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一6~22及注

第二篇 被奴役的以色列人

一 與他們的生計有關
 (一) 埃及預表世界
  1 物質供應的豐富以及滿了肉體的享樂和歡娛
  2 霸佔神為祂旨意所創造並揀選的人
 (二) 以色列人落在埃及的暴政裡
二 法老對以色列人的奴役
 (一) 法老預表撒但
 (二) 法老使神的子民為他作工
  1 用巧計對待他們
  2 嚴嚴的強迫他們作工
  3 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
   (1) 和泥、作磚、作各樣的工
   (2) 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
   (3) 與巴別的勞苦一樣
三 法老殺害以色列人的生命
 (一) 殺死男孩,存留女孩
 (二) 利用收生婆殺死男人的生命
四 神的主宰
 (一) 使以色列人繁茂強盛
 (二) 使希伯來婦人活潑
 (三) 使用女人的生命拯救男人的生命
 (四) 厚待收生婆,使她們成立家室



第二篇 被奴役的以色列人

 以結構來說,出埃及記是創世記的延續。這可由出埃及記開頭的話來證明:『以色列的眾子…下到埃及,他們的名字記在下面。』(一1,另譯。)創世記的開頭很美妙,結束卻很可憐。它以這樣的話開始:『起初神創造天和地。』( 另譯。)但它卻以這樣的敘述來結束:『約瑟死了,正一百一十歲;人用香料將他熏了,把他收殮在棺材裡,停在埃及。』(創五十26。)因此,創世記結束於一個死人在棺材裡,停在埃及。這表示神的選民在死亡的光景裡。

 出埃及記第一章進一步暴露神的子民在埃及的光景。雖然他們是在死亡裡,他們卻不是沒有活動的,他們在死亡裡生活行動。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二章中的思想,那裡告訴我們,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人,行事為人隨從這世界的世代,生活在肉體的私慾裡,行肉體和思念所意欲的事。那些在靈裡死了的人仍然有他們的行事,但都是死的行事。

 出埃及記第一章詳細記載神子民在埃及死亡光景中的行動。他們被迫作法老的奴隸,他們已經在死亡裡,還要天天被宰殺。說死人被宰殺,聽起來也許會覺得很奇怪,但在屬靈經歷上這是事實。雖然屬世的人在靈裡已經死了,他們還是一直被宰殺。今天世人的光景就像出埃及記第一章神子民中間的光景一樣,他們的特徵就是奴役和死亡。人首先被世界奴役,然後被世界破壞並殺害。有人或許認為人類文化正在積極地進展,但在神眼中,今天在地上奴役和死亡比從前更猖狂。在我們歸向基督蒙拯救以前,也是被奴役而死亡。再者,我們在進入主恢復中的教會生活以前,即使已經得救了,很多人還是不斷被奴役而死。我們都需要儆醒,免得我們再被奴役而死亡。

 創世記的開頭很美妙,結束卻很可憐;而出埃及記的開始是可憐的,結局卻是榮耀的。我們已經指出,創世記開始於神的創造,但結束於一個死人在棺材裡,停在埃及。相反的,出埃及記開始於神的子民被奴役並在死亡中,但結束於約櫃在帳幕中,神的榮光充滿在其中。創世記與出埃及記的結束有何等大的不同!你喜歡在那裡─在棺材裡停在埃及呢?還是在帳幕裡的約櫃那裡,充滿了神的榮光?

一 與他們的生計有關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以色列人被奴役。以色列人生在迦南。因著饑荒,他們被迫下了埃及,最後他們在那裡被奴役。由此可見,人被奴役主要是由於需要維持生計,需要謀生。世人被各種娛樂吸引,因為他們盼望有更好的生活。同樣的,今天人們追求更高的教育或技術訓練,要獲得好的生活,甚至是最好的生活。世界各地,無論是先進國家或是落後國家,人們都因著謀生的需要而被奴役。這也是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光景。

 (一) 埃及預表世界

 根據聖經,世界至少有三方面:巴別表徵背叛和拜偶像的世界,所多瑪表徵罪惡的世界,埃及表徵享樂和歡娛的世界。背叛與拜偶像有關,拜偶像就是敬拜神以外的事物。因為凡拜偶像的人都背叛神,所以拜偶像就表示背叛。在聖經中,巴別是背叛和拜偶像之世界的表徵。今天在地上到處都有偶像,連基督教國家也不例外。

 亞伯拉罕蒙召從巴別地出來,就是離開背叛和拜偶像的世界。神呼召亞伯拉罕從巴別地出來,表明我們蒙召,從背叛和拜偶像的世界出來。但是就如我們所指出的,亞伯拉罕的蒙召只代表我們從世界蒙了拯救的一方面。

