,火定規仍在山頂上焚燒著。然而,百姓對火大概已習以為常了。火的景象變得平淡無奇。幾個星期以後,他們就叫亞倫為他們作神像。亞倫應當嚴厲地責備他們。而亞倫卻說:『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,拿來給我。』(三二2。)然後亞倫就從百姓接過金環來,『鑄了一隻牛犢,用雕刻的器具作成。他們就說,以色列阿,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。』(4。)亞倫就在牛犢面前築壇,且宣告說,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。(5。)『次日清早,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。』(6。)他們把祭物獻給亞倫所作的金牛犢。百姓獻的祭物是正確的,但他們卻把祭物獻給偶像。真攙雜!敬拜的方式也許是正確的,而敬拜的對象卻錯了。今天在基督徒當中也能看見這樣的攙雜。某些基督教的帶領人作了『金牛犢』,並且叫別人來敬拜。

 主知道百姓在山下的光景,就吩咐摩西說:『下去吧;因為你的百姓,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,已經敗壞了。』(三二7。)在這裡主說,摩西是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的人。主又對摩西說,祂要將百姓滅絕,使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。(10。)主滅絕百姓,仍能成就祂給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應許,因為摩西是他們的後裔。然而,摩西和主爭論,說:『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?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,從埃及地領出來的。』(11。)摩西繼續對耶和華說:『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,祂領他們出去,是要降禍與他們,把他們殺在山中,將他們從地上除滅。求你轉意,不發你的烈怒,後悔,不降禍與你的百姓。』(12。)

 摩西遵著主的話下山,手裡拿著兩塊法版。(15。)約書亞一聽見百姓呼喊的聲音,他以為『在營裡有爭戰的聲音』。(17。)但摩西說:『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,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;我所聽見的,乃是人歌唱的聲音。』(18。)摩西挨近營前,就看見牛犢,又看見人跳舞,便發烈怒,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。(19。)法版摔碎了,表示人干犯了律法。律法還未頒布完畢,人已經違背了律法。

 摩西問亞倫作了什麼,亞倫對他說了無恥的謊言。亞倫說,他把金環扔在火中,這牛犢便出來了。(24。)既然百姓處在這樣可憐的光景中,連亞倫也不例外,頒布律法對他們來說,怎能不是『黑夜』呢?他們完全是在『黑夜』裡。他們不認識神,也不認識神的恩待或憐憫。我們又一次看見,律法的頒賜對摩西是在『白晝』,但是對那些在雅各家的人,卻是在『黑夜』裡。

一 何烈山的雙重意義

 (一) 神的山

 頒賜律法的何烈山,具有雙重的意義。首先,它是神的山。(三1,12,四27,十八5,二四13,民十33,王上十九8。)這座山是神的百姓彼此相遇的地方。亞倫在神的山遇見摩西。(四27。)摩西的岳父葉忒羅,也在這座山遇見他。(十八5。)

 神的百姓總該在神話語的『白晝』聚在一起。如果我們都在『白晝』來到聖經面前,我們就會一同被帶到何烈山。但如果有些人在『白晝』來到神的話面前,而有些人在『黑夜』裡,就會有辯論、相爭。同樣的聖經,對某些信徒是『白晝』的晝,而對某些人卻是『黑夜』的書。歷代以來,基督徒一直打聖經的仗。當然,聖經是無可指摘的。責任在於讀這話的人屬靈的光景。讀的人在『黑夜』裡,就使聖經在他們的經歷中,成為一本『黑夜』的書。

 那些無端指責我們傳講異端的人,是在『黑夜』裡。有些人竟說我們教導『進化到神裡頭去』,說我們教導信徒自封為神,成為神自己了。何等大的黑暗!有些人否認我們能住在神裡面,神也能住在我們裡面的事實。他們爭辯說,罪人不可能住在神裡面,全能、聖潔的神也不可能住在他們裡面。實際上他們堅持,說我們能與神合一的,就是異端。他們宣稱,罪人不可能與神合一。那些這樣指責的人,完全是在宗教的『黑夜』裡。他們也在天然人的『黑夜』裡。他們還沒有進入神啟示的『黑夜』。我不知道他們要如何解釋我們是神兒子的事實?聖經明確地啟示,我們身為神的兒女,已經從神而生,並有神的生命和性情。根據彼得後書一章四節,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。所有指責我們為異端的人,必須題出他們對這一節的解釋。與神的性情有分,定規隱含享受它的意思。這樣的領會是在『白晝』裡。然而,對那些在『黑夜』裡的人來說,我們所教導並傳講的竟是異端。有些人甚至離譜了,宣稱我們教導人能與神成為一靈,因而有分神的所是,是一件褻瀆的事。(林前六17。)

 摩西在山上與神同在,被神注入。儘管摩西不曉得,但這樣的注入卻使他的臉面發出神聖的光。同樣的光,對雅各家是可畏的烈火,對摩西卻是可悅的、注入的光。這進一步指明,那火到底是燒滅我們,還是注入我們裡頭,是在乎我們的立場和光景。倘若我們與製造偶像的人在一起,並且向偶像獻祭,那火對我們就是可畏的。但我們若與摩西站在一起,那火便是可享受的、注入的火。然後那火就不是照在我們身上,也不只是經過我們,乃是藉著與我們調和而照耀出來。

 倘若把鐵擺在火裡,最後鐵會開始發光。鐵發光是因著火與鐵調和所造成的。把鐵擺進火裡,火透入鐵的時候,火與鐵就成為一個。然而,這種火與鐵的調和,不會產生第三種物質。同樣地,說人與神調和,並非表示這樣的調和產生第三個實體,既不是神,也不是人。那些這樣誣告我們論調和教訓的人,是在『黑夜』裡。對我們而言,調和的真理是『白晝』奇妙的一方面。但對於那些在『黑夜』裡的人,它只是異端。因著主的憐憫,我們是屬乎『白晝』的人。我們在神的話中看見了一些東西,而且正在享受它們。我們尤其享受主的注入。我們住留在主臉面的光照之下,就被祂的成分所注入。再者,因著聖經在我們的經歷中是何烈山,就是神的山,我們便在這座山上一同聚集,並且真正地合而為一。

 何烈山是神的山,也是尋求神的人與神相會,(二四13,15~18,王上十九8,)事奉神,(出三12,)並得著神啟示和異象(三1~3,二四12~13,王上十九8~9)的地方。

 (二) 西乃山

 既然何烈山有雙重的意義,西乃山也是如此。(出十九11,18,20~24,三四2~4,2~4,加四24~25,來十二18~21。)儘管我們一同聚集在神的山,事奉神,並且領受神的啟示和異象,但對許多基督徒而言,這座山卻是西乃山。在西乃山,暴露了神百姓的罪惡,並且啟示了神禁止百姓闖越的界限。在西乃山,百姓無法看見神,他們無法從神領受啟示或異象。反之,他們自己被暴露,並看見神所定的界限。他們不像摩西,必須遠遠站立。

 (三) 不同的人與何烈山有不同的距離

 在出埃及記,我們至少看見三班不同的人,在與何烈山不同的距離處站立。摩西也許由約書亞陪伴著,在山頂上被神所注入。(出二四13,三四29。)亞倫、拿答、亞比戶,並七十位長老,在山上遠遠的下拜,而且觀看。(二四1,9。)以色列人在山下遠遠的站立,盡都發顫。(二十18,21。)摩西被注入,其餘的人遠遠的下拜,並且觀看,而大多數人在山下發顫。在你的經歷中,你在那裡?你被注入呢?在觀看呢?還是在發顫?你在那裡,全看你的立場和你的光景而定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