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一1~5及注

第一篇 序言

一 一個比較
 (一) 救贖的圖畫
 (二) 主眷顧祂所救贖的百姓
 (三) 主的引領
 (四) 神居所的啟示與建造
 (五) 個人的經歷和團體的經歷
 (六) 神的榮耀
 (七) 墮落
 (八) 一本圖畫的書
二 概述
三 中心思想
四 分段



第一篇 序言

 聖經中的神聖啟示是漸進的, 逐卷且逐章地啟示並發展出來。六十六卷的聖經,約歷時一千六百年寫成。在這段漫長的期間,神並非在某個特殊的時候,說了一次話就夠了。反之,在一段漫長的期間內,祂一次又一次,逐漸地對祂的百姓說話。

 在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五節,保羅說他照著神的經營作了執事,『要把神的話傳得全備。』(另譯。)在保羅的時代,神在聖經中的啟示還沒有傳得全備。所以,需要保羅接受負擔,又說又寫,為要把神的話傳得全備。到了約翰寫啟示錄時,才標出聖經中神聖的啟示已經完成。因這啟示是全備的,就警戒我們不得加添或刪減神啟示的話。(啟二二18~19。)既然神在聖經裡逐步的啟示已經全備了,就不許可人再加添什麼。今天我們所需要作的,就是一卷又一卷地,念誦、研讀,甚至查考這本聖經。

一 一個比較

 我們讀完了創世記生命讀經,現在來到出埃及記這卷書。從歷史來看,出埃及記是創世記的延續;然而,從經歷來說則不然。照著屬靈的經歷來看,出埃及記所描繪的,並不是創世記所記載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之經歷的延續。我們查讀創世記時曾經指出,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經歷乃是一個人、一個信徒的三段經歷;亞伯拉罕蒙召和憑信活在與神交通中的經歷,以撒享受產業的經歷,以及雅各變化的經歷。在創世記裡,我們有一幅清楚的圖畫,說到信徒屬靈經歷的三個主要階段。因為舊約鋪陳了這樣一幅生動且詳盡之屬靈經歷的圖畫,因此我極其寶貴舊約。

 屬靈的經歷不僅有段落,也有不同的方面,不同的光景。我們經歷的圖畫,在創世記裡只包括了一方面、 一條路線。在出埃及記裡,我們看見了另一方面,另一條路線。創世記裡所記載的經歷是奇妙的,但不全備;為了全備起見,我們需要另一面,就是在出埃及記裡所看見的。

 (一) 救贖的圖畫

 藉著比較出埃及記與創世記,我們能看見出埃及記所敘述之屬靈經歷的方面和路線,是創世記裡所找不著的。例如,在創世記裡我們沒有救贖清楚的圖畫。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看見神的呼召,但是沒有記載亞伯拉罕的蒙救贖。亞伯拉罕是蒙召者一個典型的例子;神呼召他從迦勒底出來,從巴別之地出來,就是從背叛和拜偶像的地方出來。當亞伯拉罕還住在巴別的時候,榮耀的神向他顯現,並且呼召了他。(行傳七2~3。)但是關於救贖的事,沒有清楚的話。我們在以撒全部的經歷中所看見的,是一幅享受豐富產業的圖畫,而不是救贖的圖畫。在雅各經歷的記載中也沒有救贖的圖畫。雖然雅各最終被變化成以色列,神的王子,卻沒有記載關於雅各救贖的經歷。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在何處蒙了救贖?他們是在出埃及記裡蒙了救贖。在本書中,我們有一幅清楚而完全的圖畫,論到神的救贖。

 有什麼救贖的圖畫能比逾越節的圖畫更清楚?甚至在新約裡也找不著更詳盡的圖畫。逾越節乃是一幅我們蒙救贖的美麗圖畫。在這幅圖畫中還有十字架的說明。我曾讀過一篇文章,描寫猶太人如何宰殺逾越節的羊羔。根據這篇文章,看見他們拿兩根木棒作成一個十字架的形狀;然後他們把羔羊的兩腿綁在十字架的底部,把另外張開的兩腿綁在十字架的橫木上。接著,羔羊被殺,流出所有的血來。因此,在逾越節的圖畫裡,我們看見了十字架。再者,當我們看逾越節這幅圖畫時,我們對於神的羔羊之血的能力,得著了生動的印象。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三節說:『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,我一見這血,就越過你們去,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,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。』這一幅美妙的圖畫是在出埃及記裡,而不是在創世記裡。