  1 物質供應的豐富以及滿了肉體的享樂和歡娛

 以色列子民的出埃及代表另一方面。埃及表明享樂的世界,歡娛的世界。被這一面的世界所纏累的人,主要不是落在背叛和拜偶像裡;他們完全是被世界上的歡娛、豐富的物質供應和肉體的享樂所霸佔。(創十二10,四二1,民十一4~5)尼羅河灌溉埃及地,使那地出產豐饒。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時,他們說:『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,不花錢就吃魚,也記得有黃瓜、西瓜、韭菜、蔥、蒜。』(民十一5。)所有這些項目,都代表在享樂和歡娛的世界中物質的豐富。

 我們得救以前,不僅是在背叛和拜偶像的世界裡,也是在富饒和享樂的世界裡。亞伯拉罕蒙召離開背叛的世界,而以色列子民離開享樂的世界。埃及不僅有豐富的食物供應,也有極多的金子。在出埃及的時候,埃及人把金子送給以色列人,由此可證之。

  2 霸佔神為祂旨意所創造並揀選的人

 埃及所預表的世界,霸佔了神為祂旨意所創造並揀選的人。(五6~9。)以色列人被供他們生計,給他們享樂的世界所奴役。今天許多人,無論是富足或是貧窮,都作了金錢的奴隸。他們努力工作賺了一大筆錢,然後縱情於聲色之娛,很快便揮霍盡淨。因此今天有許多人不事奉神,反倒事奉瑪門。這就是古時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的光景。他們在埃及謀得好生活,享受這世界裡的豐富;但埃及使他們不能完成神原初呼召他們的旨意。

 以色列人在埃及強盛起來。出埃及記一章七節說:『以色列人生養眾多,並且繁茂,極其強盛,滿了那地。』就某種意義說,強盛就是富有。一個國家沒有錢怎能強盛?例如,美國就是因著它的經濟成了一個強盛的國家。

 以色列人享受埃及所預表之世界的一面。他們不是在巴別所預表之世界的第一方面,也不是在所多瑪所代表之世界的第二方面。他們是在埃及所代表之世界的第三方面被奴役。因他們被世界的豐富和享樂所霸佔,所以就不能完成神創造和揀選的的旨意。同樣的原則,今天所有的世人都被撒但霸佔了,結果,他們就不明白神的旨意。我們何等需要讚美主,因祂拯救我們脫離世界的奴役,並釋放我們脫離撒但霸佔的手!

 (二) 以色列人落在埃及的暴政裡

 因著以色列人需要維持生計,他們就落在埃及的暴政裡。(一10~11。)今天世人也在撒但的暴政之下。連他們的職業和屬世的娛樂,也是他們在撒但暴政下的記號。他們被迫跟隨一種潮流,把他們扣留在撒但的暴政之下,使他們不能完成神的旨意,沒有自由作正確的選擇。

二 法老對以色列人的奴役

 (一) 法老預表撒但

 以色列人在法老的奴役之下,(一8~11,13~14,)法老預表世界的王撒但。(約十二31,弗二2。)因為法老是撒但的化身,在出埃及記這本圖畫的書裡,他就是撒但的一幅圖晝。

 (二) 法老使神的子民為他作工

  1 用巧計對待他們

 法老強迫神的子民為他作工。(一10~11,13~14。)在第十節中,法老說:『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。』世人不瞭解撒但的巧詐,以及他如何用巧計待人,好篡奪他們、霸佔他們,並奴役他們。撒但施巧計的目的是要奴役人類。

  2 嚴嚴的強迫他們作工

 十三節說:『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。』有些版本將翻成『嚴嚴』的希伯來字譯作『嚴酷』,這詞說出以色列人沒有自由、沒有權利,也沒有安息。不論他們的處境如何,他們必須像奴隸一般地勞苦。他們必須作法老所命令的。

  3 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

   (1) 和泥、作磚、作各樣的工

 十四節繼續說:『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,無論是和泥,是作磚,是作田間各樣的工,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。』法老使以色列人因作苦工覺得命苦。今天,在神的眼中,所有的人都在『田間』勞苦。你也許在醫院、工廠或機關裡作工,但事實上你是在『田間』勞苦,『作磚』、『和泥』 。