 (二) 主眷顧祂所救贖的百姓

 在主眷顧祂百姓的事上,看見了創世記與出埃及記之間的另一個對比。亞伯拉罕蒙召後,開始跟隨主。因他不知道要往那裡去,亞伯拉罕便享受主的同在作他活的指路圖。他是照著主的同在而行。雖然亞伯拉罕從迦勒底到迦南地走了漫長的路程,創世記卻沒有告訴我們主如何扶持或照顧他。當然,我們很籠統地知道主供應亞伯拉罕一切的需要;但在創世記裡,我們沒有一個特殊的實例,顯示主直接照顧亞伯拉罕,像在出埃及記裡祂照顧祂的百姓一樣。在出埃及記一開頭,我們就有清楚而詳盡的記載,看見主是如何眷顧他所救贖的百姓。當他們缺乏糧食時,祂就用嗎哪供應他們;當他們沒有水喝時,祂就從裂開的盤石賜給他們活水。在出埃及記裡,我們不僅看見主的引領,也看見一幅生動的圖畫,說出主是如何眷顧祂所贖之人每日的需要。在這件事上,出埃及記比創世記更詳盡、更充實。即使在新約裡,我們也找不出這樣一幅屬靈生命供應的圖畫。這使我們對於出埃及記的意義和重要性能有印象。

 (三) 主的引領

 有些進一步的比較會使這印象更加強。雖然主藉著祂的同在引領亞伯拉罕,但在創世記裡,主的引領是相當含糊抽像的。然而,在出埃及記裡就紮實具體多了;因為在出埃及記裡主引導祂的百姓是藉著柱子,柱子是一種穩固而堅實的東西。我們都知道,日間主的同在是雲柱,夜間是火柱。因為主的引領有一個看得見的實體,眾百姓就都能認得。

 (四) 神居所的啟示與建造

 在創世記十八章,神訪問亞伯拉罕,並和他一同進餐;祂在亞伯拉罕那裡歇息了一段時間。然而,關於帳幕是神的居所這事,在創世記裡並沒有清楚的啟示。在出埃及記裡,不僅有神居所之樣式的啟示,同時也以實際的方式,詳細記載神居所真實的建造。在創世記裡,神向祂的選民一再地顯現,但是祂在他們中間沒有得著一個實際的居所。然而,出埃及記這卷書,對於帳幕是神在地上之居所的啟示和建造,有十分完全的記載。

 (五) 個人的經歷和團體的經歷

 從個人的經歷和團體的經歷之間的不同,看出了創世記和出埃及記之間進一步的對比。在創世記裡的經歷主要是個人的,但在出埃及記裡的經歷卻是團體的。例如,亞伯拉罕的蒙召是個人的。甚至在將雅各變化成以色列上,主所得的也是一件個人的事。而雅各有十二個兒子,但是除了約瑟以外,都不夠水平。相反地,出埃及記中所描繪的整個經歷都是團體的。救贖、引導、啟示和建造全是團體的事。

 我們的屬靈經歷有兩面:個人的一面和團體的一面。無疑的,個人的一面是基本的,但是團體的一面更豐富、更高,也更大。作為信徒,我們經歷的終極總結和完成不是個人的,而是團體的。在創世記裡,我們有基本的個人經歷;但在出埃及記裡,我們有終極的團體經歷。

 以這兩卷書中對『以色列』這名字的使用為例:創世記結束於個人的以色列,而出埃及記則結束於團體的以色列。出埃及記十四章三十節說:『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,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。』本節是以團體的方式使用『以色列』這個詞,指全體的以色列人說的。但在創世記裡,以個別和單獨的方式使用『以色列』這名字,是指被變化的雅各說的。(創三五10,21。)在創世記裡,以色列是一個單獨的人;但在出埃及記裡,以色列是一個團體的人。在創世記末了,個人的以色列可以比作一粒種子所萌發的小芽;但在出埃及記末了,團體的以色列好像一棵長大結果子的樹。團體的以色列,由個人以色列的後裔所組成,是單個以色列的繁增和擴大。在出埃及記四十章裡,我們沒有局限在一個人身上的以色列,卻有一個擴大為團體實體的以色列,由單個以色列的後裔所組成。我們看見這事是要緊的。

 再者,在出埃及記裡的救恩,不是一件個人的事;它乃是包含所有的以色列子民。在出埃及的時候,大約有兩百萬以色列人,他們都同時得救,同時經過了神的審判。

 我們基督徒, 一方面是單獨個別地得救。然而,另一方面,在神眼中我們是一起得救的。我們是集體得救的。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二章六節中的觀念,那裡告訴我們,我們是一同復活,一同坐在天上。本節中的『一同』,意思是彼此在一起。在神眼中,我們都是同時復活的。並非彼得在一個時間復活,司提反在另一個時間復活,保羅又在別的時間復活。不論我們生在何時,我們都同時在基督裡集體地復活。