   (2) 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

 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,『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,就是比東和蘭塞』。(11。)比東的意思是『正直的口』 ,而蘭塞的意思是『標準的雷轟』 。這些名稱說明法老的積貨城是為了驕傲和誇耀而造的,就像金字塔一樣。我信在法老之下,埃及人造起積貨城,是為了誇耀他們的正直、誠實和良善,並宣揚他們的文化標準。今天正直的口仍然在世界上發聲,每一個民族和國家都誇耀它的長處。而且,每一個國家,無論是開發或未開發的國家,都以它成就的標準為榮。數千年來,世界一直誇耀它的長處,大聲說出它的標準。今天世人因著誇耀他們的正直和標準,正在為撒但建造積貨城。

 主耶穌與世人不同,不誇耀祂的正直。祂口中所出的是恩言,而非誇耀。(路四22。)並且在主沒有標準的雷轟。馬太十二章十九節論到祂,說:『祂不爭競,不喧嚷;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。』

   (3) 與巴別的勞苦一樣

 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勞苦,與背叛的人在巴別之地的勞苦是一樣的;亞伯拉罕就是從巴別被呼召出來。那些在巴別的人作磚,又拿石漆當灰泥,好建造巴別的城和塔,為要傳揚自己的名。(創十一3~4。)在埃及,法老強迫以色列人用磚和泥為他造積貨城。

三 法老殺害以色列人的生命

 (一) 殺死男孩,存留女孩

 法老不僅奴役以色列人,並且設法殺害希伯來婦人所生的一切男孩。(一15~19。)二十二節說:『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,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,你們都要丟在河裡,一切的女孩,你們要存留她的性命。』照聖經來看,男人的生命是為著神的旨意,而女人的生命是為著人的享受,尤其是在墮落的人中。法老在埃及所作的,正是今天撒但所作的:撒但殺害為著神旨意的生命,存留為著人享樂的生命。甚至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,也可能被撒但利用來殺害男人的生命,就是為著神旨意的生命;而存留女人的生命,就是為著人享受的生命。每一位信徒都有兩種生命。我們若沒有主的恩典,每天都將是法老,殺害為著神旨意的生命,存留為著人享樂的生命。例如,許多基督徒在主日無心參加教會的聚會;反之,他們把那一天花在享受運動、娛樂和消遣上。每逢主日,信徒當聚在一起敬拜主,聽祂的話,並事奉祂。可是有許多信徒在這一天殺害男人的生命,而存留女人的生命。談到在主日敬拜主,他們是死的;但是談到參加各種屬世的娛樂和消遣,他們就非常活躍。

 撒但一直尋找機會,要殺害為著神旨意的生命,並存留為著人享樂的生命。你曾想過為什麼閒談比禱告更容易嗎?禱告是操練男人的生命,但閒談是操練女人的生命。也許今天你就是與撒但合一,殺害在你裡面為著神旨意的生命。當主激動我們禱告,我們卻沉緬於閒談中,我們就被撒但利用來殺死男人的生命,並存留女人的生命。這說出我們今天所作的,與法老在出埃及記第一章所作的是相同的。你是憑為著神旨意的生命而活呢,還是憑為著人享樂的生命而活?也許有部分的時間你是法老,自立為王,殺死為著神旨意的生命,卻存留為你自己享樂的生命。

 (二) 利用收生婆殺死男人的生命

 在創世記三章一至六節,我們看見撒但利用夏娃─女人的生命,來殺死男人的生命。這意思是說,撒但利用人為著享樂的生命,來殺死為著神旨意的生命。然而,神也使用女人的生命為祂自己成就一些事。在舊約的開始,撒但就臨到女人夏娃,利用她來殺害男人的生命;但在新約的開始,神臨到童女馬利亞,並用她來帶進神的救恩。撒但臨到夏娃造成了墮落,但是神臨到馬利亞卻帶進了祂的救恩。同樣的原則,在出埃及記第一章,法老設法利用收生婆殺死男人的生命,然而神卻使用她們存留為著神和神旨意的生命。

 也許姊妹們很容易為仇敵所利用,但她們也很容易被神使用。教會是發死或得釋放乃在於姊妹。姊妹們必須是今天的馬利亞。在新約裡的馬利亞不只一位。在主耶穌成孕和降生的時候,使用了一位馬利亞;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和埋葬時,至少有兩位馬利亞在場。再者,主耶穌復活的清早,祂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。所有這些馬利亞都被主用來成就祂的旨意。

 從歷史上來看,當屬神之事的情形美好時─在伊甸園裡,在復興的時刻,在最榮耀的時候─撒但就進來篡奪了女人,破壞這種光景。他很少能以這種方式來利用男人。然而,在墮落時,在迫切需要的時候,神使用女人的生命來挽救這種局面,並帶進祂的救恩。這就是出埃及記第一章的情形。撒但在興盛的時候臨到女人,因為他知道她們是軟弱的器皿。主也藉著臨到女人,羞辱了撒但。神的話很強地指出,每逢有迫切需要的時候,總是有姊妹在場。無論在積極或消極方面,歷史都表明了這項原則。所以,姊妹們在美好的時光中務必謹慎;但她們也必須準備好站在主這邊,像收生婆所作的,在墮落和急需之時為祂所用,挽回逆境,並成就祂的旨意。