 雖然我們是集體地蒙了救贖,但在某種意義上,我們是個別地蒙召。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在使徒保羅蒙召的時候蒙召的。論到神的呼召,有個人的成分;然而,以神的救贖來說,沒有一件事是個人的,每一件事都是團體的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在創世記末了有一個單個的以色列。但是在出埃及記未了的一章,我們有一個團體的器皿,神的住處,神與人在地上的居所。藉著這個對比,我們能看見創世記和出埃及記之間路線的不同。在創世記裡有個人屬靈經歷的路線,而出埃及記裡有團體經歷的路線。在創世記裡,基本上是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兩個人從迦勒底出來,但在出埃及記裡有兩百萬以上的人從埃及出來。這是何等的對比!

 (六) 神的榮耀

 儘管創世記是豐富的,但在這卷書中,我們卻看不見神的榮耀具體地在祂百姓中間顯現。然而在出埃及記第四十章,當帳幕立起來時,神的榮耀實際可見地降臨了。神的榮耀不僅降臨在帳幕之上,而且充滿了帳幕。

 (七) 墮落

 從這兩卷書敘述墮落的方式,看見了創世記和出埃及記之間更進一步的對比。聖經給我們看見人墮落的不同方面。創世記裡的墮落,是落到背叛和拜偶像裡,那就是落到巴別。我們得救之前是在巴別,就是在背叛和拜偶像之地;但我們也在埃及,就是出埃及記中所描述的墮落之地。埃及是一個肉體享受的地方,這種享受把人帶到奴役之下和捆綁之中。因此,在聖經裡,埃及表徵作為肉體享受的世界,把我們帶到奴役之下。我們得救以前, 一面說是在巴別,另一面說是在埃及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在背叛和拜偶像裡,也在世界和其享受裡,包括運動和娛樂。在世界中肉體的享樂是為著滿足天然的人。因著這種肉體和屬世的享樂,墮落的人就落在他的法老─撒但的奴役之下。墮落的人就好像那些在巴別的人,也像在埃及的以色列人。如果我們局限在創世記裡,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的路線上,就只能看見巴別所描述我們墮落的一面。我們能看見背叛和拜偶像,但看不見從屬世享樂而來的奴役和捆綁。連人的墮落也有兩條路線。一方面,我們是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;另一方面,我們是以色列人。

 我們看見了創世記和出埃及記之間的許多對比,以我們的經歷來說,就不該再把出埃及記當作創世記的延續。我再說一遍,出埃及記不是創世記中屬靈經歷的延續;它啟示出信徒經歷的另一面或另一條路線。創世記裡的經歷有點含糊而抽像,但是出埃及記所敘述的經歷都是實際而具體的。出埃及記裡每一方面的經歷─從主的同在作柱子直到榮耀充滿了帳幕─都是實際的。

 (八) 一本圖畫的書

 創世記和出埃及記都包含了新約中所描寫的屬靈經歷的圖畫。不過,創世記裡的圖畫沒有出埃及記裡的那樣明確。從開頭到結束,出埃及記是一本圖畫的書。例如,法老和埃及地都是圖畫;法老是描寫撒但的,而埃及是描寫世界富足、豐饒的一面。(所多瑪代表世界罪惡的一面。)埃及地用尼羅河灌溉,出產黃瓜、大蒜、韭菜和洋蔥。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的那些年間,埋怨沒有那些他們在埃及所大大享受的食物。以色列人在埃及享受許多埃及地的出產,但在曠野他們只有嗎哪可吃。這是一幅圖畫。

 當你讀出埃及記時,要記得你不僅是讀字句,也是看圖畫。過逾越節以及滅命的天使擊殺長子是圖畫。當埃及地所有的長子都被擊殺時,以色列人在血的遮蓋之下,他們在家中吃逾越節的羊羔,享受平安、安息和安全。何等奇妙的圖畫!法老和他的軍兵追襲以色列人也是一幅圖畫,描繪出撒但和其背叛的天使追襲神所救贖的人。當我們來到出埃及記時,我們是在看屬天的電視,在這電視上我們看見自己蒙救贖和拯救的圖畫。法老和他的軍兵追趕以色列人,在紅海裡淹死了;然而以色列人卻得勝地走過那海。我們在聖經其它的地方找不著這樣一幅圖畫。