 出埃及記第一章後半的關鍵不是男人的生命,而是女人的生命。法老就是撒但的化身,設法利用女人的生命─收生婆,來摧毀男人的生命;但是神進來,使用這些收生婆保全男人的生命。收生婆和童女馬利亞的事例,原則是一樣的。她們都為神所用,帶進救恩。這原則也可應用到今天的教會生活裡。每當姊妹們被撒但利用時,教會裡就有腐敗。但每當她們被主使用時,就必有救恩。我們仰望主,願祂再使用女人的生命,挽救今天教會生活中的光景。

四 神的主宰

 (一) 使以色列人繁茂強盛

 雖然法老奴役以色列人,盡他所能的殺害男人的生命,但神仍然主宰整個情況。(一7,12,17~21。)例如:『以色列人生養眾多,並且繁茂,極其強盛。』(一7。)就是出於神的主宰。今天教會常常沒有明顯的原因就剛強起來;只有神的主宰能說明剛強的原因。多年來,我學會不該信靠我們的工作或勞苦。我們只該信靠祂主宰的祝福。當主祝福我們時,連我們的過錯也要變為益處。(然而,這不是說我們應當作惡以成善。)但如果沒有從主而來的祝福,不論我們多好多對,我們將看不見多少積極正面的果效。我們永不該信靠我們的所是和我們所能作的,我們必須絕對信靠主。我們該禱告說:『主,我們這樣跟隨你,只是盡我們的本分,但是主,你知道我們不信靠我們的所是或我們所能作的。主,我們完全信靠你的所是。若是你的主宰祝福了你的教會,教會就必繁茂而且強盛。』

 (二) 使希伯來婦人活潑

 神的主宰也可在祂使希伯來婦人活潑的事上看見。(一19。)當法老問收生婆為什麼仍然存留男孩的性命,收生婆回答說:『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,希伯來婦人本是活潑的,收生婆還沒有到,他們已經生產了。』(19。)收生婆這樣回答法老;並沒有說謊。希伯來婦人比埃及婦人活潑乃是事實。這是照著神的主宰。希伯來的婦人活潑是因神的主宰使她們活潑。

 今天教會也是一樣。無論教會活潑或死沉,不是在於我們所作的,惟獨在於祂主宰的權柄。但這不是說我們該懶惰、閒散。一方面,我們不該以為我們的工作會帶進神的祝福:另一方面,我們不該以為既然一切都在於主的祝福,我們就什麼事也不作。我們必須工作,盡我們的本分,並且知道我們這樣作時,教會和聖徒的光景乃是神主宰的事。

 (三) 使用女人的生命拯救男人的生命

 再者,神的主宰權柄使用女人的生命─收生婆,來拯救男人的生命;同樣的原則,他使用童女馬利亞生了救主。(加四4~5。)法老用自己的巧計企圖滅絕以色列國。神不與法老相爭,祂的主宰卻使用兩個收生婆拯救了男人的生命。

 (四) 厚待收生婆,使她們成立家室

 二十和二十一節說:『神厚待收生婆;以色列人多起來,極其強盛。收生婆因為敬畏神,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。』神藉著厚待收生婆,使她們成立家室,好產生生命為著成就祂的旨意。這意思是說,祂使用為著人享樂的生命,產生為著神旨意的生命。在這幅圖畫中我們看見,若是我們拒絕與撒但站在一起,而與神站在一邊,神就要厚待我們,使我們能產生生命,為著成就祂的旨意。姊妹們,當你們與神站在一起,不在撒但一邊時,神就要為你們建立家室。這意思是說,神要建立許多單位,產生生命,為著完成祂的旨意。

 從本篇信息中我們可以下結論:無論撒但如何設法奴役我們,或殺害我們,神仍然是主宰萬有的,祂能使用我們成為今日的收生婆。我們都能成為這樣的人,把為著人享樂的生命,轉變成為著神旨意的生命。如果我們是這樣的收生婆,神就要為我們建立家室,滿了產生生命的人,為著神旨意的成就。在下一篇信息裡我們將看見,摩西因著三個女人蒙保守,這三個女人就是他的母親、他的姊姊,和法老的女兒。為著收生婆讚美主,為著轉向神以成就祂旨意的女人生命讚美主!讚美祂,在出埃及記第一章的黑暗中有明光照耀!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