 在呼召摩西的事上,我們看見更多的圖畫。當神呼召摩西時,祂先給他一個荊棘焚燒的異象─荊棘被火燒著,卻沒有燒燬。(三2~4。)摩西無法逃避神的呼召,就表示他擔心以色列人不信他,也不聽他的話。(四1。)所以神吩咐摩西把杖丟在地上。當摩西這樣作時,杖就變作蛇。但是當摩西拿住蛇的尾巴,它就在他手中仍變為杖。(四2~4。)然後神吩咐摩西把手放在懷裡。及至摩西把手從懷裡抽出來,手『長了大麻風,有雪那樣白』。(四6。)隨後,他照神的吩咐,再把手放在懷裡,又抽出來時,『手已經復原,與週身的肉一樣』。(四7。)把這些神跡向摩西顯明之後(這些神跡將要向以色列人證實,主實在向他顯現了),神說:『這兩個神跡若都不信,也不聽你的話,你就從河裡取些水,倒在旱地上,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旱地上變作血。』(四9。)這是進一步的神跡。

 這些神跡非常有意義。荊棘表明我們天然的人。荊棘被火燒著,卻沒有燒燬,這個事實說出神呼召我們的時候,祂並不要使用我們天然的人。

 杖代表在神之外我們所倚靠的任何東西。杖變作蛇,啟示了我們在神以外所倚靠的任何事物都是蛇,就是那惡者。因此,你若倚靠你的丈夫或妻子,你的丈夫或妻子就變成一條『蛇』。你所受的教育和銀行存款也是一樣。當我們順服主,把杖丟下時,它就變作蛇。然而神不要我們把杖永遠丟下。我們需要照祂的命令再拿住『尾巴』。我們需要抓住我們所受的教育或銀行存款的『尾巴』 。

 摩西的手長了大麻風,表明在我們的肉體中沒有良善;我們的肉體就是大麻風的化身。若是我們摸了自己,我們就成了長大痳瘋的。

 最後,尼羅河的水變作血,表徵世界的享樂就是死亡。

 這些神跡說明神不要用我們天然的人,在神之外我們所倚靠的一切都是撒但,我們的肉體是長大麻風的,世界的享樂就是死亡。這些是出埃及記裡的一些圖畫。在這卷書中還有其它的圖畫,是與紅海、嗎哪、從被擊打的盤石所流出的水,以及帳幕和其中的器具有關。

二 概述

 出埃及記首先指出以色列子民如何在埃及為奴隸。(一8~14。)然後啟示以色列子民蒙了救贖和拯救。(十二27,十四30。)在他們蒙了救贖和拯救之後,以色列子民就在曠野受主的引導。(十三17~18,21~22,十七1,十九1~2,四十36~38。)他們受雲柱和火柱的引導。再者,嗎哪從天而降,活水從裂開的盤石流出來。最終,以色列人在他們的旅程中被主帶到西乃山,在那裡他們接受了神永遠旨意的啟示,就是要在地上有祂的居所。(二五8~9,40。)接受了這個啟示之後,他們就建造會幕作神的居所。(三九32,四十2,34~35。)

 出埃及記不僅是一本述說以色列人如何從埃及出來的書,它還是一本救贖、供應、啟示和建造的書。從埃及出來僅僅是開端,接著就是供應、啟示和建造。

三 中心思想

 出埃及記的中心思想乃是: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贖、拯救和供應,又是他們敬拜和事奉神的方法,使他們在祂裡面與神建造在一起,叫他們與神相見,彼此交通,而且互為居所。出埃及記從始至終,都給我們看見基督。祂是逾越節,是我們蒙救贖的方法。祂是神子民的大救恩,拯救我們脫離法老─撒但的手。祂是嗎哪和活水,是我們生命的供應。再者,紅海表徵我們受浸歸入基督的死。(林前十2。)羅馬書六章三節說,受浸歸入基督的人,是受浸歸入祂的死。

 在出埃及記裡,基督還是許多其它的項目:雲柱和火柱,以琳的七十棵棕樹和十二股水泉,帳幕和帳幕的所有器具。藉著帳幕和帳幕的器具,神所救贖的人能事奉祂並敬拜祂。這指出基督是我們所藉以事奉並敬拜神的方法。神的選民需要同被建造成為一個實體─帳幕,在那裡神與人可以彼此相見、互相交通,也彼此同住。在基督裡,我們與神,神與我們,建造在一起,聚集在一起,也居住在一起。這就是出埃及記的中心思想。

四 分段

 我們可以簡單地描述出埃及記的分段。本書分為五段:為奴,(一1~22)救贖和拯救,(二1~十五21)引導,(十五22~十八27,)得啟示,(十九1~三四35)以及建造帳幕。(三五1~四十38。)有了這篇序言在我們面前,在往後的信息中,我們就將進入本書的細節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